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西班牙:Almaraz核電廠獲延壽10年
字級設定: 預設
西班牙:Almaraz核電廠獲延壽10年

  西班牙Centrales Nucleares Almaraz-Trillo (CNAT)電力公司宣佈該公司旗下Almaraz核電廠日前各取得該國工商觀光部(Ministerio de Industria, Turismo y Comercio, mityc, Ministry of Industry, Tourism and Commerce)所核發延長營運壽限10年的執照。顯示鐵桿反核的現任工人社會黨政府立場已經鬆動。該國核能管制機關 - 核能安全委員會(Consejo de Seguridad Nuclear, CSN, Nuclear Safety Council)在今年4月通過Almaraz電廠案延壽審查,並向工商觀光部建議繼續營運。

    經過整合61份專家評估報告、並對電廠進行297次查核與評估電廠100次營運報告後,核能安全委員會(CSN在報告中確認該國幾家核能電力公司IberdrolaEndesaUnion Fenosa都已遵守上次在2000年延壽時所承諾事項,再加上「由於電廠通已過正常營運功能檢查,電廠保安也維持在適當層級,不僅符合法規需求,也達成管制機關更嚴苛的額外要求」,因此該委員會建議延壽。

    盡管獲得延壽,Almaraz電廠管理階層還必須在未來執行多項改善,第一項就是保證要強化在電廠發生火災時反應器安全停機的能力,包括在控制室外加裝新的停機控制盤、某些區域要更新消防系統,還必須保證在地震時也能照常運作。其次,當新消防法規實施時,還必須承諾跟進更新。此外,CSN也要求改善廠房的通風過濾系統並增設一座新的燃料廠房,將燃料處理容量增加一倍。儀電系統上某些路徑、迴路與電纜都必須以實體隔離改善。

    Almaraz電廠擁有2座西屋公司製造的壓水式機組(PWR),淨容量分別為947 MWe1號機)與950 MWe2號機),自1973年開始建廠,相繼於19831984年商轉,供應該國中西部電力。

    西班牙從1980年代起就採取反核立場,並從此暫停核能開發計畫,不僅不能興建新電廠,還限制現有機組的營運執照到期後就必須停機關廠。現任的工人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 PSOE)政權反核立場更是旗幟鮮明。因此容量142 MWeZorita電廠在2006年被迫關廠。

    20097Garoña電廠延壽案,盡管業主已投資1.55億歐元(2.14億美元)大幅更新電廠設備,且核能安全委員會(CSN)認定該廠符合所有法規需求、負責營運的Nuclenor S. A.能力充分,並建議主管的工貿觀光部(Ministerio de Industria, Turismo y Comercio, Ministry of Industry, Tourism and Trade)同意延壽10年,最終卻只核准延壽4年,營運期限至2013年止。氣得該公司PO文痛批政府「枉法妄為」(arbitrary act without justification in law)。

    西班牙近年來大力開發再生能源,並計畫在2020年能達成供電20%的目標。如果西班牙能容許這些核能機組繼續營運,屆時該國就可擁有40%的低碳能源,但西班牙政府不作此想,處處貶抑核能貢獻。目前西班牙8座營運中機組能夠提供該國將近20%電力,全靠性能提升而來。但目前該國8座機組中的6座機組營運期限將在10年內屆齡。機組延壽必須經過核能安全委員會(CSN)評估、並由主管的工商觀光部核准。(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9 – 15 June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