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林佳瑩 等譯
核能安全處 維護安全管制組

8.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美國分3階段推動福島經驗回饋2011/12/15

美國核管會已經將福島災變經驗回饋改善建議區分為3階段,第1階段屬於近程需要馬上執行的項目,包括地震及洪水災害重新評估、強化Mark 1及Mark 2反應器逸氣系統、用過燃料池水位儀器等,預計在1年內完成。第2階段屬於無法立即展開的項目,包括恢復用過燃料池冷卻水能力、額外的緊急計畫準備等。第3階段則屬於長程規劃項目,例如檢查可以強化地震及洪水災害防範的措施。這些改善措施如果同時啟動,再加上新核能機組建設計畫的需求,專業人力的供給將會短缺,特別是洪水及地震分析專家的需求。

Palisades核電廠需加強落實核安文化2011/12/14

根據美國核管會在11月30日的初步調查報告顯示,Palisades核電廠在今年9月25日所發生因維護作業失誤,導致7天停機的事件中,主因是電廠工人及管理者未能遵守程序。當時負責維護的經理曾經詢問,是否要繼續進行維護,因為監工人員有2小時的交接空檔,最後決定繼續工作。在維護工作開始前,也未按照規定進行工具箱會議(pre-job briefing)。工人也曾經詢問監工,在沒有絕緣保護的情況下,是否可以進行維護作業。調查報告顯示,維護作業是以「工期」為主要考量。

Savannah River MOX核燃料廠計畫通過年度檢討

2011/12/14

美國核管會在年度檢討Savannah River MOX核燃料廠建設計畫時,確認整個計畫的執行狀態符合預期,沒有違反任何規定。檢討的範圍包含建設計畫、程序書發展、人力配置、管理及品質保證。負責執行計畫的SHAW AREVA總經理兼執行長Kelly Trice表示,非常高興NRC的評鑑,他們將朝完成最安全的工廠目標邁進。

美國應加速因應喪失外電的措施

2011/12/13

美國核管會反應器安全保護諮詢委員會主席Abdel-Khalik在核管會內部會議中表示,核管會應該加速制定要求業主「失去外電」的改善措施。福島災變已經過去8個月,到目前為止仍然處於討論的過程。核管會發言人David McIntyre則表示,反應器安全保護諮詢委員會也同意,核管會所訂出的「2至3年內制定管制規則」的目標。

North Anna恢復運轉

2011/12/12

媒體報導,North Anna核電廠已經在11月28日恢復滿載運轉。Dominion電力公司表示,今年8月23日發生5.8級強烈地震後,North Anna核電廠僅受到一些輕微的損傷,例如廠房地面瓷磚破裂和變形、從變壓器連接到電網間連結金屬螺栓損壞、25座用過核燃料乾式儲存槽位移等。

中國福建省漳州市興建小型反應器

2011/12/9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CNNC)與中國國電集團公司11月14日簽署合作協議,按51%:49%比例,宣布將在福建省漳州市興建約人民幣 50億元(7.87億美元)的兩個小型化模組反應器之核電廠。雖然尚未透露興建何種反應器,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已發展ACP100的模組設計,這是一個100至150 MWe可供電,供熱或海水淡化的壓水式反應器;此電廠設計將1-8個模組的彈性配置。

芬蘭核電廠的機組通過安全測試

2011/12/9

芬蘭輻射與核能安全管理局(Finnish radiation and nuclear safety authority, Stuk)於今年6月指示該國的 Loviisa以及Olkiluoto兩座核電廠進行安全評估。此項要求乃是歐洲領事會針對今年三月在日本福島發生的事件所作出的因應政策,以確保歐盟國家的核電廠安全無虞。根據Stuk公布的評估報告內容,包括遭受到天然災害如地震、洪水的發生,和幾個安全相關系統喪失功能時,電廠能否保持正常運轉狀態。Fortum電力公司將向Stuk提交報告作進一步的評估;另Teollisuuden Voima Oyj (TVO)電力公司也表示興建中的機組”尚無修改設計的必要”。

歐盟核電廠壓力測試按計畫進行

2011/12/7

歐盟在11月24日首次針對核能電廠的壓力測試發佈說明,歐盟能源長官Gunther Oettinger表示,壓力測試是強化核能安全非常重要的步驟,在福島災變發生後,歐盟迅速地採取依自願的方式,對境內143座反應器實施壓力測試,使用同樣的標準,目前測試的執行完全符合進度。歐盟成員中有14個會員國參加測試,要求在8月15日前提出報告給各會員國的管制機構,9月15日前會員國再提出報告給歐盟,目前正在進行完整的、透明的評估作業,整體測試結果要到明年才會定案。

