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林君一 等譯(核能安全處 維護安全管制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北美洲核能復甦可能幻滅2011/3/7

北美洲長久以來一直企盼的核能工業復甦可能會幻滅,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過高所造成的無競爭力,尤其是無法和天然氣發電競爭。從兩個案例可以看出端倪,Duke Energy和Progress Energy兩家電力公司宣布合併,其主要的原因就是藉由合併後的龐大資產,來支應籌建3座新反應器所需的資本,同時又積極尋求政治力的協助,希望能夠將成本風險分攤給用戶以及政府融資保證金。加拿大政府希望將國營的AECL公司出售,而安大略省籌建新反應器也不願意向AECL購買,也是擔心成本不斷增加的風險實在太高。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專家建議發展小型反應器2011/3/15

美國國會能源及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參議員Jeff Bingaman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應該成為小型核子反應器科技的領導者。他認為,研發小型模組化核子反應器有很大的機會,而美國更有機會維持這種技術的領導地位。他也支持2005年的能源法案,提供獎勵及融資保證給新建核電廠,同時也呼籲應該全力推動核能科技的教育訓練和研究發展。

IAEA秘書長讚譽亞洲的核能發展2011/3/7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秘書長Yukiya Amano 1月17日在出席第21屆印度核能學會年會時表示,他對亞洲國家推動核能發電的努力表示喝采,亞洲將成為未來核能發電的新動力,目前全球61座建設中的反應器,有39座位於亞洲。他也呼籲,發展核能發電不能只是在已開發國家的國家內,開發中國家也有相同的權利和責任來發展核能發電。

德州民眾強烈支持核能發電

2011/2/24

最新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德州民眾強烈支持核能發電,以及STP核電廠的擴充計畫。兩次民調分別由Nuclear Innovation North America及 NRG Energy電力公司所進行,一次以全州民眾為對象,一次則集中在奧斯汀的居民,支持率高達72%。STP計畫的溝通處長Buddy Eller對於民調的結果表示很受激勵,因為民眾普遍認為核能發電在未來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德國電價高居歐盟第二 2011/2/23

德國的電價在全歐盟27個會員國中,高居第2,比歐盟平均電價高出39%。Tommy Clever這位39歲的環保顧問,在自家屋頂上裝設一組太陽能光電轉換裝置,除了在晴天時足夠自己家中使用外,還可以送回到電網上,得到每度電51歐分(68美分)的收入,相當於9%的投資報酬率,他認為比放在銀行要好。正因為這種補貼效果,目前德國有17%電力來自於風力、太陽能和其他再生能源。Angela Merkel已經在擔心電價將會影響到德國的競爭力,為了穩定電價,決定繼續維持核能發電更長的期間,不過 環保人士以及政治競爭者都在批評,這是開倒車。

ABC電視台報導低劑量輻射對健康無影響資訊

2011/2/17

美國ABC電視台已經公開報導「低輻射劑量對人體健康並無影響」的資訊,對此,Rod Adams這位核能工程師感到欣慰,並且撰文表示相同的看法。他並且引述林肯的明言「錯誤的資訊不可能永遠成功的欺騙大眾」,認為事實真相終將大白。但是,為何社會大眾仍然有許多不實的言論不斷地出現呢?他認為主要起因於利益的關係。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英國選定8處新電廠廠址2011/3/10

英國能源及氣候變遷部長Huhne在1月24日表示,經過評估及諮詢後,最後8個適合於建設新核電廠的廠址名單,將送進國會作最終審查。這8處廠址為Bradwell、 Hartlepool、Heysham、Hinkley Point、Oldbury、Sizewell、Sellafield及Wylfa,其中法國電力公司與英國 Centrica電力公司合作選擇在Hinkley Point建設兩座反應器,將為地方上每年帶來1億英鎊的經濟動力。

喬治亞州將擬定辦法防止新建電廠成本超出時由用戶負擔2011/3/9

美國喬治亞州公用事業委員會(GPSC)上個月才通過,允許喬治亞電力公司向用戶收取附加費用,來支付建設新核電廠的投資成本。現在公用事業委員會準備再訂定辦法來防止,萬一建設成本超出原訂預算(140億美元)時,不能再由用戶來負擔。當然如果建設成本低於原訂預算,也會給予獎勵。對此,喬治亞電力公司發言人Jeff Wilson表示 並不公平,因為GPSC並未考慮到管制法規改變時,所產生的成本增加,而且州法規原本就已經嚴格規定,只有謹慎支付的費用才能向用戶收取。

