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劉家銓 等譯

核能安全處 安全評估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若不建設新反應器就無法領先核能科技

2012/4/12

發展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能否重振美國的核能工業?專家分析,如果美國自己不建造新的反應器,就無法在核能安全領域上取得領導地位,更別說是重振核能工業。SMR反應器具有許多優點,但是在目前天然氣價格低廉的環境下,沒有政府的補助,很難達成商業化的目標。目前能源部只編列了兩部SMR的補助計畫,而希望由科技創新來主導自由競爭又不太可能,專家認為美國的科技優勢遲早會被侵蝕殆盡。

Levy核電廠計畫舉棋不定

2012/4/9

美國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在佛州Levy核電廠的建設計畫一直舉棋不定,一開始時,計畫將在2016年完工發電,現在則改口稱「整個計畫將無法在原先預估的2021年計畫框架內完成」。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問題,就連全美國核能發電規模最大的Exelon電力公司和Entergy電力公司都不願積極推動新機組。根據電力研究所的分析,建設成本在100億美元時,天然氣發電與核能發電相當,成本高到150億美元時,天然氣開始佔優勢,若高於224億美元,則核能發電無法和天然氣競爭,工期延宕則是造成核能發電成本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SMR將開啟新的核能觀念2012/4/9

TVA電力公司首席營運長William McCollum認為,小型模組式反應器(SMR)並非只是大型反應器機組的替代方案,就如同iPad並非攜帶式電腦或手機的替代品一樣,SMR將開啟新的核能發電配置觀念。SMR比大型反應器更安全、更便宜、更短的建設時間、以及更少的前置投資經費。長遠來看,甚至於將改變核廢料處理的技術改變,以及將電力普及到偏遠或缺少水源的地區。在今日天然氣價格低廉,以及沒有碳稅的環境之下,SMR可以提升核能發電的競爭力。TVA已經和mPower合作,將在 Clinch River廠址上規劃建設6座SMR反應器。

比爾蓋茲提出核能建言

2012/4/9

要如何提供負擔得起的能源,同時又能大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比爾蓋茲的建議是「政治上鼓勵、科技上創新、經濟上有充裕的基金」。比爾蓋茲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要幫助全球20億貧窮人口最好的辦法,就是降低能源的價格,在二氧化碳排放的限制下尤其重要。他也談到在第四代小型mPower反應器的投資計畫,可以在核分裂的同時,又產生新的核燃料。對於安全的績效來講,核能遠超過其他能源的表現。

美國核能已回到福島前正軌

2012/4/9

福島災變發生滿周年後,美國核能業界表示,目前一切運作已經回到正軌上。負責鈾礦開採的Converdyn公司總經理Ganpat Mani表示,福島災變就像是公路上的一塊落石,阻擋了核能復甦的道路,但是不會改變全球核能發電的目標。印度政府在二月份,通過頗受爭議的Kudankulam核電廠計畫,美國則核發了30年來第1張建照給 Vogtle核電廠,中國也極可能恢復新核電廠計畫的核准。南韓總理金滉植本週在核能高峰安全會議上也表示,從務實和存活的角度來看,未來40至50年內,是全球承諾安全使用核能的重要時刻。

IAEA預估核能將再成長

2012/3/28

媒體揭露,從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即將公佈的報告資料顯示,IAEA對2030年的預測,核能發電仍將繼續成長35%至100%之間,比起2010年的預測值低7%至8%。報告中指出,引發核能發電繼續成長的因素,能源需求增加、氣候變遷的憂慮、能源安全、以及石化燃料供應的不穩定等仍然存在,僅管發生福島災變,並未影響到核能的需求。

世界遺產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支持核能發電

2012/3/27

世界遺產基金會資深研究員Jack Spencer撰文表達對核能的看法,和一般人相反,他非常支持核能發電,認為應該繼續發展。他認為每一次的事故發生,都是核能界改革重整的機會,過去三哩島事件、車諾堡事件、911事件都是如此,核能業界不但沒有倒下,反而是越來越進步,核安文化的推動,讓如今的核電廠平均容量因素都達到90以上。對核能的競爭力來講,成本太高是最不利的因素,但是正確的改革方向,能夠讓核能發電成為更充裕、更低廉、更安全的能源。

Vermont Yankee核電廠關閉後對地方將造成巨大衝擊2012/3/23

美國Vermont州Southeast Vermont Economic Development Strategy Planning Group組成一個專案小組,針對「Vermont Yankee核電廠關閉後」對地方上的衝擊作評估。評估報告在3月12日公佈,其結論為「至少會損失1000個高報酬的工作機會、數百萬美元的稅收、讓已經面臨經濟困境的Windham郡荒蕪。」專案小組主席Morse表示,一旦Vermont Yankee核電廠關閉後,技術人力將會外移,將會看到荒涼的情景。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多數美國民眾支持核能

