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劉家銓 等譯

核能安全處 安全評估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IAEA調降未來核能比重預測2011/10/6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核能處所公佈的最新能源預測顯示,2050年時核能佔全部能源供應的比重,將降到6.2%,也就是去年2010年的一半。雖然新的核能電廠還會增加,但是已經無法和其他能源型態(再生能源、石化能源)競爭,這表示將會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以及燃料價格的上漲。新的預測數據主要是受到福島災變,以及德國政府改變核能政策的影響。

NEA分析核能發電最大的阻力仍在財務規劃

2011/9/30

根據世界經濟及貿易合作組織(OECD)核能局(NEA)所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從2005年至2010年間的數據顯示,在歐洲市場上核能發電是獲利最高的基載電力來源。而加上碳稅之後,核能的獲利還會更高。至於新核能電廠,未來的競爭力將受到(1)投資成本(2)煤炭及天然氣價格(3)電價(4)二氧化碳捕捉技術的發展等4項因素的影響,只要其中2項有利於核能,則核能仍然具有競爭力。報告中也指出,財務規劃仍是新核能電廠最大的阻力。

IEA認為德國廢核政策冒大風險

2011/9/23

新就任的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處長Maria van der Hoeven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德國所採取的「廢核政策」是一項非常大風險的政策,她認為今年冬季德國將很難達成電網電壓穩定的目標。她也希望,能夠讓國際石油市場的交易透明化,雖然不能夠干預交易價格,但希望建立價格飆漲的預警機制。

未來的能源供應核能是必要的一環

2011/9/22

新就任的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處長Maria van der Hoeve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未來的能源供應,核能是必要的一環。IEA在去年發表的能源預測報告中指出,全球核能發電的比重,將從2008年的6%提升到2035年的8%。而電力需求的成長,比其他種類的能源更快速,特別是中國將增加到3倍。311福島災變後,IEA將評估其後續效應,並且在今年11月的預測報告中,以核能低成長來進行分析。

德國經濟成長停滯

2011/9/19

德國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只有0.1%,出口訂單急速下滑,再加上消費者支出意願低落,是主要的原因。經濟統計數據顯示,出口金額已經低於進口,主要是進口能源大幅增加,由於日本福島災變後,總理宣布停止8座老舊核電廠運轉,相當於8000MW的容量損失。而採購經理指數(PMI)已經跌落到47,低於50的擴張門檻,象徵著歐盟區內最大經濟體的前景堪憂。

日本能源政策改變恐非易事2011/9/19

福島災變後日本政府傾向轉變其能源政策,打算在2020年時增加再生能源的比重到20%,菅直人首相在下台前已完成立法,用強制補貼的方式,要求電力公司以每kw35圓至40圓的價格,收購大規模再生能源發電計畫的電力,許多大企業包括Softbank、Sharp、 West Holdings、Tokio Marine、 Mitsui和Showa Shell等都已先行投入太陽光電的研發中。但是能否實現這項目標還有許多困難,專家分析,也許技術上可以克服,但來自電力業者的阻礙則不易。如果沒有法律上的強制措施來配合,恐怕不容易達成。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佛羅里達民眾支持核能

2011/10/13

美國佛羅里達州民眾投書支持核能發電,文中列舉核能發電的許多優缺點,也特別提到環保人士如果真正關心空氣汙染和氣候變遷的問題,就應該認識核能發電對於降低空氣汙染的貢獻。潔淨能源來源中,核能發電是不可缺少的一塊。

東京街頭反核大遊行

2011/10/13

9月19日東京街頭有6萬民眾舉行反核遊行,要求政府廢除核能發電。而新任野田首相則在聯合國會員大會上表示,日本不能沒有核能,他希望能夠讓核電廠重新恢復運轉。一些積極的人士已經開始運作,以義大利為例希望進行全國性公投,來決定核能的未來。從民調結果顯示,有2/3的受訪者贊成舉辦公投,看來日本核能發電的未來仍充滿著許多變數。

美國不能過於依賴一種能源2011/10/12

美國喬治亞電力公司總經理兼執行長Paul Bowers在演說中,呼籲政府應該重新檢視能源政策,「不能夠過於依賴一種能源,各種型態的能源要併行發展。」例如美國的煤礦蘊藏就如同石油的沙烏地阿拉伯,喬治亞電力公司準備在密西西比河邊建設一座燃煤電廠,將捕捉65%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另外也參與Vogtle核電廠的建設計畫。至於再生能源(太陽能及風力)雖然斷斷續續,也必須納入能源組合。他表示,曾經參訪一座太陽能場,當烏雲遮蓋廠區時,電力容量立即從30MW變成0的經驗。

