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多國搶當快滋生實驗爐主
字級設定: 預設
多國搶當快滋生實驗爐主

  新世代反應器國際協會(Generation IV International Forum, GIF)計畫在中歐興建一座名為Allegro的實驗型氣冷式快滋生反應器(gas-cooled fast reactor, GFR),結果引起捷克、匈牙利與斯洛伐克3國激烈競爭,都希望在自家興建這座反應器。

    Allegro是熱功率50 – 80 MWt的小型氣冷式快滋生反應器,由GIF會員國法國、日本、瑞士與歐洲原子能共同體(European Atomic Energy Community, Euratom)共同投資研發。日前法國提議在中歐興建,捷克、匈牙利與斯洛伐克隨即表達高度爭取意願。

上星期匈牙利科學院旗下原子能研究所(Atomenergia Kutatóintézet, AEKIAtomic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捷克Řež核能研究所(Ústav jaderného výzkumu Řež, UJV ŘežNuclear Research Instute Rez plc)與斯洛伐克核電研究所(Výskumný ústav jadrových elektrární, VÚJE a. s.Nuclear Power Plant Research Institute)在布達佩斯簽署一項關於興建Allegro反應器的合作備忘錄,內容涵蓋未23年關於潛在廠址遴選與Allegro計畫整體組織架構等項目。

這三家研究所將聯合向歐洲研究基礎建設策略論譠European Strategy Forum on Research Infrastructures, ESFRI)提出關於Allegro計劃的路線圖。並準備相關文件讓後者決定Allegro反應器究竟將建於何處。ESFRI是歐盟成員國為支持大型研究發展設施所成立的幕僚組織。這項計畫由法國原子能委員會(Commissariat a l'Energie Atomique, CEAAtomic Energy Commisison)支持。

Allegro是新世代反應器國際協會支持的氣冷式快滋生反應器(GFR),設置目的在驗證GFR技術可行性,與未來取代鈉冷卻系統潛力。事實上,這型反應器安全系統概念設計早從2005年開始,與傳統快滋生反應器以鈉為一次與二次系統冷卻劑不同,Allegro改以氦與高壓水作為一次與二次側冷卻劑。爐心採用陶瓷燃料(輸出溫度850 oC)或鈽-MOX燃料(輸出溫度560 oC),計畫自2014年動工、2022年營運。Allegro實驗爐主要印證氣冷快滋生反應的安全參考架構、高溫環境下組建性能與熱傳流程。這些結果將成為GFR原型爐的開發基礎。(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5 – 31 Ma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