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詹易儒 等譯

核能安全處 維護安全管制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SMR將成未來主流

2011/12/27

根據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的分析報告,未來美國的核能發電將會依賴小型模組化反應器(指小於600MW),而非大型反應器。Robert Rosner所長表示,小型模組化反應器的經濟效應,取決於工廠的學習曲線,越快、有效率的達到成本效益,就越有利於市場競爭。

康州學府建議擴充核能規模

2011/12/23

美國康乃狄克州科學與工程學院,向州政府提出分析報告,建議該州應認真考慮擴充核能發電的規模。不過報告中也警告,聯邦政府必須積極解決兩項問題,第一為提出解決核廢料處理的計畫,其二為解決新建電廠高成本的問題。

未來核能消費將成長32%

2011/12/22

Exxon Mobil公司預測,基於人口增加的需求、環保限制燃煤排放的因素,未來30年內全球天然氣、石油和核能的消費需求將會成長32%,其中以印度的成長最為快速。而核能發電到2040年時,將比目前的規模成長一倍。

要獲取核能好處必須先做好核安

2011/12/22

根據美國康乃狄克州科學與工程學院(CASE)的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康州要收獲核能發電的好處,州政府和能源官員必須承諾核能安全、確保建設各項核能設施、妥善處理核廢料。研究報告中列舉許多核能發電的好處,低成本基載電力、零排放、自主性、創造就業機會等,這篇報告將在州政府做發表。

SMR具發展潛力

2011/12/16

Salisbury大學Dan Ervin教授分析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的優點及發展潛力,他指出,輕便、工廠預製、設備少、氣冷式、低成本等,都是SMR具有競爭力的特色,而且SMR可以埋在地下,特別適合在偏遠能源需求較少的地區。SMR已經在美國軍方有數十年的使用經驗,未來將要依賴SMR的技術來獲得無汙染、零排放的獨立自主能源。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愛德荷國家實驗室的前身為核能開啟發展

2012/1/16

記者報導60年前的今天,愛德荷國家實驗室的前身,研發成功第一座反應器EBR1,點亮了4盞燈泡,才導致了今日的核能工業。研究人員之一Reid Cameron回憶當時的情景,還記得燈泡點亮時,大家爬上樓梯在牆上簽名留念。一直到現在,愛德荷國家實驗室都還是核能科技的中心。

加州廢核法案將重創經濟

2011/12/23

加州地方媒體評論,正在連署醞釀中準備在2012年投票的「核廢料法案」,將重演10年前加州大停電的噩夢,重創加州的經濟。專家Tom Tanton分析,一旦通過法案關閉兩座核電廠,加州電力供應將減少14%,相對地電價勢必上漲15%至20%,若再考慮三項法案的綜合影響,電價將會提生50%,對於原本就高於全國平均電價50%的加州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NRC核准Progress核電廠管轄權給Duke

2011/12/19

美國核管會已經核准,將Progress電力公司4座反應器的管轄權,轉移給Duke電力公司。由於Progress電力公司和Duke電力公司正在進行合併,合併程序除了核管會之外,還必須通過聯邦能源管制委員會(FERC)及北卡羅萊納州公用事業管制委員會的同意,兩家公司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作業。

法國反核人士入侵電廠

2011/12/19

法國9位綠色和平的反核激進份子,12月5日闖入Nogent-sur-Seine核電廠,遭到警方的逮捕。另外有2位反核份子則躲在Cruas核電廠的廠房內,最後被警方逮捕。EDF電力公司表示,入侵者並未進入廠房內重要的區域,沒有影響到電廠的運轉,也沒有對外界造成核能安全的威脅。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日本核能發電具價格競爭力

2012/1/16

根據研究報告,日本2010年核能發電成本為每千瓦8.9日圓。這個數字包含資本開支、運轉維護及燃料處理費用。此外,對於福島事件後續支出,例如損害賠償、風險提列等項目,也都包括在內。本次估算雖比2004年的每仟瓦5.9日圓來得高,但相較於風力發電、地熱發電,抑或石化燃料(煤、石油)等發電方式,核能發電在成本上仍具優勢。與太陽能發電相較,即使在未來二十年間,透過技術創新及大規模生產,預期成本仍高於核能發電。對此,日本野田首相表示,從長遠來看,雖需減少日本國內對核能的依賴,然而在國際貿易上仍然會提供核能設備及技術服務給其他國家。

