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林君一 等譯(核能安全處 維護安全管制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新機組受到阻礙的原因之一在於法規管制

2011/2/14

L.Preston Bryant,Jr.曾擔任維吉尼亞州州長的自然資源顧問,他撰文分析目前美國核能新機組受到阻礙的原因,認為必須採行補救措施,特別是法規管制面需要重新檢討,如何縮短審核的時間,以及減少龐大的成本支出。布希總統曾經提出在2030年建造45座反應器,2050年再完成100座反應器的計畫。歐巴馬總統比較保守,但也提出增加360億美元的政府融資保證基金(雖然國會僅通過80億美元)。不過都未能讓新機組趕快開始,反而許多計畫被陸續擱置或取消,根本的原因還是在經濟因素上。

日立公司長期銷售目標恐難達成2011/2/14

日立公司總裁Hiroaki Nakanishi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奇異日立公司在2007年成立時,認為核能復甦即將來臨,因此訂下長期目標,希望在2030年之前,取得38座核子反應器的訂單,其中美國國內的訂單有30座。但是現在看來,根本無法達成,而且未來10年內美國可能根本沒有訂單。主要的原因是,發現頁岩天然氣,以及燃料價格大幅滑落。

再生能源擴增速度比核能快

2011/2/9

根據NRG電力公司的資料,近來再生能源的擴增速率比核能發電更快,不過核能發電仍然是電力市場的發展核心。根據資料,初級能源生產市場核能發電佔比11.4%,而再生能源則增加至10.9%,其趨勢有越來越高的現象,不過核能發電仍然是基載電力唯一零排放的選擇。

GEH公司董事長呼籲政府協助平衡市場競爭障礙2011/1/17

GEH公司董事長Jack Fuller在出席一項核能高峰會議中表示,核能工業是美國開拓出口市場的重要工業,但是美國的核能企業在國際間所面對的競爭對手,都是由他們國家擁有或支持的企業,形成競爭上的障礙。他認為,美國卓越的核能工程技術,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國研發核能新技術不但可以對自己有利,也幫助全世界,但是首先政府必須協助平衡競爭上的障礙。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美國新國會傾向支持核能2011/2/15

有跡象可以看出,美國新的國會結構,以及幾位重量級的參議員(Lindsey Graham、Lamar Alexander、John McCain、Fred Upton),都傾向全力推動有利於對抗氣候變遷的能源。但是,由「茶黨」所主導的刪減政府支出以及縮小政府管制規模的力量,可能會成為阻力。特別是核能工業亟需政府補貼、融資保證及聯邦基金的協助,都是容易被批評的標的。Ryan Hecker律師認為,美國追求自由競爭市場,但是他很難相信,在現今政府管制下的核能工業,可以自我存活、茁壯發展?政府有責任恢復核能市場的自由競爭,特別是被政府過度管制下的核能工業。

德州環保團體反對新電廠廠址

2011/2/11

德州人合理能源政策組織(TSEP)在2010年12月28日公布一份委託 「Halepaska & Associates」公司所作的分析報告,報告中指出Excelon電力公司在維多利亞郡核電廠廠址預定地的地理環境上有兩大危機,其一是,該廠址位於活動斷層帶之上;其二是,該廠址上有數量龐大的石油和天然氣井正在開採。 TSEP強烈指控,在此情況下,此地並不適合做為核電廠的廠址。

西澳總理呼籲發展核能2011/2/11

西澳洲總理Colin Barnett公開站出來呼籲,澳洲應該開始規劃未來的核能發展計畫。Colin Barnett指出「核能發電是已經被證實的安全的能源,不應該被忽略」。這位自由黨的總理,從2008年上任之後,率先開放西澳洲鈾礦開採的大門,現在更邁向下一步,鼓勵建設核電廠。

