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曾  光  亮

台電退休人員

一、前言

台電核能發電之發展,始自一九五0年代,當時美國艾森豪總統宣佈推廣原子能和平用途後就成立原子動力研究委員會,從事研究核能在發電上的應用,並評估本公司採用核能發電的可行性,此外還進行各種核能發電型式的分析。歷經十幾年的研究,評估及分析的結果,核能發電的應用已獲得了肯定。

為順應世界各國積極採用核能發電之趨勢,台電於民國五十三年決定推動興建核能發電廠,並著手規劃核能發電廠興建事宜。首先是策劃發展核能發電所需的人力,在民國五十八年選派公司內的精英赴美國柏克萊大學接受核能發電基礎訓練,並赴廠家做實地的技術訓練,這也是台電第一批核能發電長期發展的幹部訓練計畫人員。在此同時,更積極規劃選派公司內年紀較輕的員工加入此項訓練計畫,並以公開甄選方式,由各單位推薦績優員工參加甄試錄取後,即開始接受核能發電技術訓練。這也是台電核能發電長期發展的第二批幹部訓練人員。這批人員則派往美國奧立岡大學接受核能發電相關工程的訓練。之後,陸續有第三、第四批的員工前往該校接受或長或短的核能訓練。在第二批參加核能訓練人員出國前一年的八月,台電也正式宣布第一座核能發電廠之興建,並在火力工程處下成立金山分處負責電廠興建工程的工作,從此台電開始進入核能發電的時代,這是台電在發電史上的新里程碑,在台電核能發電史上具有重大的意義。

二、核能發電技術孕育期

筆者在民國五十五年與同期畢業同學於服完兵役後進入職場,開始尋求理想的工作。當時由於畢業人數比現在少,而且遇到留學出國潮,技術人才短缺,各公司人力需求大。台電公司是大家爭相求職的對象,因此,須遵循甄試方式公平競爭,在此競爭下幸運地被錄取並依個人的志願分發至高壓研究所〈即綜合研究所前身〉,從事台電電力系統分析儀操作與研究之工作,與自己的興趣相當吻合。

在工作二年多之後,也就是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底,台電總公司來函稱即將甄選接受十四類不同核能相關工程訓練的人員赴美國大學參與培育訓練。由於機會難逢,豈能輕易放棄,在上級長官同意下就報名參加甄試,考試是在隔年三月中舉行,考試科目雖然確定但是沒有範圍,在這短短一、二個月時間,老實說無從準備,只得聽天由命。考試完畢後仍然繼續做電力系統分析儀操作的工作。當時高壓研究所與化學試驗剛合併為電力研究所不久,在四月二十五日上班一大早,兼任副所長翁賢諄先生突然到工作場所,告知已錄取的消息並表示恭賀之意。乍聽之下,簡直是不敢相信,這次甄試是公司開放各單位推薦符合員工參加,並依所列的核能相關工程類別,每一類只錄取一名,共錄取十四位,其競爭狀況無言可喻。非常幸運地依照志願錄取核能儀器控制工程類的培訓人員。心裡想,這難道是上天的恩賜?在表面上,仍持著平靜的態度以對,在心理上卻為自己慶幸。從六月底,就要開始展開長期核能發電各項訓練,由於這次所錄取人員的專長都不相同,對核能方面的知識,亦一竅不通,因此先安排到清華大學接受七個月的核能發電技術訓練,心裡想着這將是艱鉅的任務,從不敢懈怠。

在此短短的七個月訓練期間,必須完成十門工程相關課程及實驗,又逢夏天,天氣炎熱,有如新兵入伍所接受的魔鬼訓練,白天操練,晚上還得複習,這樣持續至十二月二十四日結束。過了新的一年即民國五十九年,仍然無閒休息,自一月開始直至六月底,必須參加出國前的密集語言訓練。所謂密集訓練,是採取全天上課,各種聽、說、讀、寫等英語語言技巧,均列入訓練課程之一,且在結束時,必須通過語言能力測驗,並達到標準才能繼續接受國外核能發電相關工程的訓練。

在國內的核能發電技術及語言訓練結束後,原訂計畫在九月進入美國奧立岡大學參加該校新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相關課程訓練,唯因出國手續辦理的延遲,直到十月二十二日才成行。由於當時出國受到管制,除了為公務、商務或是留學出國外,一般人是不得出國,因而如有人出國是一件大事,在出國當天就來了許多親朋好友及同事、同學擠滿松山機場,大陣仗的送行,還刻意將花圈掛在頸子上,好像是要從軍作長期的抗戰。的確,這次離開家園至少一年以上,大家都感到依依不捨。