應該讓核能擔任能源供應重要的一環

2011/10/11

媒體分析,是不是因為發生日本福島災變,以及維吉尼亞州地震強度超過核電廠設計值,就因此而放棄核能發電?事實上從發生機率來看,即使飛機墜落發生死亡的機率僅有40萬分之1,穿越馬路死亡的機率為4萬8500分之1(高出8倍),但是人們仍然害怕搭乘飛機高於穿越馬路。同理,人們害怕核能發電也遠超過一但失去核能之後,採用石化燃料所造成的傷害。正確的認知應該是,「核能發電擁有良好的運轉紀錄,未來也會繼續維持這項紀錄,應該讓核能擔任能源供應重要的一環。」

NRC福島專案小組的可能重點

2011/10/7

美國從福島災變得到甚麼教訓?媒體就這個問題作出分析報導。核管會的專案調查報告即將進行討論,可能會強調幾項重點(1)強化反應器排氣系統,萬一反應爐損毀後,所產生的氫氣能夠安全的排放,此項改善涉及和福島核電廠相同設計的許多機組。(2)確保外電喪失後,機組安全冷卻系統能夠繼續運轉72小時。(3)要求核電廠具有水密門及擋水設施。批評者則認為,福島災變後輻射線外釋的範圍相當廣,估計很可能會增加1000個癌症的罹患者。專欄作家甚至認為福島核電廠已經形同完全廢棄,其他3部機組不可能還有恢復運轉的機會。

Cooper核電廠受民眾支持度最高

2011/10/5

根據美國核能協會(NEI)所進行的一次民調結果顯示,內布拉斯加電力公司(NPPD)所屬Cooper核電廠附近20英里內的民眾,獲得最高的支持度90%。居民列舉電費負擔、空氣品質、可靠度以及創造就業機會四項因素為支持核電廠的主要原因,其中有94%的民眾對於電廠的安全評價為很高。當問到新建核電廠時,有79%的民眾支持繼續興建,有73%的民眾支持在Cooper核電廠建設新機組。

NEI駁斥媒體報導政府一直撥款補助核能2011/10/5

美國核能協會(NEI)資深處長Leslie Kass發表書面意見,反駁媒體報導指出「聯邦政府十多年來一直撥款給核能電廠作為融資保證金」。事實上到目前為止,都尚未撥款,聯邦政府雖然核准喬治亞州Vogtle核電廠3號機的融資保證金,但必須等到Vogtle核電廠取得合併建照(預估明年)才可能撥款。Leslie Kass進一步解釋,融資保證的作法,經常為聯邦政府作為鼓勵重要基礎建設計畫的方式,不限於核電廠,也包含再生能源、燃煤新技術在內。

Vogtle新機組將成復甦的試金石

2011/10/4

專欄作家Robynne Boyd在出席一項核燃料研討會後,感覺在其家鄉喬治亞州Vogtle核電廠3、4號機建設計畫,將成為核能復甦的試金石。Vogtle計畫的成功對於美國未來的核能發電影響重大,其中4項要件,成本、工期、核能安全、及核廢料管理都必須通過考驗,畢竟這是美國30年來第一個新建的核電廠,大家的眼光都在注視著。

Vermont Yankee核電廠能否繼續營運的訴訟案正在法庭審理中2011/9/27

Entergy電力公司和Vermont州政府,就Vermont Yankee核電廠能否繼續營運的訴訟案,正在法庭審理中。在法庭審理的過程中,公司內部的資料也逐漸曝光,造成州政府反對Vermont Yankee核電廠繼續運轉的理由也逐漸明朗。目前還無法得知,法官將在何時作出裁決。

日本民眾表示無法脫離核能2011/9/24

Takashi Yamada這位66歲退休的電子零售業者說出他的心聲,雖然他並不喜歡核能電廠,但是他也離不開核能。311事件發生6個月後,不像德國的情況,可以加速廢除核能,反而是準備逐漸恢復核電廠運轉。東京一位插花老師Fumiko Nakamura說「用甚麼來替代?」「日本是能源資源貧乏的國家,我們需要電力。」一位 32歲女性服務業者也擔憂缺電的問題,要是沒有了電力,所有的生活型態都必須改變。現在恐慌得心情已經逐漸平靜,經濟貿易及工業部長Yoshio Hachiro最近表示,為了經濟我們要重新啟動核電廠。

