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沈易叡 等譯

核能安全處 核能法規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環保學家PATRICK MOORE以他親身觀察經驗說明核能的優劣

2011/11/3

環保學家PATRICK MOORE以他親身觀察的經驗,來說明核能的優劣。他以鈾礦開採的新技術做說明,今日的鈾礦開採不但安全而且更環保。鈾礦場運用多層次的系統來保護水、空氣和土壤、植物和野生動物不受到任何衝擊。即使是殘留物,也要用包封容器妥善的隔離,不會因為惡劣的天候而有機會和地下水接觸。不用說場方不斷地檢測空氣、水和土壤的品質,絕對不會危害到工作人員以及附近民眾。再從哥倫比亞大學健康統計的研究數據來看,54000位核能從業工人的健康數據顯示,罹患癌症的數目比一般民眾還低,也活的更久。

Areva保證EPR是最安全的核電廠2011/10/31

法國Areva公司北美分公司執行長Jacques Besnainou在出席北卡羅萊納州Charlotte一場午餐會的演說時表示,Areva公司的EPR反應器是最安全的設計,如果是EPR反應器遭遇到福島的狀況,一定可以通過考驗,即使是噴射客機的撞擊也一樣。目前全球有4部EPR反應器正在建設中,包括芬蘭、法國及中國,其中中國的建設完全符合進度,Areva承諾將在此地建設相同的機組。他也對德國因應福島災變後的政策改變感到不解,他也舉1929年大蕭條時期為例,當時挽救經濟的方法就是建設胡佛大壩,核能建設就是今日的胡佛壩。

美國前環保局長支持核能

2011/10/31

美國前環境保護局局長、前紐澤西州州長、現任「潔淨及安全能源聯盟共同主席」Christine Todd Whitman撰文支持發展核能發電,她呼籲政府應該用核能發電來扭轉經濟困境,創造就業機會。文中除了闡述對核能安全的信心,深信核能發電對未來扮演的重要角色外,更列舉核能所帶來本土性高收入的就業機會,可以創造新的經濟高峰。

核能發電是理性的選擇

2011/10/17

美國媒體News & Advance整理分析認為,「核能發電是理性的選擇」。雖然今年內發生日本福島災變,最近又有5.8級地震造成North Anna核電廠停機, 但是美國的核能界保持最好的運轉紀錄,沒有任何一位民眾因為核能事故而死亡,這種紀錄足供全球作為模範。因此,News & Advance的結論「不是害怕核能發電,而是更擔心萬一沒有了核能會變成怎樣。」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地方首長支持Davis-Besse核電廠2011/11/7

自從First Energy電力公司所屬Davis-Besse核電廠反應器廠房發現裂縫後,民眾要求關閉核電廠的聲音正逐漸浮出。Davis-Besse核電廠目前仍在停機大修中,檢查時發現包封容器牆出現30英呎的裂縫,初步評估的結果認為不會影響電廠的安全。對此Ottawa郡地方首長Steve Arndt十分憂心,萬一關閉後將造成地方經濟巨大的衝擊。他表示,只要是安全無虞地方的立場完全支持核能發電,任何不同的意見應該先經過溝通對話管道,而不是直接指控或放話。

民眾支持

Vermont Yankee核電廠繼續運轉2011/11/4

支持Vermont Yankee核電廠的民眾,10月23日在電廠大門口集結手持標語表達感謝,同時也表達他們的工作機會受到威脅。Dick and Kay Trudell遠從Grand Isle開車3小時來到電廠,他們認為一旦電廠關閉將對經濟活動造成衝擊。

加州地方議會要求San Onofre核電廠提高安全標準2011/11/2

美國加州San Clemente郡議會表決通過,要求San Onofre核電廠提高安全標準,以因應福島災變後更為嚴苛的安全要求,這些要求包括:(1)在取得延長運轉執照前,必須先確定用過核燃料的廠外儲存場地。(2)儘速完成對於地震斷層的新分析報告。(3)要求國會重新評估核管會對於核電廠風險/利益的分析報告。(4)改變核電廠執照更新審查的政策。(5)增加另一條民眾撤離路線。

反對團體認為關閉Indian Point不影響供電

2011/10/31

紐約兩個環保團體宣稱,Indian Point核電廠可以由其他安全且潔淨的能源取代,到2020年之前電力供應都不會受到影響。對此說法紐約地區電網的管理者(NYISO)並不認同,表示一旦Indian Point核電廠停止運轉,紐約地區就會出現「全黑停電」的危機。目前Indian Point核電廠的運轉已經成為新的政治議題,支持與反對者各執一詞。

核能必須成為未來能源供應的一部分2011/10/31

美國阿拉巴馬州媒體整理報導,「核能必須成為未來能源供應的一部分。」密西西比州州長歡迎在該州建設新的核電廠,他深信美國核管會能夠記取福島災變的經驗回饋,確保所有核電廠能夠安然通過災害的考驗。核能業界認為「完整而周全的思考」可以平息所有對核能安全的疑慮。南方電力公司引進被動式核能安全設計的反應器來確保民眾安全,TVA公司重啟Bellefonte核電廠建設計畫,也能夠抵擋200mph颶風及8.9地震的侵襲,因此核能是正確且妥適的選擇。

美國核能工業不能缺少核管會監督機制

2011/10/25

媒體評論,美國的能源需要安全且可靠的核能工業,而核能管制機構的作為是核能安全不可缺少的一塊。以Browns Ferry核電廠為例,如果沒有核管會強而有力的介入及監督,核能安全就會打折扣。核能工業要在美國成功的發展,必須讓民眾清楚的明瞭,利潤的追求必須放在安全之後。