2012/4/10

根據蓋洛普在3月份所做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支持核能發電的民眾為57%,和去年3月初所調查的結果一樣,顯示日本福島災變並未影響到美國民眾對核能發電的信心。蓋洛普從 1994年開始進行這項民調,最近幾年來支持核能發電的比率都維持在這個比率,有趣的是從性別來看,男性的支持程度高達72%,遠超過女性的27%。

加州並未排除核能選項

2012/4/9

加州州長Jerry Brown再次重申,他並未排除建設新核電廠的選項。長久以來被認為是環保尖兵的Jerry Brown,在出席華爾街環保經濟論壇時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計畫,但是如果有這項計畫提出時,他會選擇支持。他也解釋會改變過去想法的原因是,讀得多、學的多、看得多。

東電處理福島事件比預期更好2012/4/9

3月22日在華爾街所舉辦的一場經濟論壇會上,西屋公司執行長Aris Candris和Duke電力公司執行長James Rogers都認為,整體來講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處理福島核電廠災變的表現,比預期的狀況來得更好,有效的防止了類似車諾堡事件般的災難。兩位執行長都對核能發電有固執的支持,但是兩位也都認為不能單獨依賴一種能源,而應採不同能源的組合。

業者遊說議員支持建設核電廠2012/4/9

美國愛荷華州電力業者以及支持核能者,正積極遊說國會議員們,希望能夠推動在該州興建新的核電廠。MidAmerican電力公司已建立一個網站,向社會大眾說明為何愛荷華州需要修正立法,鼓勵興建核電廠。不過參議員Rob Hogg則持反對態度,他認為修正立法後,會將MidAmerican電力公司建設核電廠的風險轉嫁到電力用戶上, 這些風險是華爾街投資者所不願承擔的。

民眾抗議Vermont Yankee核電廠繼續運轉

2012/4/9

在Vermont Yankee核電廠展開延長運轉年限的第一天,大約有1000位民眾聚集在Brattleboro市區公園,然後舉著標語遊行至3.5英里外的電廠門口,表達反對的意見。警方已經在電廠門口佈置好隔離障礙,並且逮捕了數十位抗議者,但並未發生衝突。另一方面,在Entergy電力公司位於紐奧良市的總部前,也有一批反對團體到場抗議。Entergy電力公司發言人Larry Smith以書面聲明表示,感謝支持核能發電的民眾,也尊重反對者的抗議,電廠內的員工不會受到擾亂影響,完全專注在核能安全的維護上。

NEI在電視媒體廣告推銷核能2012/4/2

美國核能協會(NEI)代表業主Entergy電力公司及南方電力公司,將在獲得艾美喜劇獎的The Daily Show節目上作廣告,推廣核能發電的價值。NEI資深副總Scott Peterson表示,希望能夠借助喜劇節目來說服年輕的一代,進而改變能源政策。NEI也將在未來6個月內,在市場媒體(華盛頓郵報、經濟學人、Bloomberg商業週刊、NBC電視)上作廣告。根據3月7日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在福島事件發生1年後,有57%的民眾對核能發電的支持度已經降低。

美國需要建設新的核電廠

2012/4/2

美國白宮前任高等顧問Carol Browner表示,美國需要建設新的核電廠,才能夠在核能科技上繼續保持優勢。Browner擔心,如果不繼續建設新核電廠,美國將會流失大量的工程師、科學家和專業建築工人,以及他們所擁有的核能技術。

美國核能業界推廣新核電廠2012/3/30

在面臨逆風的環境之下,美國核能業界正積極投入數百萬元的廣告來推銷新核電廠。由美國核能協會(NEI)製作的廣告,向社會大眾說明核能發電是「可靠、對環境變遷友善、能夠創造就業機會」的能源。NEI發言人表示,這支廣告除了向民眾再次保證核能電廠的安全無虞外,也希望能夠說服國會議員們,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待核能。

多數日本民眾支持最後廢除核能2012/3/29

福島災變週年之際,日本媒體委託「日本公眾意見調查」所作出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79.5%的民眾支持最後廢除核能,但是其中也有69%民眾支持同意一部分核電廠先恢復運轉,來確保足夠的供電量。日本工商貿易部長Yukio Edano本月間表示,夏季前沒有一座核電廠會恢復運轉,使得日本將面臨10%的電力短缺。

Callaway核電廠延長運轉執照公聽會

2012/3/28

美國核管會3月13日下午,在密蘇里州Fulton,舉行Callaway核電廠延長運轉執照公聽會,出席的民眾僅有4位,會場中Ameren電力公司和核管會官員佔了大多數,和2008年7月間Ameren電力公司提出建設第二座核電廠時的公聽會盛況有天壤之別。公聽會原訂2小時,結果1小時就完成。不過密蘇里州環保聯盟要求,核管會應該延長開放公眾審查意見的時間。

