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謝淑惠 等譯

核能安全處 安全評估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政府部門應有清楚地長程且穩定的能源政策

2012/2/7

Public Affairs Third Way副總經理Matt Bennett以客觀的立場,針對福島災變發生後應正確記取其教訓,撰文發表他的看法。回歸安全的本質,還是要以風險的機率來判斷,而核能發電的風險是最低的,無論是從傷亡的人數、全球暖化或是未來經濟發展的影響。至於核能復甦是否能夠穩定的發展,則需要政府部門有清楚地、長程且穩定的能源政策,能夠充分開發及運用國內的核能潛力做後盾。

喬治亞州需要發展核能發電2012/2/6

美國喬治亞科技學院核工系教授Nolan E. Hertel撰文說明,為什麼喬治亞州需要發展核能發電。Nolan E. Hertel指出在可見的未來,核能發電仍是主要能源的來源之一,而且是經濟上、環保上聰明的選擇,美國東南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快速,未來電力需求成長高達34%,在天然氣價格劇烈波動,以及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壓力下,核能發電的吸引力更強。雖然目前的天然氣儲存量很高、價格也便宜,但是在能源公司大量投資下,未來將會加速短缺。至於再生能源,除了需要政府大量補貼外,供給不可靠更是最大問題。

核能復甦已經在全球慢慢展開

2012/2/4

美國核能協會(NEI)商業政策與燃料供給資深處長Leslie Kass,接受Living on Earth節目主持人的專訪,談到核能發電的復甦。話題從聖誕節前夕 NRC核准了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設計驗證開始,AP 1000反應器的兩項特性「進步型被動式」與「模組化」,不但可以提升反應器的安全,而且可以縮短建造工期、提高品質與降低成本。另外,能源部獲得通過的2012年預算中,包含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的開發。Leslie Kass認為核能復甦已經在全球慢慢展開,美國雖然在緩慢地進行中,相信它的需求將會在分散能源的趨勢下快速的成長。

中沙簽訂核能合作協議

2012/2/1

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在1月15日簽署核能合作協議,這是繼法國、阿根廷、南韓之後第4個和沙烏地阿拉伯簽署類似協議的國家,根據協議的內容,兩國將在開發及維護核能發電廠、研究反應器、以及核能設備組件的製造方面相互合作。沙烏地阿拉伯在2010年宣布將投入1000億美元,建設16座反應器,根據專家的分析,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需求成長每年為7%,20年後將需要燃燒其原油生產量(每天12.5百萬桶)的3分之2。

Areva度過艱困的一年

2012/1/20

對於Areva公司而言,2011年是非常艱困的一年,該公司在年底前宣布,將裁撤在德國的1500名工作機會,同時暫停位於美國愛德荷州頗受爭議的鈾濃縮廠計畫。主要是希望平衡今年的財務損失,估計將超過20億美元。Areva公司原先打算和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公司合作建立一個核能設備生產工廠,現在以沒有核能訂單為由而無限期擱置。

全球對於核能發電的思維已經有所改變

2012/1/19

專家分析,今年發生福島災變之後,全球對於核能發電的思維已經有所改變,雖然美國評估後認為國內的核電廠都是安全的,除了10座反應器繼續延長運轉執照20年外,也繼續發展新的設計機組。電力經濟專家Marc Chupka認為,核能計畫需要長期的規劃及實現,投資者考慮風險後往往會猶豫不決。George Perkovich則認為,如果德國能夠成功地轉向太陽能和風力,則將對核能更為不利。唯一對核能有利的因素就是零碳排放,不過今年在南非舉辦的氣候變遷大會,並未達成任何共識,而是將問題的解決往後推延。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再生能源無法取代Calvert Cliffs核電廠3號機建設計畫

2012/2/8

美國核管會資深官員Andy Kugler 1月26日在「原子能安全與執照委員會(ASLB)」公聽會上表示,再生能源無法取代Calvert Cliffs核電廠3號 機建設計畫。UniStar集團規劃建設1600MW的Calvert Cliffs 3號機,預計在2017年完成。Andy Kugler表示,如果改為 1600MW的再生能源,只能夠有效提供400MW的電力,還需要建設1200MW的天然氣機組才能確保電力系統的穩定。這次公聽會是在處理由反核團體Nuclear Information and Resource Service所提出的爭議案。

Lee核電廠新機組民眾激烈地辯論

2012/2/7

1月19日在南卡羅來納州GAFFNEY所舉辦的公聽會上,支持與反對Duke電力公司建設Lee核電廠新機組的民眾激烈地辯論,過去熟悉的場景又再度的上演,爭辯的主題仍然是核能安全、大量用水和核廢料儲存。支持者多數為了經濟利益的考量,Jim Cook代表地方上經濟發展委員會,Lewis Gossett則為南卡羅來納州製造業聯盟,他特別指出那些鼓吹節約能源的反對意見,讓他的同業每年付出1億8000萬美元,用盡了各種方法,還是未能解決問題。

