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立陶宛:公投反對關閉Ignalina-2號機
字級設定: 預設
立陶宛:公投反對關閉Ignalina-2號機

    紛攘多時的立陶宛是否如期於2009年底關閉Ignalina-2號機事件,最近終於有重大突破。立陶宛於上星期舉行公民投票,參加投票民眾有88%支持政府延後關閉Ignalina-2號機的提案,雖然因總投票人數太少,使得支持民眾佔總公民數47%,但得到民意強烈支持的背書,使得政府敢於向歐盟說不。

    Ignalina核電廠是前蘇聯為整個波羅的海地區供電而建造,該廠有2RBMK-1500型反應器,總發電容量2,760 MWe,提供立陶宛大部份的電力。前蘇聯瓦解後,歐盟推動東進政策,立陶宛為求加入歐盟,同意以關閉Ignalina核電廠的兩部機組作為入盟條件之ㄧ,歐盟將提供6.3億歐元(相當於200億台幣)援助,並承諾支援該國電力,作為交換條件。

    Ignalina-1號機於2005年底如期關閉後,該國卻發現對於俄羅斯的能源依賴日深,尤其歐洲在飽受俄羅斯-烏克蘭每年「鬥氣」威脅之下,如果Ignalina-2號機再關閉,該國電價勢必暴漲4倍,且嚴重威脅能源安全。能源部Vytas Navickas表示:國電力70%來自Ignalina-2號,這部機組簡直就是該國能源自主的象徵與能源安全的守護神。

    隨著2009年底即將到來,擬議由立陶宛電力公司(Lithuanian Electricity Organization, LEO LT)、拉脫維亞Latvenergo電力公司、愛沙尼亞Eesti Energia電力公司與波蘭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電力公司等4國合建Visaginas核電廠卻最早也得在2016年才能商轉,其間的能源缺口,如果不延長Ignalina-2號機營運壽限,實在難以為繼。

    2008714,立陶宛國會以壓倒性的多數(141席國會有88席贊成),通過再今年1012日舉行公民投票,希望避免關廠噩運。這次公民投票的題目是:「如果Ignalina-2號機安全無虞,是否同意期延長營運壽限到2012年?」雖然贊成民眾總數位及公民總數之半,但畢竟支持民意遠多於反對者,因此現階段很難與歐盟取得有利談判位置。歐盟發言人Ferran Tarradellas Espuny表示:「立陶宛已經與歐盟正式協商後同意關閉該廠,如果要改變現狀,唯一的方式就是重啟談判。」「立陶宛當然有權舉行公民投票,但現階段並不可能改變任何事」

    事實上,東歐國家在加入歐盟過程都受到許多不平等待遇,如保加利亞與斯洛伐克都受到類似屈辱,保加利亞已關閉Kozloduy-34號機,斯洛伐克也關閉Bohunice V1號機。目前保國內部要求重啟Kozloduy已關閉機組的呼聲越來越大。

    Navickas最近一直與歐盟進行外交遊說,他告訴歐盟各國立陶宛關閉Ignalina-2號機所造成的影響:

    第一,立陶宛的天然氣價格是全歐最高的,這已使該國電價暴漲4倍,主要原因就是該國並未與全歐電網與天然氣輸送網連結,只能從俄羅斯直接進口。如果此時再關閉Ignalina-2號機,該國每年將多花10億歐元(13.6億美元)來進口化石燃料。另ㄧ方面,該國希望能從瑞典及波蘭併聯電網。

    第二,關閉Ignalina-2號機後,就只能採用火力發電,因此每年將多排放數百萬噸溫室氣體,而該國對於抑減二氧化碳的目標確定跳票。

    各種環境因素都顯示:如果不損害立陶宛的能源安全,我們必須將關閉Ignalina-2號機的時程延至2012年之後,如果沒有新的協議,立陶宛就不會批准歐盟的《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Package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