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謝淑惠 等譯

核能安全處 維護安全管制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猶他州進行能源辯論

2011/8/15

美國猶他州州長Gary Herbert準備提出能源政策,並且要求進行能源辯論。目前猶他州內沒有核能電廠,主要的電力來自於燃煤,但是平均電價為6.41美分/kwh,比全美國平均電價還低2.4美分。Brigham Young大學教授Bernell K. Stone對於在猶他州發展核能發電的利弊做了詳細的分析,其結論為「價格最貴、汙染最多、風險最高」的方式。

EDF上半年獲利成長54%

2011/8/12

法國電力公司(EDF)7月29日公布上半年營收,獲利成長54%,主要來自核能發電量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核能發電量為218.4TWh,比去年同期202.9TWh大幅提升,預估全年核能發電量將在414TWh至418TWh之間。

德國風力發電快速增加

2011/8/10

德國宣布廢核政策後,電力市場上風力發電的訂單急速增加,德國風能協會表示,今年內將增加1800MW的風力發電,受益的廠商包括Nordex SE、Siemens AG,可望擺脫2010年金融風暴的衝擊。另外,政府規劃將在10年內建設10000MW的外海風力電場,其中至少有60億歐元的訂單已經確認。

俄羅斯將控制歐洲天然氣市場2011/8/3

根據歐洲能源評論(EER)的報導,俄羅斯Gazprom公司已經鎖定歐洲市場,將控制歐洲客戶長期供氣合約。Gazprom公司預估今年底前,每1000立方米的價格將達到400美元,相當於每立方英尺11.3美元,是美國地區今日價格的2.5倍,將使Gazprom公司2011年的獲利達到620億美元,增加50%。何以致之,專家表示就是因為德國廢除核能政策所導致,而最終承受惡果的將是龐大的用戶,付出更高的價格來購買更不穩定的天然氣。

大阪地區電力吃緊2011/8/2

夏季到來,日本大阪地區的電力供應比東京地區更為吃緊,特別是最近大阪核電廠1號機故障停機檢修,再加上一部燃煤機組故障,使得問題更加嚴重。大阪地區屬於關西電力公司的範圍,核能發電的比重佔45%,比起東京地區的25%高出許多。關西電力公司表示,目前的供電能力約為29000MW,低於去年的尖峰用電量31380MW,因此要求大型企業減少用電15%,不過大阪府知事Toru Hashimoto則認為,關西電力公司是在採用電力不足的理由,希望恢復核能電廠趕快運轉。

日本6月進口天然氣創新高2011/8/2

日本6月份的天然氣進口量創下歷史新高,為6.228百萬噸,年增率達到10.6%,已經是連續第3個月增加,而且將持續增加。同樣地,原油的進口量年增率也達到 1.9%。另外,燃煤進口量也比去年增加7.0%,來到8.167百萬噸。

地球就是一座反應器

2011/8/1

地球本身就是一座龐大的反應爐,科學家(KamLAND團隊)已經證實,地心在進行不斷的核分裂反應(就像人造的核電廠的反應器一樣),所產生的巨大能量是提供地心循環及地殼運動的動力來源。科學家運用微中子偵測器,分別在日本和義大利進行偵測,已經達到最後的結論,研究結果將發表在7月17日出刊的自然地球科學雜誌。由於核分裂產物有很長的半衰期,科學家認為地球冷卻還有很長的時間,也就是地殼碰撞的現象仍將繼續,但也暗示有無窮盡的地熱可以開發。

德國明年躉售電價上漲

2011/7/20

德意志銀行在7月5日將明年的躉售電價,從目前的60歐元每MWH,提升為72歐元每MWH。一個月前,因為德國政府宣布廢除核能政策後,躉售電價才調升5-6歐元,現在 則因為新的燃煤發電機組可能延後而再次提高。德意志銀行表示,目前已經有8.4GW的核能裝置被廢除,而新增加4GW的燃煤機組可能延後完成。另外,2011至2015期間將有14.3GW石化燃料發電廠關閉,規劃新建機組則有17.6GW。

核能使人厭惡但並非拋棄理

由2011/7/20

「核能發電雖然令人厭惡,但這並非拋棄核能的理由」,這是英國能源專家George Monbiot的論述標題。核能發電原先是發展核子武器的一項副產品,核能發電給人們的印象是「用來遮掩大眾對核武的視線」,雖然核能發電工業和核武製造工業已經完全分開,但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業主和政府間仍維持著秘密、不可信任、和密切關連的印象。從安全的觀點來看,就拿福島核電廠來說,大眾都將目光放在福島第1發電廠損毀的機組上,卻沒人注意到隔壁的福島第2發電廠,也受到同樣嚴峻的災難,卻能夠安全地通過考驗。其間的差別在第1發電廠是在1971年發照,而第2發電廠是在1980年發照,今天的核能發電技術比過去更為安全。即使福島第1發電廠受損,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未造成醫療上的傷害,在輻射暴露下,沒有任何1件被證實的健康案例。

美國再生能源產量超越核能2011/7/20

根據美國每月能源評論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第1季再生能源的總產量(包括生質、地熱、太陽能、水力及風力)佔全美國能源總產量的11.73%,超過核能的比重5.65%。按照年度趨勢分析,2011年再生能源的總產量比2010年同期增加15%,比2009年同期則增加25%。

南非核能計畫延緩2011/7/18

南非能源部長Dipuo Peters暗示,原先規劃建設的9600MW核能發電計畫可能會延後,因為受到福島災變後,對現有核電廠調查的結果將會影響計畫的時程。根據南非的總體資源方案(IRP),2023年時需要增加第一個1600MW的核能發電裝置,緊接著5年內再增加5個1600MW機組。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處長 Nobuo Tanaka則警告,核能建設計畫放緩將會導致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IEA在福島災變後重新分析全球的能源比重,目前核能佔比14%,到2035年時將降低至10%。