紐澤西州Lacey鎮支持核能電廠更新2011/9/21

美國紐澤西州Lacey鎮議會中,再度提起更換Oyster Creek核電廠的議題。鎮委員會議希望將更換計畫納入州的能源計畫中,主動向州政府提出主張。副鎮長 Mark Dykoff表示,核能電廠屬於鎮的一部分,只有用新電廠來更換Oyster Creek核電廠才有意義。

電廠周邊居民信心不變

2011/9/20

媒體訪問維吉尼亞州地震中心點Mineral村的居民,也是North Anna核電廠附近居民,他們對於核電廠安全的信念並未打折扣。汽車修理業者Herbert Vial表示,他有許多朋友在電廠內工作,萬一電廠真有甚麼問題,他們早就舉家搬走了。

東電要求政府制定明確清楚的核能政策2011/9/16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總經理Toshio Nishizawa呼籲新的政府內閣,要建立好明確、清楚的核能安全標準,業界才能夠遵循,重新啟動那些停擺的核能機組。目前東電確定不會宣告破產,新政府願意提供補償金,但是仍然困擾著東電的是「到底還要不要維持核能發電?」Toshio Nishizawa真誠的希望,有更多的核能機組能夠重返電力系統。但根據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有60%的民眾對核能沒有信心。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瑞士國會通過廢核政策

2011/10/12

瑞士上議院在9月28日表決通過廢核政策,將在20年內完全廢除核能發電。按照政府的規劃,核電廠將依順序Beznau I 2019年、Beznau II、 Muehleberg 2022年、Goegen 2029年、Leibstadt 2034年除役。瑞士將以開發水力發電及再生能源來補充不足的電力,必要時不排除進口電力及重啟石化燃料。瑞士電力公司則讚揚政府的務實作法,採有計畫的廢除而非一次廢除,讓公司有充分的時間因應。

日本首相希望明年夏季前恢復核電廠運轉

2011/10/7

日本新任野田首相在前往維也納前表示,他希望明年夏季之前能夠恢復核能電廠的運轉,如果缺少了核能,日本幾乎無法度過,遑論考慮快速地廢除核能。野田首相希望保持核能發電的立場,與前任的菅直人首相完全不同。

美國能源部提供核能研究經費給MIT等2011/10/6

美國能源部公佈,將分配總金額1億7700萬美元的研究經費,給MIT、麻州Lowell大學及羅德島核能科學中心,其中以MIT的7500萬美元為最大宗。朱部長表示,這些經費將用於進步型核子反應器技術的研發案,以及更新研究用核子反應器的儀器系統,對於維持美國在核能技術領先地位上非常重要。

NRC駁回暫停執照更新審查作業

2011/9/30

美國核管會在9月9日駁回了,由45個反核團體所提出,「核管會應立即暫停對執照更新案的審查作業,直到福島事件調查案完全定案為止」的請求案。核管會表示,請求案並未具體指出特定的問題為何,也未指出哪一項個案的問題,所以無法決定繼續進行審查作業,會對公眾健康與安全產生何種衝擊。

IAEA達成新核能安全協議

2011/9/29

由35國代表出席的國際原子能總署會員大會,終於達成福島災變後新的核能安全協議。不過,包括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和紐西蘭在內的代表,都對此項協議表示不滿。加拿大代表在會後發表書面聲明表示,「這份協議顯示出IAEA畏縮的反應」「協議沒有任何新的承諾,或是提升透明化、核能安全同業審查的做法」。一般而言,這份協議的內容十分模糊,也沒有強制約束力,主要是因為俄羅斯、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和阿根廷的反對所導致。

福島後美國優先處理重新分析評估承受災害能力

2011/9/29

在美國核管會因應福島災變後,最優先處理的事情將是重新分析評估核電廠承受天然災害(地震及洪水)的能力。不過核管會官員憂慮,在這方面的專家資源十分有限。NRC表示,美國的核電廠並無「立即的威脅風險」,但必須要求電廠提供更詳細的資訊,這些資訊必須正確,而不是快速草率提出。Exelon電力公司核能主管Charles Pardee也表示,業界中有關地震災害分析的專家十分有限。

捷克將擴大開發核能

2011/9/23

媒體取得捷克經濟部長所規劃,未來能源開發計畫草案的內容,顯示捷克與其他歐盟國家,走完全相反的方向,將會擴大核能開發計畫。草案的3個假設情境中,最高的電力需求,預估2060年時核能發電的比重將高達80%。不過政府官員預期,將會有來自德國的政治壓力,以及鄰國奧地利的激烈反對。