經過十幾小時的飛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奧立岡州鄉下小鎮柯瓦利斯(Corvallis),人口稀少,大部分是大學學生,由於到達時學校已經開始上課,在進度上已慢了一個多月,不過,由於在國內剛完成的核能發電技術的課程訓練,所受到的影響並不很大。但在生活上,感覺差異就很大。這是個人,相信亦是大部分人,第一次出國對新的生活方式充滿好奇,但也有很多困擾與挑戰。首先,是不同的語言,必須去面對與克服。其次是解決三餐的問題,到達學校的第一天,就被安排在一家餐廳用餐,連美式使用的餐具―刀與叉子,都不知道如何擺放,更遑論點餐了。

剛到校時,居住在學生宿舍,用餐就在學生餐廳,起初還可以接受,日子一久就開始想念家鄉菜餚,當地很少華人,更沒有人經營中華餐館,如果要享受一餐豐富的家鄉菜餚,就得開兩小時的車到波特蘭城(Portland)。談到體育活動,在美國各個階層均非常熱衷,尤其在每個大學都有各種球隊,奧立岡大學亦不例外。該校的美式足球隊曾經是全美大學足球隊的前十名。因此,學生常常為了足球比賽而瘋狂。此次到達學校的第一個週末,剛好有一場的大學足球比賽進行,學校已事先安排招待參觀球賽,雖然已入冬季,氣溫趨近攝氏零度,天空飄著雪花,還是阻擋不住觀賞球賽的熱衷。觀賞這次的足球賽,亦是個人的第一次經驗,對球場之大,觀眾人數之多,令人嘆為觀止(圖一)。從這次觀賞以後,對於足球賽的規則才有所了解,也引發往後看足球賽的興趣。

在課程方面之安排,除核能工程的共同科目外,其餘則依照個人原訂受訓的工程類別選定其相關課程。因此選修自動控制工程、儀器工程及實驗、邏輯設計概念等相關課程,均為必修的項目。在這裡上實驗課很方便,可以自由進出實驗室,週六也有開放,指導助教不在場亦可自行進行實驗(圖二)。有關核能工程共同科目的教學內容,係由教師指定每位學員詳讀即將在奧立岡州興建唯一核能電廠(Trojan)的初期安全分析報告(PSAR),並寫出讀後心得報告。這對從未接觸核能電廠的人員而言,是一項挑戰,核能電廠安全分析報告是興建核能電廠的一部經典,一切電廠設計的準繩,不得有絲毫違背。每位都戰戰兢兢,埋首苦讀。在完成報告以後,多覺得有如第一次嚐到美國披薩一樣的乏味,難予嚥下。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第一學期在耶誕節之後就結束了,此時,學生宿舍及餐廳也關閉了,我們這些外來學生不得不自行尋找棲身之地,於是在學校附近分租公寓作為棲身之所,每人一週一次輪流打理三餐,這也是人生第一次下廚房,有同事煮了一道湯,竟然只放入幾隻雞腿,亦忘記鹽巴,等待煮好上桌用餐時才發覺,根本無法吞下口,他還理直氣壯的要大家將就一下。不過,經過幾次的互相切磋、揣摩後,各個都練得一身好廚藝。

在此生活兩個月之後,每個人都患了思鄉病,尤其有小孩子者日夜掛念,當時國際電話十分昂貴,三分鐘就要美金十元(月薪只有四百美元),實在捨不得常常打,於是有些同事就改以錄音帶錄完後用郵寄方式來替代,極具克難的生活方式。耶誕節是美國的主要節日,學校事先均安排每位的接待家庭(Host Family),接回家一起過耶誕節並享受豐盛的大餐,這也是來美後第一次度過這個大節日,永遠難以忘懷。在這裡的冬天季節,經常下雨,但不易下雪。有一次因溫度突然下降至零度以下,下起三年來最大的雪,積雪超過十吋(圖三),即使當地居民也認為是奇景,對從沒見識過下雪情境的人而言,更感到興奮不已。

過了耶誕節及元旦後不久,學校第二學期開始,在課程上沒有太大的變化,但上課的節奏似乎比較習慣,每天忙著課業,輪流準備三餐,時間過得比放假時更快,這一學期也就在五月底結束,按計畫於六月中轉至奇異公司,繼續核能技術實務上的訓練。就在離開學校的前夕六月六日,發生一件大不幸的事情,同事相約一道開車去一座水力電廠參觀,車程約兩小時,就在行車路途中掉入一條溪水冰冷、水流湍急的溪水中。在這事件中,失去了鄭子郎、連日生及王吉林等三位同事的性命,使得公司喪失優秀人才,感到惋惜(圖四)。