美國科學與健康會議學者Josh Bloom教授抨擊反核人士不實宣傳

2012/1/30

美國科學與健康會議學者Josh Bloom教授,特別撰文抨擊由Joseph Mangano和Janette Sherman兩位反核博士所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日本福島事故後空飄美國的輻射塵與異常增加的死亡人數,兩者間的關聯性」。Josh Bloom教授指出該文章中荒謬的統計數字,和全憑想像所推論出的結論,正如同「垃圾進垃圾出」的電腦軟體一般,完全是在做誤導社會大眾的不實宣傳。

美國科學報導編輯抨擊反核團體不實的文章2012/1/19

美國科學報導編輯Michael Moyer親自撰文,駁斥一篇關於「造成美國14000名死亡是肇因於福島災變落塵」的文章。這篇文章內不但沒有任何佐證的數據,而且顯然是先有結論後,再以推論的方式提出說明,甚至連14000名死亡人數都是用計算推估的。

Oyster Creek核電廠將提前10年在2019年關閉

2012/1/17

美國紐澤西州環保局已經和Exelon電力公司達成協議,允許Oyster Creek核電廠繼續排放熱水到Barnegat灣,不需要建設冷卻水塔,交換條件是Oyster Creek核電廠將提前10年除役,在2019年關閉。這是雙贏的結果,但是環保團體仍然不接受,認為Oyster Creek核電廠將繼續汙染Barnegat灣內的生物。電廠發言人Suzanne D'Ambrosio表示,電廠將信守承諾,繼續安全運轉,在剩下的運轉時間內遵守環保規定。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日本電力市場自由化議題

2012/2/15

日本東京都內Nobuto Hosaka市長,最近邀請東京電力公司的競爭對手,來參與供電合約的投標,此舉再次引發電力市場自由化的議題。電力市場自由化的議題長久以來就在討論,但非常複雜。東京大學教授Toshihiro Matsumura屬於改革委員會成員之一,認為目前的電力市場幾乎沒有競爭。而10大電力業者都對政治有極大的影響力,使得電力市場改革一再拖延。雖然貿易及能源部長Yukio Edano承諾要進行改革,但是受到311福島災變後,野田總理考慮提高營業稅,來支付龐大社會安全預算增加的問題,能否得到總理的支持還是一個未知數。

美國愛德荷州州長推動核能工業

2012/2/13

美國愛德荷州州長C.L. "Butch" Otter已下令組成一個委員會,負責研究如何讓已經有63年歷史的「愛德荷國家實驗室」繼續其核能研發任務,並且蓬勃發展。 委員會將由商業處處長Jeff Sayer負責推動,將向州長提出建言,包括強化核能工業方案,以及訓練人才投入核能業。

美國愛渥華州州長支持向用戶收取建設費用

2012/2/9

美國愛渥華州州長Terry Branstad主張開放立法,可讓MidAmerican電力公司在建設核能電廠期間,向用戶收取建設費用。州長Terry Branstad州長在演說時表示,愛渥華州應該考慮各種能源的組合,包括核能在內。州參議院也以一致的贊成表決通過這項立法,下一步將送到商業委員會去表決。

西班牙新政府延長迦羅娜核電廠之營運執照2012/2/4

西班牙新政府將延長迦羅娜(Garona)核電廠之營運執照,並撤銷上屆政府營運到2013年的決策,西班牙核能安全委員會(CSN)將針對該核電廠提出改進的技術,並依新政府的決策,將歐盟壓力測試執行後的結果,對於需改進的部分納入考量。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福島災變對日本民眾健康的影響程度非常的低

2012/2/13

聯合國原子能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UNSCEAR)主席Wolfgang Weiss,1月31日在出席維也納的國際專家會議時表示,經過UNSCEAR調查分析的結果,福島災變後,對日本民眾健康的影響程度非常的低,這要歸功於日本政府立即撤離民眾的做法。Wolfgang Weiss表示,和車諾堡事件完全不同,幾乎沒有察覺到有任何立即的健康影響,UNSCEAR的調查對象包括一般民眾和電廠工作人員。

日本憂慮夏季電力短缺

2012/2/2

日本貿易及工業部長Yukio Edano在1月19日表示,他對今年夏季可能面臨沒有核電廠發電的危機感到憂心,但是他也不能承諾核能電廠何時能夠恢復起動的時間表。他憂慮萬一夏季時沒有核能發電時將導致嚴重的缺電危機,同時引發工業出走的問題。不過日本三菱重工總經理兼執行長Hideaki Omiya卻信心十足的認為,一部分停滯的核電廠將在春季恢復啟動。

