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林君一 等譯

核能安全處 維護安全管制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NEI對美國核能未來深具信心

2012/3/9

美國核能協會(NEI)資深副總Tony Pietrangelo表示,雖然面臨重重的挑戰,他仍然對核能發電的未來充滿信心。Tony Pietrangelo是在內布拉斯加州向NPPD電力公司演說時作此表示,他認為核能工業將會逐步啟動,隨著新機組的建設完成、舊機組的改善、老經驗人力的汰換後,將會給擁有專業技能的人力帶來高報酬的工作機會。

科學家推動釷燃料循環

2012/3/6

福島災變發生之後,美國有一些科學家和核能業者認為,或許正是推動改採「釷元素(溶點超過6000度,應用於氣化燈、陶瓷產品和太空科技上)」作為核燃料的好時機。釷元素是一種銀灰色的金屬,暱稱「雷神」,其放射性比鈾低,產生的核廢料也較少,更不容易轉換成核武,業者稱釷反應器會更有效率,也更為安全。美國Oak Ridge國家實驗室資深經理Dan Ingersoll則認為,以釷元素作為核燃料循環雖然有許多優點,但是還需要進一步評估。

NEI分析

Indian Point核電廠一旦關閉將付出龐大代價

2012/3/5

美國核能協會(NEI)執行長Marvin Fertel分析,位於紐約州的Indian Point核電廠一旦關閉後,將會耗費龐大的代價,而非如反對者所說的,可以在不增加用戶的負擔下,由其他的能源來取代。至於核能安全的顧慮,美國核能界已經累積3500反應器年的安全紀錄,是全世界最好的紀錄,核管會最近才公佈的研究結果,指出潛在的反應器事故發生時,其發展的速度緩慢,不會有大規模影響社會健康的情況發生。

威斯康辛密洛瓦基大學所舉辦的研討會一致支持核能是電力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

2012/3/5

2月16日在美國威斯康辛密洛瓦基大學所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一致認為,僅管面臨許多挑戰,美國未來的能源政策中,核能發電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威斯康辛州內共有3座反應器,發電量佔全州的1/5,州內的電力業者原本有興趣繼續發展核能,打算推動立法將「暫停建設核電廠」的法令給廢除,卻因為去年311福島災變的發生而擱置。

大規模推出核能發電還言之過早

2012/2/22

媒體分析,在核管會核准Vogtle核電廠建照之後,是否核能業即將啟動新的紀元?雖然AP 1000反應器的安全設計採用被動式理念,降低了安全的風險,但是並不保證整個計畫能夠順利的如期、如預算完成。相較於英國最近能夠在1年內完成大約1 GW的離岸風力發電廠,再加上福島災變與核廢料處理問題的困擾,大規模的推動核能建設還言之過早。

政府必須制定完整、永續的能源政策,核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選項

2012/2/16

美國核能協會資深副總經理Anthony R. Pietrangelo在網路辯論俱樂部上發表意見,他認為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支柱,需要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而核能發電長久以來已經證明是一種安全、可靠、零排放、且低價的基載電力來源,美國核能業界已經擷取福島災變的經驗,增添足夠的設備來增加事故發生時的多一層保障,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下,為了挑戰未來能源的需求增加,政府必須制定完整、永續的能源政策,核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選項。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向地方官員簡報核能安全2012/3/9

美國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的人員,2月29日向所屬地方緊急應變官員簡報,有關該公司針對福島災變經驗回饋所作的努力。Brunswick核電廠副總經理Michael Annacone表示,所有核電廠都已經接受核管會兩次的稽查,結果都未發現任何重大的問題。這次的簡報是未來一系列和地方官員溝通的開始,也說明核電廠的積極作為。

愛荷華州民眾投書支持核能發電

2012/3/8

美國愛荷華州民眾投書支持核能發電,文中指出核能工業之所以能夠重新復甦,主要來自核能電廠優異的運轉成績,以及科技水準的提升,業界投入許多的努力,加強核能安全的措施、改善設備的可靠度,才會有Browns Ferry 1號機的重新整修,以及Vogtle新機組的建照核發,目前核管會手中還有12部反應器建照的審核案,2件早期廠址許可的審核案,愛荷華州也應該需要建設核能電廠。

法庭駁回反核訴訟案

2012/3/5

美國地方法庭在2月17日,駁回了一件環保團體(BREDL)所提出的訴訟案,認為核管會無權恢復TVA電力公司Bellefonte核電廠的建照。由三位法官所組成的法庭,認為環保團體所訴求的並非核管會最後的決定,非屬法庭的管轄範圍,因此裁定駁回。對此判決,核管會發言人Scott Burnell表示,結果說明一切。