德國準備建天然氣電廠取代核能2011/7/18

自從德國政府宣布2022年廢除核能發電後,如何取代佔發電比重1/4的核能問題開始浮現,特別是短期內要能夠建設完成新的發電廠。Dusseldorf及 Cologne地方政府所擁有的電力公司最近表示,願意投資建設天然氣發電廠,但是也提醒政府部門,這類的發電方式在財務上將會越來越困難,希望政府能夠提供補貼,來降低財務上的風險。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日本核能管制機關的獨立性2011/8/12

日本首相菅直人8月1日抨擊政府核能安全監督機構(NISA),認為它的角色混淆,一方面管制核能安全,另一方面又推廣核能。自從311福島災變發生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指出日本的核能管制組織模糊。菅直人首相認為,NISA應該代表公眾的利益,來監督核能安全。根據政府調查報告中指出,NISA在民眾會議中,曾經試圖操控民眾的意見,來推廣核能發電。

日本民眾支持菅直人的主張2011/8/5

根據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有2/3的受訪民眾,支持菅直人首相的主張,擺脫對核能發電的依賴,最後達到廢核的目標。顯示日本民眾在福島核電廠災變後,越來越擔心核能電廠的安全問題,另外根據報導,由東京大學Hiromitsu Ino教授所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九州電力公司玄海核電廠反應爐所用的鋼材有瑕疵,應該停機等到澄清後再恢復運轉。

專家質疑紐約州長關閉Indian Point核電廠的想法2011/8/2

對於紐約州長Cuomo主張關閉Indian Point核電廠的立場,專欄作家Bill Hammond要求州長在決定前,應該先回答幾個問題。(1)新的電廠要蓋在哪裡(2)哪個地區的空氣要受到汙染(3)哪些地區的自然景觀要被風車和輸電線路破壞(4)誰的電價要被迫提高(5)萬一電力無法即時完成,哪些地區會被迫停電。Indian Point核電廠2部機的運轉執照將在2013和2015年到期,如果要關閉核電廠,那只剩2年多的時間來彌補2040MW的電力缺口,如果無法彌補缺口,其所造成的衝擊將非常巨大。

日本首相主張朝沒有核能的方向前進2011/8/1

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將朝向沒有核能的社會前進」後,各地方政府的首長反應不一,福島縣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地大熊町町長Toshitsuna Watanabe表示認同,他很後悔過去完全相信電廠對安全的承諾,但是也懷疑轉變為非核的可行性。新瀉縣柏崎刈羽核電廠所在地刈羽村村長Hiroo Shinada則直接了當的表示,不同意首相的想法,他根本未說出要如何達成的方法。福井縣知事Issei Nishikawa也提出相同的看法。

壓力測試似無法恢復民眾信心2011/7/27

日本政府冀望對所有核電廠實施「壓力測試」,來喚回民眾恢復對核能發電的信心。但是似乎先收到反效果,因為原先聲明已經同意讓玄海核電廠恢復運轉的佐賀縣玄海市長 Hideo Kishimoto,立即改口收回他的聲明,他甚至表示,政府的做法讓他覺得他的決定「毫無意義」。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imothy Abram教授表示,壓力測試的目的,是要找出「必須停止的臨界狀況」,這是極為敏感的測試,對於理性的人應該可以被接受,問題是群眾並無理性。

英國政府面對如何挽回民眾支持核能的問題2011/7/27

福島災變後,英國政府和日本政府一樣,面對著如何挽回民意對核能發電的支持問題。福島災變後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支持政府繼續發展核能的比重為35%,反對者則為28%。與福島災變前支持者佔47%,反對者佔19%有明顯的變化。日本九州電力公司在佐賀縣舉辦公開討論會議時,要求員工用email、信息方式表達支持核能的立場,導致玄海市長做出同意恢復運轉的決定。

Indian Point核電廠可能面臨關閉的命運2011/7/23

位於紐約州Westchester郡的Indian Point核電廠可能面臨關閉的命運,目前Indian Point核電廠準備申請延長執照,但包括州長 Andrew Cuomo以及環保團體都提出關閉的要求。回顧過去半世紀來,Indian Point核電廠對於Westchester郡而言,一直扮演著就業及稅收的來源,一但關閉時,反而引起對經濟問題的恐慌。

加州反核團體將豎立標示牌2011/7/22

美國加州San Clemente地區環保團體「核子責任聯盟」,打算在San Onofre核電廠周圍10至20英里緊急疏散範圍內,私人的土地上張貼明顯的標識「疏散路徑」,來提醒核電廠的危險性。福島災變後,San Onofre核電廠成為地方上敏感的議題,正反兩方都有。業主愛迪生電力公司表示,San Onofre核電廠過去43年的運轉紀錄,說明它的安全性足以信賴。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德國提高再生能源研發經費

2011/8/15

德國政府決定增加對潔淨能源的研發經費高達75%,總共34億歐元,將在未來3年內投入再生能源、節約能源、能源儲存及電網的研發。經濟部長Philipp Roesler表示,在廢核的政策下需要新技術和提升效率,才能提供負擔得起的替代能源。目前德國再生能源發電的比重為16.8%,目標訂在2020年時,至少佔35%。