福島一廠進入穩定狀態

2012/1/20

福島一廠1至3號機反應器已經進入「冷停機」的穩定狀態,但是廠外附近地區卻仍然是一片蕭瑟的景象,民眾仍然被迫遷移到臨時收容所。目前廠區內釋放出的輻射劑量有多少仍然未知,也成為爭議的焦點之一。

福島核電廠靠SARRY技術達成冷停機狀態

2012/1/19

日本福島核電廠第一階段的搶救工作,已經順利地將反應器帶到「冷停機」的狀態,也就是反應爐內的溫度低於沸點100℃。其中最主要關鍵技術,稱為「簡化活性水處理及回收系統(SARRY)」,來自於Honeywell的UOP技術。SARRY系統由東芝公司開發,蕭氏集團、AVANTech及IHI公司共同參與。SARRY系統安裝完成後,已成功的將銫-137的濃度從每立方公分40萬貝克降低至不可測值,銫-134的濃度也從每立方公分40萬貝克降低至不可測值。

福島災變專案調查委員會認為政府及東電均未盡職

2012/1/19

由政府所組成的福島災變專案調查委員會,經過7個月的訪查,456位民眾的訪問後,提出期中報告草稿。媒體揭露報告的內容,對東京電力公司以及政府管制機構的核能災變準備工作認為「均未盡職」。包括救援設施不足、溝通聯繫緩慢不足、判斷錯誤延誤替代的注水冷卻和包封容器排氣時機,以致於喪失在第一時間將反應器冷卻的機會。專案調查委員會仍將繼續查證的作業,預計2012年夏季才會完成最終報告。

東電希望調高電費

2012/1/17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受到311地震及海嘯損壞福島核電廠的影響,電費必須調高,來支付龐大的燃料費增加及補償受害民眾的損失。東電表示,今年的燃料費用增加8300億圓,而對民眾的補償金及後續拆廠費用也超過1兆圓。政府部門曾經暗示,這些損失需要透過政府的紓困方案,由全國民眾來分擔,但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未做出決定。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紐約州批准

Exelon與

Constellation的合併案

2012/1/17

美國紐約州司法部門在12月22日有條件批准了Exelon電力公司與Constellation電力公司的合併案,條件是必須先出售馬里蘭州3座發電廠,降低中大西洋區域的占有率。本項合併案還需要完成聯邦能源管制局、核管會及馬里蘭州的審核,Exelon電力公司表示,目前進度符合預期。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核廢料儲存工作應立即展開

2012/2/13

對於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前印第安納州眾議員,現任「未來資源」智庫總經理的Phil Sharp表示,修正立法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現階段並非等待,譬如馬上收集適合儲存的新場址名單。核廢料儲存並非只有害處,而應視為地方社區的一種投資,除了帶來就業機會外,也會引進新的科技。

美國需要多處核廢料儲存場

2012/2/10

美國能源部朱部長1月31日在對「能源諮詢委員會(SEAB)」委員們講話時表示,美國未來可能需要不只一處核廢料最終掩埋場,而是好幾處。藍帶委員會共同主席 Brent Scowcroft則表示,委員會已經向政府建議,需立刻採取行動建立幾處臨時儲存場,以及規劃開發幾處以「民眾共識」為基礎的永久儲存場。

用過核燃料真的是廢料嗎

2012/2/8

「用過核燃料真的是廢料嗎?」針對藍帶委員會所公佈的報告,專家分析報告中雖然排除「再循環」的處理方式,但指出「以目前的核燃料再循環技術,搭配反應器設計,未來幾十年內還看不出核燃料再循環的發展潛力。」藍帶委員會並未將再處理方式的未來給關閉,而是建議繼續研究與開發的工作。

專家建議參考瑞典的經驗

2012/2/7

專家評論,對於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尋找替代雅卡山計畫的核廢料儲存場,或許可以參考瑞典的成功經驗。在1980年代,瑞典政府提出一串候選場址的清單,讓清單內的鄉鎮都有機會提出反對,經過長達20年的溝通與諮商,最後只剩下兩個候選場址,都在核電廠附近,而地方的支持度高達83%,最後在1999年選訂了一處。在美國國內,位於新墨西哥州Carlsbad的先導型廢料隔離場,也是一個可行的案例。無論是哪一種方式,在福島災變發生後,核廢料處理的問題已經是需要趕快解決的問題了。