環保團體對Vogtle提出訴訟

2012/3/5

有12個環保及反核團體,已經提出訴訟,要求核管會停止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3、4號機建設計畫。環保團體NC Warn執行處長Jim Warren表示,整個計畫有龐大的安全及財務風險,但納稅人都被蒙在鼓裡,特別是NRC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表示,他無法讓其他委員要求Vogtle計畫承諾將福島經驗的安全要求納入。南方電力公司發言人Steve Higginbottom則表示,將負完全責任把Vogtle計畫安全地進入運轉。

俄羅斯核子潛艇發生火災

2012/3/2

根據俄羅斯媒體Vlast週刊所披露的內幕消息指出,去年12月29日發生在核子潛艇Yekaterinburg號上的一場火災,幾乎釀成嚴重的核子事故。週刊指出,火警發生當時,潛艇內裝載著火箭、魚雷和核子彈頭等武器。發生的原因是一名電銲工人不小心,火花點燃了木材支架,接著引燃覆蓋橡膠,萬一造成魚雷爆炸時,則後果不堪設想。對此報導,目前俄羅斯國防部,或總理辦公室都未發表任何澄清聲明。

核能議題公開辯論

2012/3/2

PBS電台主持人Jeffrey Brown以喬治亞州Vogtle核電廠獲得新建照為題,邀請反核代表潔淨能源南方聯盟執行處長Stephen Smith,及核能協會 (NEI) Tony Pietrangelo公開辯論。辯論的內容涵蓋建照核發、核能安全、融資保證、建廠成本與工期等,雙方均表達出自己的看法。

Vogtle計畫挽救地方經濟

2012/2/24

美國喬治亞州鄉下地區,Jenkins郡去年12月的失業率為17%,是全美平均值的兩倍。Burke郡的失業率也高達11.3%。當2月9日得知核管會同意核發建照給 Vogtle核電廠後,當地居民都雀躍不已,成為最受歡迎的大消息,因為這將給地方上帶來許多就業的機會。農夫們開始準備,將未利用的土地騰出,貼上RV車停車位出租的廣告, Augusta技術學院核能工程系則擁入平常2倍的申請書。

Entergy提訴訟無效主張

2012/2/21

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的委任律師,向聯邦上訴法庭提出主張,認為Vermont州公用事業處(DPC)及新英格蘭聯盟(NEC)所提出的訴訟案無效,該訴訟案指出 Entergy電力公司在申請Vermont Yankee核電廠延長運轉期限案時,沒有附上新的水權使用證明。委任律師則表示,NRC早就有一張1970年所核發的水權證明,而且本案在公聽會階段DPC及NEC都未提出任何有關水權問題的意見。

Vogtle計畫目前對核能市場衝擊不大

2012/2/21

Fitch信評機構在核管會核發Vogtle核電廠3、4號機建照後表示,目前對核能市場還不會有太大的衝擊,預期還會有幾個核能建設計畫會跟進,但是在天然氣價格低迷,福島災變發生後管制機構將會提高核能安全標準的環境下,電力業界仍然將以維護現有核能機組為主,Fitch將在收到新的資訊後再做分析。

政治人物稱Indian Point核電廠可以關閉2012/2/20

美國紐約州「能源與合作委員會」主席Kevin Cahill及「授權及委託委員會」主席James Brennan表示,Indian Point核電廠可以關閉,也不會造成紐約居民任何困擾,包括電價及供電能力,兩位主席的說法與州長Cuomo一致。Indian Point核電廠運轉執照分別將在2013及2015年到期,媒體評論,這3位政治人物,對於2000MW電力的短缺,都沒有提出任何替代的方案。紐約州獨立電力系統操作首席官員則表示,2016年之前完成從南方輸送6000MW電力的計畫都還未定案,甚至未開始認真討論。

Dominion電力公司分享危機處理經驗

2012/2/17

Dominion電力公司主管溝通副總經理William C. "Bill" Hall,在出席研討會時介紹該公司危機處理的經驗。Dominion電力公司去年中歷經兩次重大考驗,一是Irene颶風橫掃,造成Surry核電廠喪失外電而停機,影響120萬戶用戶停電,一是5.8級地震造成North Anna核電廠停機3個月。對危機處理來說是難得的經歷,他提供出7點處理規則給大家參考。(1)快速、正確、完整的說明。(2)不要過度重覆。(3)訂定周全完整的處理方案,並且準備好隨時調度。(4)了解如何和多方的聽眾同時說明。(5)僅有一個發言窗口。(6)將執行情形及早且經常提供給媒體。(7)如果對於處理方案有不同的看法,隨時準備好向老闆提出報告。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NRC通過提升核安新法規

2012/3/12

美國核管會5位委員3月1日投票通過,新增核能安全提升法規,從3月9日開始實施。新法規要求各核電廠必須增加足夠的設備,來應付萬一喪失外電時的緊急狀況,以及增加核廢料儲存池的監控儀器設備。至於奇異公司所設計,和福島反應器相同的機組,則必須增加硬排氣管路,來釋放氣體壓力防止爆炸發生。業主要求必須在2013年2月底前,提出符合法規要求的實施計畫,並且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