Entergy請紐約前市長擔任核電廠代言人

2011/10/21

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發言人James Steets表示,Entergy電力公司已經聘請紐約市前市長Rudy Giuliani擔任廣告代言人,為Indian Point核電廠申請延長執照案做廣告,預定從下週起在有線電視及報紙媒體上發表,Rudy Giuliani市長過去曾經替推廣Indian Point核電廠做過宣傳。

專家呼籲支持Pilgrim核電廠延壽2011/10/21

Entergy電力公司Pilgrim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案,已經進行了5年半,比其他核電廠的審查時間都長出許多。David Tarantino是 Pilgrim核電廠退休的員工,曾擔任電廠發言人,他以自己的體驗表達Pilgrim核電廠的安全都已達到法規的要求,呼籲應該立即發給Pilgrim核電廠新的執照。

核能辯論

2011/10/21

支持核能者(以NEI為代表)及反對核能者(以綠色和平為代表)各自表達其立場,支持者認為過去核電廠優越的表現,已經證明美國核能發電的安全及可靠,未來要推動環境保護對抗氣候變遷,必須依賴核能發電。反對者則認為核能發電代價昂貴且危險,福島災變後德國、義大利及瑞士都走向廢核之路,美國將來應該以節約能源及再生能源來取代核能發電。

密西西比州州長支持核能

2011/10/20

美國密西西比州州長Haley Barbour在10月5日表示,僅管半年前日本發生311福島災變,密西西比州仍然深信核能是非常重要的能源來源,也支持建設新的核電廠。目前Grand Gulf核電廠所在地Claiborne郡非常希望建設新的機組。

未來的能源供應2011/10/19

剛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Robert Laughlin博士,出版了一本書名叫「未來的動力」,描述兩個世紀後,假設石化能源已經匱乏,人類將如何取得能源供應。Robert Laughlin是以一種鼓舞式的口吻,來說明人類可以做些甚麼,例如將加拿大境內的河川築起水壩,淹沒0.5%的地表,就足以提供全世界所需能源1個月。「熱能儲存」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幾乎是永無止盡的能源來源,可以利用溶鹽的特性,將海床底部高濃度的鹽水抽上表面,再回流到底層,就能夠釋放熱能。

美國民眾支持核能發電比例仍高

2011/10/18

美國核能學會(Nuclear Energy Institute,NEI)9月22-24日委託碧斯康提財團法人研究中心與GfK Roper共同調查全美1000位公民,結果顯示,福島事故後6個月,62%的受訪者贊成繼續採用核能發電做為美國的發電方式之一。相較於福島事故前一個月的民調,有71%受訪者表明贊成,26%表示反對,而最新的反對數字是35%,顯示受到福島事故的影響,已導致9%民眾改變原有看法。惟仍有65%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核電廠為“高”安全等級,他們相信核電廠在建造時,已評估其可承受最嚴重的天然災害事件。然而,82%的受訪者表示,美國應該記取福島事故的教訓,繼續開發先進的核能發電廠,以滿足美國不斷增長的電力需求,並從福島事故中學習短期及長期所執行的新安全措施。

Patrick Moore的核能觀

2011/10/17

如果能源、食物及教育是文明發展的3個支柱,Patrick Moore這位反核的始祖以他「敏銳的環保家」建議政府及業界共同推廣核能,來打造有效提供永續能源的美國。 Patrick Moore表示他脫離綠色和平組織,是因為他和以後繼任的領導者有不同的看法,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這些繼任者沒有一位受過科學訓練,可說是屬於政治型或社會型的人,若是反對核子彈並無問題,但談到核能發電運用就不容易溝通,因此他寫出一本「退出綠色和平的告白」來說明立場。他也提到受「永續發展」的觀念影響很大,環保政策應該將人類每日賴以為生的社會與經濟發展一併列入考量。談到安全,他說三次核能事故(三哩島、車諾堡及福島)加起來的死亡總數,還比不上石化燃料甚至水力發電事故的死亡人數,例如1975年中國水壩事故造成126000人死亡,幾年前俄羅斯的水庫災害也超過核能事故的總數。交通事故每年死亡120萬人,卻沒人禁止使用交通工具。談到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他認為這是「泡沫」,因為再生能源無法解決人類的問題,價格又高。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美國核能界要求撤回核能出口管制2011/11/15

美國核能界正在進行遊說,希望能源部能夠撤回,對於出口核能技術的改變規定。根據美國Part 810法規,美國企業若要輸出核能技術前,必須先取得能源部的許可。今年9月間修改的新規則,則擴大輸出許可的範圍,同時也增列一些國家必須再經過篩選。美國核能學會(NEI) Carol Berrigan表示,新規定將造成耗時、煩人的行政程序。

比利時通過有條件廢核政策

2011/11/11

比利時政府發言人10月31日表示,各政黨間已經達成有條件的情況下,將停止兩座核電廠的運轉。初步的規劃是,2015年先關閉3座老舊反應器,至2025年則必須找到足夠的替代能源後,才關閉所有的核電廠。「如果不會面臨能源短缺,同時電價不會高漲」的條件下,比利時才會遵循2003年廢核政策。目前比利時共有兩座核電廠共7部機組,佔全國供電量55%。

越南重申將向日本購買核能電廠2011/11/9

越南總理Nguyen Tan Dung在訪問日本時重申,越南向日本採購核能電廠的政策不受福島災變的影響。Nguyen Tan Dung總理在拜會日本貿易及工業部長Yukio Edano時表示,越南信任日本的核能技術,希望日本核能企業能夠協助越南建設核電廠。