日本新首相可能務實對待核能政策

2011/9/23

媒體分析報導,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上台後,似乎對於能源政策將會改採務實的方向,也就是核能發電仍將維持一定的比重,至少不會立即宣布廢除。專家分析,日本對於中東石油的依賴程度高達90%,如果廢除核能將會變成非常困難的任務。不過野田首相個人傾向最終走向廢核的目標,這可以從他任命新的經濟部長Yoshio Hachiro一向持反核的立場可以看出。從現實面來看,如果日本的能源價格上漲,將會導致企業外移而造成產業的空洞化,這是首相必須考慮的問題。

重新分析是因應福島事件最優先的事項

2011/9/16

美國核管會正在整理福島災變專案小組所提出的各項建議事項,準備將優先需要處理的6項先挑出,其中最為優先的項目是「重新分析」,可能要花一段時間來執行。核管會的幕僚們 將在10月3日向5位委員提出報告。要將各項建議融入法規中,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公告讓業界正式推動實施,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提出5年的時間,已經是加速完成的時間表。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福島反應器全都降至沸點以下2011/10/13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9月28日宣布,福島核電廠受損的1至3號機反應器,全都降低到沸點(100℃)以下,正邁向年底前達到「冷停機」的狀態。有兩部反應器是在7月及9月初降到沸點以下,最後1部反應器則在9月28日達到99.4℃。達到「冷停機」狀態,是政府同意讓疏散民眾返回家園的先決條件之一。 

野田對福島危機處理深具信心2011/10/11

日本新任野田首相在聯合國會員大會中演說時,對於福島核電廠危機處理的目標深具信心,應該在不久的將來獲得完全控制。他表示,他親自到達福島1號機視察,目前的輻射外釋的強度已經降低到災變發生時的400萬分之1。他也深信,日本能夠克服這次災難所帶來的危機,為人類的未來開啟新的時代。

日本承諾將有更安全的未來2011/10/4

日本負責處理福島災變的部長Goshi Hosono在出席維也納舉辦的IAEA大會上表示,日本將會有「更安全的未來」。9月18日東京街頭出現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核遊行,Goshi Hosono表示,目前日本國內有共識,將朝向降低對核能依賴的方向發展,至於要多快以及用甚麼方法來達成目標,則還沒有答案。在善後處理方面,東電希望在年底前將反應器達到「冷停機」狀態。至於被疏散的民眾能否返家的問題,他表示還需要一些處理步驟,也需要一段處理時間。

拆除福島核電廠至少需10年以上

2011/10/3

日本原子能委員會表示,福島核電廠的拆除工作,將面臨許多技術上的障礙,估計至少要耗費1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將用過核燃料移出廠外就是十分困難的作業,專家擔心它的結構受到高溫、輻射以及海水的侵蝕,恐怕變成脆弱。目前東電公司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將一次圍阻體的洩漏給堵住。

法國南部核廢料處理廠發生爆炸

2011/9/27

法國南部一處核廢料處理廠在9月12日下午發生爆炸及火災,造成1人死亡4人受傷。法國核安管制局(FNSA)表示,此處並無核子反應器,也無輻射洩漏發生。業主法國電力公司也表示,本次意外屬於一般工安事件,而非核災。爆炸發生在金屬熔解工廠內,原因還在調查中,此工廠負責處理兩類的核廢料,一種為金屬廢料(例如工具、廢棄的泵),另一 種為可燃性廢料(例如手套)。

日本核電廠開始第一階段安全評估

2011/9/22

媒體報導,日本13座停機中的核子反應器,已經開始進入第一階段的安全評估作業。關西電力公司以及四國電力公司準備在9月底前,向核能安全管制機構提出6部反應器的安全評估報告,其他四家電力公司的7座反應器,也正在加速完成評估報告中。新任的野田首相也表達出支持重新恢復運轉的態度,但是地方政府首長仍必須核准後,才能開始運轉。