馬來西亞政府有信心民眾支持核能2011/3/4

馬來西亞能源綠色科技及水資源部長Datuk Seri Peter Chin Fah Kui表示,政府有信心馬來西亞民眾會支持核能發電,只要資訊及作業透明公開,讓核能發電對於民生的優點向民眾展示,他相信民眾會了解核能的重要性,例如日本和南韓都在使用核能發電,他們的民眾並未擔心。現階段,馬來西亞正在建立民眾對核能發電的信心。

明尼蘇達州通過廢止禁建核電廠法律2011/3/3

美國明尼蘇達州議會在1月11日投票通過,廢止暫停建設新核電廠的法律,重新允許建設新的核電廠。眾議員Denny McNamara表示,在法案送到州長Mark Dayton之前,他會先向州長溝通,避免被州長否決,同時州議會也將對開放建設燃煤電廠及輸入北達柯達州煤礦進行表決。

義大利允許反對者提公投申請2011/3/3

義大利憲法法庭在1月12日作出重大決定,允許反對人士提出對核能發電進行公投的請求,這將對義大利總理Silvio Berlusconi想要啟動建設核電廠,同時設定未來核電比重佔1/4的計畫造成打擊。義大利是G8工業化國家成員中,唯一沒有核電廠的國家,總理Silvio Berlusconi正積極推動核能發電計畫,不過反對派政治人物Antonio Di Pietro則祭出全民公投來抗衡。

沙烏地阿拉伯與日本簽定核能合作協議2011/2/25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組織負責人Hashin bin Abdullah Yamani和日本經貿部長Akihiro Obata簽定核能合作協議,根據協議日本將提供技術協助,幫助沙烏地阿拉伯訓練人才,以及收集相關核能法規。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明確宣示,將建設核能發電廠,解決未來電力短缺的問題。

大陸加速發展核能發電2011/2/21

在大陸突破用過核燃料再處理技術之後,其實更重要的一步,是大幅提升核能發電的開發規模,解決能源供應安全以及降低汙染排放的問題。根據中國人民日報的報導,目前大陸有13座反應器在運轉中,另外有34座反應器已同意開發,其中26座正在建設中。而政府決定加速發展核能發電,目標訂在2020年時,核能發電達到112 GW,佔全國發電比重7%。而核燃料再處理的技術,可以運用在第三代核子反應器上,也就是目前正在建造中的反應器。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日本福島電廠311核子事故

2011/3/11

日本東北部外海3月11日發生規模9.0大地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一廠因地震引發之海嘯高度超過廠址設計,造成廠內、外電、緊急備用電源、冷卻系統喪失功能。該廠有6部沸水式核能機組,地震發生前有3部運轉中,3部停機大修中。地震發生時3部運轉中機組立即自動急停。

3/18 18:00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ISA)將事件等級由4級提升為5級(因為燃料熔損超過3%)。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GEH爭取波蘭訂單2011/3/15

波蘭國營電力公司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PGE)正在評估將採用何種反應器,來建設兩部核能發電機組,包括GEH公司的設計在內。為了積極 爭取波蘭的新計畫,GEH已經在日前和波蘭Stocznia Gdansk造船廠及Rafako鍋爐製造廠簽訂合作備忘錄,準備共同提供核電廠所需的重要設備。

東芝日立組成聯盟開發核電廠汽輪發電機2011/3/8

日本東芝公司與IHI公司宣布組成聯盟公司(Toshiba IHI),將合作生產核電廠汽輪發電機組件。Toshiba IHI將由東芝公司Yuji Yamada擔任總經理,IHI公司Tatsuto Urabe擔任副總經理,兩家公司過去就已建立合作關係,共同製造沸水式反應器設備,以及維修服務,現在則擴大製造範圍,包括壓水式及 沸水式反應器的汽輪機組件。

GEH盼能掌握下一波核能復甦

2011/3/7

核能發電正在逐步走向復甦,而與日本相關的兩大聯盟,奇異日立及東芝西屋公司,則希望成為是這次復甦的領導者。日本是全球第三大核能發電容量的國家,僅次於美國及法國。奇異日立在2007年結盟,目標訂在爭取38座反應器訂單,而最近東芝西屋則考慮在大陸發展核子反應器的製造業務。