福島後的衝擊2011/8/15

由於德國提出新核能政策的挑戰,德國電力業者Eon高達11,000份工作可能會受到影響。8/10另一家電力業者RWE也發布聲明,關閉核能電廠至今成本已經高達9億歐元(13億美元)。 目前德國4家電力業者已經發布目前營收狀況,其中2家電力業者,Vattenfall和EnBW,目前宣布損失分別已達到11億歐元(16億美元)和“超過6億歐元 (8.5億美元)”。8/10 RWE也宣布增加9億歐元(13億美元),如再加上EOn損失的17億歐元(24億美元),目前德國電力業者的損失已經推升至超過 43億歐元(60億美元)。福島事故後的第四天(3/15),總理梅克爾要求電力業者在三個月內關閉 8座核能機組。政府已決定不會再重新啟動,其餘的核能機組在2022年底前也將陸續關閉。希望能以目前仍在實驗性階段的再生能源取代所喪失的大部分發電量,並以進口關稅及核燃料特別稅支付。 EON的CEO,Johannes Teyssen,告訴股東因政策關係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收入降低了71%,總營收與去年前半年相比下也下降了45%。“我們盈利急劇惡化主要反映了德國政府決定逐步淘汰核能有關,這個不良影響使第二季虧損了17億歐元(24億美元)。” EnBW也已經開始提出對核燃料稅的訴訟,同時EnBW在為其Philipsburg二號機填換燃料時,也是第一個支付每克145歐元(205美元)的核燃料稅,總共支付至少1億歐元(1.41億美元)。瑞典國有公司 Vattenfall則表示,將要求賠償全部費用。 RWE表示,上半年已經支付了約2億歐元(2.82億美元)核燃料稅,不過並沒有表示是支付哪個核能機組。RWE的CEO Jurgen Grossman也表示”德國的新核能政策,將“顯著的妨礙我們盈利”,同時並指出停機已造成9億歐元的影響。

日本計畫分3階段逐步廢除核能2011/8/11

日本政府宣布將採三階段方式,逐步降低對核能發電的依賴。第一階段為期3年,第二階段到2020年,最後階段則為2050年。同時,菅直人首相主張將電力獨佔市場打破,分為發電與輸配電兩大系統。不過專家認為,將會遭到電力公司的強力反對,不太可能實現。目前日本54座反應器中,有38座停止運轉,廢除核能後將造成日本產業的空洞化,且日本鋼鐵聯盟每年將會增加1.66兆日圓的電費支出,總生產毛額(GDP)將減少3.6%。就以全球第2大工具機製造業小松機械為例,董事長Masahiro Sakane表示,隨時可將工廠移出日本,這是首相沒有考慮到的問題。

Entergy購買Vermont Yankee新核燃料

2011/8/9

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宣布將採購Vermont Yankee核電廠下次大修所需的核燃料,換句話說也就是賭注法律訴訟案可以獲勝。下次大修預定在今年10月,將更換1/3的核燃料,總值5000萬美元,根據合約要求必須提早6個月到1年前下訂單,才能夠進行燃料設計。

伊利諾州通過提升核安投資法案2011/8/8

美國伊利諾州州長Pat Quinn在7月23日簽署一項法案,要求州內核電廠必須提升核能安全投資,包括增加安全設備以及增聘核能安全專家。Pat Quinn州長表示,經過檢查及評估各核電廠的安全計畫後,已經確定需要增加的安全設備以及增加的安全專家,伊利諾州是全美國核能安全的領先指標,也將繼續領先核能安全的計畫,特別是提升 「遙控系統(RMS)」的設備及專家人力。

NRC委員傾向緩慢採取專案小組的建議案2011/8/4

報導顯示美國核管會五位委員中,超過半數的委員傾向緩慢採用專案小組所提出「降低類似福島災變」的建議,僅管主任委員要求立即採取行動。這次並非核管會委員間出現的第一次意見紛歧,在雅卡山核廢料儲存計畫案也有類似的情況。委員之一的William D. Magwood IV在NRC內部表達「專案小組的建議案,並未完全運用NRC全部可用的分析評估資源」,另一位委員Kristine L. Svinicki也表示「他沒有足夠的基礎作為來判斷建議案可否接受」。兩位委員均表示,專案小組並未發現美國民眾健康已面臨立即的威脅。第三位委員William C. Ostendorff則表示,他不認為目前的管制制度架構有任何的瓦解情況。

NRC幕僚建議法規大翻修

2011/8/2

美國核管會在檢討福島災變後專案報告時,幕僚們建議美國的核能法規有必要進行大翻修,來改善核能安全。其中一項是應付超出設計基準環境的準備,另一項則是審查「設計基準」 與「超越設計基準」間的區別,總共有12項建議。主任委員Gregory B. Jaczko表示,委員會有90天的時間作考慮,決定是否採納這些建議。

日本核能政策搖擺不定

2011/8/2

日本首相菅直人的一番談話,造成閣員們許多的困擾。首先首相表示,要朝向擺脫對核能依賴的方向發展,科技部部長Koichiro Gemba立刻抨擊這項政策並未經過充分的溝通討論,菅直人則改口表示這是個人的看法,不代表政府的政策。緊接著首相又宣布兩階段的壓力測試計畫,馬上又引起將會延後19座反應器大修後重新啟動的時程。看來,日本的核能政策搖擺不定,將對全國產生極大的衝擊。

日本核能政策引起國內巨大的混亂

2011/8/1

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將對所有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作為重新啟動的必要條件後,在國內引起巨大的混亂。最直接的影響,到明年2月時,全部54座反應器中只剩下4座仍在運轉,這對工業的衝擊可以想見。在德國前環境部長Juergen Trittin訪日期間,菅直人首相特別希望借助於德國的廢核經驗,特別是成本和利益分析上。不過專家分析,根據企業顧問Roland Berger公司所作的分析,到2050年時,德國平均電價將上漲40%,而且對於能源密集的德國工業造成重大的衝擊,尤其是化工、冶金、造紙和水泥工業更將上漲到60%。更精確的說,德國工業將面臨「能源價格上漲」及「資本投資增加」雙重的壓力。專家建議,日本應該先尋求穩定的政策方向,而非完全追隨德國的腳步。