WNA提出福島後核能市場分析報告

2011/9/21

WNA提出福島後核能市場分析報告 依據世界核能協會(WNA)最新的市場分析雙年報中顯示,世界核子燃料市場在福島事故可能僅產生些微的影響。現在就進行福島事故後世界核子燃料市場全面影響評估仍顯過早,但利用一些“合理假設”的方法仍可提出合理的評估結果,世界核能協會「全球核子燃料市場供應與需求 2011-2030年」報告中指出:儘管日本及德國因為福島事故分別暫緩或永久停止核能發展,全球能源供需形勢依然不變。美國、中國、印度及俄羅斯等國核能在整體電力供應規劃中仍將扮演關鍵角色,而中國、印度、韓國和英國則是在新建核能機組方面前景看好。個別國家及區域修訂後核能發電裝機容量規劃方案也納入報告之中,目前至2030年核能機組裝機容量情境分析分成三組,而這些方案都是基於不同的經濟和政治趨勢進行預測,但結果咸認為是可信的。參考情境分析假設大多數國家將繼續實施福島事故前的核能相關計劃,分析結果則認為核能發電量將從每年平均約2.3%的364GWe提高至2015年的411GWe,未來甚至可能達到2020年471GWe和2030年的614GWe。而情境分析假設上限,認為2015年將達到416GWe,2020年518GWe和2030年的 790GWe。此二種情境結果,都低於2009年發表報告預測數值。 WNA預測機組燃料需求的計算模型也進行了重新評估。EdF採購經理Anne Chauvin在WNA研討會報告中解釋,燃料鈾需求因為容量因素、濃縮度及燃耗逐漸增加,因此連帶受到影響。目前世界燃料鈾需求,估計約63800噸(鈾),如在情境分析預測下,2030年鈾需求將會達到107,600噸。

福島救援進度超前

2011/9/20

根據東京電力公司總經理Toshio Nishizawa的說法,東電處理福島災變後的進度已經超前。Toshio Nishizawa表示,雖然無法完全保證,但只要小心謹慎控制狀況,有可能提前達到將反應器冷停機的狀態(低於攝氏100度)。目前最為棘手的問題是,輻射廢水的處理,特別是颱風及豪雨過後,增加大量的廢水。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西門子決定放棄核能市場2011/10/4

德國西門子公司宣布,放棄核能工業市場。西門子公司執行長Peter Loescher表示,已經放棄和俄羅斯Rosatom公司的合作計畫,這是追隨政府廢核的政策後所做出的決定。西門子將朝向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及太陽能發展,同時也會繼續生產汽輪發電機設備(可供傳統及核能發電使用)。

Areva重新規劃營運策略2011/10/3

法國Areva新任董事長Luc Oursel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Areva正在重新規劃營運策略,將採用較低的核能成長情境,評估其訂單及營收數據,並且考慮出售部分資產。新的營運策略主要是受到福島災變的影響,將在12月初送進董事會審查。

東芝考慮出售部分西屋股權2011/9/21

日本東芝公司正在考慮出售部分持有的西屋公司股權,由於蕭氏集團要求將其持有的20%西屋股權,出售給東芝公司,使得東芝公司持有股權達到87%。不過蕭氏集團仍將繼續與西屋公司合作完成AP 1000反應器的計畫,因此股權出售並不會對目前的計畫造成衝擊。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反應爐供應商簽署一份規範2011/10/3

全球現有的九家核子反應爐出口商共同簽署一份行為準則,其中的六項準則包括安全、保安、環境保護及用過燃料管理、防止核武擴散、工作倫理以及國際認證的賠償系統,這項由各家廠商發起的行動確保核子設備安全得以無虞的用於和平用途。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3管制機關的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被暫緩的Yucca山計劃2011/10/3

2002年,美國國會批准該Yucca山計畫及地點;直到總統奧巴馬上任,發表“不是一種選擇”的聲明,故核管會(NRC)公告,計畫將在兩週內正式凍結,營運單位被下令 完成所有工作,並維護其必要文件到9月30日。基於“固有的管理權限”,委員們有效率地結束了與政治家和立法機關之間的談判。在NRC的紀錄上,仍可提出能源部的許可申請,但無任何團體登記。不過,留下了一個給續任的總統和能源部長重啟計畫的可能狀態。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美德簽屬核廢料合作協議2011/9/30

德國一組官員參訪美國核廢料隔離先導廠(WIPP)後,已經和美國簽屬協議備忘錄,同意兩國間就核廢料處理技術上互相交流。德國官員是由經濟及科技部副部長 Dorothee Muhl博士率領,WIPP計畫則位於新墨西哥州Carlsbad東南方一處地下鹽礦內。Dorothee Muhl博士特別稱讚Carlsbad地方社區給與WIPP計畫的支持,認為美國在營造地方支持的作法上領先德國。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鈾市場仍將恢復成長

2011/10/11

鈾原料供應大廠Rio Tinto公司開發部門主管Andy Lloyd表示,受到福島災變的衝擊,核能市場的成長將會延後2年,但未來仍將在中國市場的帶動下恢復成長。由於福島災變的影響,日本核能電廠的利用率,從年初的70%,降至8月份的26.4%,使得中國以外的市場變成供過於求,鈾原料價格也從1月的70美元/磅,跌到9月19日的54美元/磅。