日本核能發電逐漸式微

2011/12/23

關西電力公司(Kansai Electric Power Company, KEPCO)高濱核電廠2號機(Takahama 2)停機以配合日本政府實施核能總體檢。檢查內容包括地震及海嘯的承受及應變能力,設備安全餘裕(Safety Margin)及可靠度是否足夠,亦將進行整體安全評估。KEPCO計畫近期將大飯 (Ohi)和美濱(Mihama)核電廠的兩部機組停機執行上述檢查。根據日本電力公司聯合會(Japan's Federation of Electric Power Companies, FEPC)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初至10月的核能發電量統計,已較去年減少5.6%。僅管上述檢查預計四個月即可完成,惟仍需在政府同意下始能恢復商轉。

紐澤西州簽訂能源開發計畫

2011/12/22

美國紐澤西州州長Christie在12月6日簽署一份新的能源開發計畫,根據這份新的計畫,2020年再生能源的佔比僅22.4%,比原先的30%降低許多。主要是增加天然氣和核能的比重。Christie表示,他希望在2050年時,潔淨能源的比重將佔70%。不過環保人士則批評,天然氣和核能根本不是潔淨能源。Christie也表示,他認為Oyster Creek已成為核能園區,因為該地區擁有高技術的人力、完善的基礎設施和地方上的支持,PSEG電力公司有意在Salem核電廠再增建新機組。

中國將依賴西方核能技術

2011/12/19

日本發生311福島災變之後,中國政府立即暫停核發新核電廠建設許可,同時也開始檢討安全管制的標準。專家分析,中國可能在年底前重新恢復核能計畫,強調核能安全。另外也將提早結束CPR-1000反應器的自行開發計畫,這意味著中國將會更加依賴西方的核能技術,也表示將為西方各核能企業帶來許多商機。11月間美國Exelon電力公司,和中國CNNC集團簽訂顧問服務合約,就是一個例證。

日本核能發電具價格競爭力

2012/1/16

根據研究報告,日本2010年核能發電成本為每千瓦8.9日圓。這個數字包含資本開支、運轉維護及燃料處理費用。此外,對於福島事件後續支出,例如損害賠償、風險提列等項目,也都包括在內。本次估算雖比2004年的每仟瓦5.9日圓來得高,但相較於風力發電、地熱發電,抑或石化燃料(煤、石油)等發電方式,核能發電在成本上仍具優勢。與太陽能發電相較,即使在未來二十年間,透過技術創新及大規模生產,預期成本仍高於核能發電。對此,日本野田首相表示,從長遠來看,雖需減少日本國內對核能的依賴,然而在國際貿易上仍然會提供核能設備及技術服務給其他國家。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NRC主委對東電的努力表示稱許

2012/1/16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表示,他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核電廠災後所做的各項努力表示滿意。Gregory Jaczko在造訪福島核電廠後向媒體表示,反應爐內的核燃料已經冷卻至足以防止輻射性物質外洩到廠外的程度,這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福島廢廠需花40年

2011/12/28

根據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所估計的時程,福島核電廠1至4號機完全拆除除役的工作,需要花40年。除役的工作將先從移除用過核燃料池內的燃料開始,估計要花2年。接著將移除反應爐內的燃料,估計要花25年,最後才是拆除電廠。這些工作將面臨困難的工作環境,將運用遙控機械人來幫忙。

日本政府將宣布福島已達穩定狀態

2011/12/27

預料本週末日本政府將會舉行記者會,宣布經過9個月的努力後,福島核電廠損壞的反應器已經達到「穩定」的狀態,有兩項指標(1)反應爐溫度持續保持在沸點以下(2)放射性物質外洩逐漸下降。東電發言人Masao Yamaguchi表示,這是一項新的里程碑。九州大學核子物理教授Kazuhiko表示,政府和東電急著希望能夠將危機結束,進入下一個處理階段,包括討論是否讓撤離的民眾返回家園。不過仍然還有許多項顧慮必須考量,包括食物鏈的汙染、放射線物質洩漏、如何將爐內的核燃料移除等。