印度BHEL公司與法國Alstom公司合作製造汽輪機之計畫已被擱置

2011/2/24

印度BHEL公司與法國Alstom公司計畫合作組成企業聯盟,生產汽輪發電機。目前企業聯盟的協商已經到達最後階段,準備製造 10部700MW級的汽輪發電機。印度核能部認為參與投資計畫的印度核能公司(NPCIL)不能既是供應商又是買者,如此會傷害到價格機制。基於利益衝突的理由,在政府的反對之下,該計畫已被擱置。

西屋公司與VC Summer核電廠簽訂燃料供應合約

2011/2/23

西屋公司獲得一紙四億美元合約,內容為提供南加州VC Summer核電廠燃料。在與南加州電氣公司(SCE&G)協議下,西屋公司將提供一座壓水式核能機組與兩座新式 AP-1000核能機組燃料,供應期間為2012年至2033年。2座新式的AP-1000機組於2008年5月由Shaw and Westinghouse公司與南加州電氣公司簽訂EPC合約。該兩部機組的建廠與運轉合一執照(COL)預計可在2011年或2012年初取得,預期在2016年及2019年分別開始商轉。

西屋將與大陸CSNTPC合作

2011/2/22

日本東芝公司1月5日表示,該公司所擁有的美國西屋公司,將和大陸國營的「國家核能技術公司(CSNPTC)」合作進行大型核能機組開發計畫,此計畫可以讓西屋公司大幅降低成本,同時也讓大陸取得相關核子反應器技術,預計在2017年實現。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Belene的價格爭論還在持續2011/3/7

俄羅斯Rosatom公司針對位於Belene的兩座機組發表聲明,意圖在商業協商中對保加利亞的合作夥伴NEK施壓。Rosatom與保加利亞國營電力公司(NEK)合夥,計畫興建兩座1000MWe VVER機組,2006年曾協商要求NEK減少持股比重,使Rosatom成為最大股東,NEK至今尚未同意。因通貨膨脹,建廠成本從 2006年報價的54億美金調升為87~95億美金。NEK拒絕Rosatom為Belene增資的動作,保加利亞政府訂定的長程能源戰略為能源多元化以及逐步擺脫對俄羅斯的依賴。若協商破裂,已向Siemens及AREVA訂購的設備將轉賣給土耳其。

Duke和Progress兩家公司合併成為全美最大電力業者2011/3/1

美國Duke Energy電力公司和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合併後,成為美國最大的電力供應者,在核能發電方面,兩家電力公司擁有6座核電廠,共12部機組,僅次於芝加哥Excelon電力公司以及紐奧良Entergy電力公司。兩家電力公司的執行長都表示,合併後將有助於未來開發新的核電廠,主要的原因就是分散高成本的風險。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計畫在佛羅里達州Levy郡,及北卡羅來納州各推出兩部新機組,Duke Energy電力公司也準備在南卡羅來納州推出兩部新機組,其投資金額將遠超過兩家電力公司總資產360億美元。

核能反應爐在飛機衝撞下仍然安全無虞2011/2/24

美國管制單位樂見西屋AP 1000型核電廠在大型飛機的衝撞試驗下,仍然保持安全無虞。核能電廠的緊急安全功能,係保護爐心內具有高放射性的核燃料及維持冷卻水流以防止過熱;同樣地亦能保護儲存在反應爐廠房內之用過核燃料池的用過核燃料。這攸關安全重大的反應爐廠房,包含混凝土構成的圍阻體結構及密閉金屬構成的反應爐(airtight metal containment vessel)。而多項電力和非能動安全保護系統在發生衝撞或後續發生火災時,必須確保可用。雖然類似911事件的攻擊型態對於核能電廠來說,是在設計基準內,但在911事件後,NRC仍要求反應器賣方需說明其設計是否符合上述要求。AP 1000早在NRC針對航空器衝撞制訂相關規定前即取得設計認證(2005年)。但該公司為此規定而變更AP 1000的防護建築物設計,並提出在設計上的解釋。NRC反應器防護諮詢委員會(ACRS)最後的結論是:分析顯示,在大型商用客機衝撞之下,雖有小部分安全有關的設備組件會損毀,但圍阻體仍然保持完整,爐心、用過燃料皆無異常。有關電廠建築物面對飛機衝撞所產生的“shock loadings”,其值低於電廠對於地震時的分析值。AP 1000機組的特色之一是,在圍阻體上方頂部可以開啟,做為散熱使用,飛機衝撞之下的殘骸可能由間隙撞到圍阻體包封容器,但西屋分析只有可能撞凹,而不會穿透。