英國必須趕快推動新核電廠建設計畫

2012/3/27

英國前任首席科技顧問David King表示,為了要達成在205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標,英國必須趕快推動新核電廠建設計畫。他認為,假設在2050年時,交通及熱供給均已電氣化,則最理想的能源組合應為核能佔50%至60%,其餘則由天然氣、太陽能、風力、效率提升等低排放能源作補充。他警告,能源市場對長期規劃的引導力十分薄弱, 如果未來5年的投資方向走錯了,就永遠無法達成2050年的目標。目前英國民眾支持核能的比率很高,特別是在現有電廠附近的居民,現在開始建設新機組則有機會在2050年時,達到27座反應器的規模。

紐澤西州長支持建設核電廠2012/3/19

美國紐澤西州州長Chris Christie(第一任期)在Ocean鎮向鎮民講話時表示,增建一座核子反應器可以解決紐澤西州能源的需求。目前紐澤西州的電力供應,有53%來自核能電廠,PSEG電力公司則在2010年5月開始規劃建設新的核電廠。

德國綠黨反對核能

2012/3/16

德國綠黨主席Jurgen Trittin撰文表達反對核能發電,以德國政府宣布廢核政策為例,呼籲建設一個以再生能源為基礎的經濟,希望能夠成為歐洲的共識。Jurgen Trittin立論的基礎還是以車諾堡事件及福島事件的危險性,核能科技已經過時,且需要投入巨額的政府補助等。他也舉出,風力發電的價格對傳統的發電已經具有競爭力,他呼籲2014-2020歐盟預算協商是一個大好的時機,重新檢討能源研究經費的分配,加速在再生能源方面的研發。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日本核能電廠重新啟動與否取決於政治人物2012/4/13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及相關內閣成員已於4月上旬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重新啟動關西大飯核能電廠3、4號機乙案。與會成員對本案表示支持,同時亦要求關西電力公司於機組重啟前提出安全分析報告,確保核能電廠遭受重大威脅時安全無虞。該公司分別於去年10月、11月提出第一階段壓力測試分析報告,日本原子力保安院及 原子力委員會已審查同意。面對地方上的反彈聲浪,並且質疑政府在福島事件中應變不足,內閣表示,地方政府同意與否將是本案關鍵。

NRC駁回環保團體對Davis-Besse核電廠延長運轉執照案的阻撓

2012/4/11

美國核管會委員3月27日以5比0的表決結果,駁回了數個環保團體所提出之「停止Davis-Besse核電廠延長運轉執照審查案」。核管會在書面的表決結果中指出,反對團體所提出的訴求,「5年內其他能源如風力、太陽能或其組合可以替代Davis-Besse核電廠」,並未附上證明的文件資料。

NRC主委要求加速地震評估作業2012/3/19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不同意幕僚所提出的建議,堅持所有核電廠必須加速完成地震的再評估作業,最遲在2016年完成,比預定時程提早1年。電力業者希望在2017年完成地震再評估,主要的原因是缺乏足夠的專家。Gregory Jaczko則認為缺乏專家,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解決的問題。Gregory Jaczko的任期到2013年止,他要求有關福島經驗的新法規必須在5年內完成。

瑞士核電廠不得延長運轉執照2012/3/19

瑞士行政法庭裁示,基於安全的理由,位於Bern BKW電力公司所屬Muhleberg核電廠運轉執照在2013年到期後無效,這意味著Muhleberg核電廠將被迫關閉。瑞士環保部在2009年底,給予Muhleberg核電廠的運轉執照無限期的延長,立即引來反核團體的抗議及訴訟。去年福島災變發生後,受到民意的影響,瑞士政府最後決定在2034年放棄核能,並且估計緩慢廢核政策將損失22億至38億瑞士法朗。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強迫撤離家園民眾每人補償600萬日圓

2012/3/29

日本核子損害賠償爭議協調委員會決定,對於福島災變後強迫撤離家園,5年內無法重新返家的民眾,應該每人補償600萬日圓。核子損害賠償爭議協調委員會3月16日訂定新的規則,將撤離範圍按照輻射強度標準區分為3大類,輻射強度超過每年50毫西弗以上的地區,稱為「長期禁止居住區」,輻射強度每年在20至50毫西弗的地區,稱為「限制居住區」,輻射強度每年在20毫西弗以下的地區,稱為「準備返回居住區」。屬於「長期禁止居住區」內的民眾,應該一次補償600萬日圓,相當於5年每個月10萬日圓。