大學核工系開始回增2011/2/8

根據美國物理學會的統計資料,三哩島核子事故發生之後,大學內核工系的數目從1980年代的66個,降至2008年的30個。美國核能協會(NEI)負責核能工業基礎建設的資深人員Carol Berrigan表示,現在已經在改變了。Entergy New Orleans公司上個月為紐奧良地區中學的數理科老師們,舉辦一場 「通往核能之路」研討會, 除了培育將來的人力資源外,也和該地區建立良好的關係。

核能是擺脫依賴石油的唯一方法

2011/2/1

美國媒體分析認為,想要擺脫對於進口石油的依賴,唯一的方法就是建設新核能電廠。進口石油不但要花費大筆金錢,而且這些金錢會被用於攻擊美國的資金。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和風力,雖然值得開發,但是規模很小。眼看中國和印度都在積極開發核能發電,美國政府必須急起直追,否則納稅人將會為政府的不作為而付出代價。

澳大利亞將進行核能辯論2011/2/1

澳大利亞鈾礦協會(AUA) 對於昆士蘭總理以及勞工黨領袖Anna Bligh,準備在ALP黨代表大會中,舉辦核能議題的辯論,表示歡迎。澳大利亞鈾礦協會執行 長Michael Angwin對於Anna Bligh女士表達「再生能源無法作為基載能源」的看法表示肯定。澳州民眾對於核能工業的態度已經有了很大的轉變,過去民眾辯論時只談論鈾礦的開採問題,現在則希望了解核能能夠擔負何種角色。澳大利亞保守基金則同意,應該舉行公開辯論,而不是關起門做出決策。

澳大利亞專家認為已錯過核能發展時機2011/1/17

澳大利亞能源政策及研究中心主任Vassilios Agelidis發表評論,表示澳大利亞即使想要發展核能發電,也已經錯過了時機。他本人並不反對核能發電,相反地他認為核能發電屬於技術成熟,而且能夠對抗二氧化碳的能源。只是,澳大利亞國內根本就沒有培育這方面的人才,如果要發展核能技術,至少還要10年以上的時間。其次,澳大利亞在太陽能方面的技術已經頗有進展,何不繼續在此領域發展。

美國能源部長呼籲國會將核能納入法令供業者選擇2011/1/17

美國能源部朱部長呼籲國會,應該考慮將核能和其他非再生式能源,納入法令內供電力業者選擇。由於國會所制定的能源法令中,僅包括再生能源(風力、太陽能及地熱),受到共和黨的反對。核能業界則一直在推動替代的潔淨能源標準,朱部長認為可將其他能源如潔淨煤、核能納入,並且主張在2025年時達到25%,2050年時增加到50%。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義大利核能比重將佔25% 2011/2/8

義大利政府已經公布新的能源規劃方案,此方案設定核能、再生能源各佔25%、化石燃料佔50%的比重,預定在2020年達成。義大利是全球進口電力最多的國家,進口電力主要來自瑞士及法國。現在則規劃將建設8座核子反應器。其中最大的電力公司Enel將投資200至240億美元,建設4座EPR反應器。

土耳其與南韓協商確定破局2011/1/31

土耳其能源部長Taner Yildiz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土耳其和南韓就建設核能電廠的協商已經失敗,因此土耳其目前正和日本單獨協商中,預計要花3個月。南韓智慧經濟部長則表示,南韓和土耳其的意見紛歧,其中也包括電價在內。 Taner Yildiz預定參訪柏崎刈羽核電廠,並且和日本簽訂核能合作協議。

美國潔淨能源標準將包括核能2011/1/27

在美國國會所規劃的「清潔能源標準(CES)」中,將包括核能及潔淨煤在內,而非「聯邦再生能源標準(RES) 」,看來歐巴馬政府已傾向接受國會的標準,準備放棄RES標準。政策分析專家John Juech認為,「再生能源已經出局,潔淨能源已經有新的定義」,而未來2050年的目標,潔淨能源將佔50%。

