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德州Victoriac核電廠申請COL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德州Victoriac核電廠申請COL

  Exelon Nuclear最近選定位於VictoriaVictoria地方以南20公里一處面積4,650公頃(4.65平方公里)的素地,作為該公司新核能電廠廠址,並向核管會申請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Combined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ng License, COL)。這也是近年美國核能復興以來,第一座全新的核電廠(以往新機組都位於現有電廠內)。

    Exelon Nuclear已於去年11月決定在該廠設置2GE-Hitachi所設計的經濟簡化型沸水式反應器(Economic Simplifi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ESBWR),總發電容量將超過3,000 MWe以上。其中廠房佔地約為120公頃(0.12平方公里),另外還將設置一座面積廣達2,000公頃(2平方公里)的人工湖,作為冷卻水源。

    目前ESBWR還在美國核管會設計審查認證階段,在獲得核管會核發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COL)之前,Exelon Nuclear還不能進行主要建廠工程。但該公司已決定投資2,300萬美元,與GE-Hitachi密切合作推動這項計畫。

    ESBWR屬於所謂第III+代的核反應器,由較早的BWR組改良而來。所謂「III+代核反應器」,一般較以往設計更簡化、燃料效率更高而且具有先天安全特性。就簡化設計而言,採用標準化設計以降低投資與建廠期程。這類反應器最大特色就是結合「被動安全設計」(passive safety features),藉由諸如重力對流、蒸發與凝結等自然力達到保障反應器安全的目的。與現有電廠,倚重大量泵、閥等動力元件的「主動安全設計」(active safety systems),有相當差異。ESBWR的設計就減少了11項系統,與將近25%的閥件。

    目前全球大多數的核電廠都採用第II代反應器設計,而標榜更先進的第III代反應器設計,目前只有GE-HitachiABWR與法國ArevaEPR2種,有建廠實績。

    首座ABWR,即為在1996年於日本柏崎-刈羽(Kashiwazaki Kariwa)核電廠6號機(K-6商轉GE-Hitachi設計的ABWR。此外尚有柏崎-刈羽-7號機(K-71997年)、浜岡(Hamaoka)核電廠-5號機(H-52005年)、志賀(Shika)電廠-2號機(S-22006年)均已陸續商轉。正在興建中的ABWR,包括我國核四廠-12號機。已確定採用,即將邁入建場階段或執照申請階段的,包括:日本國內的東通(Higashidori)核電廠-1號機(預計今年底動工)、大間(Ohma)核電廠-1號機(預計2010年動工);與美國NRG Energy IncSouth Texas Project (STP)核電廠-34號機、TVABellefonte核電廠、德州Amarillo市經濟發展公司的Amarillo核電廠等。

    首座EPR即為正在興建中的芬蘭Olkiluoto-3號機(預計2011年商轉)與即將興建的法國Flamanville-3號機(預計2012年商轉)。此外,美國Constellation EnergyCalvert Cliffs-3號機、Alternate Energy Holdings Inc (AEHI)Snake River核電廠等。

    目前也有數家電力公司可能採用ESBWR,如Dominion Energy的維吉尼亞州North Anna核電廠已於去年底向核管會申請COL。此外,由於ESBWRNuStart consortium的一員,預計Entergy公司也於今年中向核管會申請其River Bend核電廠之COL。因此,Victoria核電廠是全球第3座採用ESBWR的電廠,也是美國第13座申請COL的電廠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