日本311地震重建的重要因素2012/3/16

311地震發生一年後,日本東北地區重建的問題也是千頭萬緒,其中關鍵的因素之一就在於「如何處理核能發電」。目前日本核電廠裝置容量約佔全國電力系統的30%,54座反 應器只剩下2座還在運轉,預計將停機進行壓力測試,屆時核能發電將會歸零,日本政府則全部改由增加天然氣發電作為對策,但是緊急儲存用量則僅有3週,在天然氣價格不穩定的情況下,將對日本的經濟造成嚴重的衝擊。美國兩位資深的核能專家建議,可以借助美國三哩島事件的經驗,加強美日雙方的核能合作(包括政府、管制單位及核能業界),來提升核能安全的標準(包括運轉、保安、安全及緊急應變等),由落實核能電廠的安全來重拾社會大眾的信心,才是重新啟動日本核能工業之道。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核能工業仍處於逆風

2012/4/11

即將接任西屋公司執行長的Jim Ferland表示,核能工業正處於復甦的狀態,但是和18個月前完全不同,面臨著來自國際上和國內的強大逆風,包括安全的憂慮以及天然氣的嚴厲競爭。

福島週年的評估2012/3/21

僅管福島災變發生已經1年,但是推動核能發電的力量並未消退,目前全球有60座反應器正在建設中,另外有163座反應器在規劃中。俄羅斯Rosatom公司發言人Sergei Novikov表示,該公司手中有21座反應器訂單(截至2011年底),比起1年前的11座還多,增加的訂單主要來自新興市場的中國、越南。在歐洲,英國仍然繼續推動核能更新計畫。在美國,金融海嘯前曾有24座反應器的規劃,現在則放慢腳步僅有兩個核電廠展開新計畫。中國將協助巴基斯坦建設兩座反應器,同時也計畫和 EDF合作參與南非的核電廠投標。至於日本,雖然國內的核能發電受到阻力,但是三大核能工業製造廠家東芝、日立、三菱都表示將繼續輸出核能設備到各地。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標 題

EON獲利下滑50% 2012/3/23

德國最大的電力業者EON公司表示,去年的獲利受到廢核政策及需求減少的因素,下滑了50%。EON公司表示,去年的淨收入降至25億歐元,預估今年將回到27億歐元,2013年為37億歐元。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Entergy說明後端基金提列情形2012/4/10

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副總經理T. MICHAEL TWOMEY親自寫信給媒體,說明每一座核電廠在運轉期間,都已提列後端基金,作為除役時的拆除費用,延長運轉20年的期間也是一樣,更能夠確保充足的後端基金,這些經費無需用戶再來分擔。

核電廠除役經費可能不足

2012/4/9

媒體報導,美國104座反應器中,有20座在運轉執照到期時,仍然未籌足除役拆廠所需的經費,Vermont Yankee和Indian Point就是兩個案例,其中 Vermont Yankee不足至少9000萬美元,而Indian Point更高達5億美元。可能的做法就是先讓核電廠塵封等待一段期間(20到60年),等到輻射線強度衰退後再拆除。這種情況讓人擔憂,放射線物質擴散的問題,就連核管會主委都感到不安。環保專家表示,伊利諾州一座塵封的核電廠就曾經發生,管路結凍時,55000加侖的放射性水溢流出來的事故。不過Connecticut Yankee核電廠在1996年除役的兩年後,就開始拆除,2005年完成,總共花費8億7100萬美元,是成功的範例。

德州低放核廢料儲存場即將營運2012/3/30

預期今年4月初起,裝載著低放射性核廢料的卡車,就會從38個州穿梭在德州的公路上,因為由Waste Control公司負責,位於德州與新墨西哥州邊界的第一座低放核廢料儲存場即將展開營運。不過環保團體持續對本案杯葛,理由是儲存場可能會汙染到地下水源。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GEH鈾濃縮工廠預計4月底完成審查

2012/4/13

GEH Castle Hayne雷射鈾濃縮工廠計畫,已經在2月29日通過核管會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核,目前正在北卡羅萊納州州政府管制單位(包括環保處及自然資源處)審查中,預計到4月底止。GEH發言人Michael Tetuan表示,該公司正努力取得建照中,取得建照後將決定何時動工,希望能在今年底前開始。整個計畫將可產生 350個永久性工作機會,680個施工及測試的短期工作機會,以及3131個間接性工作機會。

繼續推動鈾濃縮工廠計畫

2012/4/12

美國鈾濃縮公司(USEC)3月30日表示,雖然國會未能通過長期的研究及發展法案,但是該公司仍將繼續推動,在俄亥俄州鈾濃縮工廠的計畫。新計畫完成後,將取代肯塔基州已使用60年的離心式Paducah濃縮工廠。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SCE&G有信心在預算內完成計畫