藍帶委員會建議加速解決核廢料處理問題

2012/2/7

由歐巴馬總統所組成的「藍帶委員會」,1月26日首次提出了對國內核廢料儲存問題的建議。藍帶委員會主張政府有道德上的義務趕快處理核廢料的問題,不能夠把負擔留給後代子孫。藍帶委員會建議政府要儘速設置臨時的儲存設施,容納核電廠內的核廢料,直到永久儲存場完成為止。藍帶委員會也排除了用過核燃料再處理的方法,認為這種方法仍舊太早。藍帶委員會指出,尋找儲存場址並不容易,而且必須先取得當地社區的同意,不能夠採用top-down的模式。

猶他州混合方式掩埋處理放射性廢料的計畫進入民眾意見階段

2012/2/6

EnergySolutions公司準備在猶他州申請以混合方式掩埋處理放射性廢料的計畫,已經進入公眾意見提出的階段,猶他州放射性管制局將開放公眾提出意見到2月17日。目前EnergySolutions公司的執照允許每年處理4000立方英尺的A等級放射性廢料,新的執照將達到每年40000立方英尺。

TVA電力公司安排媒體參訪Sequoyah核電廠

2012/2/4

TVA電力公司安排媒體參訪Sequoyah核電廠,實地了解用過核燃料儲存的情況。用過核燃料的問題正如同核能業界的「阿基里斯痛腳跟」,目前Sequoyah核電廠內是一排又一排重達100噸的鋼構及混凝土桶,裡面裝著10至15噸的用過核燃料。TVA電力公司發言人Ray Golden表示,目前核廢料處理還沒有最終的解決方案,而且電力業者正和能源部對簿公堂,不過存放在核電廠內部比在公路上穿梭要安全。

法國地底最終貯存設施邁入下一階段

2012/2/4

法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與工程公司簽約後,高階及中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開始進行工程設計工作,根據法國1991年廢棄物管理法,今年完成概念研究,明年公告進行公眾討論。目標2015年取得執照、2025年開始營運。Cigeo計畫在法國東部建造一座位於地底下500公尺的貯存設施,地面上佔地300公頃,地面下為模組化形式,將延伸15平方公里,該設施將營運100年後封閉。

亞利桑那州參議員支持核廢料儲存計畫

2012/2/1

亞利桑那州參議員Al Melvin一直在鼓吹將用過核燃料移到該州儲存,他認為內華達州雅卡山計畫停止後,將是亞利桑那州的機會,如果每噸核廢料收取5萬美元費用,每年2000噸計算可收取1億美元的經費,這些經費可以指定做為教育使用。不過並非每個人都贊同他的主張,學校教育委員會的Janice Palmer、亞利桑那州教育委員會主席Andrew Morrill都持反對的意見。Al Melvin表示,對核廢料的恐懼都被誇大其詞,譬如法國的經驗、以及海軍核子動力艦的經驗,都沒有任何的意外。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Areva希望2013年開始建設鈾濃縮工廠

2012/2/10

Areva公司副總經理Bob Poyser表示,公司希望能在2013年開始建設愛德荷州Eagle Rock鈾濃縮工廠。Bob Poyser表示整個計畫仍在持續推動中,雖然公司在尋找新的投資夥伴。去年核管會已經核發鈾濃縮工廠的建照,同時能源部也通過20億美元的政府融資保證金。

能源部同意撥款給USEC公司

2012/1/31

美國能源部答應撥款4400萬美元,給USEC公司做為研究開發基金,讓USEC公司鈾濃縮計畫得以再緩衝幾個月,向國會爭取1億600萬美元的經費,推動商業化鈾濃縮廠計畫。預估這項計畫可以帶來4000個施工機會以及400個永久性工作機會,俄亥俄州地方發展官員則表示,Piketon地方人士對此消息均感到振奮。

鈾價格上漲取決於政府政策轉向核能

2012/1/31

鈾能源公司執行長Amir Adnani表示,如果政府部門重新轉向核能,則鈾金屬價格可望獲得再次上漲的動能。雖然去年3月日本福島災變造成核能復甦的停滯,但是政府能源政策在找尋安全與潔淨的能源時,核能發電仍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特別是新興能源需求強勁的國家如中國與印度,仍然把核能發電作為重心,有助於鈾金屬價格的推升。

雷射鈾濃縮計畫按照規劃進行中

2012/1/30

GEH公司發言人Michael Tetuan表示,籌建中的雷射鈾濃縮計畫,正在按照規劃進行中,核管會預估安全評估報告及環境衝擊評估報告可以在下月底前公告。接著將進行公聽會,預期今年第三季可以取得建照許可。