在這事件處理妥善之後,其餘人員共乘一部租車,行駛至加尼福利亞州的聖荷西(San Jose)奇異公司總部,開始接受核能發電實務的相關訓練。首先安排八個星期的沸水式反應器基本技術訓練課程(BWRT),本課程為從事沸水式反應器核能發電工作者必修的基本核能發電技術,其課程內容包括沸水式反應器核能發電廠的發電的原理及廠內各項設施,在此受訓期間,台電特地派長官來訪查受訓的情形(圖五)。此項共同課程在八月六日完成後,就依個人不同受訓的工程類別安排到不同地點繼續接受各種專業訓練。儀器控制工程相關人員必須赴奇異公司的MAC儀器製造工廠接受短期的儀器測量、控制儀器操作與維護課程。因此隔了兩天,就前往位在麻薩諸塞州West Lynn的工廠參加三週的講習(圖六),之後再回到奇異公司總部,參加該公司安排正規的儀器與控制學理及實務約十二週的訓練,在此項訓練之前,先安排到中部伊利諾州的莫利斯(Morris)附近的Dresdon核能電廠實習兩個月及納布拉斯克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的Cooper核能電廠實習二週。前者共有三部機組,第一部機組亦是美國第一部商用核能電廠,正在運轉中,第二部及第三部為860MW雙子星機組,採用沸水式反應器,MARK I圍阻體,當時加入系統運轉不久,為世界運轉中機組單機容量最大(圖七)。後者為單機組的核能電廠,發電量為810MW,亦採用沸水式反應器,MARK I圍阻體,一九六八年六月開始興建,已完成大部分的主體工程,並進行電纜工程施工中,因此在這裡做短期見習,是最恰當的時機,因該廠座落於荒郊野外,人口稀少,商店寥寥無幾,又恰遇冬天,平均溫度都在華氏零下二十度,曾經降至零下四十度,走出去買東西時比走進冰庫還要冷,走在路上不得超過五分鐘,即使戴上頭套,保證回家後鼻子紅腫,耳朵僵硬,在此生活不方便不說,氣溫低更是難熬。最後在奇異公司總部參加儀器/控制訓練課程,覺得這裡受訓的內容最充實且實用,範圍亦很廣泛,從電廠系統流程的儀器,包括溫度、壓力、流量的偵測,至自動控制的基本原理,如PID控制儀器之設定及調整及應用,均列入教學範圍,最後還以實際的自動控制系統應用於模擬的系統流程上,此為本課程的壓軸,在整個訓練完成後,收穫甚豐。這次出國訓練期間,總共花了一年又六個月,就在奇異公司總部的儀器及控制課程結束後,在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十八日返國。有同事回抵家門,小孩不但已不認識,一陣子還都避不敢見面。

三、參與核能發電實際工作

在完成國外核能發電相關工程理論與實際的訓練,返國之後,順理成章的從原任職的電力研究所調至剛成立不久的原子動力處,開始個人的核能發電工作生涯。原子動力處本著原來原子動力委員會的功能,繼續推動核能發電技術及核能人員的訓練工作,首任處長乃由對核能發電工作貢獻心力最大的朱寶熙先生兼任(當時為發電處處長)。由於核能一廠之興建已進入第三個年頭,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又是我國第一座核能電廠,在設計上安全考慮唯恐不周全,因而原子動力處就扮演維持核能安全的角色,加強核能安全系統上的設計審查工作,不論土木、機械、儀電、氣象、化學、保健物理方面,可謂包羅萬象,甚至於施工方面的品質保證,亦都由原子動力處負責,其中以建廠施工後的現場查證工作成效最為顯著。基於核能工作上的需要,人力亦需陸續補充。

原子動力處的成員大部分都受過核能技術訓練,除了由公司內部人員培訓外,還有從清華大學核工系畢業生進入處內參與核能發電的工作,因此是台電核能發電技術人才的重鎮,亦是台電中堅份子養成的搖籃,諸如現任董事長陳貴明及副總經理莊光明、前總經理陳振華及副總經理林英、徐錦棠、李三坤等均來自原子動力處。