McGuire核電廠30周年慶2011/12/6

McGuire核電廠到今年12月1日將滿30年,Duke電力公司副總經理Regis Repko在森嚴的警衛戒護下,特別帶領一群媒體記者參觀電廠內部的實際運作情況。自從911事件發生後,核電廠加強管制措施後,已經很少人有機會進入參觀,所以外界好奇性反而增加。Regis Repko為媒體記者詳盡解說各項作業及設施,包括福島災變發生後,所採取的各項緊急應變計畫的改善,他深信McGuire核電廠一定可以繼續安全地運轉30年,直到執照到期的2041年。

Davis Besse核電廠包封容器外牆開口已經完成灌漿作業2011/12/5

First Energy電力公司表示,Davis Besse核電廠包封容器外牆開口已經完成灌漿作業,電廠仍持續努力希望達成在11月底前恢復運轉的目標,不過對於包封容器外牆上發現裂痕的問題仍然未獲得解決。First Energy發言人Jennifer Young表示,所有發現的裂痕都不會影響廠房的結構完整性。NRC發言人 Viktoria Mitlyng則表示,所有安全的問題和關切事項都必須獲得澄清後,才能夠恢復運轉。

Millstone核電廠大修完成準備啟動

2011/12/5

Dominion電力公司表示,Millstone核電廠大修完成準備啟動的過程中,發生輔助鍋爐突然故障現象,導致反應器仍然維持在停機狀態,故障原因正在檢查中。核管會發言人Neil Sheehan則表示,故障設備與核能安全無關。

North Anna準備好重新啟動2011/12/1

Dominion電力公司在11月19日表示,將無法如原先預期的在20日以前讓North Anna核電廠2部機組都恢復滿載運轉。主要的原因是2號機發現一處電力接頭故障,Dominion電力公司發言人Richard Zuercher表示,目前故障已經檢修完畢,很快就會開始啟動。

類似日本福島災變的情況不會發生在美國2011/12/1

美國加州地方媒體分析報導,「類似日本福島災變的情況不會發生在美國」。311福島事件發生後,反對者斷言車諾堡事件會發生在美國,並且要求立即關閉核電廠。如今8個月已經過去,美國核電廠依然安全、可靠地運轉(包括加州San Onofre及Diablo Canyon在內),營運的績效越來越好,為美國提供清潔又價廉的電力。

美國核電廠安全無虞2011/11/29

日本福島災變後,美國民眾時常會問到,美國核能電廠很安全,到底有多安全呢?過去幾十年來,美國核能電廠不斷經歷著颶風、龍捲風、地震及洪水的考驗,以最近的例子來看, Irene颶風橫掃過18座核電廠,North Anna核電廠則遭到地震侵襲,證明能夠經得起考驗。到目前為止,核能電廠已經累積達到3600年的運轉經驗(包括三哩島事故在內),新機組的設計將更進一步提升核電廠的安全程度。

North Anna 1號機恢復起動2011/11/25

Dominion電力公司North Anna核電廠1號機已經從11月14日上午3時開始抽棒,預計明天可以併聯發電。North Anna核電廠在8月23日因 5.8級地震停機直到現在,2號機則預定在1號機併聯後才開始啟動。

NRC同意North Anna核電廠可以恢復運轉2011/11/24

美國核管會在11月11日正式同意North Anna核電廠可以恢復運轉,核管會表示,經過仔細的分析後,確定North Anna核電廠的安全無虞。 Dominion電力公司表示,將先啟動1部機組,等到第1部機組併聯後,才會開始啟動第2部機組。

Wolf Creek核電廠已有顯著的進步

2011/11/24

Wolf Creek核能營運公司執行長Matthew Sunseri向核管會官員表示,Wolf Creek核電廠已經加入領導新血輪,而且有顯著的進步。在修訂內部作業程序後,累積的改善案件已經減少一半,未完成項目清單也減少了1/3。Rich Clemens被聘任為工程部副總經理,Tiffany Baban則被擢升為系統工程經理,在兩位新主管的努力下,已經做出許多成果。今年3月間,核管會將Wolf Creek核電廠列為加強管制名單內,9月1日發生緊急柴油發電機事故後,又加派一組專家到電廠進行調查,目前調查報告尚未公佈。

NRC將決定North Anna何時可啟動

2011/11/19

美國核管會發言人Roger Hannah表示,核管會將在本週內對「是否同意Dominion電力公司North Anna核電廠重新啟動」做出決定,一旦同意後,Dominion電力公司就可以在準備好後立即啟動。Dominion電力公司在10月底表示,North Anna核電廠已經準備好了,這次停機期間已投入1300萬美元,用於檢查、測試、評估及維修設備。