烏克蘭打算開放車諾堡核電廠觀光2011/1/24

烏克蘭政府打算從明年起,開放車諾堡核電廠周邊範圍給觀光客進入。緊急情況部發言人Yulia Yurshova表示,車諾堡事故發生經過25年後,輻射背景已經恢復正常,這個地區也沒有全世界所想像的那麼可怕,相反地可以吸引觀光客的興趣,也可以了解過去的實際情況。事實上已經有民間的旅遊機構偷偷安排過這種行程,估計每年有6000位觀光客來此一遊,費用150美元。

烏克蘭政府保證觀光客身體安全2011/1/24

從1986年4月26日發生車諾堡核子事故以來,已經經過25年,當時共有32位工作人員及救火人員死亡,爆炸的四號機組後來用石棺加以覆蓋,現在石棺則因為內部的壓力而崩壞,科學家們打算重新建造一座345X853X490英呎的金屬外殼,總重2萬公噸,加以覆蓋。在此期間許多具冒險性的旅遊者,已經偷偷到此窺視。從明年起,烏克蘭計畫將開放參觀,並且保證旅客的身體安全。

印度與Areva洽談EPR反應器受到阻礙2011/1/17

印度和法國商談引進Areva EPR反應器的進展似乎受到阻礙,主要的因素卡在印度對於供應商責任險的問題上。正如同美國及俄羅斯兩大核能供應國一樣,Areva急切希望知道,事故責任損害法律的執行細則,才能夠確定是否願意繼續磋商,當然價格也是另一項重要的因素。雖然法國總統沙科奇急著希望能與印度簽訂合作協定,但也不能一廂情願。

4.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4.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未來15年核電廠將帶來4000億美元商機2011/1/31

根據美國核能協會(NEI)的統計,每一座新核電廠需要使用500-3000個核能級管閥、125-250個泵、44英里長管線、300英里長電纜、90000個電氣組件,未來15年間全球核電廠的設備需求將高達4000億美元,而每10億美元的出口(從美國)就會增加5000到10000個就業機會,可見得有多大的商機。過去幾年來,南卡羅來納州就一直細心地呵護和中國之間核能貿易的關係,西屋公司開始生產三門核電廠第一批核燃料就是一個例子。

東芝公司預估營收目標可提早達成2011/1/28

日本東芝公司總經理Norio Sasaki表示,受到核能市場需求的增加,東芝公司預估在2013年的核能營收,就能夠達到1兆日圓,比原先預估的2015年提早2年。東芝公司取得美國西屋公司的股權後,即設定將從2006年至2015年間,取得39座核子反應器的訂單。除了美國市場之外,東芝公司正積極開發中國、越南、土耳其及沙烏地阿拉伯的核能市場。

GEH目標放在沙烏地阿拉伯2011/1/25

GEH公司資深副總經理Daniel Roderick表示,該公司正將目標放在開拓沙烏地阿拉伯的核能市場上,希望能夠提供包括核能技術、核能服務以及核燃料供應等項目。GEH公司最近才取得沙烏地阿拉伯Shaybah油田6億美元的發電機及壓縮機合約。

Areva亟需募集資本2011/1/24

Areva公司資產總值估計約在110億歐元,但是目前負債為52億歐元,因此急迫需要募集新的資本。包括出售15%股權給策略投資夥伴,出售6億歐元股權(4.8%)給科威特主權基金。不過資金募集的過程,對於這家和政治非常敏感的企業並不容易,和日本MHI的交涉因為EDF公司的阻撓而破局,卡達主權基金希望直接取得鈾礦股權,又不能為政府接受。一般認為,像Areva這種垂直整合性的企業,也是造成資金吃緊的原因之一,未來將如何改組也是一項難題。

4.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4.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日本Hamaoka電廠5號機組重新商轉2011/2/10

日本Chubu電力公司表示,18個月前因靜岡縣地震而停機的Hamaoka核電廠5號機組重新商轉。2009年8月11日的6.5級強震使運轉中的Hamaoka 4號與 5號機因安全因素而自動跳機,本次地震地表加速度約在100~160 gal,但5號機組量測達425 gal。地震後數月4號機組已重新開始商轉,惟5號機組仍繼續評估中,直至近期一份分析報告指出5號機組之所以遭受較大地震破壞是因為其所處岩盤地質條件導致,分析後確認可重新商轉。