日本打算恢復核能技術的輸出

2011/11/8

福島災變過去8個月後,日本打算恢復核能技術的輸出。雖然日本本土將會減少核能科技的使用,但是仍然希望將核能技術商業化的產品繼續輸出到東南亞地區例如越南和印度。10月29日日本外長和印度外長一致同意,將繼續談判有關民用核能技術輸出的協議,這是日本輸出核能設備的先決條件之一。

Gregory Jaczko認為日本政府對福島的決策非常困難2011/11/7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在回答日本媒體記者的問題時表示,他十分同情日本政府在福島災變後,根據20毫西弗標準所做出撤離民眾的決定,這是處理統計學風險上的決策。相同的,他也認為何時能夠讓居民返回家園,也是非常困難的決定。

佛州批准核電廠建設費用分擔

2011/11/4

美國佛羅里達州公用事業委員會同時批准了兩家電力公司的請求,明年將向用戶收取2億8000萬美元的經費,用於開發新的核電廠,以及擴增兩部舊機組的安全設備。佛羅里達州是美國少數的支持核能發電的州,該州已立法提供電力業者補貼來降低建設新核電廠的財務風險。

日本不排除完全擺脫核能的可能2011/11/1

日本經濟部長Yukio Edano表示,日本並未排除完全擺脫核能發電的可能性。他表示,可以確定的是日本一定會減少使用核能發電,但是減到零則是另外一個議題。政府已經組成專案委員會,來討論未來的能源政策。根據7月間的民調顯示,有7成的民眾支持前首相廢除核能的主張。加上近來爆發許多核能業界操控公聽會的醜聞,更加深民眾的不信任感。導致政府改口說2050年時將擺脫核能發電,至於興建中的核電廠要何去何從,則將按個案情況討論定奪。

佛州管制機構支持由用戶分擔風險2011/10/31

美國佛羅里達州公用事業委員會的幕僚們準備支持佛羅里達電力公司(FPL)的申請案,也就是傾向於同意2012年向用戶收取1億9600萬元的核能計畫建設基金,包括改善既有的St. Lucie、Turkey Point核電廠安全設備,以及籌建Turkey Point核電廠新機組的計畫費用。一旦獲得公用事業委員會的通過,FPL估計每1000千瓦小時的電費將增加23美分費用,相當於正常用戶每個月將多出1.76美元的電費。

美國參議員打算杯葛核能預

算2011/10/31

美國加州參議員Dianne Feinstein支持再生能源,特別是太陽能,打算杯葛能源部有關核能發電的預算。專家評論,加州一家太陽能板開發公司Solyndra在取得聯邦政府5億3500萬元融資保證金後,卻宣布倒閉的例子,認為Dianne Feinstein的做法不妥。專家更指出,以過去幾十年來在海軍服役紀錄的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做為未來推展核能的方向,已經有許多美國企業正在積極努力中,更應該積極給予鼓勵和支持。能源部朱部長也指出,「今日不朝SMR技術發展,明日只有從國外進口」。

越南已準備好擁抱核能發電

2011/10/25

越南電力公司已與日本公司組成的財團達成協議,取得越南第二座核電廠的興建及運轉合約。越南電力公司在MOU當中要求提供最新的機組、最高的安全性、穩定的核燃料供應、支援核廢料處置、協助越南發展核子工業、人員訓練以及財務支援。受到南韓獲得阿聯核電廠合約的刺激,日本各核能相關公司所組成的JINED (International Nuclear Energy Development of Japan Co),主要目的在爭取核能新興國家的合約,尤其是東南亞。越南第一座核電廠將由俄國在寧順省協助興建,預計2020年開始運轉。根據簽署的MOU,俄國將在河內理工大學興建核能資訊中心。

NRC仍將繼續執照審查作業

2011/10/20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在10月5日表示,他十分了解一些團體要求暫時凍結執照審查作業,直到完成日本福島經驗回饋案後的呼籲,不過核管會的委員會已經決議,仍將繼續審查作業,他則認為這兩件事可以分頭獨立進行,如果要修改管制法規,新法規也將運用在已經取得執照的反應器上。

美國核管會走入大眾2011/10/20

美國核管會為了走入社會大眾,從今年1月起開闢網路部落格後,9月份又開闢網路YouTube頻道,10月2日起再增加由主任委員Gregory B. Jaczko親自主持的網路線上論壇,共有50個部落格組成,其中大部分屬於支持核能的部落格,Gregory B. Jaczko希望在10月6日和反核的部落格也進行相同的論壇。第一次的論壇原訂舉行60分鐘,最後延長為90分鐘,根據NRC發言人Eliot Brenner的說法,這項作法的結果超出預期的好效果,書面的資料將在幾天後出版。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福島2號機檢測出氙氣反應

2011/11/15

11月2日上午福島核電廠的工作人員,緊急地將硼酸注入2號機反應器內部。原因是,檢測數據發現有氙的出現,懷疑反應器內部燃料仍在局部進行核分裂反應。由於氙是核分裂的產物,其半衰期僅9小時,推測分裂反應的發生是在不久之前,而反應爐內燃料的狀況則不明確。東電表示,研究人員已經在重新核對,不排除檢測數據的錯誤。專家表示,現階段反應器內不可能有大規模、自發性的連鎖分裂反應。至於其他兩座損壞的反應器,目前還未取樣進行分析。

玄海3號機准許恢復運轉

2011/11/14

福島災變8個月過後,九州電力公司玄海3號機准許恢復運轉,雖然3號機將在12月中停機進行大修,但是這次的啟動將成為其他核電廠的風向球。九州佐賀縣知事Yasushi Furukawa是第一個表態支持核電廠恢復運轉的官員,雖然後來爆發電力公司運用假民意事件而打消,但是他在重新啟動前表示,如果中央政府在經過仔細的檢查後,認為安全無虞,則他願意接受。