核能一廠一號機的興建工程完工後,通過一連串的施工後測試,於民國六十六年十一月十六日正式併聯運轉,繼於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正式開始商業運轉,為台電第一座核能發電機組,也使我國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樣走入核能發電的時代。翌年十二月十九日二號機亦併聯,且於六十八年七月十五日正式運轉發電。此時,核能二廠的設計亦將近完成,故在此之前大部分的時間投入核二廠初期安全分析報告及系統設計安全上的審查工作,於民國六十四年十一月曾奉派至美國貝泰工程顧問公司參與設計工作四個半月。在此期間除參與審查儀控相關圖面設計工作外,並奉指示前往美國Cooper核能電廠調查其機組運轉的經驗,這是第二度造訪該廠。

記得第一次訪問Cooper核能電廠時,還正在施工中,但第二次訪問時,該廠已經運轉將近一年,且該廠反應器及圍阻體與核能一廠同為BWR4/MARK I(圖八),故其運轉經驗確實值得去了解。對於該廠飼水系統,汽機DEH控制系統,主蒸氣系統及旁通系統,以及自停油壓系統等,作深入的了解,並吸取其寶貴的運轉經驗。當時,該廠為避免因核心內的儀器管子發生震動造成燃料棒外殼損壞,曾依奇異公司的建議將核心底盤冷卻流水道小孔予以堵塞,因而降低至75%額定輸出情況下運轉。其次,該廠飼水系統的飼水泵出口閥設計,無法作低載運轉,經奇異公司建議在飼水泵出口閥加裝旁通閥後,即可達成。

在民國六十五年四月十四日,筆者在貝泰工程顧問公司完成出國任務返國後,繼續進行核能二廠終期分析報告書審查以及處理電廠施工中所遭遇儀電設計的問題,諸如安全相關儀電設備環境評估,主控制室人因工程設計評估等重大案件,同時,核能三廠已開始準備籌劃興建,可謂是台電核能發電的最盛時期,也是最忙碌的階段。

經過三年之後,核能二廠施工即將結束,開始進入電廠試運轉階段,當時,為了審查試運轉期間的測試程序書及測試結果,成立了“測試審查小組”,其成員包括台電及貝泰工程顧問公司派來的人員。筆者於民國六十九年三月奉派駐該小組,與貝泰人員共同執行審查儀電相關測試程序書及測試結果。在核能二廠工作大約一年的時間,於七十年二月十日完成此項工作之後回本處工作,當時適逢台電聘請泰興工程顧問公司負責核能四廠的招審標工作,投標者除了美國廠家外,尚有歐洲的廠家,因此,亦聘請了比利時的Belgatom及瑞士的Motor-Columbus對各廠家的投標書做一些專題研究,從七十年五月十日開始至七月三日截止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赴比利時及瑞士參與其中三項專題研究工作。

首先在Belgatom公司參與二項研究工作,其一為各投標廠家設計的核能機組在運轉時的可用率及其對台電電力系統穩定性的影響,諸如負載追隨能力及對電力系統發生暫態現象的反應,系統突然卸載後的影響及運轉的限制等。其二為比較各投標廠家設計的核能機組,其自動化的程度,主控制室及電腦方面設計之構想等。在Motor-Columbus公司參與一項研究工作,是比較德國及美國在電氣與儀控設備方面要求合格試驗的情形,此外順便了解德國核能電廠電氣一般設計上不同的觀點,譬如在安全有關電氣系統設計採用BUNKER的概念,就未列在美國核能電廠的設計中。

在赴Motor-Columbus公司之前,還安排到法國最大的CHINON核能電廠訪問三天。CHINON核能電廠除有三部採用Magnox-Gas Graphite型式反應器的機組正在運轉外,另外有兩部900MW級的壓水式反應器機組正在施工中,並計劃興建二部同型的機組。當時,法國大力推展核能電廠,其核能電力委員會一口氣批准電力公司EDF在往後兩年即一九八二及一九八三年投資訂購九座新核能電廠,除了最後一座的950MW外,其餘的八座核能電廠都為1300MW的壓水式反應器。此段期間是法國核能發電的全盛時期,新核能電廠有如雨後春筍般一座接著一座蓋。在訪問法國的反應爐主要製造商Framatome工廠時,就有九個反應爐同時進行製造中,每月須有一個反應爐出廠,按目前法國電力公司擁有59座核能電廠,其中有34座就在一九七0至一九八0所建造的,至於其反應爐主要的特色為製造過程是整體成型,管路進出口均無任何焊道,這對核能電廠在運轉以後的維護運轉上有極大益處。