俄羅斯與美國達成鈾濃縮服務協議

2012/1/17

俄羅斯和美國在12月20日簽署政府間協議,正式展開2013-2022年間鈾濃縮服務工作。本案的執行者由俄羅斯國營企業Rosatom所屬Tenex公司,及美國 USEC公司共同完成,Tenex公司將在10年內供應USEC公司2100萬個工作單元的低濃縮鈾。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英國考慮發展快中子反應器

2012/2/14

根據英國首席科學顧問給能源及氣候變遷部(DECC)的建議,發展中新一代的「快中子反應器」,可以使用用過核燃料作為新燃料,提供至少500年所需的低碳能源。目前英國國內儲存的用過核燃料,包括100噸的鈽和35000噸耗盡鈾。DECC偏向使用MOX燃料,但目前並無大容量的反應器設計,而GEH則推薦Prism快中子反應器,可以直接使用鈽作為燃料。DECC首席科學顧問David MacKay教授認為,Prism快中子反應器很有吸引力。

NRC核發Vogtle核電廠建照

2012/2/13

美國核管會委員2月9日以4比1的表決,投票通過核發給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3號機的建照,這是從1978年之後第一張核發的建照。唯一投下反對票的是主任委員 Gregory Jaczko,他是希望業主能夠承諾,將311福島事件發生後新要求的改善事項納入計畫。南方電力公司董事長Thomas A. Fanning表示這是意義重大的日子,整個計畫正按照規劃進行中,相信工期和成本的目標都可達成。

西屋公司已經和捷克三家企業簽定合作備忘錄2012/2/9

美國西屋公司歐洲、中東和非州地區總經理Yves Brachet發表書面聲明,表示西屋公司已經和捷克三家企業,簽定合作備忘錄,為西屋公司投入Temelin核電廠建設計畫的機會邁進一大步。

Vogtle及Summer兩座核電廠新機組是否能夠「如期、如預算」的完成決定核能復甦

2012/2/8

長久以來美國所期待的核能復甦,關鍵的因素將決定於Vogtle及Summer兩座核電廠新機組是否能夠「如期、如預算」的完成,負責工程顧問的都是「蕭氏集團」。目前總部設在南卡羅來納州Charlotte,有1100位員工。資深副總經理Jeffrey Merrifield表示,任何工程計畫都有其風險,蕭氏集團在中國所獲取的經驗,已經準備好轉移到美國來,相信可以顯著地降低風險。能源分析專家Robert Norfleet認為,如果蕭氏集團能夠成功,將可有效地帶來長期的核能復甦。

ESBWR設計驗證需要再評估

2012/2/7

根據核管會一位官員在1月24日的談話表示,NRC審查時發現GEH ESBWR反應器的設計有一處錯誤,可能需要重新評估,這將影響到ESBWR設計驗證的時程,原訂在1月27日向委員會提交的評估報告確定將延後。錯誤發生在蒸氣乾燥器上,GEH發言人Mike Tetuan表示,GEH將密切和NRC聯繫解決這項問題。目前底特律電力公司Fermi核電廠準備使用ESBWR反應器,未來則可能出售給印度,以及向波蘭、芬蘭投標。

剖析Vogtle成本

2012/2/7

媒體記者報導分析有關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的資訊,以2010年的發電成本來看,核能為0.66美元,燃煤為4.53美元,天然氣和石油為5.75美元。新機組建廠成本估計為140億美元,員工平均薪資為68791美元,施工尖峰期工人3500人,運轉期間800人,目前表示或規劃中的新機組共有10個。

猶他州內第一座核能發電廠的計畫進入新里程碑

2012/2/6

猶他州內第一座核能發電廠的計畫,1月20日又跨過一項重要里程碑,該州終於同意Blue Castle LLC公司所提出使用Green River河水作為冷卻水源的用水權。Blue Castle LLC公司執行長Aaron Tilton表示,這項決定符合該公司的預期。反對者則放話,將會提出法律訴訟案。

能源部開放SMR研發申請

2012/2/6

美國能源部1月20日宣布,準備開放兩項研發申請,5年內總金額高達4億5200萬美元,給兩種不同型式的小型核子反應器(SMR),最高補助金額可達投資成本的一半,西屋公司則宣布將提出申請。根據能源部的說明,小型核子反應器的裝置容量在300MW以下,必須通過核管會的設計驗證並取的執照,同時要在2022年之前在美國商轉。目前積極投入SMR反應器研發的公司還有Babcock & Wilcox、Oregon startup NuScale Power及Holtec International等三家。

併聯核能機組的減少

2012/2/4

福島核一廠1至4號機因遭受地震所引起的海嘯損害造成永久性停機,更間接使德國關閉8座機組。因此,永久性關閉的十三座機組中僅有英國爾德伯里2號機Magnox達到年限關閉。 2011年只有巴基斯坦的Chashma 3號機與印度的Rajasthan動工。今年中國至少安排興建三座機組,且在福島事故、暫時停發新電廠興建許可之後,也有超過 25座機組正在興建。