NIMBY阻礙日本福島善後處理2011/11/9

處理福島善後的過程中,日本政府正面臨著「別在我家後院(NIMBY)」的問題。環境部副部長Hideki Minamikawa承認這是十分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先是要求各地方政府,把受汙染的土壤存放在自己的行政區內,直到政府找到中期儲存場地為止。在311事件發生初期,距離福島核電廠40英里的Koriyama,將學校的表面土壤刮除後,成功的降低輻射線強度,但問題是如何存放這些土壤,因為每一個人都以NIMBY為反對的理由。

WANO開始進行改革2011/11/9

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成員一致通過一系列議案,將使協會更有效、可靠、透明及高效率。10月25日在中國深圳舉行第十一屆 WANO兩年一次的大會上,約 600名參加者承諾支持由WANO福島後委員會制定的改革建議。委員會是在福島核一廠事故後成立,負責從福島事件中整理經驗教訓,協助防止及減輕今後發生類似事故。委員會成員包括14個CEO和世界各地公用事業高級主管,在大會之前向WANO理事會提出討論建議,並在10月23日批准。措施包括擴大WANO的活動範圍;發展全球綜合性事件應對策略;增進WANO信譽,其中包括同行評審過程的改變;提高透明度;提升所有WANO產品及服務的品質。同行評審是由來自其他會員核能電廠的獨立專家小組,進行深入和客觀的分析觀察,這也是WANO的核心功能。WANO表示,將擴大同行審查和其他相關專案範圍,其中包括現有緊急應變計畫和嚴重核子事故管理。WANO同時表示,事故預防仍然是重點所在,只是將未來事故發生的可能納入考量範圍。目前規劃將增加同行審查的頻率,並在未來六年內進行每個公用事業成員的同行審查。WANO也將在倫敦總部辦公室及其亞特蘭大、莫斯科、巴黎和東京四個區域辦事處進行自我評估,以增進其活動和服務的品質及一致性。自我評估未來可能每四年舉行一次,未來也將在各辦事處尋求更多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以達成目標。WANO也將擬定一個內部緊急應變程序,明確定義在發生核子事故時各單位所扮演的角色和責任。同時也將與其他關鍵組織合作,如國際原子能總署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 ,WNA)和美國核能運轉協會(Institute of Nuclear Power Operations ,INPO)。 WANO主席Laurent Stricker表示:「我們的核能產業很顯然已經認識到未來的挑戰不斷提升,必須要有一個全新且更強大的WANO。今年發生的事故已讓許多組織從根本上重新審視自己的角色、職責和有效性,WANO也不例外。目前已批准的改革措施,讓組織從單純的事故預防,轉變為事故預防及緩和事故並重」。他並補充說:「WANO成員投了票,並承諾增進其核能安全以面對核能工業25年來最大的挑戰,這是WANO集體成員所作出的承諾。但艱苦的工作在我們面前,但我深信,我們的團結將意味著核能產業將重新聚焦及奉獻於WANO的安全承諾使命」。 為期4年的計劃將要開始改變WANO組織,然而最迫切的行動則從現在立即展開。

福島事故後清理規劃2011/11/9

日本政府努力清除福島核一廠廠區週遭汙染區域,已經逐步邁向讓6個月前被強制撤離的居民返回家園的目標。雖然3月11日福島三座發生氫爆的機組已逐漸步入穩定,但日本政府還需要面對龐大的去污工作。事故發生的第一週共有8萬人撤離家園,其中大部分是從廠區半徑20公里範圍內強制撤離的民眾,而半徑20~30公里範圍民眾當事故惡化時則準備隨時撤離,廠區西北向50公里範圍的2萬人也被建議撤離,因為放射性物質沉積將造成每年超過20毫西弗劑量率。全球平均背景劑量率每年約為2.4毫西弗,沒有人因此造成明顯的不良影響。這個統計數字包括劑量率每年高達10毫西弗的火成岩地區,甚至是每年劑量率高達250毫西弗的伊朗Ramsar地區,都沒有癌症發病率增加的現象。日本當局進行了空中和地面輻射劑量調查,重點會將環境劑量率最高的區域減少至每年20毫西弗以下,劑量率已經低於20毫西弗的區域,則降至每年1毫西弗以下。這是一個非常龐大且複雜的任務,日本當局要優先替住家、學校及孩童生活的區域除污,因此工作的規模及程序目前不斷增加,而此項計畫目標將所有城市「疏散準備」的命令解除。國際原子能總署也組織了專家小組與日本政府聯繫,將會在向國際社會提出援助要求前協助審查相關計畫。目前政府的計畫指引沒有提出相關的時間表。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西門子公司退出核能市場

2011/10/25

德國工業巨擘,也是主要核能供應商的西門子公司(Siemens),宣布退出核能市場。其行政總裁羅旭德(Peter Loscher)在接受”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表示,此舉是受到福島事件的影響,以及德國政治局勢趨向廢核所致。西門子公司也隨即調整了其經營策略,將從目前的核能供應商,包括反應機組壓力容器、泵、管路、蒸氣和控制系統,轉為提供汽輪機、發電機、冷卻系統等非核島區零組件。而先前與俄羅斯Rosatom合作計畫亦宣告終止,未來也不會有任何核電的計畫。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ANS年會討論全球核能現況

2011/11/9

美國核能學會(ANS)從10月31日起在華盛頓舉辦2011年冬季年會以及核能科技展,會期共4天,今年的主題是「全球核能現況」,預估將有來自全球的核能專家參與。 ANS總經理Eric P. Loewen博士表示,核能復甦的燕子在哪裡,美國將不會缺席。

