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North Anna-3號機選定APWR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North Anna-3號機選定APWR

  美國Dominion電力公司日前宣布選定日本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y, MHI)所設計的先進壓水式反應器(Advanced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APWR)作為旗下新建North Anna-3號機的反應器。

    為開拓美國市場,三菱重工將原版APWR1,538 MWe發電容量修改放大為美國版的1,700 MWe。該型機組以日本原子力發電株式會社(Japan Atomic Power Co, JAPC)興建中的敦賀電廠3號機(Tsuruga-3號機)為基礎,但大幅提升熱效率到業界最高標準的39%(採用60’低壓汽機葉片),並減少20%的廠房體積、適用24個月燃料週期,因此效益相當可觀。美國核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NRC)正進行該機型的設計審查。

    對於是否確定興建North Anna-3號機,Dominion目前仍不願鬆口,只說將在今年底前決定。一但確定興建計畫,就必須向核管會申請《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Combined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ng License, COL》與維吉尼亞州屬企業委員會(Virginia State Corporation Commission, VSCC)的核准

    North Anna核電廠目前擁有2部壓水式機組,總淨容量1,842 MWe,於19781980年商轉。Dominion對於興建新機組極為積極,早在20039月就開始申請《初期廠址執照,Early Site Permit, ESP》,核管會完成《最終安全評估》、《環境影響聲明》審查與公聽會等法定程序後,於20077月核發,成為全美第3家獲得ESP的核電廠。Dominion並於同年11月向核管會申請《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

    North Anna-3號機原先預定採用GE公司新設計的經濟簡化型沸水式反應器(Economic Simplifi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ESBWR),甚至已考慮與GE訂反應器壓力容器、汽機、發電機等重件設備採購合約,卻在20093月,因ESBWR尚未發展成型,導致與GE-Hitachi工程、採購與建造主合約(Engineering,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 EPC)談判破裂。Dominion立即重新招標,最後由三菱重工在美子公司-三菱核能系統公司(Mitsubishi Nuclear Energy Systems Inc, MNES)提出的APWR中選。

    Dominion執行長Thomas Farrell表示:Dominion Virginia Power是美國在過去10來首開透過競標方式決定新機組的先例。我們對這項結果非常滿意,根據我們對各項投標計劃的最終分析,三菱重工的開價最具吸引力。他強調,三菱的反應器設計已經完整驗證,他們安全可靠,而Dominion PWR技術也相當熟悉。這型反應器符合所有North Anna廠環境需求,未來將產生大量沒有溫室氣體排放的潔淨電力。

   三菱核能系統董事長兼執行長 Kiyoshi Yamauchi聞訊後表示:我們相信Dominion Virginia Power在考量這型反應器的優良經濟性、經過實證的安全性與長期可靠度,可以符合Virginia未來日益成長的電力需求等因素後,選擇把APWR加入該公司為因應基載需求成長所新設的發電容量投資計畫中。三菱重工在日本已興建24PWR機組,並且輸出眾多包括反應器頂蓋、控制棒驅動機構與蒸汽產生器等核電廠關鍵組件到美國。MHI2002年打入美國市場與Dominion有長期合作淵源,包括更換Surry North Anna電廠的反應器頂蓋與控制棒驅動機構。20067月,三菱核能系統公司正式在美國市場推出APWR,並在去年9月拿下Luminant Generation Company旗下德州Comanche Peak-34號機。(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4 – 10 Ma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