愛德荷州推動鈾濃縮工廠的計畫仍然繼續進行

2011/9/30

法國Areva公司副總經理Robert Poyser表示,該公司在愛德荷州推動鈾濃縮工廠的計畫仍然繼續進行,預期9月底前可以取得建照。由於媒體報導,Areva公司可能會凍結本計畫,他表示這純屬媒體的臆測。觀察家也分析,由於能源部已經在2010年核准本計畫的20億融資保證金,加上Areva公司已經將未來的產能70%出售給客戶,不可能會輕易取消。

核燃料市場仍有未來

2011/9/21

經過6個月的低迷,核燃料市場傳出,全球最大的供應商Cameco公司,願意出5億3000萬美元,併購Hathor公司的股權,雖然談判破裂未能達成協議,但是讓人感覺核能的未來並非完全無望。專家分析,雖然福島災變發生後,市場上一片驚慌,但是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大國仍然繼續發展核能,將會帶動新的核燃料需求。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新執照可能要反映福島的經驗回饋

2011/10/13

媒體報導引述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的話表示,Vogtle核電廠3、4號機合併執照的審查,可能需要反映這次日本福島災變所發現的一些問題。

南方電力公司執行長Vogtle計畫必須成功2011/10/12

美國南方電力公司執行長Thomas Fanning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核能復甦在美國能夠實現,則Vogtle 3、4號機14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必須如期、如預算的完成。「我們必須成功,作為美國核能復甦的最佳典範。」雖然目前仍按照計畫時程在進行中,還是會面對一些阻礙,眾議員Edward Markey呼籲政府要重新檢視融資保證金的問題,環保人士則關心是否需要重新設計提高地震的標準。

Vogtle執照申請進入最後程序2011/10/11

Vogtle核電廠3、4號機合併執照申請案終於進入最後階段的程序,9月27日起將進行法定的公聽會,這也是美國30年來第一次的新建照申請案。業主南方電力公司深信,會在年底前後取得合併建照。

Vogtle建設團隊已做好準備2011/10/7

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3、4號機準備工作正在積極地進行中,鑒於加州Solyndra公司在取得政府5億2800萬元融資保證金後卻宣布破產倒閉的案例,讓外界懷疑Vogtle核電廠建設計畫是否會有同樣的問題。事實上,Vogtle計畫的政府融資保證金必須等到取得NRC核發的建照後才能生效,在此之前南方電力公司團隊已經投入35億美元,Fanning表示,團隊已經做好了準備,這項計畫是長期電力來源規劃中,非常重要的投資,並非僅著眼於短期經濟上的變動。

巴西籌建第4座核電廠

2011/10/5

巴西能源部長Edison Lobao揭露第4座核能電廠的建設計畫,將繼續提升核能發電的裝置容量。巴西目前有兩座反應器在運轉中,即Angra核電廠1、2號機,另外 3號機正在建設中,預定2015年商轉。福島災變後,巴西政府再次檢查了Angra核電廠的安全設施,確認不會有類似福島核電廠災變的風險。

西屋公司正徵詢夥伴參與波蘭標案

2011/10/4

西屋公司執行長Aris Candris在9月15日表示,西屋公司正在徵詢夥伴,組成西屋團隊共同參與波蘭核電廠建設計畫的標案。西屋公司洽詢的對象包括波蘭及捷克境內的企業。Aris Candris表示,西屋公司希望讓當地企業參與合作的範圍最大化。參與波蘭計畫的供應商包括GEH及Areva,Aris Candris表示相當樂觀。

GEH將與Flour共同參與波蘭標案2011/10/3

GEH表示將和Fluor企業共同投標波蘭的核能電廠建設計畫,GEH將邀請Fluor企業擔任計畫的設計顧問公司,負責設計、採購、施工。新計畫將在9月22日至23日於華沙開標,預計2013年中完成審標工作,新電廠以2020年為完工發電的目標。

三門核電廠1號機完成反應爐吊放安裝2011/10/3

三門核電廠工程完成1號機反應爐吊放安裝的重要里程碑。中國核電(SNPTC)在西屋公司的技術、知識轉移支援之下,建造這全球第一座AP1000的核能機組。反應爐可謂為核能機組的心臟,必須能夠保證安全使用超過60年。此反應爐為南韓斗山重工業公司(Doosan Heavy Industries)製造,其使用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所製之鍛件。在7月時運抵三門電廠,在吊裝時需吊高至54公尺,並由反應器廠房屋頂開口處吊入,然後放置於周圍僅有15公分寬的空間裡。接下來,爐蓋及控制棒驅動機構亦將陸續運來並依序裝設。