長江一號機組反應爐已安裝完成

2012/2/4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China Nuclear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 Corporation, CNECC)宣布,長江一號機組反應爐已安裝完成,較預定日期提早28天。各地政要及公司代表也齊聚一堂,見證長江核電廠從施工階段進展到安裝的階段。長江核電廠包括4個650MWe的CNP-600壓水式反應器,預計分成兩期完工。一號機預計在2014年底商轉,二號機則在隔年開始。

三門核電廠2部機組可以如期在2013年發電

2012/1/30

新華社引述中國國家核電技術公司(SNPTC)董事長王炳華的話報導,中國首座第三代核電廠將會如期在2013年完工發電。雖然去年日本福島災變發生後,曾經放慢施工的步調,進行設計調整強化耐久性的要求,目前已經恢復建設的速度。西屋公司和SNPTC都認為新的反應器可以承受類似日本地震的考驗,三門核電廠2部機組可以如期在2013年發電。

AP1000通過設計驗證對美國核能業助益極大

2012/1/20

美國NRC在12月22日正式核准了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的設計驗證,這是美國NRC從1990年後第一次的設計驗證核准案,此舉將對美國核能界產生極大的助益。即將接著設計驗證核准案,就是南方電力公司的合併執照申請案,也將大幅度簡化核能建照的申請程序,對於核能工業復甦將產生影響。估計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的設備,將有80%由美國生產,對於經濟的重振也有幫助。

核能已成為南韓最重要的輸出產業

2012/1/19

南韓總統李明博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Sheikh Khalifa bin Zayed簽署核能合作協議已經2年,Kim Byung-koo教授(曾任IAEA技術合作處長)特別檢視2年來UAE的核能發展,南韓在40年前引進核能發電以來,從一個農業國家開始,如今核能已成為最重要的輸出產業,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品質保證制度與核安文化的推動。最近國際顧問團(IAB)訪問了UAE Braka核電廠工地,提供核能安全、保全、非核擴散、透明度以及永續發展的評估建議,可望為UAE的核能建設帶來助益。

NRC通過西屋AP 1000設計驗證

2012/1/17

美國核管會委員會在12月22日以一致通過的決議,通過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的設計驗證,有效期間15年。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表示,新設計運用簡化、被動式安全功能及其他方式來確保安全,同時也能夠承受飛行器的衝擊。西屋公司執行長Aris Candris表示,AP 1000反應器的設計驗證是一段冗長又艱鉅的路程。

美國第一座AP 1000可望在2月澆置基礎2012/1/17

西屋公司執行長Aris Candris表示,美國境內第一座AP 1000反應器的基礎澆置作業,可望在明年2月開始,如果核管會能夠在明年1月核准建照。目前 Vogtle核電廠3、4號機已經在準備基礎安裝的工作,Summer核電廠也已展開開挖整地作業。

西屋發展SMR反應器

2012/1/17

西屋公司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計畫經理Michael Anness表示,非常適合於郊區或者沒有基礎建設的用電地區。SMR反應器就像是縮小版的AP 1000反 應器,相較之下AP 1000需要50英畝的土地,而SMR只需要15英畝,一但AP 1000通過設計驗證後,SMR將會成為西屋公司最主要的研發計畫。就像是樂高積木一樣,SMR的組件可以在工廠內先製造完成,再用火車運送到工地逐步拼裝起來,只需要18個月時間。而且反應器深埋在地下100英呎,從外觀來看整個電廠就如同工業園區內的一棟小型建築物,外界根本就看不出來有任何差異。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San Onofre核電廠工人掉落反應器池內

2012/2/15

美國San Onofre核電廠1月27日檢修期間,一名工作人員在取回手電筒時,失去平衡而跌落反應器池內,經過檢查後只受到輕微的輻射劑量(5 毫侖目),當天即返回工作崗位。電廠發言人Gil Alexander表示,和接受X光檢查接受4 毫侖目相比較,這屬於輕微的輻射照射。

San Onofre核電廠每日停機損失近100萬美元

2012/2/15

美國San Onofre核電廠兩部機組目前都在停機狀態,業主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表示,停機一天將損失60萬至100萬美元。目前2號機正在更換蒸汽產生器、反應爐蓋等重要設備,3號機則因為洩漏而檢修。核管會發言人Victor Dricks表示,蒸汽產生器80%的細管檢查後,有2支的磨損超過30%,69支的磨損超過20%,其他800支的磨損則超過10%以上。

