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Yucca Mt.處置計畫正式終結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Yucca Mt.處置計畫正式終結

  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 DoE)於昨日正式向核管會(NRC)撤回Yucca Mountain高尚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Combined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ng License, COL》申請作業,象徵這項歷時28年、耗資135億美元,攸關美國核能後端營運最重要的計畫從此正式劃上不完美句點。

    20092月底,美國總Barack Obama宣布擱置美國高放射性廢棄物Yucca Mountain處置計畫,履行競選期間所提「Yucca Mountain決不是選項」的政見,並宣布成立Blue Ribbon藍緞小組」(譯者按:制定高放廢棄物處置高階政策的科技顧問小組),來解決這項棘手的問題。

    同年5月,能源部在2010年預算僅編列1.97億美元給負責推動這項計劃的民用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Office of Civilian Radioactive Waste Management, OCRWM,這盞盞之數只夠維持管理局行政運作與向核管會申請執照所需費用,根本不可能推動這項龐大計畫。能源部在預算書表明:「所有關於Yucca Mt.處置設施的發展經費,甚至包括土地徵用、運輸工具採購與額外工程營建,已悉數刪除。」「2010年該項預算需求已完全反映當局決定終止Yucca Mt.處置計畫,並另覓替代方案。」

    2010元月29日,Obama簽署一項備忘錄,內容確認美國未來高放廢棄物處置策略的研究方向不限於直接處置,也包括綜合能源回收、資源利用與廢棄物最少化的多功能先進燃料循環等。

    今年21,能源部公佈「美國核能未來發展藍緞委員會,Blue Ribbon Commission on America's Nuclear Future15位成員名單,委員會將主導未來高放廢料處置策略制定但不會選定特定場址,首次會議將在325-26日召開,直至2012年。

    「藍緞委員會」其實是英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委員會,Committee on Radioactive Waste Management, CoRWM」的翻版。後者是2003年工黨政府否決先前高放廢料深地層處置計劃後成立的獨立組織,目前有13位委員,主要功能是為政府提供新的處置計畫。研究結果將向能源與氣候變遷部(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DECC)、蘇格蘭政府、威爾斯聯合政府與北愛爾蘭環境部(Department of the Environment in Northern Ireland)等報告。經過數年評估,最後還是確定深地層處置是最佳方法。

    美國從1970年代開始在全國進行大規模地質調查,從39個潛在場址中逐步篩選至最後3個候選場址:華盛頓州Hanford、德州Deaf smith與內華達州的Yucca Mountain,並在1982年國家廢料政策法,National Waste Policy Act ,NWPA中,將後者定為候選場址。事實上能源部早期規畫是設置東、西部各一座處置場。但國會要求把焦點放在Yucca Mt.上,遂於1998年確定為全美軍用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固化體與民用用過核燃料等的最終處置場。經小布希總統於2006年核定後,能源部隨即於20086月正式向核管會申請建廠執照。

    目前資訊顯示,原先貯存在各處的用過燃料與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固化體可能還是繼續原地或集中暫存,先決定未來採用過燃料直接處置或再處理政策後,再循志願場址制度確定最終場址。(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 - 8 March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