伊朗Bushehr核電廠正式投入營運

2011/10/3

伊朗在日前舉行的慶祝儀式上,正式宣布Bushehr核電廠投入營運。該廠的兩個機組監造工作最初是由德國西門子公司負責,卻在1979年宣布放棄;1994年由俄羅斯 Minatom接手與伊朗原子能組織(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 of Iran, AEOI)合作完成。經過數年的努力,已於本月初開始供電,預期將由目前的60MWe,逐步提高到1000MWe的滿載發電量。儀式之後,兩國也簽暑了合作備忘錄,將共同經營Bushehr核電廠至少一年。

喬治亞州州長支持新核電廠2011/9/24

美國喬治亞州州長Nathan Deal寫信給核管會委員,表達他支持新建核能電廠的看法。Nathan Deal認為新電廠可以帶來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繁榮,同時滿足未來的電力需求。如果核管會核准Vogtle核電廠的執照,將成為30年來第一座新建的核電廠。

波蘭計畫興建核電廠

2011/9/22

為了將燃煤發電減低至60%,波蘭計畫興建核電廠,預估2030年時可提供15%的電力(至少4.6 GWe的額定出力),AREVA、Westinghouse與 GE-Hitachi皆有意參與其反應器標案,波蘭電力公司PGE就EPR、AP100、ABWR和ESBWR的設計,已簽署了非獨家研究協議,並列出新核電廠三個可能的廠址為Zarnowiec,Kopan和Lubiatowo/ Klempicz;另外仍在考慮的廠址有Nowe Miasto和Pilica和Belchatow。

伊朗Bushehr核電廠加入電網2011/9/19

伊朗原子能組織表示,伊朗第一座核電廠Bushehr已經在9月3日下午11:29加入電網,發電量是60MW。電視台則報導,9月12日將舉行慶祝活動,屆時電廠將達到40%功率。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North Anna核電廠因強震而停機

2011/10/12

Dominion電力公司發言人在9月27日發表聲明澄清,8月23日地震發生時,North Anna核電廠是廠房內的監測設備發出信號讓反應器停機,而非因為外電喪失後造成反應器停機,這次地震並未造成設備的損壞。

Columbia核電廠正在準備重新啟動

2011/10/7

美國西北電力公司Columbia核電廠正在準備重新啟動,反應器在9月19日達到臨界。Columbia核電廠從4月6日開始大修,這次大修算是時間最長的一次,計畫更換舊的冷凝器,偏偏又碰上洪峰的影響,才會拖延至今。

NRC解除Vermont Yankee核電廠輻射性氚滲入地下水案

2011/10/6

經過3個半月的檢查後,美國核管會終於將Entergy電力公司Vermont Yankee核電廠輻射性氚滲入地下水案件結案,也就是不再繼續追蹤管制。NRC發言人 Neil Sheehan表示,檢查的結果沒有任何發現。

North Anna核電廠申請重新恢復運轉

2011/10/5

Dominion電力公司在9月17日正式向核管會提出「North Anna核電廠重新恢復運轉的申請」,Dominion電力公司希望在18項檢查、測試、程序書修訂 及設備更改完成後,能夠同意恢復運轉。副總經理Eugene S. Grecheck表示,這18項工作可望在月底前全部完成,電廠可以證明地震並未造成繼續運轉時所需要的系統功能有任何損壞。

NRC將討論North Anna核電廠檢查結果

2011/10/5

美國核管會將在10月3日討論,Dominion電力公司North Anna核電廠地震後檢查的結果,預料將會公佈對North Anna核電廠重新恢復運轉的條件。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美國境內的核電廠遭受比設計參數還高的地震侵襲。

Palisades核電廠因壓力噴灑閥故障停機

2011/10/5

Palisades核電廠9月16日下午發現壓力噴灑閥裂漏後,已經緊急停機,並且向核管會通報異常事件第四級。廠方已經展開檢修工作,發言人Mark Savage表示,反應器處於穩定狀態,不會對外界有任何影響,重新恢復運轉必須等到檢修工作完成後。

法國年底前公佈核電廠安全評估報告

2011/10/3

法國核能安全管制局(ASN)表示,將在年底前公佈對國內80座核能設施的稽查評估報告。不過對於福島災變後整體核能安全的評估作業還需要好幾年時間,就如同三哩島事件及車諾堡事件發生後一樣。ASN已要求各核電廠,必須提出承受自然災害(如地震、洪水),以及工業災害的分析報告,像Fessenheim核電廠就必須考慮運河河水沖破堤防的結果。

