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芬蘭:國會批准興建新機組
字級設定: 預設
芬蘭:國會批准興建新機組

  芬蘭國會(Edkunta)日前核准該國第67號機組興建計畫,電力業者可以著手準備建廠工作。

    今年5月,芬蘭政府內閣會議核准由老牌的Teollisuuden Voima Oyj (TVO)電力公司與民間投資黑馬 Fennovoima Oyj興建新機組,核電老手Fortum電力公司竟被淘汰出局,這項總容量高達4,300 MWe的新電廠計劃,不僅為芬蘭核電再注入新血,而Fennovoima Oyj的異業結盟成為核電業的新經營模式。

    TVOFennovoima對於這項決定都表示非常欣慰,並紛紛強調其建廠計畫對於芬蘭整體大有裨益。現在他們可以著手選擇機組承商並展開經年的建照取得作業。

     Fennovoima成竹在胸地表示,將迅速有效率地2011年從North Ostrobothnia Phyhäjoki LaplandSimo中擇一為新電廠址、於2012年展開有限挖掘、2014年獲得執照並開始實際建廠工程,至遲在2020年之前商轉。由於TVO正忙於與Areva共同建造Olkiluoto-3號機,所以下部機組建廠時程尚未確定,但確定還是建在Olkiluoto電廠,而且只建一座容量1,400 – 1,700 MWe的機組。兩家公司所獲得的《原則性決定,Decision-in-principle》建廠工期限定為5年。

如何解決用過燃料處置

    國會建議Posiva Oy擴充Olkiluoto永久處置場容量以容納新增的用過燃料。該公司為TVOFortum集資成立的用過燃料處置專責管理公司,於2002年選定Olkiluoto為全球首座高放處置場。最早規劃容量為9,000 tU後來為因應第6號機組計畫,於2008年向勞工與經濟部(Ministry of Employment and the Economy)申請擴充容量為12,000 tU的環評作業。目前該公司已完成深達420公尺Onkalo地下硬岩實驗室(Onkalo rock laboratory)開挖作業,未來將橫向擴展為最終處置場。

    原本前述處置場擴充是因應Olkiluoto-4號機(TVO)或Loviisa-3號機(Fortum容量,當時並未想到Fennovoima最後擠下了Fortum。而Fennovoima是核電新手,從未參與Posiva Oy,因此Fennovoima必須先解決高放處置問題才能獲得建廠執照,比較可能的方案是項競爭對手買下Posiva Oy的部分股權。

    Fennovoima指出,由於國會已經建議擴充Olkiluoto處置場容量,將有助於該公司與Posiva Oy在今年的談判。Fennovoima準備遵照國會的指示採取適當行動。(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9 June - 5 Jul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