2012/4/13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電力公司(SCE&G)3月29日表示,SCE&G已經和合作夥伴西屋公司、蕭氏集團達成協議,萬一新機組建設計畫超出預算時,成本分攤的責任,例如有些成本增加來自於申請執照所產生。執行長Kevin Marsh表示,很高興能夠透過協商的機制取得共識,雖然初期成本有些增加,但是他們仍有信心能在60億美元之內完成 2部機組。

南卡Summer取得建照意義重大2012/4/13

3月30日對核能業界來說,是意義重大的一天,美國核管會投票通過給予南卡羅來納州Summer核電廠新機組的建照。美國核能協會(NEI)總經理Marvin Fertel表示,這是美國繼續擴充電力設施的需要,也是南卡州歷史上最大的建設計畫之一。不過,NRC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仍然投下反對票,他主張新機組應該在運轉前,完成所有福島災變後的新法規要求。

Rosatom可能投資英國核電2012/4/12

英國媒體報導,俄羅斯國營的Rosatom公司,可能透過取得股權的方式,參與英國新建核電廠的計畫。德國兩家最大的電力公司EON及RWE電力公司,3月29日表示,他們不願參與英國新計畫的建設。

NRC對Vogtle執行監管計畫2012/4/11

美國核管會已經擬定Vogtle核電廠3、4號機建設計畫的監管方案,包括派出2位駐廠檢查員,長期監督建廠的作業。核管會發言人Roger Hannah表示,駐廠員將會定期提出報告,說明建廠作業是否符合嚴格的品質標準,如果不能符合則必須重新測試或重作。

NRC通過Summer核電廠建照

2012/4/9

美國核管會委員會以4比1的投票結果,核准了南卡羅來納州Summer核電廠的建照申請案,成為1980年以後第2張核發的新核電廠建廠執照。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依然投下反對票,因為他堅持新核電廠應該承諾符合福島災變後的法規修改。

能源部基金協助SMR研發

2012/4/9

美國能源部朱部長表示,政府將提供4億5000萬美元的基金,以成本分擔的方式,協助民間研發小型反應器(SMR),確保美國的先進核能技術,保持在領先的狀態。

三門核電廠燃料已製造完成2012/3/30

美國西屋公司宣布,位於中國浙江省三門核電廠(AP 1000)的157組核燃料束已經製造完成,可望在近期內運交給電廠,預計在2013年展開運轉。西屋公司營運總經理 Ric Perez表示,該公司正持續展現其動能。

Vogtle新機組排紮鋼筋

2012/3/29

美國喬治亞州Vogtle核電廠3、4號機,目前正在進行反應爐基礎鋼筋的排紮工作。Vogtle核電廠2月9日取得建照,目前為止已經有一批大型設備(冷凝器組件)運抵工地,將先進行組裝,組裝後總重量將達到3600公噸。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Prairie Island

核電廠功率提升計畫已經暫停2012/4/13

Xcel電力公司表示,Prairie Island核電廠功率提升計畫已經暫停,目前將等待管制機構評估的結果後,再決定是否進行。主要考慮因素係總投資金額約3億1000萬美元,比原先預期的要高,而且增加的電力也不如原先預測市場需求的急迫性。Xcel電力公司總經理Judy Poferl表示,Prairie Island核電廠原來規畫功率提升164MW(15%),後來評估結果135MW(12%)最具有成本效益。但是由於市場電力需求降低至原先預估值的40%,加上公司改為增加天然氣發電,才會重新考慮功率提升案。

Oyster Creek

核電廠年度績效評估優異

2012/4/11

3月28日美國核管會在舉辦Oyster Creek核電廠年度績效評估公聽會上,給予Oyster Creek核電廠表現優良的評價,沒有任何改善追蹤事項。Oyster Creek核電廠和福島核電廠有相同的設計,當地的市長Mark Dykoff表示,Oyster Creek核電廠是個好鄰居,他對Exelon電力公司有信心,會在5年內完成核管會所修訂的新法規要求。

Fermi核電廠將改善安全設備2012/4/10

日本福島災變的經驗回饋,美國核管會已經修訂法規,要求核電廠改善。其中和日本福島核電廠相同設計的底特律Fermi核電廠2號機,必需要有一個「硬排氣系統」。由於地震及海嘯發生後,使得電廠喪失了外電,當圍阻體內部壓力升高時,又無法及時將壓力釋放,因此必須增加一套「硬排氣系統」以遙控或手動的管閥來操控釋放壓力,讓低壓的水能夠注入,來保障反應器的安全。