Turkey Point核電廠功率提升案無環境影響衝擊2011/11/19

美國核管會審查佛羅里達電力公司(FPL) Turkey Point核電廠3、4號機功率提升申請案,認為對環境沒有衝擊的影響。核管會在11月7日公佈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讓社會大眾提出意見,「能源安全市民聯盟」副總經理Barry White則表示,將對核管會的報告做出回應,例如反應器排出水中鹽分將會增加,對地層水將有影響。

NEI總經理說明美國核能界對於確保核能安全的做法

2011/11/18

美國核能協會(NEI)總經理兼執行長Marvin Fertel,以「自發性的安全承諾」為題,說明美國核能界對於確保核能安全的做法。他認為,「與大眾維持對話」有助於溝通,研究結果證實社會越了解核能,則接受核能的比例就越高,但是溝通的前提是,必需要有正確的資訊,往往許多團體運用錯誤的資訊,引導出錯誤的偏差意見。他也認為在全世界中,美國擁有最為嚴謹的管制機制,沒有人會比核電廠從業人員更加重視核能安全,因為一旦發生核安事故,直接受影響的將是他們自身、家庭、鄰居和同僚。

Peach Bottom核電廠功率提升計畫送審

2011/11/18

美國核管會發言人Neil Sheehan表示,Exelon電力公司Peach Bottom核電廠2、3號機功率提升至112%的計畫,將安排在12月7日討論,全案的審查時間需要1年以上,設備更新的作業可望在2014年及2015年大修時展開。

美國達成福島經驗共識2011/11/15

美國核能業界、核管會以及政府決策官員們已經達成共識,將記取日本福島災變的教訓,採行加強措施來增強美國核能設施的安全能力。美國需要核能發電,僅管美國的核電廠擁有傲人的運轉紀錄,仍然要提升應付極端自然災害挑戰的能力,不管這種災害發生的機率多低。美國核能學會(NEI)執行長Marvin S. Fertel發表了他對日本福島災變經驗回饋的看法,這些加強措施必須按照優先順序來分類,有些項目具有急迫性要立即進行,有些項目必須深入研究不能急就章。核能界將共同合作,從日本福島悲劇的事件中,推動持久的有意義的增進核能安全作為。

NRC核准ABWR改版後設計驗證

2011/11/14

美國核管會11月1日表示,核管會已經批准了新版的ABWR反應器設計驗證審查結果。新版的ABWR設計可以符合NRC在911事件後所頒布的飛行器撞擊規則。預料稍後NRC也將核准AP 1000反應器的設計驗證。美國STP電力公司曾在2009年6月以ABWR反應器向核管會提出建照申請,不過後來又宣布放棄建設計畫。

Davis-Besse核電廠包封容器混凝土所發現的裂痕不會影響到整體結構的安全性2011/11/10

美國First Energy電力公司10月31日發表書面聲明給他的投資股東,說明Davis-Besse核電廠包封容器混凝土所發現的裂痕不會影響到整體結構的安全性, Davis-Besse核電廠可望在11月底前恢復運轉。Davis-Besse核電廠從10月1日起停機,提早執行更換新的反應爐蓋計畫,在切開包封容器牆後檢查發現一處長30英呎像髮絲般的裂縫,經評估並非在主要結構牆上,不會影響到結構的完整性。

Monticello核電廠已經恢復滿載運轉

2011/11/10

Xcel電力公司表示,Monticello核電廠停機10天後,已經恢復滿載運轉。Monticello核電廠10月21日因為電纜線的原因,導致變壓器被鎖住,使電力系統中斷而造成跳機。電纜線已經重新更換,機組停機期間並未對外界造成任何影響。

North Anna核電廠最快可在下週恢復起動2011/11/8

美國核管會11月1日表示,North Anna核電廠最快可在下週恢復起動。Eric Leeds處長表示,檢查作業仍在進行中,我們必須確定一切都安全。在 Louisa郡中學所舉行的公聽會上,一位Dominion電力公司退休員工Alexander Smith Jr問到,「North Anna核電廠重新啟動將對誰有利時」,幾乎所有與會者都站起來。

玄海核電廠4號機反應器恢復起動2011/11/7

日本九州電力公司宣布,玄海核電廠4號機反應器從11月1日起開始抽動控制棒,於11月2日下午恢復運轉,預計到11月4日可以回到正常運轉狀態。這是日本福島地震後第一座重新恢復運轉的核電廠,其象徵意義十分重大。日本九州電力公司表示,電廠員工在啟動前拜訪了玄海鎮上的住戶,說明災變的原因以及防止再發的措施。

North Anna啟動時程未定2011/11/4

根據美國核管會發言人Joey Ledford的說法,雖然NRC不會在11月1日的會議中對North Anna核電廠的啟動時間做出決定,但是這項決定將在幾周內做出。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