NRC主委對東電的努力表示稱許

2012/1/16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表示,他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核電廠災後所做的各項努力表示滿意。Gregory Jaczko在造訪福島核電廠後向媒體表示,反應爐內的核燃料已經冷卻至足以防止輻射性物質外洩到廠外的程度,這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B&W提供Progress電力公司核電廠維修服務2011/12/20

由Babcock & Wilcox及Bartlett Holdings所組成的企業聯盟,最近成功的取得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所屬核電廠的 5年維修合約。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Gravelines 1號機爐心底部穿越孔發現裂縫而持續停機

2012/1/16

Gravelines 1號機反應爐底部穿越孔檢查出細微裂縫,導致該機組持續停機檢修中。法國900MWe壓水式機組,反應爐底部約有50個直徑約38厘米的穿越管,為壓力邊界的一部分。這是法國首次在焊接合金管路周圍發現此類缺陷,國際上首例則是2003年在美國南德州電廠發現。為配合檢查,暫時將燃料移出,同時被要求檢查其餘54座同型或類似機組。

NRC主任委員管理風格受質疑

2011/12/23

根據美國政府監督及改革委員會所釋出的,一封由核管會其他4位委員所寫給白宮幕僚長的信,內容指控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個人的行事風格,已經損害到核管會形象,同時造成內部一股「寒蟬」的效應。George Apostolakis、William Magwood IV、William Ostendorff及 Kristine Svinick四位委員在信中表達出嚴肅的關切,對此Gregory Jaczko回應表示,多數的委員已經對核管會堅持安全的立場有所鬆動,而且在他的週邊人員也沒有「寒蟬」的工作環境。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3核能新技術國際合作計畫

標 題

內容摘要

俄羅斯與中國在先進核能技術的合作

2011/12/16

俄羅斯與中國於今年11月底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兩國核能合作會議。與會人員包括電廠代表、設計顧問、中核集團及其子公司中國核能動力研究設計所。中國希冀未來興建浮動核電廠供給海上鑽油平台、貨船動力與偏遠地區電力使用。俄羅斯已於中國江蘇省田灣核電廠興建兩部機組,目前協同中國於北京近郊興建65MWt實驗快中子反應爐,並預計於2017年開始興建裝置容量為1000MWe之示範核電廠。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核廢料儲存可能轉向花崗岩層

2011/12/29

雅卡山計畫停擺後,美國能源部委託國家實驗室研究替代的儲存場址方案,可能改向選擇花崗岩層,這些岩層從喬治亞州到緬因州都有,尤其是明尼蘇達州和威斯康辛州更是廣為分佈。這項研究計畫是由新墨西哥州的Sandia國家實驗室來進行,不過距離真正選擇場址還言之過早。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懷俄明州Sweetwater郡鈾礦礦區可望在2013年生產

2011/12/20

Ur-Energy公司發言人Rich Boberg表示,如果一切按照計畫時程,該公司位於懷俄明州Sweetwater郡的鈾礦礦區(Lost Creek計畫),可望在2013年初開始生產。Ur-Energy公司已經和一家電力業者談妥一份合約,現在就等執照的核准。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SMR反應器可為未來提供更安全的能

2012/1/16

美國西屋公司所設計的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輸出功率為200MW,相信可以替美國未來的核能發電,提供更安全、更容易建造、同時又可以幫助解決目前用過核燃料再處理的問題。B&V顧問公司執行處長Steve Rus表示,他們已經展開SMR設計的先導廠計畫,預定在2020年投入電網。這種反應器不需要被動式的冷卻系統來防止爐心熔毀,理論上可以自己安全地停機。

EDF考慮退出馬里蘭州核能計畫

2011/12/29

媒體報導,法國電力公司(EDF)正在考慮完全退出,在馬里蘭州的所有核能開發計畫。由於12月15日馬里蘭州州長Martin O'Malley、Exelon電力公司和Constellation電力公司已達成協議,將全力促成兩家電力公司的合併,而導致EDF的考慮。EDF在2008年買下Constellation電力公司一半的股權,卻在2010年10月結束兩家公司共同合作的Unistar公司,又放棄向能源部申請Calvert Cliffs核電廠3號機的政府融資保證。

AP 1000已獲多數委員支持

2011/12/28

東芝公司所屬西屋公司的AP 1000反應器已經取得核管會委員的多數支持,核管會前任主任委員Dale Klei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將會揭開美國核能發電的新紀元。美國核能界代表核能協會(NEI)發言人Steve Kerekes也表示,這是推動新核能機組道路上令人鼓舞的消息。不過環保團體,包括地球之友在內,也誓言要採取行動來抵制核管會的決定。