NRC幕僚建議增加核安新法規

2012/3/7

美國核管會幕僚單位已經向委員會提出,福島經驗回饋的3項新法規,估計將在3月初正式公佈,完成期限則訂在2016年底。這3項新法規分別為(1)要求各核電廠規劃完成因應極端環境下,例如地震、洪水、或其他天災的組合,保護反應器安全的計畫(2)改善燃料池儀控設備(3)和福島核電廠同類型反應器包封容器排氣系統的結構。

科威特放棄核能開發計畫

2012/3/7

受到311福島災變的影響,科威特宣布將放棄發展核能發電的計畫。科威特從3年前開始對發展核能發電產生興趣,希望能夠保存豐富的石油蘊藏,同時也分別和美國、俄羅斯及法國簽訂了核能合作協議,規劃建設4座1000MW反應器,預定在2022年完工發電。但是去年311福島災變發生後,民眾開始懷疑核能的必要性,也擔憂將來核廢料將如何處置,終於被迫不情願地宣布放棄。

馬里蘭州通過Exelon併購案

2012/3/6

美國馬里蘭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SC)5位委員,2月17日投票通過Exelon電力公司併購Constellation電力公司案,但附帶40項條件,包括一筆1億 1350萬美元的基金,用於協助用戶、投資再生能源、以及退款給用戶100美元。Exelon電力公司營運長Christopher M. Crane則以書面聲明表示願意接受。

新任國家安全委員會(NSC)能源政策處長將有助於核能工業外銷

2012/3/5

媒體披露,美國核能協會(NEI)對於歐巴馬任命,前能源部部長資深顧問Daniel Poneman,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NSC)能源政策處長乙案極為適合,將有助於拓展美國核能工業的外銷。NEI副總經理Richard Myers表示,NEI在去年10月時就建議總統,應該在白宮內設置顧問小組,協助處理各部門間對核能工業貿易的歧見。

朱部長訪問Vogtle工地

2012/3/2

根據能源部的資訊,朱部長2月15日將親訪Vogtle核電廠,並且宣示歐巴馬政府推動核能工業復甦的決心。朱部長訪問期間,將會晤南方電力公司董事長Thomas Fanning以及喬治亞電力公司董事長W. Paul Bowers,但是不會宣布政府融資保證金的核准。

美國重啟核能發電

2012/3/2

專家分析,從歐巴馬政府所編列的272億能源預算來看,政府準備投資替代能源,重啟核能發電,以及取消對石油業的補貼。有250億美元是編給核能方面的用途,其中有 83.3億美元作為政府融資保證基金。不過專家認為,這個預算最後會被國會刪改,因為國會才是最後決定預算分配的機關。

比利時將提高核能稅金

2012/3/1

為了要增加收入,比利時決定要提高核能稅金。但核能公司認為該政策是有害的,考慮訴諸法院來裁決。GDF Suez強烈反應該項政策將影響在2009年的核能協議,目前積極與政府做協調,並表示將極力爭取權益。而稅金提高後的金額將是德國的兩倍之高,所以核能公司的利潤將降低許多,如此影響甚遠。

蘇俄同意協助孟加拉建造核電廠

2012/3/1

蘇俄與孟加拉簽署國際互助協定建造Bangladeshi首座核電廠。 在協定中,蘇俄在Rooppur(距達卡200公里)同意建造1000 MWe反應爐並且支援發展所需的基礎設備與人員訓練。另外,也提供燃料、使用過的燃料管制與終期處置的管理規劃。Rooppur核電廠預計將於2013年動工,將於五年後完成。

法國將延長核電廠運轉年限

2012/2/23

法國工業部長Eric Besson表示,沙科奇總統已經決定,將延長核能電廠的運轉年限,也就是超過40年,但是必須經過核能管制機構的同意,如果將核電廠關閉將會造成電價上漲,而且會傷害法國工業。沙科奇總統2月9日呼籲東部的Fessenheim核電廠將繼續運轉,而另一位社會黨總統候選人Francois Hollande則承諾將關閉Fessenheim核電廠。

美日籌劃高階核能合作會議

2012/2/17

日本京都新聞透露,日本與美國政府高層官員間,有意組成一個會議,就核能技術合作的議題來討論,可能的議題包括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及強化核能安全。媒體分析,新的合作構想暗示著去年311福島事件發生時,美方向日本提出的支援計畫,並未受到日方的妥善回應。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福島輻射線外釋對外界的影響仍需等候專家評估結果