EDF要求阻止Exelon與Constellation併購案2011/10/27

法國電力公司(EDF)向馬里蘭州公用事業委員會提出要求,希望能阻止Exelon電力公司和Constellation電力公司的合併案。EDF認為合併後的公司將控制中大西洋區域龐大的電力市場,將阻礙其他公司的擴展機會,不利於消費者。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3管制機關的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福島教訓後的壓力測試

2011/10/25

在福島事故後的幾周中,歐洲委員會(EC)要求核電廠做安全審查。現今壓力測試標準是由歐洲核安管制組織(ENSREG)歐盟委員會提出的。9月15日提交給歐盟委員會的進度報告說明歐洲的核電廠都能承受超出設計基準的情形。壓力測試的重點在突顯日本事故的三個方面:地震和洪水,特別是海嘯的外部威脅;安全功能喪失的後果,即總電力供應的喪失(也稱為電廠全黑),最終熱沉(UHS)的喪失,或兩者皆喪失。年底前,法國管制機構(ASN)將提交一個更全面的報告。而80個被優先指定的設備報告已被提交,全國58個運轉中反應爐的報告已公佈在ASN的網站上。英國的核電廠在設計基礎項目或安全系統範圍內沒有重大的弱點,且正考慮提供關鍵設備防洪保護和進一步緊急備份設備額外的冷卻和電源;而EDF正重新考量特定地區的洪水模型並審查最近的氣候變化訊息,以應付近十年的例行安全審查。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4核能新技術國際合作計畫

標 題

內容摘要

NAS將進行癌症罹患率調查分析

2011/11/3

應核管會的要求,美國國家科學院(NAS)將進行另一次的癌症罹患率調查分析,來更新1991年所做的研究報告,當時的研究結論認為「居住在核電廠附近並無危險。」第一階段的研究將在年底前完成,將著重在學理上分析癌症罹患風險,第二階段才正式進行調查分析。

B&W將測試mPower反應器

2011/10/17

美國Babcock and Wilcox公司正準備在維吉尼亞州Bedford測試一座小型的mPower核子反應器,邀請眾議員Bob Goodlatte、 Robert Hurt到場參觀。Goodlatte表示十分期待新技術的成功,不僅是在美國市場上,也能夠拓展到全球市場。Hurt則期待此項技術能夠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核廢料儲存將成為大選議題

2011/11/14

美國大選即將展開,核廢料儲存的議題預料將成為辯論的重點之一,不管政治人物是支持或反對雅卡山計畫,多數民眾仍然期望能夠恢復雅卡山計畫,因為這是永久儲存用過核燃料最佳的選擇。

各界要求恢復雅卡山計畫

2011/11/8

立法代表、市民代表、族群領袖、業界代表等10月28日齊聚在明尼蘇達州Minneapolis市,聽取歐巴馬總統所指派的藍帶委員會簡報,並表達他們的意見。市長 Dennis Egan認為核廢料處理的問題已經泛政治化,應該回歸到實務面。許多人發言都在鼓勵委員會為恢復雅卡山計畫而努力,委員之一的John Kotek則認為,即使雅卡山計畫恢復,仍然需要更多的儲存場才能夠處理核廢料的問題。

業界與能源部對簿公堂2011/11/7

在與能源部就「暫停徵收後端基金」問題對簿公堂上,業界代表(包括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gulatory Utility Commissioners及核能協會NEI),指控能源部「扭曲或忽略關於後端基金的資訊」。能源部估計,後端基金在2012年初時將達到260億美元的規模,用戶平均每年收取7億5000萬美元,其中有15億美元屬於孳生的利息。業界主張暫停收取每度電0.1美分的基金,並強調能源部忽略計算停徵後,每年還有10億美元的孳生利息。

喬治亞州PSC主席抨擊核廢料處理政策2011/11/1

美國喬治亞州公用事業委員會主席Stan Wise抨擊政府,至少花費納稅人5億8600萬美元經費,只換來一份8000頁的執照申請文件以及一個隧道。歐巴馬總統指派的藍帶委員會已提出報告,報告中建議將分散在全國各地的用過核燃料,集中存放在一處或幾處中期儲存場。南方電力公司副總經理Paula Marino則表示,該公司支持這種想法。

藍帶委員會將在亞特蘭大開會

2011/11/1

美國核廢料處理藍帶委員會10月18日在亞特蘭大開會,將討論替代雅卡山計畫的新方案。南方電力公司副總經理Paula Marino建議,政府應該保留雅卡山計畫的設計理念,改進後應用在新的計畫上。委員會也建議,重新組成監督機構,新機構不能受到政治力的掌控,才不至於在政府更迭時受到影響。

美國缺乏處理大規模核災事故的資源2011/10/26

美國公眾健康實驗室協會的Megan Weil Latshaw和他的同事們,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後認為,萬一美國發生類似日本福島大規模的輻射災害時,將缺乏資源來測試受汙染的情況,至少有70%的州必須仰賴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來處理分析。

英國Sellafield用過燃料池開始移除用過燃料

2011/10/20

2011年9月27日英國Sellafield再處理廠已經開始從用過燃料儲存池(PFSP, Pile Fuel Storage Pond)移除核燃料,此舉是自1960年代開始,第一次自用過燃料池移除核燃料。燃料池自1948年動工,1952年開始運作,提供來自Windscale除役核電廠的用過燃料及放射性同位素儲存及冷卻功能。PFSP可處理2100公噸用過燃料及 300公噸的氣體冷卻反應器燃料。Sellafield第一個核燃料儲存池1970年代停止後,1980年代又進行大規模整修及設備更新,1990年代開始除役。室外儲存水池長約100公尺、寬25公尺、深7公尺,約可容納超過15萬公升的水,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燃料儲存池。PFSP內有許多裝有用過核燃料和核廢料的廢料車,每車約可容納 6至12立方公尺廢料。截至目前為止,26個備用的廢料車已從水池中移除,但仍有約50車在內。2008年開始先將池中之污泥、藻類、腐蝕產物和沙塵清理乾淨,以便燃料移出水池。計劃目標將所有的燃料在2015年7月前移除,執行單位仍希望能提早完成。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NNSA將生產氧化鈽2011/11/11