西班牙將關閉Garona核電廠

2011/8/1

西班牙法庭支持政府的決定,將Garona核電廠在2013年關閉。西班牙政府在2009年決定,延長國內最老的Garona核電廠運轉超過40年,同意將在2013年關閉。業主Nuclenor SA電力公司則表示,正在和律師協商,是否還有法律上的行動,可以避免讓Garona核電廠關閉。

日本核電廠開始進行壓力測試2011/7/27

日本政府及主管機關將藉由二階段壓力測試尋求核電重新供電。日本當局因電力需求及安定民心,將採取歐盟壓力測試方案檢驗日本國內核電廠安全。目前大多數日本核能機組仍處於停機狀態。一部分是3月11日地震自動停機後就沒有再起動,另外一部分則是因地震發生時正進行例行大修及填換燃料,目前也尚未重新啟動。重新啟動需要行政區首長的核可,除非安全能夠得到進一步的證明,否則政治上的考量下是不可能允許的,因此如果沒有機組能夠得到重新啟動的許可,在2012年中日本所有的核能機組都將處於停機狀態。壓力測試目前有兩個階段。在最初測試階段,電廠運轉人員將評估當發生超出電廠設計基準的災害時,有哪些安全系統可能會損壞或喪失。同時也將界定核燃料能夠承受的事故強度,以及任何反應器設計的弱點所在。測試開始將會模擬電廠在一個極端的狀況,如電廠全功率運轉且用過燃料池全滿,進而利用事件樹的方法將事故不斷演進,並在每個階段確認有足夠且有效的保護機制。

中國發展核能政策不變

2011/7/23

中國國家能源專家諮詢委員會主席張國寶表示,中國發展核能的政策不會改變,繼續依賴石化燃料已經不可行,而核能發電是必要的選擇。談到福島災變對歐盟國家改變政策的做法,他表示不能「因噎廢食」。中國目前有13座機組運轉中,28部機組建造中,到2015年時總裝置容量可達到40 Gigawatts。

德國國會通過廢核政策

2011/7/23

德國國會在7月11日正式通過廢核的政策,德國17座核子反應器確定要在2022年全部關閉。福島災變後,德國政府下令將7座老舊核電廠停機,再加上1座因為技術問題已經停機的反應器,目前僅有9座反應器在運轉中。廢核之後,德國勢必增加天然氣發電廠作為替代,不過德國仍然承諾將在2020年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1990年的40%。

英國仍將致力於核能發展

2011/7/21

英國政府仍將致力於核能發展,下一步要興建新式的反應器機組。福島事件後,英國政府發表了明確的核能政策,這使得核能產業相關公司吃下定心丸。英國能源部長 Charles Hendry表示:核能發展必須建立在民眾信心上,並藉由明確的科學證據證實其安全性,交由嚴格及獨立的監督單位控管。如果英國現階段放棄核能發電,至 2050年全國能源費用增加多達65億英鎊。未來興建核電廠將有明確的時間排程,接下來的工作為評估8處核能電廠預定地點及EPR、AP1000機組的初期設計評估審查。

日本首相提出減少對核能依賴構想

2011/7/20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7月13日提出「減少對核能發電的依賴」政策構想,這種想法立即引發支持與反對的聲音。執政聯盟以及反對者對首相的構想表示歡迎,認為應該轉向再生能源來發展。不過經濟大臣Kaoru Yosano則認為,政策的轉變必須考慮到對經濟的影響。日本企業聯盟也抱持謹慎的態度,表示核能發電對於電力供應穩定度具有重要的角色。

佐賀縣知事面臨抉擇

2011/7/18

日本佐賀縣知事Furukawa正面臨著一項重大的決定,他的決定可能會影響到日本核能工業的未來。由於佐賀縣玄海核電廠2部機組大修完成已經2個月(共有4部機),卻剛好碰上福島災變,在重新恢復運轉前,首相菅直人要求必須先取得縣政府的核准,才會造成知事Furukawa的困擾。他抱怨,中央政府沒有明確的核能安全決策,首相又將問題丟給地方政府。佐賀縣位於南方的九州,屬於鄉村型態,人口僅85萬,以精美的陶器和上等牛肉聞名。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日本政府準備解除20至30公里疏散命令2011/8/10

日本政府打算在8月底前,解除福島核電廠20公里至30公里間的疏散命令。由於福島核電廠的情況已經獲得控制,預期將會繼續改善,因此政府準備解除禁令。目前這區域內的民眾被要求留在室內,許多民眾被強制撤離,學校及醫院也關閉。

福島救援進度落後兩個月2011/8/10

由於福島核電廠增設的水處理系統無法滿載運轉,導致救援的作業落後預訂目標達2個月。目前該系統的運轉效率僅達到63%,因此原定要在8月初將輻射性水降到安全水準以下,被迫延至9月底才能完成。

日本通過核能災害補償法案2011/8/9

日本上議院在8月3日通過核能災害補償法案,並公告實施。根據該法案,政府將設置組織來協助東京電力公司,補償因為福島核電廠災害對民眾以及工業界所造成的損失。其他電力公司將撥款成立共同基金,政府也將發行公債來挹注,希望最快在9月開始發放補償金。

福島20公里疏散區內將展開大規模除污作業2011/8/8

日本福島救災大臣Goshi Hosono在8月1日表示,20公里疏散區域內的大規模除汙工作,將從9月正式展開。Goshi Hosono強調,放射線物質必須從該區域移除,才能夠讓居民返回家園,預計在明年年初,因為福島核電廠第一階段的救援目標可望在1月間完成。