NRC列出San Onofre恢復運轉的條件

2012/4/10

美國核管會已列出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重新恢復運轉前,所必須符合的各項條件。San Onofre核電廠3號機蒸汽產生器發現8支細管洩漏,2號機則有192支,佔全部1%,根據經驗核電廠最多可以有8%的細管封閉下仍可滿載運轉,有時甚至高達30%。核管會已要求電廠在恢復運轉前,必須找出問題的肇因,防止再次發生。加州政府正在準備因應措施,防止今年夏季缺電的危機。

2012核能峰會在首爾舉行

2012/4/9

2012年核能保安高峰會議3月26日在南韓首爾舉行,有來自全球50多國的代表參加,其宗旨為讓輻射性物質更加安全。預期本次會議將依循上次會議的結論,繼續國際間的會談,來改善全球核能安全。

Vogtle演練緊急計畫

2012/4/9

Vogtle核電廠在3月21日舉辦一場緊急計畫的演練,有聯邦、州政府和Waynesboro地方民眾參加。專家表示,演練的目標在於幫助民眾保持安全,協助媒體快速取得資訊,以及讓核能專家把核電廠帶到安全停機的狀態。南方電力公司發言人Steven Higginbottom表示,3、4號機會有自己的緊急計畫,我們會繼續演練並且提升緊急計畫的方案,快速反應以及大眾安全是電廠最優先的任務。

加州籌畫應付San Onofre缺電危機

2012/4/9

美國加州州政府能源部門已經在籌畫,萬一San Onofre核電廠無法運轉時,今年夏季將如何應付克服炎熱氣候所需的電力。San Onofre核電廠3號機在1月 31日發生蒸汽產生器細管洩漏事件而停機檢修,2號機則在例行性大修中,也發現有192支細管有相同的問題,核管會已經派遣專家到電廠進行調查,兩部機組很可能在夏季來臨時處於同時停機的狀態。對於有人懷疑,是否電力調度部門「想運用缺電的恐懼,脅迫San Onofre核電廠在問題還沒解決之前,就恢復運轉」的說法,獨立電網系統調度部門(ISO)發言人Stephanie McCorkle則表示,一切以安全為優先考量。

Fort Calhoun核電廠舉辦核安公聽會

2012/4/2

美國核管會準備安排在4月4日,就Fort Calhoun核電廠的安全改善作業情形,及恢復運轉準備,和民眾舉行公聽會。Fort Calhoun核電廠在去年春季停機大修,此期間又碰到洪水侵襲,至今尚未恢復運轉。

NRC主委視察Nine  Mil

Point核電廠

2012/3/30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 3月19日前往Nine Mile Point核電廠視察,檢視該電廠對於福島災變後新安全法規的執行情形。 Gregory Jaczko表示,這裡有一群極富才能的人員,專注投入在核能安全的控制上,我相信能夠繼續像這樣運作,核能安全是可以確保的。

San Onofre核電廠蒸氣產生器細管損壞

2012/3/29

美國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壓力測試後,3號機蒸氣產生器又發現一支細管損壞,損壞總數增加為4支,開始令人擔憂電廠的安全,以及今年夏季缺電的危機。核管會表示,目前電廠有兩位檢查官員,正陸續增加檢查人員中。目前電廠2號機在停機大修更換燃料中,3號機則因為發生蒸氣洩漏而在1月31日停機檢修。發生問題的蒸氣產生器是由日本三菱公司製造,於2009年及2010年分別安裝完成,總價800萬美元。

Vermont Yankee核電廠繼續運轉必須承擔義務

2012/3/29

美國Vermont州公用事業委員會3月16日表示,如果Vermont Yankee核電廠繼續運轉的話,電廠必須繼續承擔所有的義務,包括支付給補助再生能源計畫的基金。Vermont Yankee核電廠的運轉執照到週三截止,但已經取得核管會的延長執照。

參議員要求重新評估核能電廠緊急疏散區10英里的規定是否恰當

2012/3/29

美國參議員Bob Casey寫信要求核管會,應該重新評估核能電廠緊急疏散區10英里的規定是否恰當。Bob Casey參議員屬於賓州,共有5座核電廠,分別為 Beaver Valley、Limerick、Peach Bottom、Susquehanna、Three Mile Island等。他要求,必須確保民眾都已經準備妥當,別等到事故發生後,成為一項問題。

專家駁斥LNT理論2012/3/29

James Conca博士是一位國際知名的放射性效應及化學汙染研究專家,主持新墨西哥州Carlsbad環境監測及研究實驗室。他在福島災變週年時,發表一篇「福島災變難民是恐懼的受害者,而非輻射」的文章,並且駁斥所謂輻射傷害劑量「線性無門檻值 (LNT) 理論」(即沒有安全的輻射劑量)。LNT理論是在1950至1960年代冷戰時期,由蘇聯、捷克及埃及代表所大力鼓吹,目的是為了停止核子試爆,這是政策、是思想而非科學。他建議福島地區可以標示出>10 rem/yr (>0.1 Sv/yr)、5-10 rem/yr (0.05-0.1 Sv/yr)、1-5 rem/yr (0.01-0.05 Sv/yr)、及 10 rem/yr的範圍,重新開放疏散者返回家園,提供2至5 rem/yr地區劑量配章,證明>10 rem/yr以外地區的食物是安全的,然後儘快重建被海嘯摧毀的家園。

