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中國:芭茅山核電站建廠團隊成型
字級設定: 預設
中國:芭茅山核電站建廠團隊成型

     中國首座內陸核電廠安徽省芭茅山核電站建廠團隊於日前組成。由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有限公司(China Guangdong Nuclear Power Holding Co, CGNPG)、安徽省電力集團(Anhui Province Energy Group)、申能集團(Shenergy Co)與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Electric Power Co)分別以51%15%20%14%的持股比例,共同出資成立安徽蕪湖核電有限公司(Anhui Wuhu Nuclear Power Co),負責安徽蕪湖核電計畫(Anhui Wuhu nuclear power project)第一期的準備、建廠與營運作業。這項計畫自200611月展開,中廣核集團拔得頭籌,蕪湖核電籌建處首先開始營運;而蕪湖核電的合作計劃已於20075月簽訂。

    芭茅山(Bamaoshan)位於距蕪湖60公里的長江畔,這項核電計畫規劃將興建41,000 MWe級核電機組。整個計劃總投資500億人民幣(73億美元);第一期計畫將投資233億人民幣,興建2部機組。預計未來年發電量300億度,而其中半數電力將輸送至中國金融樞紐上海及能源需求旺盛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其他城市,這是上海大型電力公司入股該合資公司主要原因。

    該項計畫可行性評估已於20072月通過審查;20086月,蕪湖市政府與中廣核集團簽訂了《關於合作開展安徽(蕪湖)核電專案開發的框架協議》,啟動蕪湖核電專案前期工作。

    20089月中廣核集團相繼進行水文與氣象調查等廠址特性調查。9月底,安徽省發改委與中廣核集團向國務院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National Developmental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提報《蕪湖核電站項目建議書》,俟其核准後即可正式動工。芭茅山核電廠預計在2009年正式開工,1號機預計於20151月商轉。該電廠可能採用法國技術轉移、中廣核集團自行研發的CRP-1000型壓水式反應器,機組容量為1,080 MWe

    中國除了在沿海各省普遍建設核電廠外,最近也逐漸將觸角延伸到內陸各省,尤其是水量豐沛的長江及其支流水系最為適合,而四川、湖北、湖南、江西與安徽等省態度都相當積極。

    安徽具有發展核電的雄厚潛力,上海核工程研究設計院早在200310月就完成《安徽核電工程規劃選址報告》,指出繁昌的董公山、蕪湖芭茅山和東至的吉陽廠址都具備相當優良的天然廠址條件。另ㄧ方面,安徽也是大陸核能科技重鎮之ㄧ,擁有中科院等離子研究所、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中國科技大學近代物理系等高級研究機構。而「皖電東送」已被列入中國十一五能源發展計畫。

    同年7月,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 CNNC與池州市政府簽署《安徽吉陽核電專案合作協定》,計畫在池州東至境內建設4台核電機組,總投資超過400億人民幣,一期工程初步計畫於2010年開工,也將於2015年商轉。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