IAEA認為福島核電廠已有重大進展

2011/8/5

國際原子能總署秘書長Yukiya Amano在出訪日本前發表聲明表示,日本處理福島災變的進度已獲得重大進展,預計在2012年達到冷停機的目標應可達成。日本政府則表示,災變的控制已經符合進度,但是最後清理的工作還需要好幾年。所謂冷停機的定義是「反應爐內的核燃料不會再讓冷卻水沸騰」,Yukiya Amano預定將在7月 25日訪問日本。

福島核電廠測出超高輻射線管線2011/8/5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在福島核電廠1號機與2號機廠房間地下通道的管線內,測出高達10000微西弗/小時的高強度輻射線,根據科學部的資料,人體接受到此種放射劑量時,一周內會死亡。東電已經禁止工作人員進入該區域,至於高輻射線出現的原因,是因為這條管線是作為反應器內高放物質逸氣排放用。

東電增設一座除污設備

2011/8/3

東電7月31日在福島核電廠裝設一座新的除汙設備,這組設備由14只圓柱槽所構成,由日本廠家製造,可以將放射性水中銫和鍶的濃度降低至百萬分之一。這組設備將經過測試後才能加入運轉,預計將在8月初完成。而目前的除污設備因為遭遇到許多問題,僅能維持在65%的效率下運轉。

濱岡核電廠海嘯防護計畫

2011/8/1

濱岡核電廠日前破例由首相菅直人直接宣布關閉,惟日本中部電力公司近期宣布將加強濱岡核能發電廠海嘯防護計畫,該公司提出之預防行動措施必須符合NISA(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的要求,並且面臨緊接而至的壓力測試考驗。中部電力公司表示濱岡電廠1、2號機組將永久除役不再運轉,3、4、5號機組預計將於2012年底前完成預防行動措施。

日本僅剩17座反應器運轉中2011/7/28

日本54座反應器中,已經有37座處於停機中(佔70%),剩下的17座反應器中,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4號機週六將停機大修,8月份有3座反應器、秋季有5座反應器、冬季有6座反應器都陸續將停機大修。按照政府的規定必須通過壓力測試後才能啟動,但是目前整個作法還不明朗,如果遲遲不能定案,到明年春季時,所有核電廠都會停止運轉。

日本電廠將進行兩階段的壓力測試

2011/7/25

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境內的機組都將接受壓力測試。第一階段將會評估35座停機中的機組是否能承受大地震以及海嘯,評估的準則為日本管理當局針對重要設備安全餘裕所制定的指引,視檢驗的結果決定是否能重新啟動。第二階段則是所有機組全面性的安全評估,將採歐盟標準。日本54座機組中只剩19座正在運轉,機組容量只占全國核能機組的36%。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Five Star Products公司將投入核能市場2011/8/12

美國俄亥俄州Five Star Products公司宣布,將投入核能市場,提供核電廠輻射區內符合核管會法規要求及ASME III NQA-1品保要求的核能等級產品。Five Star Products公司創立於1955年,其產品包括灌漿材料、混凝土修復、塗漆等。

供應商將參加芬蘭新核電廠招標案

2011/7/18

芬蘭新興核電業者Fennovoima邀請Areva和Toshiba參加芬蘭新申請建造的核電廠投標案。Fennovoima已提出有關建造新核電廠計畫案邀請函給Areva和Toshiba,標案包括了反應爐及汽機兩部分,但不包含廠區基礎建設工程和其他準備工作,最後將會在2012-2013決標。該公司與兩家供應商已在2010年12月簽訂了技術開發協議,以確保Areva EPR及Toshiba ABWR反應器設計將能符合芬蘭的安全要求和公司自身的技術要求。目前被選中的兩處場址為芬蘭北部的Pyhjoki及Simo。最終的選址將在國家最高行政法院針對廠址土地利用計畫裁定後確定。先期廠區工作將會在2012年底開始。 議會2010年5月已原則性同意新建電廠計畫,2010年7月正式批准,目前計畫2020年左右可以開始運轉。此外,2010年5月同時也原則性同意電力業者TVO在 Olkiluoto新建四號機。目前芬蘭的4個反應器機組提供約30%電力,第5部機組則是正在Olkiuoto興建的EPR,目前預計2013年可以商轉。另外政府則拒絕Fortum在Loviisa建造第三部機組的計畫。

英國仍計畫培訓核能人才

2011/7/18

福島災變之後,現在還很難判斷出對於核能工業長期的影響。專家分析,原先規劃中的570座反應器,只有37座確定取消,其他的計畫只是暫停或延後,畢竟各國政府沒有替代的選擇,相信在延遲1到2年後,一切計畫還是會繼續進行。而未來核能管理人才的培育,現在正應該開始規劃。英國曼徹斯特商業學院(MBS)已經開始規劃訓練計畫,準備彌補預期中的人才短缺需求。MBS和法國國際核能學院(INA)、曼徹斯特大學Dalton核能學院共同合作,為高階管理人提供短期的、開放式課程,從3月起展開,並且希望成為未來核能人才培訓的樞紐。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南方電力公司第2季獲利增長18%2011/8/9

美國南方電力公司表示,今年第二季的獲利增長18%,主要是因為工業用電與住戶用電增加所致。執行長Thomas Fanning表示,南方地區經濟成長持續復甦,該公司 仍然維持建設Vogtle核電廠2部新機組的承諾不變,希望在年底前取得核管會的建設執照。同時,該公司也將建設兩座燃煤電廠的二氧化碳捕捉及儲存設備。

Constellation Energy電力公司和工會尚未達成協議

2011/7/27

由於Constellation Energy電力公司和工會(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Electrical Workers Local 97)間無法達成合約協議,Nine Mile Point核電廠的工人連續兩天進行罷工的行動。Constellation Energy電力公司表示,一些工作已經改由公司員工接手,目前不會有安全上的問題。

