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土、俄協議Akkuyu電廠興建與營運
字級設定: 預設
土、俄協議Akkuyu電廠興建與營運

俄羅斯總統Dmitry Medvedev與土耳其總理Recep Erdogan日前在安卡拉簽訂協議,由俄羅斯為土國首座Akkuyu核電廠提供4座最新的VVER-1200型壓水式機組,並負責該廠興建與營運。

    土國從1970年中期起就計劃興建核電廠,20075月,土耳其國會通過關於核能電廠興建、營運與銷售電力的新法案。並於同年11月經總統簽署後正式生效。這項法案同意私人企業投資興建核電廠,並由國家電力公司保證收購15年。20082月土國確定地中海濱的Mersin Akkuyu首座核電廠址,旋即招開國際標,同年9月底宣佈由俄羅斯得標。與以往單純的設備供應角色不同,得標的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Федеральное агентство по атомной энергии, RosatomRosatom Nuclear Energy State Corporation)將在8月中旬成立一家子公司負責該廠的設計、設備提供、興建與營運統包。這家公司可以在該廠營運一段時間之後出售最多49%股權予其他投資者。目前觀察,以土耳其軍工集團(Teknik)或國營的Elektrik Uretim AS (EUAS)電力公司最有可能承接這筆總值200億的核電資產。

    Rosatom董事長Sergei Kiriyenko表示經過漫長發展之後,才在海外建立一座俄羅斯擁有的核電機組。比起單純的建造者,俄羅斯更有興趣成為核電廠的共同投資者。

    Akkuyu核電廠的廠址由Elektrik Uretim AS電力公司提供,土耳其電力交易與合約公司(Turkish Electricity Trade and Contract Corporation, TETAS)以12.35美分/度(3.95元台幣/度)的固定價格,保證收購前兩部機組70%與後兩部機組30%的電力達15年,其餘電力則在公開市場銷售。合約規定第一部機組必須在獲得建廠執照7年內進入啟動測試階段,因此該廠4部機組預計將於20162019年陸續商轉。兩國的合作協議也涵蓋核燃料循環,包括用過燃料再處理與放射性廢棄物處理等。目前兩國國會正在審查這項協定,以便在近期內核准生效。(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1 – 17 Ma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