2012/3/15

311福島災變發生已經將近1年,不過周邊的民眾仍然擔憂,食物中是否安全的問題。一所幼稚園老師Kamada表示,來自政府部門的報告和來自獨立研究單位的報告,內容差異很大,不知道要相信誰的報告?解決這項疑惑還需要再等1年,因為聯合國專案委員會(UNSCEAR)將花14個月時間,研究分析福島災變釋放出輻射性物質對食物的汙染情況,預定在2013年5月才會正式公佈。專案委員會主席Wolfgang Weiss表示,去年4月日本將福島災變的事故分類等級從5級,提升為和車諾堡事故相同的7級, 這項決定誤導了對事故的認知,因為福島災變所影響的面積範圍,不到車諾堡事故的1/10。

福島災變對日本民眾所產生的輻射傷害或威脅非常輕微

2012/3/12

根據美國輻射專家群研究的結果,「福島災變對日本民眾所產生的輻射傷害或威脅非常輕微」。美國奧瑞岡大學核工教授Kathryn Higley表示,從輻射效應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福島的衝擊「真的非常輕微」。雖然福島災變是車諾堡事件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但兩者有天壤之別,在福島災變發生後,受到輻射線暴露下的10000個民眾中, 只有73位的劑量高於10毫西弗,即使在電廠內擔任搶救工作的員工,平均輻射劑量也只有9毫西弗,而車諾堡事件發生時,平均的輻射劑量則高出10倍以上。專家群評估,福島災變所增加的罹患癌症的機率約為0.002%,而死亡的機率則增加0.001%。Vanderbilt大學教授John Boice則表示,他從東京搭飛機回到華盛頓時,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都比在反應器旁工作還高。專家群也表示,福島電廠周邊也發現有高輻射劑量鍶的汙染,有些地區可以除汙,但有些地區則幾年內還不適合人類居住。

福島調整冷卻水注水量後再度恢復穩定

2012/2/16

東電從去年3月14日開始對福島一廠二號機爐心進行注水,維持穩定的狀況。今年2月初東電調降注水量後發現爐心底部溫度出現緩慢上升趨勢,幾小時內東電再度恢復先前的注水量,不過溫度依然持續上升,東電分析空氣濾網的活性碳後發現極微量的分裂產物,但未有產生核反應跡象,為避免狀況惡化,東電將含硼冷卻水打入爐心。先前判斷二號機的爐心已熔毀,但無法得知燃料幾何形狀,唯一可以判讀的依據是三支溫度指示器的讀數,顯示注入的冷卻水無法冷卻爐心某一部分。東電調整其他幾部機組的冷卻水量時,沒發生溫度上升的現象。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RWE電力公司獲利下滑34%

2012/3/15

德國第二大電力公司RWE宣布,去年的獲利下滑34%,主要是廢核以及供應天然氣所帶來的損失。受到廢核政策的影響,RWE電力公司的營收降至24.8億歐元,該公司打算削除70億歐元的資產,同時展開為期3年的降低成本10億歐元的計畫,希望能快速渡過難關。

PG&E任命核能新主管2012/3/7

美國PG&E電力公司發表聲明,董事會已聘請Edward Halpin擔任資深副總經理及核能部門主管,之前Edward Halpin曾擔任STP核能營運公司的總經理職務。PG&E電力公司擁有Diablo Canyon核電廠,目前已向核管會申請延長運轉執照20年。

NRC核准

Exelon與

Constellation

併購案

2012/3/5

美國核管會在2月16日核准了,Exelon併購Constellation電力公司的申請案,再次跨過一項重要門檻。目前併購案已經取得司法部、兩家公司的股東、紐約州及德州公用事業管制委員會等的同意,接下來就差聯邦能源管制委員會的點頭。核管會審查時認為,受併購案影響的5座反應器及2處核廢料儲存設施,其人員和管理都維持不變,對於核能安全及公眾健康沒有影響。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參考歐洲經驗民眾共識可以達成

2012/3/2

美國嘗試指定內華達州雅卡山作為高放核廢料永久儲存場失敗後,藍帶委員會建議,改採「民眾共識」的方式,來重新選擇儲存場址,而且不只一處。媒體分析,能夠安全隔離、保護民眾的技術已經存在,也了解民眾擔心害怕的原因,在政府補助的誘因下,能否克服害怕的心理,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從歐洲和新墨西哥州的案例來看,民眾共識是可以達成的。藍帶委員會也建議,先找尋幾處地面上的臨時儲存場,一則容易集中保安和檢查的作業,同時也節省成本。不過臨時儲存場一旦設立,也不能成為政治人物作為放棄永久儲存場的藉口。

美國能源部編列預算執行藍帶委員會建議事項

2012/3/2

根據美國能源部編列的2013年預算,有一筆6000萬美元的經費,將用於推動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朱部長表示,能源部是認真地處理藍帶委員會的建議,2013年預算編列就是建立在此項基礎上。美國公用事業管理委員會聯盟顧問Brian O'Connell則認為,這只是往新方向走的第一步。