NRC同意Salem核電廠

延役2011/7/21

美國核管會(NRC)已同意美國公眾服務企業集團(Public Service Enterprise Group, PSEG)旗下位於新澤西州的Salem核能電廠延役至2040年4月,同時,該集團將挹注5億美元來提高該電廠發電功率。對此,核管會發表聲明,強調本延役案經由專責小組評估,特別是針對福島事件後新增的各項安全檢查 及現場落實情形。另PSEG亦向核管會申請興建電廠建照,預計在2013年會有進一步的結果。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3核能新技術國際合作計畫

標 題

內容摘要

南韓與印度簽署合作協議

2011/7/29

2011年7月25日,南韓外貿部長Kim Sung-hwan與印度原子能部長Srikumar Banerjee在南韓首爾簽署兩國雙邊核能合作協議,本項協議為印度總理Pratibha Patil訪韓所簽署的三項兩國合作協議之一。未來南韓將協助印度興建核能電廠,除工程技術支援外,並提供核能級組件及設備。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Energy Northwest電力公司向法庭提出第2次訴訟案2011/8/10

美國Energy Northwest電力公司向法庭提出第2次訴訟案,要求補償建設及營運Columbia核電廠用過核燃料儲存場的費用。該公司第1次提出訴訟案,已經獲得聯邦政府4870萬美元的補償金,涵蓋1998年至2006年間的投資費用,第2次訴訟則涵蓋2006年以後。

英國核准用過燃料乾式貯存

2011/8/9

英國政府已批准在英國唯一的壓水式機組廠址興建用過燃料乾式貯存設施。業主法國電力表示預計明年夏天開工,工期18個月,2015年開始接收燃料,目前用過燃料存放於燃料池,容量可供使用至2015年,美國已有55處乾式貯存場取得執照。英國現有兩座再處理廠,但客戶不包括Sizewell。英國自用過燃料中分離出的鈽正檢討是否回到燃料循環以解決AGR燃料庫存。

蒙古將提供核廢料儲存場

2011/8/8

根據媒體的資訊,美國、日本和蒙古間正在協商,在蒙古設立核燃料工廠,除了提供核燃料外,也將儲存這些用過的核燃料,受惠的國家將包括本區域內的日本、南韓和台灣。不過,這項訊息始終未能獲得蒙古政府的證實。

歐盟要求會員國提出核廢料儲存計畫

2011/8/3

歐盟在7月19日正式通過,要求各會員國在4年期限內,提出永久儲存用過核燃料的計畫,問題是各會員國能夠在4年內找到可以儲存的地點嗎?歐盟地區共有143座核子反應器,每年產生7000立方公尺的核廢料,但是從開始有核能電到現在50年後,全世界都還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有儲存高放核廢料的設施,而且預估開發儲存設施需要40年之久,如何取得地方民意的認同更是困難的問題。

Xcel電力公司獲得聯邦政府核廢料儲存補償2011/7/28

經過13年後,Xcel電力公司終於獲得聯邦政府對於Prairie Island及Monticello核電廠用過核燃料儲存的成本補償,補償金額1億美元,平均每個用戶為20美元。Xcel電力公司從1998年起,就提出法律訴訟案,主要爭議點在於根據1982年的法案,能源部必須在1998年起負責移走儲存在核電廠內的用過核燃料。目前還有另外一案也在訴訟中,估計還有1億美元。

受限於技術經濟及法規因素美國還未進行核燃料再處理2011/7/28

讀者問到「為何美國不將用過核燃料進行再處理?」專家解釋,雖然用過核燃料再處理技術是由美國所發明,但是受限於技術、經濟及法規的問題,未能在美國商業化運用。布希總統時代雖然倡議推動「全球核能夥伴(GNEP)」計畫,鼓勵運用再循環技術,卻在歐巴馬總統手中以成本考量的理由給中止。不過,能源及環境研究所(IEER)在2007年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反而會增加核廢料數量達到6倍,其發電成本也比新燃料高出2美分。

美國聯邦政府補償Xcel能源集團用過燃料儲存管理費用

2011/7/21

因美國能源部放棄接管1998至2013年間由Prairie Island和Monticello核電廠產生之用過燃料,聯邦政府將支付2億美元補償Xcel能源集團管理費用。該公司表示,其中1億美元做為旗下北州電力公司(NSP)於1998至2008年間之管理維護支出,剩餘1億美元部分,將做為2009至2013年間後續使用。

美國參議員推核燃料儲存法案2011/7/20

美國參議員Lisa Murkowski正準備推出一項「核燃料儲存改善」法案,希望能夠尋找兩處「中期儲存場」,來減緩目前迫在眉睫的用過核燃料儲存問題。Lisa Murkowski表示,為了擺脫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核能發電是最為有效、且最為潔淨的選擇,根據1982年的「核廢料法案」,聯邦政府必須從1998年起負責處理用過核燃料。但是這個問題隨著雅卡山計畫的變化,已經成為法律訴訟案。她認為,新法案的推動有助於聯邦政府解決問題。

7.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GEH積極參與波蘭核電廠投標2011/8/15

奇異日立公司準備積極參與波蘭第一座核電廠的投標,奇異公司資深副總Daniel L. Roderick表示,由於奇異日立已獲得立陶宛的新合約,奇異公司可以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創造有利的競爭條件。Roderick表示德國宣布放棄核能也對標案產生影響,因為德國必須進口電力而造成歐洲電價上漲,奇異公司可以提供具有價格競爭力的核能機組。他預期波蘭將在近期內發出邀標書,整個審標過程要花18至24個月。

PSC討論Vogtle核電廠財務規劃2011/8/15

美國喬治亞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SC)8月2日將開會討論Vogtle核電廠新機組的財務規劃,一般預料,如果新機組的建設成本超出預估的規劃時,PSC將會要求降低電力公司的利潤。

