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芬蘭:新機組執照兩喜一憂
字級設定: 預設
芬蘭:新機組執照兩喜一憂

  芬蘭政府日前對三項新機組申請案作出決定:老牌的Teollisuuden Voima Oyj (TVO)電力公司與民間投資黑馬 Fennovoima Oyj雀屏中選,核電老手Fortum電力公司竟被淘汰出局,結果將牽動芬蘭未來核電版圖,而總容量高達4,300 MWe的新電廠可能會有私人投資入股。

    落選的Fortum電力公司難掩失望的表示:大家都知道擴建Loviisa電廠應該才是對芬蘭社會最好的選項,Fortum Energy是芬蘭最大電力公司,在瑞典與芬蘭擁有多家核能電廠,如芬蘭的Loviisa核電廠,並與Teollisuuden Voima Oy公司共有Olkiluoto核電廠;在瑞典也是OskarshamnForsmark等核電廠的大股東

    根據芬蘭《核能法,Nuclear Energy Act-90 /1987,為確保社會的最大整體利益,新建電廠必須通過政府審查與國會批准。芬蘭經濟部長(Minister of economic affairsMauri Pekkarinen將在5月初向國會提送政府的審查建議,一般預料國會幾乎不可能推翻政府的專業意見。因為興建核電機組確實有助於對抗氣候變遷並減少能源依賴的政策目標。另一方面,芬蘭也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建設,以期符合歐盟 2020再生能源計畫,Renewable 2020(在2020年有20%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的政策目標。

    TVO電力對於政府的抉擇立即表示歡迎:本公司組織與所有執行建廠計畫所需資源都已準備妥當,我們能立刻順利銜接Olkiluoto-3號機的後續機組建廠作業。Olkiluoto-3號機是芬蘭的第5號機組,也是歐洲近年來第一座興建的機組,採用容量1,600 MWeAreva設計的歐洲壓水式機組(EPR),原本預定於2009年商轉,目前可能延宕至2012年。Olkiluoto核電廠另有2座容量860 MWe的沸水式機組(BWR)分別自19791980年商轉。Olkiluoto-4號機尚未確定將採用何種機組,但容量約在1,000 – 1,800 MWe之間。機組可能在Areva-Siemens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PR,機組容量1,600 MWe)、東芝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BWR)、GE-Hitachi的經濟簡化型沸水式反應器(ESBWR)、日本三菱重工的先進壓水式反應器(Advanced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APWR,機組容量約1,700 MWe)與韓國水力與核電公司(KHNP)的APR-1400先進壓水式反應器(機組容量約1,400 MWe)之間擇一。

     Fennovoima Oy是由Power Company SFEOn Nordic公司以66%34%持股比例成立的新電力公司。Power Company SF由芬蘭工業界投資55%股權,另外45%持股則來自當地電力與能源公司,股東成員達64家公司,包括不銹鋼廠Outokumpu、礦業公司Boliden、電力公司Rauman Energia and Katterno Group、與歐洲電力巨擘EOn SuomiEOn的芬蘭子公司)等。新電廠生產的電力將優先以成本價供應原始股東,剩餘電力則售予電網,利潤依股權結構分享。目前規劃為:1/3電力供應芬蘭工業、製造業與服務業;1/3出售給區域與當地能源公司;1/3則售予EOn SuomiFennovoimavu希望興建1座容量1,500 - 2,500 MWe的新電廠。機組可能在Areva-Siemens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PR)或SWR-1000型沸水式反應器與東芝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BWR)間三者擇一。新電廠廠址尚未確定,可能為PyhäjokiSimo

    芬蘭政府也表示:TVOFortum集資成立Posiva Oy公司在現有Olkiluoto核電廠內設置全球首座用過核燃料深地層處置場。但新成立的Fennovoimavu Oy並未參加這項計畫。因此Fennovoimavu必須在6年內發展出該公司的用過燃料處置政策,並向勞工與經濟部(Ministry of Employment and the Economy)提出《原則性決定申請,Decision-in-principle Application》。

  芬蘭目前有LoviisaOlikluoto 2座核能電廠、4部機組,總淨容量2,676 MWe,佔全國供電比例約27%。另有正在興建中的世界首座EPR- Olikluoto-3號機。

    2008年底芬蘭政府跨部會的氣候與能源政策工作小組(Ministerial Working Group on Climate and Energy Policy)發表該國氣候與能源政策白皮書 - 《長期氣候與能源政策,Long-term Climate and Energy Strategy》,規劃該國2020年的氣候與能源政策目標與2050年環境政策具體建議。芬蘭未來的能源政策目標為:確保永續環境、保障能源供應安全與競爭力。為達成各項目標,芬蘭政府決議大幅提高能源自主率,同時減少燃煤與石油的比重,強化能源分散程度。因此,新政策對於零排放或低排放溫室氣體的電廠給予高度優先,如使用再生燃料的複循環或產熱電廠,或是環境可接受的水力與風力電廠。但內容特別強調該國正準備興建新核電廠,開啟第6部核電機組興建契機。

   此次獲選的Teollisuuden Voima Oyj20082月提交Olkiluoto-4號機環評報告,容量規劃則與Lovisa-3號機相同。並於同年4月正式向芬蘭國會申請興建計畫,並向該國核能管制機關-輻射與核能安全署(Strålsäkerhetscentralen, STUK, Radiation and Nuclear Safety Authority)陳送各種候選機組的可行性評估報告。

    20076月,工業界與電力業者共同成立Fennovoima Oy後來居上,加入搶食第6部機組的市場,並於2009年元月正式向政府提送建廠決定。(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0 - 26 April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