NRC透露AP 1000設計驗證即將通過

2011/12/22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週四向媒體透露,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的設計驗證,將在下個月或下下個月內可以核准。同時,NRC也會接著核發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及南卡羅來納電力公司Summer核電廠的建照。

Vogtle 3、4號機面臨工期延後的威脅

2011/12/22

根據喬治亞州公用事業委員會核能工程師William Jacobs Jr.的最新觀察報告指出,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新機組的建設計畫,正面臨著工期延後的威脅,原先預計在2016年4月完工的目標,可能將會落後5個月,這也意味著成本會跟著增加。

Vogtle核電廠執照即將核發

2011/12/22

美國喬治亞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在向該州經濟發展委員會報告時表示,根據他和NRC高層官員接觸的結果顯示,Vogtle核電廠3、4號機的執照核發,可能是幾週內的事。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委員們會後則前往工地,視察各項準備工作的進展,目前工地有1800名工人,高峰時期將增加到3500名。

比爾蓋茲投入核能開發行業

2011/12/22

比爾蓋茲在12月7日證實,他正在和中國官員洽談,合作研發第四代核子反應器的可能性。比爾蓋茲這次是以TerraPower公司投資者及顧問的身分前往中國,與國營的CNNC公司接洽,稍早前也曾和印度、俄羅斯有過接觸。比爾蓋茲表示,新的反應器將使用用過核燃料,不但可以減少核廢料的數量,而且安全性更高,完全不需要人員的操作即可維持安全狀態。

英國擴增人力新建核能機組

2011/12/19

英國預估核工業人力至2025年將增加50%以上,將為年輕族群提供寬廣的就業願景。目前英國核工業人力大約為22,500人,考慮到數年內將有8,500人即將退休,未來每年招募1500人,截至2025年總人力將增至38,000人。以上數據是基於英國電廠陸續的除役計畫,包括拆除舊有核電廠以及新建核電廠,估算每年有20億英鎊 (30億美元)的工作產值,目前有3家公司正籌畫新建大型反應器,預計於2023年將建造12部機組(總發電容量19 GWe)。

Vogtle可望在3月取得執照

2011/12/16

推估在12月至明年3月間,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的建照可望核准,SCANA電力公司的Summer核電廠也會在這段期間取得建照。屆時將會成為新聞頭條,因為從1970年後這是頭一次有新核電廠取得建照。接著還有Dominion、Duke、Progress、FPL等電力公司都準備開發新核電廠,其實最大的障礙還是在於成本,因此南方電力公司的計畫將成為重要的標竿。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Callaway核電廠已提出延長運轉20年的申請

2012/1/16

美國Ameren Missouri電力公司已經向核管會提出Callaway核電廠延長運轉20年的申請,Cleveland Reasoner副總經理表示,厚達1500頁的申請書是一份高品質的內容,足以說明Callaway核電廠可以繼續正常運轉20年。Callaway核電廠的運轉執照核准至2024年,一但獲得延長可以運轉至2044年。

Oyster Creek核電廠

已經獲得該州環保局核發的「汙染排水許可證」

2012/1/16

紐澤西州Oyster Creek核電廠已經獲得該州環保局核發的「汙染排水許可證」,交換條件是Exelon電力公司同意「提早在2019年關閉Oyster Creek核電廠」。原先,環保局要求電廠將冷卻水回收使用,但必須建造大型的冷卻塔,因成本過高而未被Exelon電力公司接受。

River Bend核電廠地下水監測系統發現放射性氚

2012/1/16

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在12月21日向核管會通報,該公司River Bend核電廠地下水監測系統發現放射性氚,不過Entergy電力公司認為不會影響到公眾的健康,因為31口偵測井中,只有1口發現氚。電廠發言人Katie Damratoski表示,電廠仍在調查氚的來源,未來每個月都會量測一次。

Sequoyah核電廠近來的停機事件屬於白色燈號

2011/12/28

美國核管會判定TVA電力公司Sequoyah核電廠近來的停機事件,屬於「白色」燈號的事件,也就是核能安全最低等級的警告,紅色燈號警告屬於最嚴重,其次是黃燈。Sequoyah核電廠這1年來已經發生4次非計畫型停機,2次在2010年第4季,1次在2011年第2季,1次在2011年第3季。這已經是TVA電力公司第2座核電廠被NRC啟動燈號警告,另1次是Browns Ferry核電廠在5月間被判定為紅色警告。