伊朗Bushehr核電廠近期內將加入系統2011/8/11

伊朗媒體報導,伊朗國會參訪團抵達Bushehr核電廠,電廠正按照進度操作中,近期內可望加入系統發電。Bushehr核電廠從1975年開始建設,當初由德國西門子公司負責,但是在1979年因伊朗革命而停止了22年,最後由俄羅斯Atomestroyexport公司接續合約至今。

GEH與波蘭EW簽約合作2011/8/9

GEH公司在7月27日宣布,已經和波蘭華沙的Energoprojekt Warszawa(EW)工程顧問公司簽下協定備忘錄(MOU),雙方將討論未來合作建設核子反應器的可能性。除此之外,GEH在今年內也和波蘭的Stocznia Gdansk造船廠、RAFAKO鍋爐製造廠、POLATOM核能學院等簽訂合作協議。波蘭政府計畫在2016年開始建設第一座核電廠,預計2020年完工。

Santee Cooper出售Summer核電廠股權給FMPA2011/8/8

美國Santee Cooper電力公司表示,已經和佛羅里達州Florida Municipal Power Agency簽約,出售V.C. Summer核電廠計畫部份股權。該公司也和Orlando Utilities Commission及Duke電力公司簽定類似的合約。V.C. Summer核電廠位於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市西北方25英里處,將裝設2部1100MW AP 1000反應器,預計2016年及2019年分別運轉。

歐盟執行第四代反應器評估計畫2011/8/8

歐盟將出資1百萬歐元組成研究團隊,由法國IRSN領軍,執行第四代核子反應器安全評估計畫(SARGEN IV)。所謂第四代核子反應器,指的是進步型壓水式反應器,將運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與材料,達到最高等級的安全程度,並且可以使用用過核燃料中的鈽元素。整個計畫將從2012年展開,為期2年。參與研究計畫的包括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Dalton核能研究院等。

Vogtle新機組可如期完成2011/8/5

美國喬治亞電力公司表示,規劃中的Vogtle核電廠新機組,雖然目前開工有些落後,但是原定2016年4月完工的日期仍可如期達成。該公司副總經理Pete Ivey表示,目前雖然落後2個月,但是原定的目標仍然可以達成。至於社會大眾所關心的安全問題,導致福島核電廠災變的因素都已經列入新機組的設計考慮,而且也考慮到將來除役的問題。

Summer核電廠加入新投資者2011/8/4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所屬Santee Cooper電力公司表示,已經和3家買主簽定意向書,將把該公司與南卡羅來納電力公司(Scana)共同投資計畫興建的 Summer核電廠新機組部份股權轉讓,使得持股從45%降低到25%。Florida Municipal Power Agency有興趣買下2%至10%的股權, Duke電力公司也表示將購買5%至10%的股份,另一家買主則為Orlando Utilities Commission,願意購入5%至10%股份。Summer核電廠新機組採用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可望在2012年底前取得建照。

法國Flamanville核電廠延後2年完工2011/8/4

法國電力公司(EDF)在7月20日宣布,Flamanville核電廠新機組建設計畫將再延後2年完工,這次延後主要是因為廠房結構、施工意外以及福島災變後安全的檢討等因素所造成。這次延後將使完工日期變成2016年,經費增加為60億歐元。

印度Rajasthan 7號機澆置混凝土2011/8/1

印度將在7月18日開始進行Rajasthan核電廠7號機第一次混凝土灌漿作業,7號機是由印度自己開發(由NPCIL設計)的重水壓水式反應器(PHWR)裝置容量 700MW,去年8月19日開挖,預計在2016年6月商轉,8號機則預定年底前澆置混凝土。

立陶宛挑選日立ABWR反應器2011/8/1

立陶宛能源部副部長Romas Svedas在7月13日表示,將挑選日立公司(ABWR)而非西屋公司(AP 1000)來合作建設新的核電廠,立陶宛認為,日立反應器是最具經濟效益的選擇。根據該計畫發言人Michael Tetuan的說法,奇異日立公司屬於策略投資者,將提供技術支援、設備供應、供應鏈諮詢及核燃料。按照過去的模式,策略投資者最高可以佔總投資比重的51%,所有的協議都必須經過政府的核准,本計畫在韓國宣布退出後,只剩日立和西屋公司參與。

8.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美國核能界需要5年來改善福島經驗

2011/8/12

美國核能業界代表核能協會(NEI)總經理兼執行長Marvin Fertel表示,核能界應該有5年時間,針對日本福島事件的經驗來進行改善,例如增強應付電廠全黑的能力、增設燃料池監控儀器等。業界也在思考,共同籌設及分享額外的緊急救援中心。他表示,老舊電廠「增加排氣系統避免發生氫爆」的構想還言之過早,因為福島氫爆的原因還未完全釐清。

TVA提出Bellafonte恢復建設說帖

2011/8/11

TVA電力公司及將決定「是否恢復Bellefonte核電廠施工?」為此,TVA提出一份說帖「為什麼需要繼續發展核能發電?」理由是「核能發電仍然是安全、潔淨、經濟、最為可靠的大量提供基載電力的來源。」沒有任何一種發電方式是完美的,而核能發電的風險已經完全的了解,需要特別加強安全,而且完全可以做到,福島災變所得到的經驗,告訴我們必須做好相關準備(這是過去認為無法做到的),而TVA已經將福島經驗融入日常的運轉作業中。