能源部規劃核廢料處理發展策略

2012/3/2

美國能源部朱部長2月15日訪問喬治亞州Vogtle核電廠時表示,他已指派內部工作小組,針對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展開籌畫作業。朱部長表示,他已承諾將和國會充分合作,對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規劃出長程的「核廢料處理」發展策略。

雅卡山仍可成為核廢料掩埋場場址

2012/2/21

美國藍帶委員會委員Brent Scowcroft在國會作證時表示,雅卡山地質深層掩埋場仍然可能成為核廢料儲存的選擇之一,但是首先必須改變內華達州政府的意向,場址附近的居民是支持的,但是整體而言內華達州則是反對。Brent Scowcroft表示即使雅卡山計畫成立,還是需要找尋其他的掩埋場場址,因為新增的核廢料將超過雅卡山計畫的設計容量。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內政部禁止大峽谷聯邦土地內採礦

2012/3/12

美國內政部長Ken Salazar在出席國會聽證後對媒體表示,他有信心對於「禁止在大峽谷地區聯邦土地上開採鈾礦」的決定,可以通過法律訴訟的考驗。由於國家礦物協會 (NMA)和美國核能協會(NEI),聯手向亞歷桑納州法庭提出訴訟,主張內政部的決定「違憲」。內政部則認為,禁止開採可以讓科學家監測鈾礦開採對水質的影響情形。

MOX燃料適合於美國反應器

2012/3/9

來自Areva公司的科技顧問Kevin McCoy,2月29日向核管會提出一份報告,報告中指出MOX核燃料可以完全適合在美國的反應器上使用。由法國所製造的 MOX核燃料測試品,由Oak Ridge國家實驗室主導,在Duke電力公司Catawba核電廠1號機,從2005年6月到2008年5月測試了兩個燃料週期,檢查的結果非常適合。MOX核燃料是由少量的鈽元素和鈾混合而成,經過核分裂後可以讓鈽元素永遠無法再成為核武用途,這種燃料在歐洲的39座反應器中被使用過。而美國國家核子保防署(NNSA)正在南卡羅來納州Savannah River建設一座MOX工廠,目前進度約60%,預計2016年開始生產。

國會議員要求提出堆積鈾的耗渣

2012/2/23

包括參議員Mitch McConnell、Rand Paul、眾議員Ed Whitfield在內的肯塔基州國會議員,要求能源部朱部長,必須在2月底前提出計畫,將堆積在Paducah鈾濃縮工廠內的耗渣,再提煉成核電廠的燃料。USEC公司在去年12月向員工提出警訊,由於未能取得新合約,無法繼續進行再濃縮作業, Paducah鈾濃縮工廠可能會面臨關閉。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HPG公司將建設SMR反應器

2012/3/15

Hyperion Power Generation公司宣布,將在南卡羅來納州Savannah River廠址內建設一座小型反應器模組(SMR)。 Hyperion Power Generation公司成立於2007年,位於丹佛市。其所設計的SMR像是「盒裝式」反應器,裝置容量25MW,深埋在地下,每10年才更換一次燃料,而且是連整組反應器一齊更換,適合用在電網外的偏僻地區,例如海島上。

美國能源部和3家企業簽訂SMR合作協議

2012/3/14

美國能源部已經和三家公司(Hyperion Power Generation、Holtec International及 NuScale Power)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在南卡羅來納州Savannah River工地,共同開發小型模組反應器(SMR)。目前Hyperion Power Generation開發25MW SMR,Holtec International開發140MW SMR,而NuScale Power則開發45MW SMR。

Vogtle計畫財務執行低於預算2012/3/12

根據喬治亞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建設計畫最新的財務報表,目前執行情形比原先的預算約低2800萬美元。

FirstEnergy公司正在評估是否將開發小型核子反應器

2012/3/9

美國最大的電力業者FirstEnergy公司執行長Pete Sena表示,該公司的幕僚正在評估是否將開發小型核子反應器(SMR)。Pete Sena表示類似西屋公司AP 1000大型反應器的成本太高不適合投資,而總價約5億美元的小型反應器則值得投資。該公司正在考慮選擇哪一種SMR,西屋公司的設計也在其中,當然同屬企業聯盟Babcock & Wilcox的mPower反應器也在評估,這些都還在初期的規劃階段,最後的目標是選擇能夠商業化的機組,裝置在現有核電廠內。

猶他州工程師堅持水權的決定2012/3/8

美國猶他州州工程師Kent Jones堅持他原先的決定,同意核准Blue Castle Holdings公司籌建核能電廠的用水權。面對來自反對團體的指控,要求他重新考慮水權的決定,Kent Jones表示他的決定不會改變。