美國國家核能保防署(NNSA)10月31日表示,該署決定運用位於Savannah River工地的H-Canyon設施,生產將近4公噸的氧化鈽,作為MOX工廠的原料使用。目前MOX工廠已經從2007年開工建設,預計2016年完工啟用。

Ur-Energy公司推動鈾礦開採計畫

2011/11/8

Ur-Energy公司準備在懷俄明州Lost Creek礦區開採鈾礦的計畫,已經獲得該州環保處的許可證,下一步還需要取得聯邦政府土地管理局(BLM)的許可證才能夠進行開採作業。BLM計畫經理Terese Engles表示,該局正在準備一份環境衝擊聲明,這是BLM核准計畫最重要的部分,環境衝擊聲明預計在明年3月公告給民眾提出意見,6月間才會完成核發許可證的程序。Lost Creek礦區一但開採,將有每年200萬磅氧化鈾的產量。

Areva取得鈾濃縮工廠建照

2011/10/26

法國Areva公司10月12日取得了,美國核管會所核發的Eagle Rock鈾濃縮工廠的建照。Eagle Rock鈾濃縮工廠位於Idaho Falls附近,總產能可以供應全美國1/4的反應器需求,預定2014年開始生產。當地的眾議員Mike Simpson認為,Areva公司擁有很好的安全紀錄,新工廠可以帶來許多就業機會。

USEC夥伴同意延長參與投資計畫1個月

2011/10/17

美國鈾濃縮公司(USEC)表示,他的兩位重要投資夥伴(東芝公司及B&W公司),已經同意繼續延長參與投資計畫1個月而非撤資,好讓公司有更多的時間爭取政府20億美元融資保證金的核准,USEC公司計畫在俄亥俄州建設一座離心式鈾濃縮工廠。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BCH公司核能電廠計畫繼續前行

2011/11/8

Blue Castle Holdings(BCH)公司計畫在猶他州推動的核電廠計畫,10月27日由BCH委託的Fugro顧問公司向核管會說明準備申請「先期廠址許可」的作業情形,申請書預計在2013年向核管會提出。顧問公司代表William Lettis表示,地震資料分析已經順利展開,這是一項挑戰。出席會議的反對團體則詢問地方及聯邦政府官員,在規劃及推動緊急應變計畫上所扮演的角色。

中國秦山二期第四座核能機組燃料裝填2011/11/4

中國核電集團秦山二期工程第4座核能機組(CNP-600型國產化壓水式反應爐,容量為610 MWe),在今年10月23日完成燃料組件裝填,下個階段任務為達到首次臨界,預計於2012年開始商轉,將是中國第15部商轉機組。

NRC幕僚建議核准AP 1000設計驗證2011/11/3

根據美國NRC在10月21日所發佈的聲明,NRC的技術幕僚已經正式向委員會提出建議,同意核發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的設計驗證。西屋公司發言人Scott Shaw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項結果,並且有信心會很快取得NRC的設計驗證。

Dominion電力公司將重新審查North Anna核電廠新機組的地震設計2011/11/2

Dominion電力公司將重新審查North Anna核電廠新機組的地震設計,主要原因是8月23日的地震規模達到5.8級。Dominion電力公司表示,重新審查有兩項原因,另一個因素是核管會要求所有新機組的設計,必須符合電廠新的地震強度標準,不過實際上影響電廠設備最大的低頻率振動值遠低於3號機新機組承受地震的設計值,重新審查應該不會影響到新機組的進度。對此,地方上反核團體Blue Ridge Environmental Defense League表示歡迎。

英國興建核電廠計劃2011/11/2

在英國經營8座核電廠的法國電力EDF公司,計劃於英國興建4部EPR核能機組,規劃2部EPR機組興建於英國Sizewell核電廠址,於2017年開始商轉;另2部 EPR機組則興建於Hinkley Point廠址,於2017年開始商轉,兩部機組裝置容量共3300 MWe,此4部EPR機組將可提供13%英國所需電力。

美國佛州政府恢復對核電的投資案2011/11/2

佛羅里達州政府宣布恢復對大型公眾事業的投資,預計在2012年募集至少2.8億美元的資金,用於興建新的核能機組以及提升現有核能機組的發電量。佛羅里達州公用事業委員會已同意佛羅里達電力公司和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旗下Crystal River和St. Lucie核能電廠辦理功率提升及興建Levy核能電廠,另 Turkey Point電廠也將增設兩部核能機組,預計可增加約2200MWe~3000MWe的發電量。

NRC將延後批准AP 1000設計驗證2011/10/31

美國核管會發言人Scott Burnell在10月11日表示,受到福島災變經驗回饋案的影響,核管會將延後批准新型反應器(AP 1000)的設計驗證,不過核管會仍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設計驗證的審查案,使得AP 1000反應器能在2012年有效。由於GEH公司ESBWR反應器的設計驗證案已經延後到明年,按照核管會的資源及工作優先順序,目前僅能完成AP 1000的審查案。目前南方電力公司Vogtle 3、4號機採用AP 1000反應器,而底特律電力公司Fermi核電廠則採用ESBWR反應器。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座核電廠提出執照申請