Indian Point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案需再更新生態評估報告

2012/3/28

美國核管會在3月15日宣布,由於取得新的資訊,將對Indian Point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案,再更新對Hudson河流域的環境影響及水生物的生態評估報告。核管會發言人Neil Sheehan表示,由於最近宣布大西洋鰈鮫為瀕臨絕種生物、研究資料顯示,其他有機生物會被核電廠進水口濾網給吸住的威脅,以及核電廠熱排水等3項因素,讓核管會作出此項決定,其中有些資訊是業主Entergy電力公司所提出。

核能法規應該朝向防範「嚴重後果」的方向修正

2012/3/27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B. Jaczko,3月12日在向3000位來自全球34個國家的專家們演說時表示,經過去年福島災變的經驗後,核能法規應該朝向防範「嚴重後果」的方向修正。雖然福島災變造成無法接受的龐大損失,但是從管制目的來看,並未外釋出大量的高輻射物質,災變對於民眾的健康直接衝擊幾乎是零,也幾乎是沒有長期的影響。管制機關所面臨的挑戰是,要更積極地找出過去還未想到的任何風險,特別是來自天然災害的風險。

美國需要核能發電作為能源供給的重要一環2012/3/27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在福島災變週年,報導美國核能電廠的安全措施,其結論「美國需要核能發電作為能源供給的重要一環,為了繼續提供核能的好處,達到能源獨立的目標,必須先確保核能發電的安全性。」核能業界承諾將不斷學習,檢查、再檢查各項安全措施,確保核電廠永遠安全。在福島災變發生後,核能業界毫不遲疑,立即展開改善措施,來應付地震、洪水等天災及伴隨而來的喪失外電之情況。

Entergy澄清FitzPatrick核電廠的設備完全符合法規要求2012/3/23

針對紐約州綠色經濟聯盟(AGREE)所指控的,「FitzPatrick核電廠並未遵照核管會1980年指令,安裝完成排氣系統的硬排氣管」。Entergy電力公司提出書面聲明,表示FitzPatrick核電廠的設備完全符合法規要求,核管會也證實FitzPatrick核電廠安全無虞。Entergy電力公司表示,將完全遵照核管會3月9日所公佈的新法規要求,並且採行必要的行動,讓核能電廠更加安全。

San Onofre核電廠3號機蒸氣產生器細管洩漏2012/3/23

美國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3月14日表示,San Onofre核電廠3號機蒸氣產生器有3支細管未能通過壓力測試,這項測試結果已經向核管會通報。San Onofre核電廠3號機因為蒸氣產生器洩漏從1月31日起停機檢修,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採用壓力測試,檢驗總數19454支細管中的129支,因為這些細管顯示過度磨耗。

Palo Verde核電廠安全無虞

2012/3/22

美國亞利桑那州APS電力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Don Brandt親自撰文,向社會說明Palo Verde核電廠的核能安全,永遠擺在第一優先。Palo Verde核電廠廠址選在非地震帶,而且遠離海洋,不會發生和福島核電廠一樣的情況,雖然如此電廠還是做了萬全的準備,包括充足的水源、多重備用電源、移動式發電機和泵、與同業進行技術合作等。

San Onofre核電廠的情況分

析2012/3/22

面臨福島災變週年,媒體分析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的情況,共有3個問題。(1)距離電廠5英里的外海斷層,會不會產生7.0級規模以上的地震?(2)這種地震會不會產生類似福島的海嘯?(3)電廠是否能夠抵抗這樣的災害?NRC說San Onofre核電廠是安全的,聯邦、州、郡官員都信心滿滿準備週全。但福島災變、卡翠納颶風發生前,各地政府也都是保證沒有問題。核能是清潔、可靠的能源,必須納入能源選項之一,但面臨核能安全的問題時,重要的是解決問題,而非政治人物的口水戰。

Seabrook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案獲重大進展

2012/3/22

美國核管會3月8日宣布,已經排出3項對Seabrook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案的爭議問題。提出反對意見的海岸反污染聯盟(SAPL)執行處長Doug Bogen表示,NRC的決定對我們是一種暴行。目前Seabrook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案還剩下2項爭議案待處理,但並無確定的公聽會日期安排。