波蘭將增加核電廠投資夥伴2012/3/7

波蘭總理Donald Tusk表示,將尋求更多投資夥伴,協助PGE電力公司建設第一座核能發電廠的計畫。波蘭是歐盟東部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其能源供應大量仰賴高度汙染的燃煤,已經規劃進行多項能源開發計畫,包括核能在內,來降低依賴性。Donald Tusk認為,更多投資夥伴的參與,可以降低計畫的風險,特別是在現今金融環境惡劣的情況下。目前已有另一家Tauron電力公司,及銅金屬業者KGHM等允諾將參與投資。

柏克萊大學核工系教授Per Peterson暢談核能未來

2012/3/6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核工系教授Per Peterson接受SCIENCE FRIDAY節目訪問,討論核管會頒發建照給Vogtle核電廠後,「是否代表美國核能工業的復甦?」「新核電廠能否阻擋類似福島災變的侵襲?」「核能發電未來在美國能源供應的角色?」等問題。Per Peterson教授表示,Vogtle核電廠建照的核發代表重大的意義,而AP 1000反應器已經在中國建造,Vogtle核電廠可以參考中國的經驗,確保工期、成本的控制。

核能工業的未

來寄託在

Vogtle電廠表現

2012/3/5

專家分析,美國核能工業的未來,完全依賴在Vogtle核電廠新機組的表現,是否能夠安全地、如期、如預算的完成。目前已知有12個公益團體摩拳擦掌,準備提出法律訴訟,質疑核管會核發建照時,並未納入日本福島災變的經驗回饋。南方電力公司執行長Thomas Fanning表示,他有信心能夠克服所有的訴訟阻撓。

核能的障礙在於經濟因素

2012/3/2

過去幾年來核能工業的發展並非順利,先是天然氣價格持續下滑,使得核能發電的競爭力更加困難;接著去年311發生福島事件,讓核能界的安全問題再次受到嚴厲的檢視。2月9日核管會通過核發Vogtle核電廠3、4號機建照的消息,重新鼓舞了業界的士氣。新建照的核發證明,管制機構的關卡可以克服,剩下最大的障礙來自於經濟因素。不過業界人士認為,只要能夠將Vogtle核電廠蓋起來,就會有更多的計畫跟著來。

芬蘭新核電廠的投標案

2012/3/2

芬蘭Fennovoima能源公司已接受Areva及Toshiba兩家公司對於興建核電廠的投標計畫書,預計在明年年底前決定設備供應商。Fennovoima先前已與上述兩家公司簽署技術開發協議,並於去年7月邀請其參與新電廠的投標案。Areva公司和Toshiba公司已在今年1月初提交投標計畫書。投標的工程範圍不包含整地、海事工程等工項,該工項由Fennovoima併同興建辦公大樓及參訪中心另行招標。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電廠基地的聯外道路建設將在今年年底展開。

Vogtle計畫83億融資保證很快可確定

2012/2/24

美國能源部朱部長2月13日表示,他預期Vogtle核電廠的83億政府融資保證金,很快就會確定,目前本案就等國會批准中。在國會中目前受到部分民主黨籍議員的阻撓,他們希望利用本案來試探太陽能業者Solyndra公司融資保證金5億500萬美元的申請案。國會能源及商業委員會主席Fred Upton,則讚揚核管會核發建照的作為,認為這是核能復甦的第一步。

俄羅斯計畫於波羅的海沿岸興建核電廠

2012/2/24

俄羅斯計畫於比鄰立陶宛邊界的波羅的海沿岸Kaliningrad地區興建2部VVER-1200型壓水式機組的核電廠,工程承包商TitanStroyMontazh已開始進行1號機反應器廠房基座鋼筋組立及混凝土澆置作業。目前為歐洲第九部建造中的核電廠。RosEnergoAtom擁有新核電廠49%的股權,預計該2部機組將於 2017年及2018年相繼商轉。

PSC每半年將

監督ㄧ次

Vogtle預算

2012/2/23

喬治亞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SC)在2月10日通過Vogtle核電廠新機組建設計畫的年度預算,PSC將每半年審核一次Vogtle計畫的預算,希望及早發現可能的成本增加,而非像過去是在電廠發電之後再來檢討預算。南方電力公司執行長Tom Fanning表示,目前為止整個計畫已經投入40億美元,2月10日已經收到核管會所發的建照。

Levy計畫受到Vogtle的激勵

2012/2/22

受到核管會核准Vogtle核電廠建照的影響,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在佛羅里達州Levy郡的核電廠計畫也獲得激勵。Progress Energy也是採用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不過整個計畫一直在往後延,希望能夠在2014年取得建照,完工的日期則至少要10年後,一項重大的變數,就是日本福島災變後,管制機構可能會提高核能安全的標準。