82%民眾希望吸取福島經驗繼續發展核能

2011/12/26

美國核能協會(NEI)總經理Marvin Fertel向社會大眾發表一份公開信,信中說明福島災變之後對美國核能設施安全的看法。Marvin Fertel表示,根據9月間所做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82%的民眾相信美國應該從日本經驗學取教訓,繼續開發更進步的反應器技術,來滿足未來電力的需求。同時,核能業界與管制單位NRC也已經達成3點共識,(1)美國核能設施是安全的,未來的重點是要讓這些設施更加安全。(2)記取日本經驗的教訓,不應該分散平日對核能運轉安全的專注,目前該進行的各項規定與改善措施仍然要確實執行。(3)對於福島經驗回饋,要排定優先順序。美國核能業界會以積極的態度、開放的心胸來確保日本災難事件所引發的各項改善措施,能夠有效地增進美國核能設施的安全。

NEI表達希望NRC內部能正常運作

2011/12/26

美國核管會內部管理的問題已經引起各界關切,代表核能業界的美國核能協會(NEI)已經向國會及白宮表達,希望NRC能夠繼續有效的運作,不要影響到保護核能安全的能力。NEI總經理Marvin Fertel在聲明中表示,NRC的信譽和核能設施的安全運轉能力,是政策制訂者及社會大眾對核能工業信心的兩大支柱。而現在NRC內部已產生緊繃的現象,希望能夠快速有效地化解。

日本福島災變,不應該導致美國關閉核電廠2011/12/26

媒體評論分析,「日本福島災變,不應該導致美國關閉核電廠」。只要美國民眾有信心,核能電廠和過去一樣的安全,核能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核能經不起任何的嚴重事故,因為已經沒有任何的餘裕存在。

核能事故有充裕時間撤離

2011/12/22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在紐約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核能事故發展的過程是緩慢的,對於事故發生時核電廠周圍幾英里內,並非需要急迫性的反應措施。 他暗示如果Indian Point核電廠有事故發生時,會有足夠的時間讓紐約民眾安全的撤離。由於紐約州州長主張,將Indian Point核電廠關閉,而引起許多爭議性的辯論。

Davis-Besse核電廠恢復運轉

2011/12/20

Davis-Besse核電廠已經在12月7日恢復發電,僅管俄亥俄州眾議員Dennis Kucinich仍持續反對。Davis-Besse核電廠從10月間停機,更換一組新的反應器爐蓋,作業期間發現包封容器外牆有裂紋。

美濱核電廠2號機故障停機

2011/12/20

日本關西電力公司美濱核電廠2號機,12月7日因為發現反應器廠房內冷卻系統上一只管閥洩漏,而採取以人工方式將反應爐停機。美濱核電廠2號機是目前全日本仍在運轉中的9部機組之一,原訂將在12月18日停機進行大修,故障的管閥連接到加壓器上,由於洩漏的情況比平常增加,基於安全的理由而採取停機的措施。

NRC主委警告核電廠表現有下滑趨勢

2011/12/16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在INPO年會中,對與會的各業主執行長講話時提出警訊,他表示過去這一年內,許多核電廠都有優異的表現,但是他也看到有逐漸走向下坡的現象,在過於自滿的背後,加上過重的負擔,以及新安全法規要求下,2012年將充滿著挑戰,可能迫使許多電廠績效下滑,延長停機檢修的時間。NRC在 2011年執行19次特別檢查(歷年最多次),其中有4座核電廠被列入加強觀察名單內。NEI執行長Marvin Fertel則認為,問題可能出在人員的流動性,幾乎有 1/3的人力已屆退休年齡,如何安排接續人力將是一大考驗。

NRC同意Davis-Besse核電廠恢復起動

2011/12/16

美國核管會已經同意讓Davis-Besse核電廠恢復起動,經過詳細的評估後,核管會認為Davis-Besse核電廠的包封容器可以發揮其安全保護功能,不過仍然要求 FirstEnergy電力公司必須完成肇因分析,釐清問題的原因及採取改善對策。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