2011/10/31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ENEC公司已經向該國核能管制機關(FANR)提出申請,要求同意進行第一座Braka核電廠的先期準備工作。Braka核電廠執照申請案已經在 2010年底提出,採用韓國電力公司的反應器,目前仍在審查中,受到日本311福島災變的影響,讓許多國家重新思考核能開發計畫的問題。

TVA招募Bellefonte建廠人馬2011/10/27

美國TVA電力公司發言人Terry Johnson表示,雖然Bellefonte核電廠的建設需要10年才能完成,但是公司已經開始招募人才,並且在網頁上提供各種人才需求名單。他鼓勵年輕人(特別是學生)投入核能的行業,Bellefonte核電廠的執照長達40年,可以作為一生的生涯規劃。阿拉巴馬東北社區學院提供技術及工業維護訓練,可以提供給Bellefonte核電廠所需的技術工程師。

白俄羅斯與俄羅斯簽約合作建設核電廠

2011/10/27

白俄羅斯總統Alexander Lukashenko最近和俄羅斯Atomstoriexport公司簽訂合約,將建設一座Ostrovet核電廠,採用AES 2006反應器,此舉引起許多環保團體的抗議,事實上核電廠已經從今年3月開始動工,他們聲稱違反了ESPOO協議的規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則表示,核電廠建設計畫是各主權國的決定,一旦做出決定後,IAEA會協助做到安全運轉的目標。

NRC將辦理V.C. Summer核電廠新機組建照的公聽會2011/10/26

美國核管會已經排定10月12日至13日,舉行南卡羅來納電力公司申請V.C. Summer核電廠新機組建照的公聽會,這也是核發合併執照最後的程序。V.C. Summer核電廠採用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是美國30年來第二個申請新建照的案例。

西屋將發展小型模組化反應器

2011/10/25

根據西屋公司總經理Jim Ferland的說法,西屋公司正在發展中的小型模組化反應器,可以和再生能源作最佳的搭配。一般而言,核子反應器是以基載方式連續運轉,不適合做上上下下的調整,因此再生能源間歇性的發電,都是和天然氣發電搭配。但是未來將會徹底改變,而且小型模組化反應器的成本將非常低廉。

NRC延長Bellefonte核電廠建照2011/10/18

美國核管會在9月30日發表聲明,已經同意延長TVA電力公司Bellefonte核電廠的建照至2020年10月1日。Bellefonte核電廠從1974年開始建設,但於1980年代末期宣布停止,當時1號機已經完成88%,而目前許多主要設備已經拆除。TVA電力公司準備再投資50億美元,繼續完成Bellefonte核電廠。

南方電力公司執行長解說Vogtle新機組的利益

2011/10/18

美國南方電力公司執行長Stephen Kuczynski在向地方民眾演說時,表示Vogtle核電廠新機組的建設,將為地區帶來重大的經濟利益。Stephen Kuczynski七月份才獲選擔任執行長,他在核能界已經服務長達27年。他表示「安全」是新機組的最高目標,新機組將做到傑出的最高安全標準。建設期間將帶來幾千個工作機會,完成後將增加800個永久的工作機會,以及龐大的稅收利益,他承諾要讓計畫成功。

白俄羅斯的第一座核能電廠

2011/10/18

白俄羅斯(Belarus)與俄羅斯AtomStroyExport (ASE)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將開始興建該國第一座核能電廠。早在2009年,白俄羅斯已與俄羅斯簽署了一份國際協議,由俄羅斯協助進行核能電廠設計、興建及營運,並支援核燃料技術及輻射安全防護人員培訓。目前廠址已選定於白俄羅斯東北部的Ostrovetsk,第一部機組預計在2017年開始商轉。對此,白俄羅斯總統Alexander Lukashenko於接受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訪問時證實電廠已開始動工。

mPower小型反應器的雛型測試

B&W2011/10/17

Babcock & Wilcox(B&W)公司將從今年第4季起,在維吉尼亞州Bedford郡展開mPower小型反應器的雛型測試。B&W公司在6月份宣布,與 TVA電力公司、貝泰公司簽定意向書,將共同開發6部mPower小型反應器,設於田納西州Clinch River電廠內。B&W公司的測試工作將進行好幾年,目標定在2020年取得第1張建照。

美國波蘭將合作開發核能

2011/10/17

美國能源部副部長Daniel Poneman在9月28日表示,美國與波蘭應該共同合作,開發波蘭的頁岩天然氣與核能發電。波蘭政府正朝向能源多元化、降低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的依賴邁進。據了解波蘭境內擁有全歐洲最大的頁岩天然氣資源,而美波正合作建設第一座核能電廠。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North Anna核電廠2部機組都已經做好重新啟動的準備2011/11/3

Dominion電力公司表示,North Anna核電廠2部機組都已經做好重新啟動的準備,隨時都可以恢復運轉。副總經理David Heacock表示,地震發生後公司已經完全檢查過電廠,從系統面,也從結構、組件面,只發現表面的傷害,整個電廠的安全能力完全超過侵襲地震的規模。目前NRC將在11月1日舉辦聽證會,核管會 Eric Leeds處長表示,核管會完全以安全為考量,目前沒有任何時間表。稍後,NRC發言人Scott Burnell表示,可以預期在11月底之前會有最後的決定。

NRC要求San Onofre核電廠所執行的特別安全檢查2011/11/2

美國核管會對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所執行的特別安全檢查,初步共有6項屬於綠色的發現(代表非常低的安全顧慮)。其中一項為,緊急柴油發電機地下儲油槽設計並未經過適當的地震分析。不過隨後進行的分析結果顯示,儲油槽沒有問題。NRC發言人Victor Dricks表示,過去幾年來San Onofre核電廠一直都在接受 NRC的嚴厲監管下,主要是因為人為的因素,其中包括「寒蟬效應」在內,不過這種效應已經消失,這次的安全檢查發現並非表示過去的問題又重新出現,在這種高標準的檢查下,發現一些缺失是十分正常的。