核能業界的焦點在Vogtle計畫

2012/2/22

美國核能業界的領袖人物2月9日齊聚於紐約市,討論有關成本的分析。核協會(NEI)資深處長Leslie Kass表示,新核能計畫的財報和工期將會受到仔細的檢驗,因為這是美國核能業重新展開後,能否再次蓬勃發展的關鍵因素,所有的眼光都關注在Vogtle和Summer核電廠上。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的計畫具有多重的、透明的財務稽核機制,不過領袖們仍然擔心任何閃失都會影響到社會大眾對於高規格核能計畫的信心。

NRC延後

PSEG早期廠

址許可案1年

2012/2/16

美國核管會決定將PSEG電力公司所提出之增建第4部核能機組的申請評估案(位於紐澤西州Salem郡)延後審查至少1年。PSEG電力公司是在2010年5月提出申請,同年8月由核管會受理,不過PSEG尚未確定是否執行興建新機組計畫。目前核管會有兩件早期廠址許可案正在審查中,另一案是Exelon電力公司德州 Victoria計畫。

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進度

落後1年

2012/2/16

美國TVA電力公司2月3日公佈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復建計畫的報告,進度方面比原先預估的5年至少要延後1年,預算方面則將達到25億美元,也比2007年核准的預算超出。檢討原因TVA歸罪於施工的緩慢,以及福島災變之後的額外要求。批評者認為,整個計畫的趨勢顯示,這是一項風險極高的、成本極高的計畫,另一個 Bellefonte核電廠復建計畫則更為困難。TVA執行長Tom Kilgore表示,已經展開檢討分析,並承諾在第一季前提出新的預算計畫,不希望還會有第二次錯誤。

南方電力公司

正積極推動

Vogtle核電廠

3號機建設

2012/2/16

美國南方電力公司正積極推動Vogtle核電廠3號機建設,這是全美國30多年來第一座新的核能機組,目前反對者最擔心的問題就是成本太高,而且用戶在建設期間必須分擔龐大的建設費用。南方電力公司發言人Mark Williams表示,公用事業委員會(PSC)將會嚴格監督建廠成本,確保用戶最佳的長期利益。PSC主席Tim Echols則回應認同這種說法,他認為正確的做法是幫助核能業界,希望能夠如期如預算完成計畫,否則大家將面對「到底甚麼是最好的選擇」的質疑。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華盛頓舉辦核安活動

2012/3/15

3月5日美國國會報導的新聞內容,適逢日本311地震海嘯週年前,華盛頓也有一些相關核能安全的活動,包括:美國核能協會(NEI)將說明核能界將採行的改善措施,來強化核電廠保護反應器安全的能力、卡內基學會則舉辦福島事件的衝擊影響研討會、關懷科學家聯盟則將發表一份「福島一年後美國核電廠安全評估報告」。

Columbia核電廠延長運轉案完成評估

2012/3/14

美國核管會已經完成,Energy Northwest電力公司Columbia核電廠延長運轉20年申請案的安全評估作業。核管會在評估報告中總結,申請案沒有任何需再澄清的懸案,Columbia核電廠已經在老化管理方案中,列出所有已經完成或未來將執行的措施。評估報告還需要經過獨立的反應器安全委員會審核,再加上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才算完成,預估要到4月間。

美國可以做到運用科技來阻擋核電廠內重要組件如反應器的損壞範圍2012/3/14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核工系教授John Gilligan撰文表示,美國的核能安全繼續在提升中。文中指出英國記者Michael Hanlon觀察福島災變的現象是,媒體報導都忽略「造成死亡超過20000人的海嘯天災」,卻專注於「沒有任何傷亡的核電廠災難」。事實上,福島核電廠後續的除役需要花20年時間,費用也許數百億(是地震海嘯損失5000億的一小部分),但別忘了福島核電廠過去幾十年所帶來的效益。天災的來臨我們無法阻止,但是可以運用科技來阻擋核電廠內重要組件如反應器的損壞範圍,從過去美國核電廠的運轉成績來看,可以做得到。

Davis-Besse核電廠包封容器混凝土外牆裂紋肇因於暴風雪

2012/3/8

美國FirstEnergy電力公司的專家,針對Davis-Besse核電廠包封容器混凝土外牆上所發現的髮絲般裂紋進行分析後,找出問題的肇因,是因為1978年電廠遭遇暴風雪侵襲後所導致。在厚達119頁的報告中指出,連續多天的下雨後,雨水浸入混凝土牆內深處,接著受到低溫暴風雪侵襲,而產生裂紋。報告中也提出改善方法,將在牆面塗上防水的填縫劑,檢查確認裂紋已經穩定後,再執行長期的監控計畫。不過這份報告立刻招來反對人士的抨擊,認為有掩飾、推諉的嫌疑。