提早關閉Oyster Creek核電廠引起大震撼

2011/1/25

自從Exelon電力公司釋出將提早10年關閉Oyster Creek核電廠的訊息後,已經引起大震撼,Lacey當地的市長Gary Quinn感覺彷彿「天將塌下」 一般,尤其是擔憂對於未來財政上的衝擊。目前州政府每年從能源稅收中,撥款1110萬美元給鎮上,佔該鎮預算收入的40%。不過媒體分析,還不必過度擔憂,根據1998年的立法,即使電廠停止運轉,只要Energy Tax Receipts Property Tax Relief Fund繼續存在,仍須支付給地方政府。

印度石油與印度核能公司合作

2011/1/24

印度石油及印度核能有限公司(NPCIL)簽署協定要在國內合作建造核電廠,源自於2009年就簽署的備忘錄。2010年4月NPCIL與印度國際熱能公司合作興建新核電廠,開印度核能史上先例,國內其餘私人企業也表達強烈興趣。目前只有NPCIL及另一間印度國營企業聚焦在快滋生反應爐, 是由於當前法律規定必須由NPCIL掌控主要股份,接下來應該會逐漸開放給有能力的公司掌控核電建設。

4.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4.3核能新技術國際合作計畫

標 題

內容摘要

Holtec公司設計地底小型反應器

2011/2/10

Holtec所設計的Dubbed HI-SMUR地底反應器機組可提供140MWe的電力,並利用重力流的概念來冷卻機組。興建過程採用預鑄方式進行,建造週期預期能縮短在24個月內完成。目前Holtec將該發展計畫交給子公司SMR LLC執行,並進行相關專利申請。HI-SMUR計畫將於2012年底送交NRC審核。 Holtec公司為核能、太陽能發電設備專業廠商,核能部門尤擅長於核後端技術(放射線物質的運送及存放)。

鈾技術發展將修正恐龍滅絕理論

2011/2/10

鈾技術發展將修正恐龍滅絕理論,2011年2月2日 一種利用鈾放射性特質,替化石定年齡的新技術,可能讓古生物學家們不得不修改恐龍大滅絕理論。一個加拿大研究團隊採用了一種新的鈾-鉛(U-Pb)定年齡技術,並證明了一個在新墨西哥州發現的恐龍骨骼化石只有64.8萬年歷史,這意味著所發現的恐龍化石,在廣為相信消滅所有非鳥類恐龍的大滅絕事件後的70萬年後還活著。一個由Alberta大學地球與大氣科學系Larry Heaman所領導的研究團隊,使用這個新的定年方法來測定一個蜥腳類食草恐龍股骨化石的年齡。此U-Pb技術涉及雷射消融去除化石的微粒以進行同位素分析。結果已在美國地質學會期刊刊載。鈾-235半衰期壽命超過 7億年,而鈾-238半衰期則約為45億年,接近地球本身年齡。鈾的放射性衰變為鉛的特性先前被用來測量岩石的年齡,包括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但直接用來測定化石則是第一次。活骨含有非常微量的鈾。在變為化石的過程之中,骨骼通常在死後1000年會增加許多包括鈾的其他元素,而鈾又會隨著時間自發地衰變為鉛。因此通過測量樣本中鈾與鉛的比例就可以決定其絕對年齡。目前古生物學家定義恐龍化石的方法稱為相對定年法,用已知年齡的沉積岩化石估計古生物化石年齡。然而這種方法有很大的誤差,因為很難獲得準確的沉積岩年齡,且經過百萬年後,地質和環境因素引起的侵蝕會讓問題更為複雜。化石甚至還可能從原來的位置遷移到別的地層。 Heaman的團隊表示,他們的直接定年法可以排除相對年表的誤差,且如果有更多化石樣本證實了這項方法,恐龍的大滅絕可能需要重新修正。