美國重新分析爐心熔毀情境2011/8/11

美國核管會正在重新研究「爐心熔毀」情境的衍生後果,初步結論顯示全美國核子反應器在遭到爐心熔毀事故時,所造成的死亡威脅遠低於過去所假設的狀況。過去的研究認為爐心熔毀時,有60%的銫-137會外釋,新的研究結果則僅有1-2%。研究結果也發現,放射性物質不會立即外釋,電廠周遭10英里範圍內的民眾,將有足夠的時間撤離,因此民眾受到死亡威脅的機率趨近於零,而罹患潛伏性癌症的機率,也從原來的1/167,降低至1/4348。不過NRC還在進行同儕審查作業中,在明年春季前還無法公佈研究報告。

在完善的管理下核能是安全的2011/8/10

美國TVA電力公司核能部門主管Bill McCollum表示,「在完善的管理下,核能發電是安全且可靠的電力來源」,「TVA承諾將成為國內核能安全的領先者」。 TVA目前正全力完成Watts Bar 2號機的工程建設,而且規劃恢復Bellefonte核電廠的建設計畫,將排入8月份董事會中討論。在311福島災變發生後,TVA檢討並強化核電廠對抗天災的能力,包括添購衛星電話、緊急發電機、引擎帶動抽水泵等。

Fort Calhoun核電廠將完成檢查後再運轉

2011/8/9

美國核管會官員與OPPD電力公司討論,當密蘇里河河水退去後,Fort Calhoun核電廠必須進行哪些檢查,才能夠啟動運轉。OPPD電力公司核能主管Dave Bannister表示,一切以核能安全為考量,目前沒有任何時程表。

美國中西部尖峰用電大幅成長2011/8/5

7月18日至7月23日這周侵襲美國中西部和喬治亞州的熱浪總算消退了,不過也造成該地區的尖峰用電再創新高成長10%,同時也燃起社會對核能發電的新期望。預估未來20年美國的用電成長將會高達21%,歐巴馬總統表示,「我們必須認清,如果核能發電是安全的,則必將對解決氣候變遷,作出重要的貢獻。」西屋公司執行長Aris Candris則表示,目前的核電廠比法規要求的安全標準高出2倍,而新的核電廠更比現在安全100倍。

Entergy考慮是否購買

Vermont Yankee核電廠新燃料2011/8/4

美國Entergy電力公司仍在考慮,是否要採購Vermont Yankee核電廠秋季大修所需的新核燃料,總值6000萬美元。由於Vermont州政府一直強迫要關閉605MW的Vermont Yankee核電廠,使得Entergy電力公司陷入兩難中,雖然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但是核燃料是按照每座反應器的特性來製造,無法立即移撥到別的核電廠使用。

Fermi核電廠2號機準備申請延役2011/8/3

美國底特律電力公司表示,將在2014年向核管會提出Fermi 2號機延長運轉執照20年申請案。Fermi核電廠副總經理Joe Plona表示,Fermi 2號機提供安全、清潔的能源給密西根州東南部用戶已經23年,我們希望能夠繼續提供這項服務。Fermi 2號機延壽案與Fermi 3號機合一建照申請案為獨立分開的計畫,Fermi 3號機已經在2008年提出建照申請,不過目前建設的時程還未確定。

HB Robinson核電廠管理層大換血

2011/8/2

美國H.B. Robinson核電廠過去的表現並不理想,其評等位於全國核電廠平均值以下,NRC認為屬於需要加強監管的對象。綜合H.B. Robinson核電廠過去3年內的問題包括:發生2次火災、發電機斷路器故障、人員訓練不足、多次跳機以及管理階層提供的資訊不確實誤導NRC視察員等。為此,Progress電力公司做了管理階層大換血,找回許多過去的幹部,並且開放媒體參觀報導,希望能一改過去的病灶,提升電廠的效率。

Watts Bar 2號機進入施工最後階段

2011/8/2

TVA電力公司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恢復施工後,已經進入最後階段,預定明年加入系統運轉,媒體對Watts Bar 2號機的過去及現在有詳盡的報導,雖然在復工前,存在許多爭議的問題,但是當地的居民卻是抱持歡迎的態度,希望電廠早日完工。TVA電力公司資深副總經理,從印度移民來的Ashok Bhatnagar表示,是海嘯造成日本15000位民眾喪生,而輻射線並未讓任何1人死亡,問題是我們能夠承受多大的風險,如果要達到零風險,單單考慮海嘯,則亞洲地區半數以上的沿海城市都必須遷移。

濱岡核電廠將建18米高擋水牆2011/8/2

日本中部電力公司表示,濱岡核電廠將在明年底前建造18公尺高的擋水堤防,來應付可能的海嘯侵襲。電廠還計畫建造一座防水廠房,來容納後備的海水泵,以備冷卻系統故障時, 可緊急抽海水注入反應器。

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開始進行污水淨化系統的運轉

2011/7/29

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集中污水處理設施(CRWTF)開始運轉,用來處理高放射性污水。7月5日,4部機組反應器廠房及汽機廠房內已累計98,000噸的污水,同時,污水貯存設施內也有累計總量21,850噸的污水。NISA(日本核能保安院)已於6月初核准此設施的起動,每天可處理12,000噸的污水,東電必需每週向NISA通報污水的處置情形,直到所有累積的污水傳送到貯存設施內。CRWTF目前運轉約76%可用容量,6月29日至7月7日一周,已處理了6380立方噸的污水(累計13,610噸)。1、2號機每天注入84噸冷卻水,3號機每天注入216噸的冷卻水,若污水處理設施如預期持續的運轉,東電預估至7月12日,將可以處理6720噸的污水(累計20,330頓),反應器廠房及汽機廠房處理總量為96,480噸(減少總量2%)。濃縮海水裝置每天將可處理250噸污水,預計在八月開始運轉,此將可產生83噸的淡水,留下167噸濃縮海水。

Cooper核電廠解除危機

2011/7/28

美國Nebraska州公用事業委員會在7月12日正式宣布,解除Cooper核電廠的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