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俄羅斯:Krasnoyarsk燃料廠完成除役
字級設定: 預設
俄羅斯:Krasnoyarsk燃料廠完成除役

  俄羅斯國營TVEL核燃料公司(ОАО «ТВЭЛ»)宣佈,已經完成位於葉尼塞河畔的KrasnoyarskКрасноярск)燃料廠區的低濃縮二氧化鈾陶瓷粉末製造廠(facility of ceramic powders of low concentration uranium dioxide)的除役工程,成為俄羅斯境內第一座還地於民的核設施。

    629TVEL與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Федеральное агентство по атомной энергии, РоссииRosatom Nuclear Energy State Corporation)的技術委員會簽訂協議,紀念旗下JSC化學與冶金廠(JSC Chemical and Metallurgical Plant)完成除役作業。TVEL聲明表示:這是該廠區第一次工業級核子設施的除役工作,設備已經完全拆除並完成除污工作,該廠已經完全不會產生危害,可供作其他工業或社會使用。除役總費用高達6.56億盧布(2,100萬美元),由Rosatom與聯邦預算共同支應。

    2006RosatomKrasnoyarsk Kraj市簽署協議後,就展開二氧化鈾製造廠除役作業,並拆除所有設備與建築物,並更換廠區部分土壤。由於這座工廠就位於都市內,衍生額外限制並提升安全要求等級,增加了除役作業的複雜程度。

    Rosatom負責用過燃料處理與除役計畫主管Evgeny Kudryavtsev在談及完成除役計畫時表示:我們完全有信心,所有作業已經成功地進行。所得經驗將可用在未來核能工業中。該廠址現在完全可以無限制使用。

    TVEL公司負責核能、輻射、工業與環境安全執行董事Sergei Svinarenko表示:相關文件將盡速呈報聯邦生態、科技與核能監督局(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по экологическому,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ому и атомному надзору, Ростехнадзора, RostekhnadzorFederal Service on Ecological, Technological and Atomic Supervision, FSTEAN),以解除該廠址的監管程序。(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9 June - 5 July 2010期)

[補充資料]

    Krasnoyarsk是前蘇聯冷戰時期的核武軍工重鎮。1950年代史達林強迫古拉格的65,000名囚犯建造,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地下式核武軍工廠,在地下250300公尺深處,興建多達3,500處隔室,容納3座生產鈽的核反應器及PuO2製造廠與硝酸鈾醯(uranyl acetate, UO2(NO3)2)製造廠,對外稱為礦業與化學複合體(Mining and Chemical Combine, MCC)。蘇聯解體後,Krasnoyarsk更名為Zheleznogorsk礦業與化學複合體(MCC)改隸為TVEL旗下的JSC Chemical and Metallurgical Plant。冷戰時期Krasnoyarsk地位相當於美國Hanford siteOak Ridge site或英國的Sellafield Site

    Krasnoyarsk其中2座反應器已於1992年除役,第3座反應器仍供應附近Krasnoyarsk-26城市90,000居民的電力與熱能。1985Krasnoyarsk廠區興建一座地上的用過燃料再處理廠 – RT-2,專門負責民用VVER反應器用過燃料再處理,目前該廠已積存3,000噸來自烏克蘭、白俄羅斯與國內的待處理用過燃料。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