小型反應器將成主流2011/1/24

鑑於Areva公司在芬蘭及法國建造EPR大型反應器,都遭遇到工期的延後,而且每部機組超過50億美元,讓核能業界思考轉向捨棄大型機組,改為研發小型、價格便宜的反應器。美國核能協會(NEI) Paul Genoa表示,全球正在競相發展中,至少有8種不同的型式在開發,有超過3000位工程師投入,不過由於法規審核的程序及時間都很長,估計在2017年以前,還不會開始生產,一旦市場需求開始後,2030年至少會有30座甚至90座反應器將會完成。由比爾蓋茲所支持的Terra Power公司,所研發的反應器,係針對可以一次解決「安全、核子擴散、核廢料、成本、燃料供應」五大問題。

5.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WCS公司CEO抨擊反對者2011/2/15

擔任Waste Control Specialists(WCS)公司執行長的Bill Lindquist,抨擊反對者罔顧德州的實際利益,阻撓在Andrews郡設置一座低放射性核廢料儲存場的計畫。實際上德州地區電力來源中,有20%來自核能發電,其中也包括從外州輸入,反對者並不關心經濟的問題,只是一心想把核能電廠關閉,或是讓核能發電變成不具有經濟競爭條件,即使低放射性核廢料儲存場提供安全合理的永久解決方案。

奧立岡大學發明新的輻射偵測儀器2011/2/14

奧瑞岡州立大學的教職員們,最近研發成功一種新型的輻射偵測儀器,適合於受輻射汙染地區的偵測。根據David Hamby教授的說明,這種儀器可以將原來偵測的作業流程大幅縮短,從原來的半天時間縮短為15分鐘。奧立岡州立大學已經和德州Ludlum儀器公司簽約,準備製作第一具儀器,同時也在尋求商業化的廠商,可能交給奧立岡州的 Avicenna儀器公司生產。

雅卡山計畫廢除案更趨複雜

美國聯邦法庭決定「支持包括南卡州及華盛頓州政府在內所提出的訴訟案」,讓歐巴馬政府企圖將內華達州雅卡山計畫廢除的計畫,變得更為複雜。內華達州資深的副檢查總長Marta Adams表示,讓雅卡山計畫取得執照,是增加本案複雜化的方法,即使歐巴馬政府刪除預算,解散員工,整個計畫仍然尚未終止。

外國核廢料可望運到田納西州處理2011/1/17

外國的核廢料或許可以運到美國田納西州進行處理,但是剩下的殘渣或灰燼,仍然必須運回原進口國。由於Energy Solutions公司打算從義大利進口2萬噸舊電廠的核廢料到田納西州處理,又向核管會申請准許從德國進口放射性廢棄物約1000公噸。眾議員Bart Gordon長久以來就反對這種做法,主張美國有限的核廢料處理設施,應該保留給美國自己使用,除非這些殘渣灰燼再送回原進口國。

6.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AP 1000反應器第一批燃料開始製造2011/1/26

西屋公司已經開始製造第一批AP 1000反應器所使用的核燃料,製造作業位於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工廠,這批核燃料將供應中國三門核電廠。西屋公司資深副總經理Joe Belechak表示,AP 1000反應器燃料運用TM技術,經過技術改良以及多次品質驗證,具有高效率以及更為安全的運轉績效。

南非供電吃緊

2011/1/24

南非Eskom電力公司日前發布聲明警告,在未來數年新的燃煤發電廠併聯發電前,電力公用事業將面臨供電吃緊的狀況。同時,該公司Koeberg核電廠1號機由於懷疑燃料破損,目前已採取了相關行動,未來視情況再考慮是否投入發電。該公司表示在未來五年內,備用電力將會非常吃緊,尤其是在未來兩年直到大型燃煤電廠 Medupi一號機 2012年底左右併聯前。另外友廠Kusile燃煤發電廠一號機也將於 2014年底發電併聯。 而Eskom的現況更是雪上加霜,2010年12月中旬 Koeberg一號機發生了非預期性停機,主因為發現一次側冷卻水高輻射,判斷原因為一個或多個燃料束破損,因此決定停機檢測。該公司表示檢測出破損燃料束並更換估計需時 30至40天。雖然燃料破損會導致一次側輻射量增加,但是爐水淨化系統仍能保持冷卻水的潔淨,公司基於謹慎保守的原則仍決定更換破損燃料。