North Anna核電廠似乎將成為美國核管會作為測試及評估因應福島災變能力的典範2011/9/27

North Anna核電廠似乎將成為美國核管會作為測試及評估因應福島災變能力的典範,測試項目包括在喪失外電的情況下,至少維持運轉8小時,以及維持重要冷卻系統的能力至少3天。核管會預定在10月3日開會討論福島事件專案小組所提出的34項建議案,並且排訂出優先順序。

NRC調查明尼蘇達州Monticello

核電廠2011/9/27

美國核管會派出3人小組,正在調查明尼蘇達州Monticello核電廠,消防噴灑頭阻塞故障的問題。Monticello核電廠在9月2日發現進水口廠房的消防噴灑頭阻塞後,立即通報核管會,並且在修復期間立即啟動備用的替代消防設備。初步調查結果,懷疑是洪水的沉澱物所造成,核管會將會進行平行視察,看看其他核電廠是否有類似的情況。

NRC表示North Anna核電廠啟動前需通過檢查

2011/9/24

僅管Dominion電力公司宣稱North Anna核電廠1號機已經準備好,可以在9月22日準備啟動,但是核管會官員不同意讓其立即恢復運轉。核管會官員表示,專案小組的檢查作業要進行到22日左右,接著還需要和Dominion電力公司開會討論,充分了解電力公司的作法後,才能夠作出決定。經過仔細調查的結果,地震發生時控制棒插入爐心並非因為喪失外電而引起,可能是電驛故障所造成。

全黑事件造成San Onofre核電廠停機

2011/9/24

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發言人Gil Alexander表示,9月8日下午3:38全黑事件造成San Onofre核電廠2部機組自動停機,此期間各系統均正常運作,並未造成安全上的問題。

Monticello核電廠功率提升計畫延後1年2011/9/22

Xcel電力公司宣布延後Monticello核電廠功率提升計畫至少1年,延後的主要原因是,新採購的一組泵在測試時,未能符合規範的要求,廠家需要一段時間來改善。另外一個因素則為,需要提供資料來回覆核管會所提出緊急冷卻水泵能力的問題。

Fort Calhoun核電廠評定為D等級

2011/9/21

經過美國核管會評定的結果,有兩座核電廠被列為「D」等級,Fort Calhoun核電廠就是其中之一。在福島災變發生之後,Fort Calhoun核電廠就是核管會特別注意監控的3座核電廠之一,如果評定為F等級就必須強迫停機。業主Omaha Public Power District電力公司執行長Gary Gates表示,他們承諾將加強改善,把電廠的評等提升,而且有信心可以達成。NRC發言人Lara Uselding表示,Fort Calhoun核電廠有兩項特定的安全問題需要改善,第一是電力系統的接合,第二是防洪的準備。

North Anna核電廠運轉員說明地震時處理經過

2011/9/20

Dominion電力公司North Anna核電廠運轉員Jason Russell在接受媒體的採訪時,敘述8月23日地震當天的實際情況。他表示,地震發生時並無驚慌,他只是按照作業程序的步驟進行操作。Dominion電力公司在9月2日特別安排媒體到廠內採訪,來安撫社會上的疑慮,不過仍然未說明地震強度是否已經超過電廠的設計標準,因為控制室內裝置的1970年代地震儀,在喪失電力下未能紀錄關鍵8秒鐘內的地震強度。

地震對電廠威脅比設計條件更大

2011/9/19

根據媒體引述官方的數據報導,地震對於美國核電廠的威脅,遠比當初設計時的條件更大,核管會估計至少有1/4的反應器需要改善,才能更安全。核能業界認為,這次地震證明核能電廠的設計夠堅強,當外電受地震影響而喪失時,反應器成功地停機,且緊急柴油發電機順利啟動運轉。

Oyster Creek核電廠通過颶風考驗

2011/9/16

經過Irene颶風的洗禮後,Oyster Creek核電廠已經在8月30日重新恢復運轉。Oyster Creek核電廠從8月27日上午8時開始解聯進入警戒狀態,颶風過境期間運轉員以及核管會官員都在執行檢查任務,結果是毫無損傷。電廠副總經理Michael Massaro表示,不僅電廠的設計能夠承受颶風的侵襲,而且廠內技術優異的人員也早已準備就緒。

地震造成North Anna核電廠內乾式核廢料儲存桶移動2011/9/16

8月23日發生在維吉尼亞州的5.8級地震,顯然造成North Anna核電廠內乾式核廢料儲存桶的移動。廠方發言人表示,移動的範圍在1吋至4.5吋之間,不過儲存桶仍然維持在站立的位置,沒有任何損壞。核管會已經派出人員到電廠進行仔細的檢查,檢查結果預計要到10月中下旬才會公佈。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