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瑞典:立法允許興建新電廠
字級設定: 預設
瑞典:立法允許興建新電廠

  瑞典最近提出兩項核能法規修正案將長遠影響該國核能未來發展:一則是修改核子損害賠償法》增加電力公司在核子事故的賠償金額;另一則是修改核子活動法》,正式廢除禁核條款,允許興建新機組。

    瑞典現行核子損害賠償法,Atomansvarighetslag SFS 1968:45, Nuclear Liability Act》規定:電力公司單一事件賠償總額為30億瑞典克朗(SKr)(4.12億美元),超出部分由國家負擔,上限仍為30億瑞典克朗。但新法案要求電力公司賠償額度暴增4倍達到120億瑞典克朗(16.5億美元),國家負擔金額仍為30億克朗。因此單一事件總賠償金額將達150億瑞典克朗(21億美元),遠較1960核子事故第三方責任巴黎公約,Paris Convention of 29 July 1960, on Third Party Liability in the Field of Nuclear Energy》或1963核子事故民事損害賠償責任維也納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f 21 May 1963, on Civil Liability for Nuclear Damage》所規定的賠償金額高出許多。

    核子事故第三方責任巴黎公約》曾於19641982年多次修正,最新版本發行於2004年,即《2004核子事故第三方責任布魯塞爾增修條文議定書,2004 Protocol to Amend the Brussels Supplementary Convention on Nuclear Third Party Liability》)。其中規定第一方(即業主電力公司)最低賠償金額為7億歐元(9.6億美元),第二方(電廠所在國)賠償金額為5億歐元(7億美元),其他所有第三方總賠償金額為3億歐元(4.2億美元)。因此瑞典新版核子損害賠償法》規定的業主賠償金額是2004巴黎公約》的2.4倍之多。

    瑞典政府表示:根據新法案,業主必須確定當事故發生時,他們付得出120億瑞典克朗(16.5億美元)的賠償金,他們可以透過保險或其他形式擔保來支付。但這些擔保品價值必須由政府的國債管理局(Swedish National Debt Office, SNDO)來評定。瑞典政府甚至評估無限賠償責任的可能性,意味著必要時拿整個電力公司資產來賠償。這項修正草案正由瑞典立法會議(Sweden Council on Legislation)審查,核准後將送交國會審議,瑞典政府希望這項法律能在2011年元月實施。

    瑞典環境部長Andreas Carlgren表示:核反應器業主應該對電廠的安全與保險負起全部責任。他認為到目前為止,電廠業主只對事故負擔最低要求賠償,但現在我們正提高這些要求。Andreas Carlgren強調:提高核子事故賠償金額不是懲罰電廠業主,而是儘可能降低瑞典發生核子事故的風險。

    另一方面,瑞典政府提出核子活動法,Lag om Kkärnteknisk Verksamhet, SFS 1984:3, The Nuclear Activity Act》第5.a條修正案(譯者注:該條即禁核條款:5 a § Tillstånd att uppföra en kärnkraftsreaktor får inte meddelas., No licence to build a nuclear power reactor may be issued.),允許興建新核能電廠。目前這項法案雖然還是設有「只在現有廠址興建、以取代現有營運中機組為主,且機組總數不超過10部」等限制條件,但改變30年的廢核政策已屬難能可貴。如果這項法案獲得國會通過,政府計畫從今年81日起正式實施,瑞典廢核政策從此走入歷史。

    瑞典是世界首個宣佈廢核政策國家。1980年瑞典舉行核能政策公投,由長期執政的左派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主導廢核政策,並在1984核子活動法》明文禁止興建新機組,並設定在2010年關閉境內所有核電廠。但1997年能源政策中,卻保留了大部分核電廠。僅在19992005在鄰國丹麥壓力下,先後關閉境內最老舊、距丹麥邊境僅數十公里的Barsebäck電廠第12號機,損失1,200 MWe容量。但是技術能力深厚的瑞典核能業界,透過多次機組功率升級,增加了1,150 MWe,幾乎完全彌補先前關廠所損失的容量。

      20069月,瑞典大選變天,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黯然下台,自由人民黨(Liberal Peoples Party)、基民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溫和聯合黨(Moderate Party)與中央黨(Centre Party)等4中間偏右政黨合組現任執政聯盟。前3者支持核能的態度鮮明,原先反核的中央黨(Centre Party)也在最近改變立場支持核能。

為避免政治衝擊,執政聯盟各黨有在第一任內暫不規劃興建新機組的默契,只先在20073月默然擱置廢核政策。但20092月公佈的新版能源政策白皮書《A Sustainable Energy and Climate Policy for the Environment, Competitiveness and Long-term Stability》其中卻直言:「目前氣候變遷才是環境問題焦點,核能在可見的未來還是瑞典電力供應中重要的一環。」這份能源政策白皮書不只宣示2050年瑞典達到零溫室氣體凈排放的強烈企圖心,更明白宣示廢止非核政策:「我國正式廢止廢核政策,禁止興建新核電廠的法案也同時廢止。」(The Nuclear Phase-Out Act will be annulled. The prohibition against new construction in the Nuclear Activities Act will be lifted.)並宣佈「當現有機組繼續營運至其經濟壽命終點後,政府將逐步核准興建替代機組的建廠執照。」(Permission must be given to gradually replace the existing reactors as they reach the end of their economic life.)但政府現階段不會對核能業界提供直接或間接的協助。(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6-22 Febr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