7.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Olkiluoto電廠蒸汽產生器安裝完成

2011/2/14

TVO公司及Areva公司共同宣布,Olkiluoto電廠興建中之壓水式反應器(3號機組),其蒸汽產生器已於2011年1月31日安裝完成。該蒸汽產生器為長25M,直徑超過5M的巨大組件,其在Areva的Chalon/St Marcel工廠預鑄並由法國南部的Fos-sur-Mer港運送至芬蘭Rauma。 Olkiluoto 3號機組預計2013年底加入商轉行列。

海底核電廠

2011/2/10

Flexblue法國小型離岸核能發電廠,是全球發展小型核反應器風潮下的最新產物。100公尺長,直徑12-15公尺外形像艘潛水艇,可容納一座小型核反應爐、蒸汽產生器、汽渦輪機及發電機,發電容量為50-250MWe,安裝在60-100公尺深的海床上,經由海底電纜輸送至數公里外的城市或工業區。全機組在工廠製造完成後運至預定地點,除役時整體連同用過燃料由廠家回收。美國及俄羅斯亦都發展出小型易移動之核反應器。

Dominion Virginia電力公司選擇三菱APWR反應器

2011/2/9

日本三菱公司(MHI)與美國Dominion Virginia電力公司簽約,MHI將替North Anna核電廠規劃新機組之前置作業。Dominion Virginia電力公司決定選用MHI所設計的US-APWR反應器,這是繼Luminant電力公司Comanche Peak 3、4號機之後,第3座 US-APWR機組。MHI公司已經向NRC提出設計驗證,預定在2012年第3季取得驗證,2013年取得建照。US-APWR反應器是MHI公司從Tsuruga核電廠3、4號機(1538MW)改良而成。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目標在2020年核能發電佔20%

2011/1/27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已經定下目標,在2020年時,將有20%的電力來自核能,預估屆時人口將增加一倍。UAE首座Baraka核電廠已經由韓國電力公司承包,現在工地內全力展開,韓電資深副總經理Lee Hee-yong表示,年底前將完成工地辦公室、發行執照申請文件、初期安全分析報告書、環境影響分析報告書等。目前工地內有700位工作人員,預估在2015、2016年最高峰時將達到10000人。根據韓電的經驗,將來兩部機組運轉時,大約需要300到350人。

貝泰公司與韓電合作2011/1/26

美國貝泰公司和韓國電力公司(KEPCO)簽約,將為KEPCO公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核電廠計畫,提供設計及計畫管理的服務。貝泰公司核能部門總經理Carl Rau表示,貝泰公司和韓電從1950年代開始合作,這次將繼續為「第一次開發的計畫」提供設計服務,工作的地點包括首爾以及Baraka工地兩處,整個計畫預定在2017年完工。

馬來西亞計劃

在2022年完成2座反應器2011/1/26

馬來西亞能源部長Peter Chin在12月19日向媒體表示,馬來西亞計劃在2022年之前建設兩座1000MW核子反應器,來平衡能源的供給。按照計畫,他希望能在 2013或2014年完成評估作業。他表示,目前馬來西亞的電力結構,有64%來自於天然氣,其餘則依賴燃煤,我們必須早日擺脫這種不平衡。國內的環保人士則抨擊,政府並未考慮引進其他替代能源,例如太陽能、水力及風力發電,Peter Chin則駁斥,這些能源資源十分有限。

