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俄羅斯:波羅的海核電廠建廠計畫成形
字級設定: 預設
俄羅斯:波羅的海核電廠建廠計畫成形

  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Федеральное агентство по атомной энергии, России, Rosatom Nuclear Energy State Corporation)總經理Sergei Kiriyenko日前確定在該國濱臨波羅的海西岸的Kaliningrad,興建一座總發電容量2,400 MWe的波羅的海核電廠(Baltic nuclear power plant),初期建廠工程預計於2009年展開。Sergei Kiriyenko總經理在今年4月與Kiriyenko Kalinin地區總督Georgiy Boos曾就建廠事宜簽署合作協定。

    波羅的海核電廠原先規劃設置2座發電容量1,000 MWeVVER-1000型俄製壓水式反應器(亦稱AES-92),與最近在保加利亞Belene核電廠的設計一樣。但Rosatom最近決定改採更新型的VVER-1200型反應器(亦稱AES-2006),淨發電容量提升至1,200 MWe。另ㄧ項重大改變是將首部機組商轉日期提前至2015年。

    這項計畫的歷史背景是希望弭補因關閉Ignalina核電廠而留下的龐大電力缺口。這座前蘇聯時代的核電廠,原有2RBMK-1000型反應器。蘇聯瓦解後,立陶宛計劃加入歐盟,以脫離蘇聯武力統治的陰影。但歐盟以關閉該廠作為換取經援與加入歐盟交換條件。2004年底該國被迫關閉Ignalina-1號機,而Ignalina-2號機也預定於2009年底關閉。

    為彌補電力缺口,立陶宛計畫興建新機組,並將供電範圍遍及波羅的海沿岸各國。於是立陶宛的Lietuvos Energija AB、拉脫維亞LatvenergoBaltic愛沙尼亞的Eesti Energija與波蘭的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電力4國電力公司,於20062月同意共同投資興建新電廠。卻因為各公司對合約條文爭論不休而延宕多時,直至今年7月底才達成協議,在原Ignalina電廠原址鄰近Visaginas鎮興建一座新核能電廠,並命名為Visaginas核電廠,該廠將設置2部機組,總發電容量高達3,400 MWe,預計於20152018年相繼商轉。

    由於波羅的海地區近年經濟成長快速,看準這個龐大商機, Rosatom計畫在與三國接壤的Kaliningrad地區,投資興建新電廠。廠址位於Neman地區,與立陶宛接壤。

    該計畫以聖彼得堡為總部的Atomenergopoekt總設計單位,電廠業主為俄羅斯國營原子能電力公司(Росэнергоатом, Russian State Concern for the Production of Electrical and Thermal Energy at Nuclear Power Plants, Rosenergoatom)。供電範圍包括Kaliningrad與波羅的海三小國,甚至可能遠達波蘭、聖彼得堡與德國,這種透過能源外交,拉攏鄰國又能賺進大筆鈔票的靈活手腕,可謂外交高招。

    Kaliningrad是俄羅斯的特別經濟區,在地理上與俄羅斯本土分離,總人口約43萬。而預定廠址Neman位於Kaliningrad市以東120公里,其實就在立陶宛邊界。Kiriyenko表示該廠完全滿足當地電力需求,並有餘力輸出予鄰國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