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義大利:廢核帳單500億歐元
字級設定: 預設
義大利:廢核帳單500億歐元

  義大利20年廢核苦水滿腹,為了這個可怕的錯誤,經濟與發展部長Claudio Scajola表示:義大利的廢核帳單高達500億歐元,而該國應該自2013年就興建新的核能電廠。

    Scajola部長在法國巴黎召開的慶祝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 Nuclear Energy Agency, NEA)成立50周年大會上重申:新的Berlusconi政府已經決定讓義大利重新擁抱核能。他並表示:由於1987年的廢核公投,使義大利逐步關閉國內4座核電廠,為彌補電力缺口,該國被迫向國外輸入17%的電力,其中最大來源,仍然是以核能獨步全球的法國。義大利極度仰賴進口電力與致力發展昂貴的燃氣發電,使該國成為歐洲電價最高的國家,該國電價是全歐平均電價的1.6倍,是法國的3倍、瑞典的4倍。據估計,20年來,該國廢核的直接與間接損失高達500億歐元(680億美元)。

     天然氣是義大利最主要的發電方式,佔總發電量60%,但所需的天然氣絕大部分自國外進口。根據統計,義大利每年自俄羅斯進口24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自奈及利亞進口200億立方公尺、自利比亞進口80億立方公尺、另自荷蘭與挪威在北海的油氣田進口160億立方公尺。近年來飆漲的天然氣壓得義大利喘不過氣來,根據2009年俄羅斯供氣價格450美元/1,000立方米計算,義大利每年單購買天然氣就要花1.04兆台幣。

    因此,Scajola部長特別肯定核能經濟實惠、零溫室氣體排放與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等多重無可取代的重要性。「義大利政府的首要目標,就是希望在本屆國會結束前,立法廢除非核政策,並重建核能管制體系,希望能趕得上在2013年開始興建新電廠。」為達成這項目標,「義大利政法計劃新設國家核能安全與保全機關」任務包括:制定廠址遴選準則、評選電場技術、簡化建廠執照程序、制定廠址附近居民遷移的補償金額與機制與發展電廠除役與廢料處置策略。

    Scajola部長也勾勒義大利核能發展的長期願景:「2030年義大利核能發電占比將達25%,再生能源也將佔有相同比重,其他化石燃料將佔50%Scajola一再強調人民支持政府的能源計畫,並希望透過國際合作來催生核能發展。

    Scajola表示:義大利將成為2009年八大工業國(G8)峰會的東道主,該國已計劃在5月召集能源部長會議,討論能源在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的關鍵地位。截至目前為止,八大工業國中只有德國還不敢公開支持核能。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