全部核電廠的地震分析重新評估完成要花3至5年

2012/2/14

美國Exelon電力公司表示,將花3至5年時間,才能夠將全部核電廠的地震分析重新評估完成,找出需要強化的地方,不過Exelon電力公司預期,分析的結果不會增加太多的成本支出。發言人Marshall Murphy表示,所有核能電廠原先就設計能夠承受6.0至6.9級地震,也能夠承受其他自然災害的侵襲。Ameren電力公司則強調,地震重分析是持續性的安全分析工作,並非特別為福島災變而執行。

反應器發生事故後對美國民眾健康的衝擊非常低

2012/2/13

根據美國核管會所完成的一份研究報告「最新技術反應器事故結果分析(SOARCA)」內容指出,反應器發生事故後,對美國民眾健康的衝擊「非常低」。「成功地執行現有的災害防止措施,可以防止反應器爐心損壞,阻止或延緩輻射性物質的外釋」,對外界民眾立即傷亡的風險為零,而長期的風險則低於10億分之1,遠低於其他事故所造成民眾罹癌死亡的機率千分之2。NRC的研究報告是以Peach Bottom(BWR)及Surry(PWR)兩座核電廠為範例,事故的情況則涵蓋喪失外電、地震等,在最嚴重的情況下 (地震引發喪失外電),反應器爐心損壞可能在1至3小時內發生,反應器結構損壞可能在8小時內發生。

Entergy申請Vermont Yankee繼續運轉

2012/2/10

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執行長Wayne Leonard表示,Entergy電力公司已經向Vermont州公用事業委員會提出申請,讓Vermont Yankee核電廠繼續運轉到2032年。美國地方法庭在1月間判決,Vermont Yankee核電廠可以繼續運轉20年,排除了Vermont州政府的干預,核能電廠能夠繼續運轉的最終決定權是核管會。

NRC要求重新評估地震風險

2012/2/10

研究結果顯示,美國的核電廠低估了地震對反應器的損壞程度,可能會超過設計時的承受強度。核管會將會要求洛磯山以東地區的核電廠,重新評估地震分析報告,而電力研究所 (EPRI)已經開發完成一套新的電腦分析模式,可以幫助核電廠進行分析。EPRI專案經理Jeffrey Hamel表示,新的分析模式可以依照個別電廠的特性找出增加的危險,但這只是決定哪些地方需要補強的第一步,核管會在2005年就已經提出評估的要求(GI-199)。

Byron核電廠2號機因為喪失外電而停機

2012/2/9

美國Exelon電力公司所屬Byron核電廠2號機在1月30日上午,因為喪失外電而停機,電廠除了啟動緊急柴油發電機外,也將汽機的蒸汽釋放到廠外降低機組內的壓力,蒸汽中含有少量的放射性氚,不過廠方以及核管會官員均表示,對工作人員及外界均無安全上的影響。NRC判定這次停機屬於異常事件,Exelon電力公司初步認定是因為開關場內一項組件故障所引起,1號機則正常運轉中。

Indian Point核電廠對於紐約地區的重要性

2012/2/8

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溝通處長Jim Steets撰文說明,Indian Point核電廠對於紐約地區的重要性,以及過去30年來優異的運轉表現,希望地區民眾能夠理性面對,同時支持Indian Point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案。Jim Steets指出關於Indian Point核電廠的許多事實,包括Indian Point核電廠是安全的、核能業界並未接受政府的過度補貼等,反駁反對者的不實指控。

沙包無法有效發揮防洪的功能

2012/2/7

根據NRC回覆給TVA電力公司的評估結果,用於防堵洪水的沙包,雖然短期間具有作用,但並無法有效發揮防洪的功能。NRC認為沙包可能遭到水中的殘屑刺破,造成缺口,而且沒有時間修復。TVA電力公司發言人Ray Golden表示,NRC所指的沙包屬於臨時措施,目前核電廠都是安全的,如果有機會讓核電廠更安全,我們會去達成。

OPPD電力公司安排媒體參訪Fort Calhoun核電廠

2012/2/4

Omaha Public Power District(OPPD)電力公司1月18日安排媒體記者參訪了Fort Calhoun核電廠,並且聽取電廠在過去這段期間所做的努力。去年夏季Fort Calhoun核電廠飽受洪水的困擾,先是洪峰來襲,加上破紀錄的降雨量,使得電廠被團團洪水圍住,水深高達2英呎。當洪水退去後,電廠又必須面對核管會的加強管制措施。目前總算一切都已渡過,OPPD將在1月19日安排公聽會,讓社會大眾分享電廠的努力成果,以及未來的計畫。