正當核能四廠招標工作如火如荼的進行時,在設備採購即將決定前夕,即七十一年七月奉經濟部長趙耀東先生的指令,基於用電需求減緩電力供應充裕的理由,停止核能四廠招標工作,核能四廠就從此無限期延期。然而,核能三廠的興建工程仍然持續進行中,在民國七十一年正值核能三廠施工的高峰期,為解決所遭遇的施工上的問題,須定期召開工程檢討會議討論,就在當年六月三十日的工程討論會議時,運轉副總經理朱寶熙先生因心臟病突發而逝世,可以說一生為台電核能發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值得吾輩對他的敬重與追思。

在核能三廠施工即將結束轉交電廠試運轉,特別成立施工懸而未結項目(COIL)審查小組,幾乎每星期得從台北赴核三施工處進行審查工作,直到施工懸案處理完成才進入試運轉階段。在此之前,還推動全面審查核能三廠安全相關儀電設備合格試驗的工作,首先由台電組成4人小組,從七十二年五月三十日起在NEQ顧問公司的指導下,駐在貝泰工程顧問公司以IEEE-323,1974及344-1975年版電氣標準所規定的環境因素及耐地震合格試驗,對所有安全有關儀電設備合格試驗等文件作全面審查。此時,本公司核能技術日漸成熟,為了有效率的運用核能人員人力,於七十三年七月一日起,將原子動力處依原有的功能改制為核能發電處、核能品質處、核能技術處及燃料處,其中核能技術處並將原核能火力工程處核能的相關人員納入,由林英副處長榮升為首任處長,林處長以核能安全為專長且有十餘年的經驗,處處以核能安全為優先考量。隨著組織的調整,在工作上核能技術處也掌理運轉中核能電廠的改善工程。由於核四工程無限延期,除了繼續發展核能電廠業主設計準則及相關設計作業程序書外,大部的人力都投入核能電廠的改善業務,尤其在核能三廠一、二號機組分別於七十三年七月及七十四年五月開始併入系統運轉以後,當時美國三哩島核能電廠二號機組在一九七九年三月二十八日發生部份爐心熔損事故,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發佈許多核能電廠必要的改善措施,在儀器設備方面包括NUREG-0588,RG 1.97以及 NUREG-0737等要求文件,雖然核能三廠與三哩島核能電廠同樣採用壓水式反應器(圖九),但因供應的廠家不同,其設計也不同。不過,上述要求文件係對所有核能電廠都適用,各核能電廠必須依據其條文逐項評估後予以執行。因此,核能三廠亦不例外,及依據這些文件規定進行必要的改善措施。至目前為止,核能三廠除有幾次發生非核能的事件外,在運轉上並無重大事故,這些改善工作,應亦有所貢獻。

在核能電廠改善工作方面,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核能電廠設計基礎文件(DBD)之前導性工作。核能一廠屬於較早期的設計,其文件比較欠缺有效管理,這些設計文件確是日後電廠改善重要參考的依據,因此,選擇一些關鍵的系統作為先驅,以收集及整理其設計原始的資料文件。為此,筆者在七十九年十月曾參加由西屋公司在匹茲堡舉辦的設計基礎文件整建工作研討會,從該研討會參加人員的工作經驗交流中,發現一座核能電廠的相關文件數量龐大,尤其早期沒有電腦可以用來做為設計及儲存的功能,在管理上確實困難,因此,許多核能電廠都在進行文件的重整工作。核能一廠的前導性設計基礎文件工作也發現類似的問題,經過克服萬難,在顧問的協助下,在兩年期間內順利完成關鍵的系統設計基礎文件建立工作。

四、龍門核能(核四)計畫工程之工作經驗

自從龍門核能(核四)計畫工程在七十一年七月停止辦理之後,曾經幾次再提出申請,繼續執行本項工程,但都受反核人士的抗爭及環保團體的阻擾,而未能達成。直至八十一年七月立法院通過核四預算後正式恢復動工,經歷十年的沈寂,終於本工程又露出曙光。翌年,開始辦理反應器及汽機設備的招標工作,此時,所有核能電廠改善工程已轉由核能電廠自行負責辦理,核能技術處將全部人力投入龍門核能(核四)工程。首先參與設備招標的審標工作,接著再參加聘雇工程顧問公司的招標及審標工作,在即將決標階段,仍有不少的反核勢力介入而造成有核四預算覆議的事件發生,當時,世界各地的反核聲浪不絕於耳,即使核能電廠的先進國家亦無可避免,瑞典即為其中之一,該國有四座核能電廠共12部機組運轉中,提供全國約51%的電力,但亦難以阻擋全國公民投票決定漸進廢除核能電廠,因此,政府不得不要求先行停止其 Barseback-1運轉,這項決定引起許多爭論,從經濟的觀點,是否為明智的抉擇,各界有不同的看法。瑞典一位大學教授就提出,對核能發電的利弊得失從經濟的觀點做分析(詳見台電核能月刊171期)。此項分析對提倡核能發電的擁核人士有很大的鼓舞。