NRC駁回反對團體的請求

2011/11/2

美國核管會核能安全及執照委員會(ASLB)正式駁回了環保團體Seacoast Anti-Pollution League(SAPL)所提出,「將福島報告納入 Seabrook核電廠執照更新審查項目內」的請求。核管會官員Neil Sheehan表示,福島災變專案小組所提出的建議中,列為最優先處理的項目包括:抗地震及洪水災害的重新評估、電廠全黑處理能力、Mark I及II包封容器是否具有可靠的排氣硬管、以及用過燃料池儀器監控等。Seabrook核電廠發言人Alan Griffith則表示,目前機組仍在停機檢修中,但不願透露更多細節。

批評者要求趕快執行福島經驗回饋2011/10/26

對於核管會福島專案小組所提出的經驗回饋,批評者認為要趕快推行,不能花4年時間。核能業界則希望管制機構能夠採取「彈性、有效」的作法,並且加強雙方的溝通。代表批評者的Christopher Paine(自然資源保護會議)認為,4年過於寬鬆,有許多電力支援設備市面上早就有了,可以馬上就實現。代表核能業界的Exelon電力公司 首席運轉主管Charles Pardee則主張,採用健全有力,不一定需要經過核能驗證過的設備。

Progress電力公司要求轉嫁成本給用戶

2011/10/25

美國Progress電力公司向州電力管制局提出要求,將Crystal River核電廠大修期間所增加的成本支出,轉嫁給用戶,關鍵的所在是Progress電力公司認為他們是小心、謹慎地進行。Crystal River核電廠此次大修期間更換蒸氣產生器,卻造成42英吋厚的包封容器混凝土牆出現許多裂痕,這是全美國已經更換過34座蒸氣產生器首次發生的問題。Progress電力公司在肇因分析中認為,在放鬆預力鋼鍵的過程中,以及重新鎖緊時所造成。Progress電力公司強調,整個規劃作業花費5年,投入許多工程師,並且妥適地執行大修計畫。

檢查結果英國核電廠安全無虞

2011/10/25

英國首席核能安全檢查官員Mike Weightman在10月11日表示,經過仔細的檢查,他認為英國的核能電廠是安全的,政府的核能政策和新電廠的規劃是適當的。能源部長Chris Huhne也表示,核能發電是英國能源安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必須是能源組合之一。Mike Weightman表示,壓力測試的初步結果顯示,英國的核子反應器非常可靠,不需要任何結構的改變。福島災變發生後,Weightman在5月中旬即發表了中期評估報告,認為「英國的核電廠很安全,而且類似福島規模的災難不太可能在英國發生。」

英國將公佈核電廠安全檢查結果2011/10/25

英國核能管制單位將在10月10日公佈對全國核電廠安全檢查的結果,這次檢查是在福島災變發生後,總共包括25大項,涵蓋安全設施的佈置以及緊急應變的準備,而且不限於運轉中或是關閉中的反應器,由首席核能安全檢查官員Mike Weightman負責檢查評估。

用過燃料池安全應立即提升

2011/10/20

美國核管會福島專案小組10月5日建議,應該立即改善提升用過核燃料池的安全,這是專案小組在調查福島災變後所提出需要趕快改善的項目之一。

Browns Ferry需要大幅改善

2011/10/19

美國核管會官員在違規檢討會議上表示,Browns Ferry核電廠還有許多項目需要再改善。核管會在今年初發現3號機緊急冷卻系統一只安全管閥故障斷裂至少有18個月,而廠方均未能及早發現並處理,因此開立最嚴重的「紅色」違規案。核管會官員評論,雖然廠方的絕大部分的維修方案都符合法規要求,但是Browns Ferry核電廠似乎屬於核能業界的外圍者,因為廠方的測試方案缺少很多的文件。

Gregory Jaczko說明福島經驗回饋2011/10/19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將應邀在National Journal所舉辦的政策高峰論壇上,以「從日本經驗來看全球處理核能災難」為題發表演說。演說將安排在核管會內部討論完福島專案小組所提出各項建議後,而Gregory Jaczko主任委員已經訂出5年內完成各項建議的時程表,根據911事件後的因應方案經驗,美國總共花了10年時間才完成。

用過燃料池水位監控應立即改善2011/10/19

媒體報導,根據核管會內部的文件顯示,福島災變後需要立即改善的經驗回饋項目,就是改善「用過核燃料池」的水位監控儀器。由於事故發生後,用過燃料池的水位是福島災變中一項關鍵因素,而美國的核管法規並無此項要求。據了解,這是福島專案小組所提出8項需要立即改善的建議之一。

Diablo Canyon核電廠公開安全設備及措施

2011/10/18

媒體訪問加州Diablo Canyon核電廠,也報導電廠的相關安全設備及措施。緊急柴油發電機與蓄電池是萬一電廠失去外部電源時,讓反應器安全停機的重要設備。Diablo Canyon核電廠位於海平面85英呎高的懸崖邊,足以阻擋設計上的海嘯高度。PG&E電力公司核能主管John Conway表示,嚴格說電廠的弱點在於輔助海水泵的排氣管。但是環保人士仍然質疑,海嘯高度可能達到100英呎,電廠的設計條件過低。

核能電廠有必要設計出可以完全承受大自然毀滅性力量的侵襲嗎? 2011/10/18

美國核能學會(NEI)首席核能主管Anthony Pietrangelo撰文說明核能電廠的安全作法,他在文中指出「核能電廠有必要設計出可以完全承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