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加拿大:推動Darlington電廠更新
字級設定: 預設
加拿大:推動Darlington電廠更新

  加拿大安大略電力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 OPG)最近宣布一項投資策略,將對Darlington核電廠各機組進行大修更新(Refurbishment)並延壽30年,但不計劃對Pickering B電廠進行大修更新,因此後者無法延壽,將於十多年後到達營運壽限後停機關廠。

    安大略電力公司(OPG)表示:初步評估Darlington電廠的營運狀況與優良績效,更新機組案具有非常正面的效益,該公司將著手規劃更新工程細部作業,包括準備《環境評估報告,Environmental Assessment》、《整體安全分析,Integrated Safety Review》與《整體改善計畫,Integrated Improvement Plan》等,以確定更新計畫所需經費與時程。

    盡管CANDU機組具有線上更換燃料(on-line refueling)功能提升可用率,但實際上卻每30年就必須徹底大修更新一次,範圍包括所有燃料通道、蒸氣產生器與其他輔助系統,根據加拿大本土經驗,這項龐大工程至少得花上34年時間,每部機組更新代價約為450-500億台幣,Darlington電廠計畫自2016年開始這項作業。

    另一方面,安大略電力公司(OPG)也表示將投資3億加幣(2.87億美元)以確保Pickering B電廠未來10年繼續安全可靠的營運,但該公司也表示該廠達到營運年限後將不會進行大修更新作業。「我們將對Pickering B電廠進行嚴謹的安全、環境與設備可靠度評估,以確保該廠可以安全可靠地營運到2020年,並充足地供應安大略省電力需求。」該公司已告知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anadian 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 CNSC)將在2010年後陳送該廠營運至設計年線所需的《繼續營運計畫,Continued Operation Plan》。

    安大略省能源與基礎建設部長(minister of energy and infrastructureBrad Duguid表示:安大略電力公司旗下的核能與水力電廠是該省電力系統的脊樑骨。他強調:我支持這項依據政府對於未來潔淨能源政策所制定的企業投資計畫。Pickering是世界規模最大的核電廠之一,共分為Pickering APickering B兩處緊鄰廠址,各有4CANDU型機組,總淨容量3,100 MWePickering A廠各機組從19711977年間陸續商轉。20039月與200511月,Pickering A41號機陸續經大修更新後重新啟動,並順利延壽至20182022年,23號機仍然停止運轉。

    Pickering B廠則有56784部機組,從1983年陸續商轉,總容量2,100 MWe安大略電力公司曾計畫讓這些機組更新,以便營運至2050-2060年。 

    Darlington廠則是OPG旗下最新的核電廠,擁有4CANDU型重水壓水式反應器(Pressurized Heavy Water Reactor, PHWR機組,總發電容量3,524 MWe,供應該省近20%的電力需求。該廠曾被能源與基礎建設部規劃為新電廠所在。OPG2006年開始規劃新機組建廠,並在2008年初公布兩階段競標方案,希望廣邀國際核能業界能投資興建。先後有Areva NP、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of Canada Limited, AECL)、GE Hitachi Nuclear EnergyWestinghouse Electric Co4家核能工業龍頭受邀競標,該案於20093月截標。

    儘管該項標案表面強調公平競爭,實則偏好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的ACR-1000型機組。果不其然,安大略省政府在20096月認為只有AECL的標價合理,因而暫停後續作業。這是因為該省招標條件很不合理,在不考慮收入的情況下,要求各家提供機組從建廠到營運60年的全部絕對成本,因此各家報價一定貴得驚人。安大略省政府隨即表示:因投標的國外廠家技術沒有達到標準、又對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未來的技術能力沒有足夠信心,宣布停止開發新核能電廠政策。

    儘管安大略的核能開發計畫暫時受阻,OPG還是按原訂計劃於20099月底依據《加拿大環評法, Canadian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ct加拿大環境評估署(Canadian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 CEAA申請審查Darlington核電廠建廠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EIA》。加拿大環境評估署(CEAA隨後會宣佈審查作業期程。預計將於20109月進行民意諮詢,同年12月決定是否通過審查,如果一切順利,建廠執照可能在20114月核發。

    與此同時,安大略電力公司(OPG)也將於明年元月向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NSC)申請建廠執照,審查時程可能長達2。(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6-22 Febr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