核四預算經覆議成功後,反應器及汽機設備的招標工作亦順利完成,分別由美國奇異公司及日本三菱公司得標,並將提供先進型沸水式反應器(ABWR)發電機組(圖十)。龍門核能(核四)計畫工程之整體進度,經過重新修訂定及核定後,工程得以繼續地依目標向前邁進,包括反應器及汽機以外設備的採購文件準備及各種設計文件審查等。此刻筆者曾利用開會的機會,順便到現場瞭解工程進行的情形(圖十一)。正當全體核能從業人員忙得人仰馬翻之際,於八十九年十月二十七日,政府突然宣佈停建核能四廠,暫停廠商合約之執行。經過幾次的折衝,又於九十年二月十四日復工續建,由於有約四個月的暫停,影響工程的進度,迫使重新訂定工程完工的時間,在此之後,工程進行仍不順利,就在隔年10月,筆者因女兒出國留學,不得不提早離開工作崗位,變成核能發電工作的逃兵者。

過了數年光景,女兒學業已經完成,在靜極思動下,偶然機會得悉龍門核能(核四)工程的施工已進行一號機組大部分的工作,即將轉移龍門區廠進行試運轉測試工作,於是在九十七年九月經龍門電廠各級長官同意以「台電鼓勵進用退休員工條例下」,重新投入龍門核能(核四)工作行列,繼續協助本項工程機組的試運轉工作。

筆者在龍門電廠的工作,不同於以往比較偏重設計管理的工作,雖然起初是接受儀器控制工程的訓練,但因當時所學的為傳統儀控系統而且缺乏現場實際工作經驗,因此到電廠時,乃持著學習態度重新學習,尤其現在電廠儀控系統全面採用數位儀控系統,與以前所熟悉傳統的類比儀控系統大不相同。不過,經幾個月的摸索就進入狀況,在這二年來,除了對核能安全有關系統的營運程序書作審查外,也參與核能安全系統信號的輸入/輸出點測試工作,遠端多工系統機櫃內模組元件/接線的修改工作以及協助編寫核能儀控系統定期測試程序書等。在去年曾經與組內同仁,共同整理乙篇〝可攜帶型診斷器之應用〞(詳見台電核能月刊328期),以供將來電廠商轉後維護時參考。為配合系統的試運轉測試,筆者曾協助全面清查系統中使用各類氣動閥在失去氣源或電源後停留的位置是否可以符合設計的狀態(圖十二)。此外,利用閒暇之餘,搜集一些電廠有關飼水泵汽機的控制及保護設計資料,並編寫了〝飼水泵汽機控制及相關保護系統〞一篇,作為ABWR訓練教材之一部分,以供電廠運轉及維護人員訓練用。

五、結  語

台電發展核能發電自民國五十七年開始興建第一部核能機組至今,已歷經四十三年,在此段期間內,有六部機組陸續併入系統營運,已累積供電量達9837(?)億度,此為國家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改善做出不少貢獻,所有參與核能發電工作的伙伴,功不可沒。龍門核能(核四)計畫工程進行當中,由於許多因素造成工程進度的延宕。雖然建廠過程不甚順暢,惟在各種艱難的情況下,仍然能逐一克服,相信本工程在全體參與人員努力不懈下,可以順利完成。

在龍門核能(核四)計畫工程完成之前,能有機會繼續參與此項工程,貢獻一點心力,感到榮幸。最後,藉此預祝龍門電廠早日併聯發電。

後記:

(一)、本文承蒙台電前副總經理林英先生指正,特此表示感謝。林副總以八十的高齡,還逐字詳閱,令人十分感佩。

(二)、記得第二批核能受訓人員在奧立岡大學結業後移轉至加州San Jose奇異公司總部繼續接受核能發電技術訓練時,林副總因公務已住在當地,就臨時充當接待並安頓的工作,使全體人員有如回到家一樣,大家感激不已。

(三)、本文部分內容,曾刊登於台電月刊第574期。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