美國的核能安全法規比世界各地更為嚴謹2012/3/22

適逢日本福島311災變週年之際,核能安全成為各地討論的熱門話題。對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而言,目前並無建設新核能機組的計畫,而是以提升功率為主,同時各電廠也增購移動式柴油發電機、泵等設備來強化核能安全。路易斯安那州公用事業委員會副主席Jimmy Field則認為美國的核能安全法規比世界各地更為嚴謹,去年311事件對核能工業是一次重大的打擊,三哩島事件後美國停止核能發電建設是一項錯誤的決定,讓美國白白浪費了30年,希望喬治亞州Vogtle計畫能夠真實反映出核能發電的建設成本,他支持在路易斯安那州繼續建設新核電廠。

核能安全成為論壇焦點

2012/3/21

福島災變滿週年之際,在美國休士頓舉辦的一場IHS CERA能源論壇上,各方的意見紛歧,但焦點都在核能安全上。德國管制機構副主席Johannes Kindler認為「核能發電沒有未來,早一點脫離核能的作法是合理的」。NRG電力公司執行長David Crane則表示,「因為天然氣價格低廉,促使NRG放棄在德州STP核電廠籌建新機組的計畫」。南方電力公司核能開發夥伴Stephen Kuczynski總經理則希望,「未來幾年內,南方電力公司的核能開發經驗,能夠說服批評者,核能發電仍然值得成為能源供應的重要選項」。國際原子能總署秘書長Yukiya Amano則表示,「現在大家對核能安全的重視,已經凝聚成強大的動力,我們必須維持這股動力」。

福島釋放出的輻射物不會增加民眾健康風險2012/3/21

英國皇家學院Robert Peter Gale教授分析,福島災變所釋出的放射性物質,並不會增加民眾罹患癌症的風險。他也認為,民眾仍然害怕福島電廠所釋放出的輻射物質,大半的責任應該歸咎於政府和科學家未能清楚地向民眾解釋清楚輻射線對民眾的效應。

Indian Point核電廠評等為綠燈2012/3/20

美國Indian Point核電廠接獲來自核管會的信,信中對電廠評價為「綠燈」,代表著Indian Point核電廠的營運績效良好,妥善保護著民眾的安全與健康,這是Indian Point核電廠連續第8年獲得核管會的最高評價。Indian Point核電廠已經申請延長運轉期限40年,但受到紐約市反對者的強烈批評。

Millstone核電廠強化超越事故基準防禦能力2012/3/20

雖然福島災變發生在遙遠的地方,但是美國Millstone核電廠深引為戒,為著未來的運轉強化超越設計基準災害的防範能力。Millstone核電廠發言人Ken Holt表示,原先電廠的緊急柴油發電機就可以承受3天的外電喪失,現在又增購了移動式發電機、泵、電纜等設備,讓承受的時間更延長。電廠雖然不處於地震帶,但過去面臨颶風天災時,已經有完備的緊急應變作業程序,現在假想電廠在孤立的緊急情境下,又添購許多必要的裝備,讓員工繼續留在廠內擔任救援工作。

Pilgrim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的審查案向前邁進

2012/3/20

美國核管會在3月8日駁回了,來自麻州以及其他關係者的主張,讓Pilgrim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的審查案,向前邁進一步。核管會表示,還有好幾個主張案需要處理(包括事故清理、電纜、防止嚴重事故等),才能夠決定是否核發延長執照給Pilgrim核電廠。Entergy電力公司在2006年向核管會提出申請,至今已經6年,這是歷來審查時間最長的案例。

美國核電未受福島災變影響2012/3/20

福島災變發生一年後,對核能發電的爭議性,仍然會在全球持續好多年,但是在美國卻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而是需要一個穩定的發展方向,解決相關的問題讓核能發電更加安全。今年的總統大選,核能並非辯論的議題,無論是共和黨或歐巴馬總統都支持核能發電。核管會除了繼續審查執照更新的申請案外,也已經核發30年來第一張新的建照給Vogtle核電廠。

核能業界改變絕對安全的思維2012/3/19

福島災變發生1年了,從這次災變中我們學到了甚麼?專家們認為,工業界已經超越了所謂「絕對安全」的思維,任何科技(海底鑽探或核分裂)都會失效,因此營運者若要防止福島反應器的熔毀再次發生,就必須準備對付「最壞的情況」。

因應福島經驗每座反應器需投資100萬美元2012/3/16

位於華盛頓的核能工業委員會主席Charles Pardee表示,經過研究後,因應福島災變經驗回饋,104座反應器平均需投入100萬美元的經費,增購設備來應付喪失外電的情況。美國核能協會(NEI)資深副總經理Tony Pietrangelo則表示,全美國核能業界大約將投入1億美元的經費作改善。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