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加拿大:強化型CANDU設計符合法規
字級設定: 預設
加拿大:強化型CANDU設計符合法規

  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anadian 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 CNSC)日前宣布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Canada Limited, AECL)發展的強化型CANDU重水壓水式反應器(Enhanced CANDU 6, EC6)設計符合該國相關法規,這是EC6取得設計認證的第一項里程碑。AECL將展開EC6的細部設計作業,預計在2012年完成設計並定型。

    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NSC)表示EC6是現有CANDU機組的升級版,參考機組就是中國秦山核電站第三期工程的12號機(淨容量665 MWe)。主要改善包括:系統設計壽命延長為60年、年可用率超過90%、提升汽機效率、增加安全與營運餘裕、強化事故抵禦能力、降低爐心熔毀機率、強化電廠保安與實體防護設計、改善消防系統、改善圍阻體預防飛行器撞擊能力等。當然,EC6也採用新式的被動式安全系統,除設計有高、中與低壓緊急爐心冷卻系統(ECCS)外,也有2套獨立的反應器急停系統,其中一套類似LWR常用的控制棒系統,另一套類似LWR的備用硼液系統(Standby liquid control system),但不同之處是使用的中子吸收劑是硝酸釓(gadolinium nitrate, Gd(NO3)3)。

    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同時發展更大容量的先進CANDU型反應器(Advanced CANDU ReactorACR-1000,機組容量達到1,000 MWe。該公司於20084月分別向CNSC申請「前置設計審查,pre-project design review主管機關-健康安全部核能管制局(Nuclear Directorate of the 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 HSE申請ACR-1000的《基本設計許可,Generic Design Acceptance, GDA》。目前在前置設計審查部分,第一階段內容涵蓋ACR-1000反應器對於加國核管法規的符合狀況與各項技術支援文件,如《ACR-1000技術說明,Technical Description》、《基本安全分析報告,Generic Safety Case Report》與《安全設計準則,Safety Design Guides》,已於20099月通過,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審查。(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6 - 12 April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