媒體評論Davis-Besse核電廠取得延長20年運轉執照前必須先解決包封容器混凝土外牆裂紋問題2012/2/2

媒體評論FirstEnergy電力公司所屬Davis-Besse核電廠,在取得延長20年運轉執照之前,必須先解決電廠包封容器混凝土外牆上,如髮絲般裂紋的問題。Davis-Besse核電廠目前的運轉執照到2017年將到期,FirstEnergy電力公司已經向核管會提出延長運轉執照的申請。不過,去年底大修期間,曾發現許多髮絲般的裂紋,出現在包封容器混凝土外牆上,而NRC同意Davis-Besse核電廠在12月6日重新啟動,並且允許該公司在2月底前必須提出這些裂紋的肇因分析報告。

TVA採行開放溝通措施

2012/2/1

美國TVA電力公司已經察覺出,去年311日本福島事件發生後,民眾對於核能發電更加的不安,因此決定在繼續投資於核能發電的同時,也採行更為開放的措施,設法消除核能發電的神秘化。負責溝通的主管Ray Golden表示,Sequoyah核電廠裝填核燃料的過程開放讓媒體參觀就是第一步的做法。在核能發電的歷史上一共有3次重大事故,三哩島、車諾堡和福島,核能界都從3次經驗中學習到教訓,並且投入改善,譬如預期在今年3月11日福島事件滿週年時,核管會將會推出新的命令,包括地震、洪水的重新配備,緊急狀況下氫氣的排放、用過核燃料池的監控儀器等,核管會將會加速要求104座反應器完成新增保護設備的完成。

美駐日大使讚楊福島的搶救努力

2012/2/1

美國駐日本大使John Roos在1月16日訪問了福島核電廠時重申,美國將繼續提供必要的協助,來消除福島災變後的危機,無論是2012年、2013年或更往後。John Roos是在能源部和核管會官員的陪同下,到福島核電廠訪問,他對福島核電廠小心翼翼的作為印象深刻。

NRC將說明新法規的做法

2012/1/31

美國NRC發言人Scott Burnell表示,NRC將在1月13日和核能業界代表會議中,說明因應福島事件後,對核電廠安全提升的新方向,核能業界代表NEI也將在會中提出業界的建議。Scott Burnell表示,雖然還有許多工作有待展開,不過業界的做法是很好的開始。NRC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希望,新的法規要求能在2016年實施。

業界建議的安全計畫可以接受

2012/1/31

美國核管會副處長Martin Virgilio表示,核能業界所建議的安全計畫做法「可以接受」,將有助於防止萬一遭到地震、洪水侵襲時,確保反應器安全停機的功能。 NEI建議NRC不要太快推動福島後的法規要求,因為福島災變的經驗還未完全明朗。NEI資深副總Tony Pietrangelo表示,一但業界的建議案被NRC接受,今年中就可已展開行動,電廠的改善措施還需要2年時間,主要的重點在於防止爐心受損。不過美國關懷科學家聯盟David Lochbaum則認為,業界的做法過於樂觀,其假設條件是百分百會成功,例如爐心燃料發生損壞時,高輻射劑量將會阻止救援人力無法接近需要連接管線的區域。

NEI向NRC說明業界的福島因應計畫

2012/1/20

美國核能業界代言人核能協會(NEI)將在1月13日,向核管會提出簡報,說明在日本311福島災變後,業界將提出的因應改善計畫,包括可移動式的冷卻水泵系統設備以及電池等,預料這次簡報將會受到NRC嚴厲的質詢,特別是這些備用的設備並未符合NRC的嚴格品質要求。

Nine Mile

Point核電廠2號機功率提升案獲准

2012/1/20

美國核管會已經核准Nine Mile Point核電廠2號機所提出的功率提升案,這是Nine Mile Point核電廠2號機第二次的功率提升計畫,在1995年時,Nine Mile Point核電廠曾將功率提升4.3%,這次則將提升15%,相當於160MW。

Callaway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20

年2012/1/19

Ameren電力公司正尋求向核管會申請,延長Callaway核電廠運轉執照20年。副總經理Cleveland Reasoner表示,公司將投入3300萬元及3年的時間來完成。NRC地區官員Victor Dricks則表示,這項申請將經過非常嚴謹的檢查過程。

Diablo Canyon核電廠強化安全評估及檢查措施

2012/1/19

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引起美國民眾對於核電廠安全的關切,加州Diablo Canyon核電廠也不例外。PG&E電力公司已經採行許多措施,包括重新調查分析4處斷層帶的影響,同時也將執照更新的申請案延後至2015年,NRC也對Diablo Canyon核電廠做了仔細的檢查,認為類似福島的災變不會發生在美國核電廠,造成福島災變的主因並非地震,而是後續的海嘯,不過Diablo Canyon核電廠座落在85英呎高處的岬壁上,足以防範海嘯的衝擊。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