San Onofre核電廠接受NRC特別檢查

2012/3/8

美國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所屬San Onofre核電廠,1月間停機接受核管會的特別「follow-up」檢查,以確定蒸氣產生器不再洩漏。NRC發言人 Victor Dricks表示,San Onofre核電廠4個蒸氣產生器在2年間都已經更換完成,但是1月間停機時卻發現管路有加速磨耗的現象,這次檢查的目的就是要確定其原因,不會再度發生,檢查時間約需45天,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目前並無何時恢復運轉的時程。

NRC公佈311期間錄音紀錄2012/3/7

美國核管會2月21日向社會大眾公佈,去年311福島事件期間,NRC指揮中心內部的談話及通話錄音資料,厚達3000頁。從資料中可以發現,事件發生後頭兩天,非常的熱絡與紊亂,但是也顯示NRC取得第一手資訊的困難度。NRC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表示,他對同仁的反應有信心,也很滿意。

NRC與OPPD

討論Calhoun

核電廠後續改

善的問題

2012/3/7

美國OPPD電力公司高階主管和核管會官員,在2月22日開會討論Fort Calhoun核電廠後續改善的問題。Fort Calhoun核電廠從去年春季起就停機至今,又經歷夏季期間的洪水侵襲,此期間受到核管會嚴格的監管。OPPD電力公司高層希望能夠確定,核管會所關心的問題所在,同時承諾改善,希望今年內能夠恢復運轉。

美國核電廠將增購確保安全設備2012/3/7

美國核能協會(NEI)2月21日表示,所有104座核子反應器都同意,將增購安全設備來確保電廠的安全,無論是發生任何情況的侵襲。增購的安全設備超過300項,包括柴油驅動泵、發電機、風扇、水管和通訊裝備,業界承諾將在3月31日前下單。這些設備可以讓反應器在喪失電力及熱交換能力時,提供電源及水源,維持反應器爐心冷卻、燃料池冷卻及包封容器完整性三項安全功能。

Savannah River MOX核燃料

廠計畫通過

NRC稽查

2012/3/6

美國核管會已經完成,對能源部Savannah River MOX核燃料廠計畫的稽查,結果未發現任何違規的事項。稽查作業從去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範圍涵蓋品保作業、承包商和工作人員的資格檢定等。

NRC內部缺少中央監督追蹤系統2012/2/24

經過長達8個月的稽查後,核管會內的「檢察總長辦公室」總結認為,核管會內部缺少「中央管制」下的監督或追蹤系統,來確認其所管轄的核電廠對於「影響健康、安全、環境、保防及保安」等承諾事項的達成。在NRC內部有一套「證實行動通知書(CAL)」,透過通知書NRC可以要求核電廠「執照暫停或廢止」,這是最後一道最嚴厲的手段。NRC發言人表示,這套CAL流程已經有效。但是稽查報告卻認為,這是另一種「官樣文章」,特別是日本福島災變發生後,美國社會擔憂國內24座相同包封容器設計的老舊核電廠安全。

麻州政治人物擔憂Seabrook核電廠結構安全

2012/2/23

麻州地方社區和政治人物,最近對Seabrook核電廠混凝土結構的問題越來越擔憂,他們試圖向核管會提出訴願,希望能夠停止審查核發Seabrook核電廠的延長運轉執照。對此,NRC發言人Neil Sheehan表示,訴願不能夠阻止NRC審查及核發延長運轉執照的程序,NRC核發延長運轉執照是根據內部技術專家們的審查結果,在確保核能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會發給延長執照。一般人常誤會,以為40年運轉執照表示核電廠運轉40年後就不能夠再使用了,事實上40年的期限跟設備的壽命無關,而是根據經濟和反托拉斯法的財務原則訂出的。

San Onofre洩漏事件影響輕微2012/2/22

美國核管會2月10日表示,經過仔細調查後,發生在去年11月間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的阿摩尼亞洩漏事件,肇因是維護人員未能查覺設備劣化所造成,這次洩漏事件對外界的影響非常輕微。

南方電力公司董事長感謝政府

2012/2/21

在獲得核管會核准Vogtle核電廠3、4號機建照後,南方電力公司董事長Fanning表示,特別感謝歐巴馬政府,他認為這是美國重要的一天。同時Fanning也承諾,整個計畫已經將福島災變所得到的經驗納入考慮,願意增加任何必要的提升安全的措施,包括現有的核電廠以及新機組在內。

Progress Energy主管說明核電廠經營理念2012/2/20

美國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首席核能部門主管James Scarola,親自寫信給媒體(NewsObserver),表達公司經營核能電廠的理念。 NewsObserver在2月4日指出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核電廠一些營運的缺失問題,雖然這些問題並未威脅到社會大眾的安全與健康,但是仍敦促電力公司要上緊發條。James Scarola則表示,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的要求標準是「卓越與零缺點的運轉」,不能容忍任何的缺失。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