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劉振乾譯(台電退休人員)

日本中部電力公司(總公司在名古屋)的2010年6月新上任的社長決定把推動核能發電當做「經營的最重要課題」,強化與地方的對話溝通活動。以「多談談核能」為口號,全公司員工齊心合力推動核能共識。2010年度以5,000次的用戶訪問對話為目標,製作可隨身攜帶的「核能迷你手冊」分發給全公司員工與部分用戶,以充實對話的管道。另一方面強化員工教育,以約5年時間,完成全公司員工都要參觀濱岡核能電廠之目標。

2010年要有5,000次的用戶訪問

對話以1對1為原則,2010年在全公司實施5,000次‧5,000人規模的對話。希望藉著強化與用戶的對話,促進對核能發電的共識,因為核能發電可同時達成防止溫室效應與確保能源安全保障。以便對濱岡核能電廠的加鈽燃料發電與汰舊換新計畫,還有找出新核能發電廠址有所幫助。

因此製作各種的對話工具。中部電力公司本來就每年發行「核能POCKET手冊」,解說世界之能源情勢,核能發電的機制與特徵,電廠故障(TROUBLE)等。其分發對象為公司員工。

在2010年,第一次製作將上述「核能POCKET手冊」的內容加以濃縮的「核能迷你手冊」,於7月分發給全公司員工。

為了讓員工能隨身攜帶活用於對話,把頁數減少到只有約十分之一。並記入「核能POCKET手冊」的參照頁數,以便必要時可確認詳情。對於想要的用戶則送不印有參照頁數者。

此外還印了分發用的宣傳單以及Clear File,製作把「多談談核能」的口號放入的襟章、名片用貼紙、放在桌上的名牌等。

正從事對話活動的員工們也是感觸良深,訪問過豐田商工事務所的豐田營業所長伊藤勳說:「大家對環境問題很關心,也很熱心聽有關核能必要性的解說」。

全公司員工都要參觀濱岡核能電廠

另一方面強化員工教育。該公司的公關處認為要強化核能共識,必須讓所有員工更進一步了解核能。因此計畫以約5年時間讓全公司員工都要參觀濱岡核能電廠。(譯註: 全公司員工約有16,000人) 2010年度計畫實施52次,約有2,000人參加。此外5~7月在所有區處都辦理核能演講會,以與用戶多所接觸的員工為主,約有600人參加。

6月新上任的社長水野明久在6月28日的就職典禮上強調「核能為不可或缺的重要電源。為了讓大家形成共識一定要好好的加以說明」。

來源:2010年7月26日 電氣新聞 頭版頭條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