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電力業者看好核電前景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電力業者看好核電前景

  美國電力工業業者Black & Veatch (B&V)公司最近發表第4次年度評估報告《電力工業策略方向概觀,Strategic Directions in the Electric Utility Industry Survey》,結論顯示核能適最適合國家環保要求、又能滿足日益成長電力需求的能源。

    B&V20099月開始著手研究,共採訪329位工業界人士,對象遍及各級政府公共事業部門專業人士及主要電力公司大股東。因此B&V認為內容可以廣泛代表美國電力工業的看法。報告結論直言:「與今天許多自封為電力工業專家的看法迥異,業內專業人士始終看好核能是達成環保減碳目標又能滿足未來能源需求的最佳方案。」

    當受訪者被詢及「何者是未來電力工業中最友善環境的能源?」時,排名第一的就是核能,其後才依次是風力、天然氣、太陽能、水力、煤碳液化(即所謂潔淨燃煤技術)與生質能。有一位受訪者特別強調:「核能宣導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把核能的安全可靠特性告訴民眾。」但是,當詢及對於核能的支持程度時,受訪者敏銳的指出核能議題的複雜性,而且顯著增加核能在國家能源組合的比重需要很長的時間,因此,45%受訪者並不認為在2015年之前,核能發電比重不會超過20%

    B&V表示,受訪人士的看法與該公司預估2015年與2030年美國核能發電比重只有18%21%的目標值非常接近。該公司認為,儘管核能總容量會逐年增加,但是國家能源需求也同步增加,因此使核能在能源配比的比重幾乎保持一樣。但是隨著達成減碳目標的時程越來越迫近,核能的比重會在2030年之後突飛猛進。35%受訪者認為在2050年時核能佔比會比現在多出1倍達到40%,甚至還有15%受訪者認為會超過50%B&V表示:潔淨能源業內人士都認為核能是未來最友善環境的基載(base load)電力。

    「由於未來碳排放的總量管制與交易機制立法進度還不明朗,所以許多公共政策爭議仍然無解。」B&V表示:「儘管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可能從2012年開始就碳排放相關法律進行立法,但超過70%受訪者並不支持現在已經提出的各種總量管制或交易法案。甚至有52%受訪者根本不相信美國真的會訂定碳排放法律。」

    B&V報告也顯示這次金融海嘯真的重創許多電力工業與商業公司。只有1/4的受訪者認為未來10年內,他們轄區內的電力需求成長率每年會超過1.5%B&V管理顧問部門- Strategy and Sustainability services實際負責人William Kemp就表示:「世道真的很差,所以電力業者紛紛回歸最保守的經營策略維持可靠的服務並確保財務健全。」「可靠度與穩定突然成為電業經理人最主要的課題」。(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6-22 Febr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