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西班牙:Vandellós -2號機獲延壽10年
字級設定: 預設
西班牙:Vandellós -2號機獲延壽10年

  繼GaroñaAlmaraz核電廠最近獲得4年與10年延壽許可之後,該國核能管制機關 - 核能安全委員會(Consejo de Seguridad Nuclear, CSN, Nuclear Safety Council)再於6月底有條件同意Vandellós-2號機營運壽限延長10年,並於7月下旬獲得核電主管機關 -工商觀光部(Ministerio de Industria, Turismo y Comercio, mityc, Ministry of Industry, Tourism and Commerce)核發營運執照,成為該國8座營運機組中第4座獲准延壽的機組。

    核能安全委員會(CSN)表示:「經過檢查電廠正常營運功能、並維持在可繼續營運的適當保安等級,因此電廠有充分符合、甚至超過現有法規要求的能力,而且機組業主也完全履行最近延壽的承諾事項。」所以CSN決定同意該機組申請延壽。為決定是否同意Vandellós-2號機延壽,CSN實施307項查核與44份專業技術評估報告,雖然同意這項延壽案,CSN也提出11項限制與條件。

    工商觀光部核發延長營運執照後,該廠在未來10年仍需進行多項後續改善計畫,其中比較迫切的是必須在2年內改善消防系統設計與強化特定區域的防洪能力。CSN也針對11項限制與條件在評估報告中提出15項技術指引(technical instructions),要求業主改善該廠營運經驗與設備效能,包括機率安全分析、控制系統組態與停機控制盤面等。CSN也要求改善該廠的通風過濾系統、保安系統、防止雷及系統與緊急柴油發電機等。

    Vandellós核電廠位於西班牙東北Tarragona,邇近巴塞隆納。該廠原有2部機組:1號機為GE公司設計的石墨氣冷式反應器(GCR),淨發電容量為480 MWe,於1972年商轉,後來汽機廠房發生火災,因修復不符經濟效益而於19907月底關廠。2號機為西屋設計的壓水式機組,淨發電容量為1,045 MWe,於1988年商轉,現期執照到726屆期。該廠業主為Asco-Vandellos核電聯營公司(Asociación Nuclear Ascó-Vandellós, ANAV),由西班牙國家電力公司(Empresa Nacional de Electricidad, S.A, Endesa)與Iberdrola電力公司以72%28%持股比例組成。

   西班牙從1980年代起就採取反核立場,並停止核能開發計畫,不僅不能興建新電廠,還限制現有機組的營運執照到期後就必須停機關廠。現任的工人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 PSOE)政權反核立場更是旗幟鮮明。

    20097Garoña電廠為該國首例延壽申請案,盡管業主Nuclenor S. A.公司已投資1.55億歐元大幅更新電廠設備,且核能安全委員會(CSN)認定該廠符合所有法規需求、業主有充分營運能力,並建議延壽至2019年,但工商觀光部最終卻只核准延壽4年,營運期限至2013年止。氣得該公司PO文痛批政府「枉法妄為」(arbitrary act without justification in law)。但本月稍早的Almaraz核電廠2部機組延壽案卻輕騎過關。(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9 June - 5 Jul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