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匈牙利:Bataapati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啟用
字級設定: 預設
匈牙利:Bataapati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啟用

  匈牙利Bataapati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於106正式啟用,預計將處置該國絕大部份各類放射性廢棄物。Bataapati處置場區劃分為數部份:地表貯存設施(surface storage facility)用於接收與暫存各類固化廢棄物;地下處置窖(underground disposal vault)用於處置所有低放射性與短半化期中強度放射性固化廢棄物(Low and Intermediate-Level radioactive Wastes, LILW)。這些廢棄物主要來自該國Paks核電廠營運與除役所產生。至於少量的長半化期中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與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則獨立處置。

    Bataapati距離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180 km。由該國9個部會經歷15年、從300個可能地區中選出,並於2005年由國會核准。值得注意的是,當地有75%公民參加場址公投,而其中支持設場的民眾高達90%。即使再更廣泛的大區域公投,還有超過60%民眾贊成。

    Parks核電廠是匈牙利唯一的核能電廠,擁有4VVER-440型壓水式反應器,單機淨容量為437 MWe,各機組相繼於1983198419861987年商轉。目前該廠供應匈牙利1/3的電力。1號機預計於2012年關閉,其餘機組也相繼在2020年之前關閉。該廠除役後,估計會產生4立方公尺(相當20萬個55加侖桶)的中、低強度放射性廢棄物。當然,根據現在政治情勢,該國很可能會再將這些機組延壽20年,甚至可能興建新機組,因此Bataapati處置場採模組化設計以增加處置彈性。

    匈牙利廢料處理公司(Radioaktív Hulladékokat Kezelő Közhasznú Nonprofit Kft, Public Agency for Radioactive Waste Management, PURAM)的Peter Ormai說明:這些固化廢棄物將處置於200250公尺深的地下處置窖中(海拔050公尺),處置窖以花崗岩為母岩。地質研究顯示這些岩床呈現巨大且獨立分佈,其間充滿不透水的黏土質變型帶,使得地下水移動極為緩慢 每年只有數公分。由於處置窖位於地層深處,加上優良的水力-地質條件,因此該場的設置將不會對周邊環境產生明顯影響。

    處置場的設計概念師承自瑞典Olkiluoto處置場,即低強度與短半化期中強度放射性廢棄物採隧道(tunnel)處置,長半化期中強度放射性廢棄物採穹倉(silo)處置,如圖1。廢棄物安置於處置窖,再以黏土與摻和50%–60%碎花崗岩的水泥為回填材料(backfill material),可有效遲滯自廢料桶瀝濾出的放射性核種,原則在確定關廠之前,這些處置的廢棄物都可以再取回。目前該場第一期工程將建造3對處置隧道,其後隨處置量擴充。該廠設計相當先進,採自動化營運,運轉人員只需要透過各處攝影機在地表控制中心遙控操作即可。Bataapati處置場地下隧道開挖狀況與地表遠眺全景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