印度Jaitapur核電廠將引進EPR反應器2011/1/18

印度核能發電公司(NPCIL) Jaitapur核電廠計畫已經定調,原先準備向法國Areva引進4部EPR反應器(1650MW),現在增加為6部機組,總裝置容量達到10000MW,EPR反應器可說是目前最大型的反應器,也是造價最貴的反應器,但是還沒有運轉實績,現在全球共有4部機組在建設中,芬蘭、法國各1部,中國2部。

8.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DAEC獲准延長運轉20年2011/1/28

經過26個月的環境影響及安全評估,核管會同意核發延長20年運轉執照,給NextEra Energy電力公司所屬,位於愛荷華州的Duane Arnold能源中心 (DAEC)。另外Entergy電力公司Pilgrim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執照的案子,已經進入第6年的審查程序,主要的原因是與Vermont Yankee核電廠綁在一起,以及受到Pilgrim Watch環保團體的阻撓。不過核管會發言人Neil Sheehan表示,環保團體的阻撓只會拖延審查的時間,並不會停止延長運轉執照申請案。

NRC認定AP 1000反應器符合安全法規2011/1/27

美國核管會反應器防護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Reactor Safeguards)經過仔細的評估後,認為西屋公司AP 1000反應器經過設計修正後,可以合理地確保安全,不會增加外界民眾任何健康及安全上的風險,這次的評估項目也包括反應器遭受大型飛機撞擊的事件在內。目前已經有許多電力公司準備向西屋公司購買AP 1000反應器,包括Alabama、Florida、Georgia、North Carolina及South Carolina等州。南方電力公司發言人Carrie Phillips表示,這結果具有正面的意義,在未來的進展中已經清除設計驗證上的障礙。

Point Beach核電廠2號機控制棒不預期插入爐心

2011/1/25

Point Beach核電廠2號機在2010年12月15日重新啟動時,因為一些控制棒不預期地插入爐心,運轉員隨即將反應器停機。2號機是在進行例行性的控制棒測試,核管會的官員也在場見證,測試的過程十分順利。事件發生後,核管會檢查官員表示,本次事件對於核能安全並無影響,運轉人員也按照正常程序操作。Point Beach核電廠由 NextEra公司擁有,該公司已經向核管會提出申請,準備將反應器功率提升17%。

Exelon電力公司準備將Oyster Creek核電廠提早關閉

2011/1/24

媒體報導Exelon電力公司準備將Oyster Creek核電廠提早關閉,根據運轉執照的效期,Oyster Creek核電廠可以運轉到2029年,現在則傳出將在 2019年關閉。根據Exelon電力公司總經理Chris Crane的說法,在面臨環保法規的變更環境下,公司評估從經濟效益的觀點下,Oyster Creek核電廠在2019年結束運轉是最佳的選擇。由於紐澤西州環保局要求Oyster Creek核電廠建設冷卻水塔,公司評估造價昂貴,因此才有提早關閉的方案。

GEH申請延長ABWR修訂版設計驗證年限2011/1/18

GEH公司表示,該公司已經向核管會提出申請,將已經通過設計驗證的ABWR反應器修訂版,延長其效期15年。GEH表示,修訂版已經納入NRC所要求的耐飛行器衝擊的分析在內。GEH資深副總經理Danny Roderick表示,ABWR反應器是目前唯一已經在運轉中的第III代反應器,其中有4部在日本運轉,另外還有4部正在台灣和日本建設中。

San Onofre核電廠發生鐵棒墜落燃料池事故2011/1/18

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電力公司2010年12月8日表示,San Onofre核電廠在11月25日發生一起小事故,有一支4英呎長的鐵棒不慎墬落,掉進裝有用過核燃料的冷卻水池內。雖然核管會官員已經進行調查中。經過檢查用過核燃料棒並未受損,廠內評估也不構成安全威脅, NRC官員Victor Dricks表示,初步看起來,San Onofre核電廠的處理方式還算正確,不過這不應該發生,目前正在調查是否作業程序書不完整,或是有人為的疏失。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