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瑞典:核電邁入新紀元
字級設定: 預設
瑞典:核電邁入新紀元

   瑞典國會(Riksdag)日前以174172的些微優勢,表決通過內閣所提出的核子活動法,Lag om Kkärnteknisk Verksamhet, SFS 1984:3, The Nuclear Activity Act》第5.a條修正案,允許興建新核電機組取代現有營運中機組,正式終結奉行30年的廢核政策。5.a條即著名的禁核條款:Tillstånd att uppföra en kärnkraftsreaktor får inte meddelas.No licence to build a nuclear power reactor may be issued.

    瑞典是世界首個宣佈廢核政策國家。1980年長期執政的左派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主導廢核政策公投,並在1984核子活動法》明文禁止興建新機組,還規定2010年必須關閉境內所有核電廠的廢核時間表。但1997年能源政策中,卻保留了大部分核電廠。僅在19992005在鄰國丹麥壓力下,關閉境內最老舊、距丹麥邊境僅數十公里的Barsebäck電廠第12號機,損失1,200 MWe容量。但是技術能力深厚的瑞典核能業界,透過多次機組功率升級,增加了1,150 MWe,幾乎完全彌補先前關廠所損失的容量。目前該國有10部機組,總淨容量9,399 MWe

    盡管瑞典官方強力主導廢核政策,但民間20年來對於核能支持度卻從未低於80%20069月瑞典大選變天,主宰瑞典政壇70年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黯然下台。自由人民黨(Liberal Peoples Party)、基民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溫和聯合黨(Moderate Party)與中央黨(Centre Party)等4中間偏右政黨合組現任執政聯盟,這些政黨支持核能態度旗幟鮮明。

    為避免政治衝擊,執政聯盟各黨有在第一任內暫不規劃興建新機組的默契,只先在20073月默然擱置廢核政策。但20092月公佈的新版能源政策白皮書《A Sustainable Energy and Climate Policy for the Environment, Competitiveness and Long-term Stability》卻直言:「目前氣候變遷才是環境問題焦點,核能在可見的未來還是瑞典電力供應中重要的一環。」並明白宣示廢止非核政策:「我國正式廢止廢核政策,禁止興建新核電廠的法案也同時廢止。」(The Nuclear Phase-Out Act will be annulled. The prohibition against new construction in the Nuclear Activities Act will be lifted.)並宣佈「當現有機組繼續營運至其經濟壽命終點後,政府將逐步核准興建替代機組的建廠執照。」(Permission must be given to gradually replace the existing reactors as they reach the end of their economic life.)但政府現階段不會對核能業界提供直接或間接的協助。

   這項法案將於明年元月1日正式生效,但國會工商委員會(Business and Industry Committee)表示新機組將無法獲得政府補貼。盡管這項法案使瑞典核電產業重燃希望,但還是有許多嚴格限制,如只能在OskarshamnRinghalsForsmark現有廠址內興建,而且只有當現有機組確定停機除役後,新機組才能開始營運。由於瑞典機組都已延壽至60年,最早營運的Oskarshamn-1號機也要到2032年才到達壽限。

    由於新法案限制,使電力公司必須考量廠址有限面積及新機組商轉期程等因素,瑞典新機組面貌大概以現有技術成熟的第3代或其改良型機組,單機容量1,600 MWe 1,800 MWe,純發電用大型反應器為主。也因本次國會表決票數非常接近,前朝執政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綠黨聯盟也揚言不排除翻案。(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5 – 21 June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