墨西哥Laguna Verde核電廠提升發電量2011/2/16

西班牙Iberdrola公司宣布旗下兩座位於墨西哥Laguna Verde核電廠的BWR(沸水式反應器機組)提升功率輸出至820MWe,並且延壽至40年。該項計畫於2007年開始,包括汽機與冷凝器改善工程,以及發電機、主蒸汽再熱器和飼水加熱器的更換,共耗資六億美金。兩座機組目前供給墨西哥約5%的電力,墨西哥政府將持續擴大核能發展,目的在減少該國對天然氣的依賴。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3核能新技術國際合作計畫

標 題

內容摘要

核能發電還必須不斷的研發2011/3/11

核能發電成為今日能源供應的主流,是因為過去科技研究的成果,未來想要繼續維持其主流的地位,還必須不斷的研發。Research and Markets出版一份「小型核子反應器分析」報告,針對小型核子反應器能否取代目前大型反應器,而成為另一種思考方向,有詳盡的分析。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印度L&T公司將承造50座乾式儲存箱2011/3/4

印度Larsen and Toubro(L&T)公司宣布,該公司將承造50座乾式儲存箱,給美國3家知名的核能電力業者,這些儲存箱將按照美國聯邦法規安全等級第一級的標準製造。L&T對此項成績表示光榮,代表著該公司已經取得國際核能界的認同,同時也向核能設備市場進軍。

NRC同意用過核燃料廠內儲存60年2011/2/25

美國核管會發言人Neil Sheehan表示,核管會已經同意讓儲存在核電廠內的用過核燃料(無論是在燃料池內,或是乾式儲存箱內),在電廠停止運轉後仍可繼續存放60年,比原先規定的30年增加一倍。另外,核管會也要求幕僚人員研究,在電廠廠址內儲存用過核燃料120年的可行性。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大陸在尼日開始生產鈾礦2011/2/18

大陸所擁有位於尼日Azelik鈾礦區,在1月4日順利地生產出第1桶黃餅。這是中國核工業集團(CNNC)在海外所擁有的第一座鈾礦礦場,交由其分支機構中國核能國際鈾礦公司(SinoU)經營,從去年12月10日開始投產,將可達到年產量700公噸的規模。

大陸核燃料技術獲得重大突破

2011/2/17

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大陸國家核能集團在核燃料處理技術的研究上,獲得重大突破,可望根本解決核燃料供應不足的問題,過去核燃料供應的來源僅能維持50-70年,現在則可長達3000年。大陸正在積極發展核能發電,原先所訂定的2020年增加40 GW目標,現在已提升為70-80 GW,核燃料的需求也從每年750公噸,大幅增加為20000公噸。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烏克蘭興建Khmelnits-ky核電廠3號及4號機組2011/2/25

烏克蘭國家電力公司 EnergoAtom總裁Yuri Nedashkovsky和俄羅斯AtomStroyExport(ASE)首席副總裁Alexander Dybov於今年2月在烏克蘭簽訂Khmelnitsky核電廠兩部機組的承攬合約。合約內容包括VVER-1000反應爐設計、核島區相關設備的生產和運送安裝,俄羅斯 ASE公司表示本契約於草案前期作業時,該公司即著手進行VVER-1000反應爐設計,未來ASE將根據各設備製造商及相關工程介面,提供EnergoAtom技術服 務。 註:Khmelnitsky 3號機組於1985年9月開始興建,4號機組於1986年6月開始興建。在1990年停工時,工程進度分別為75%及28%。

瑞士Bern居民支持新核能電廠興建2011/2/25

瑞士首都Bern居民公投表示對新核能電廠的支持,但Nidwalden居民則反對在當地興建核廢料儲存場。 Bern公投結果51%的民眾支持興建新核能機組來取代舊有372MWe壓水式反應爐(預計2022年除役)。在公投記者會中,Muhleberg核電廠運轉工程師認為民眾已經釋放善意,未來將再加強與民眾及有關團體之溝通協調。同時,在Nidwalden的公投結果,超過2/3的民眾反對在當地設立核廢料地底儲存廠。

日本Shimane(島根) 3號機因控制棒驅動機構問題,裝填燃料及啟動商轉都將延後3個月2011/2/24

擁有1373MWe發電量的島根3號機是屬於ABWR機組,於2005年12月開始建造,2010年12月進度已達91.3%,按照排程在2011年 12月開始商轉。然而,現在將會有所延遲,因為在2010年11月時,電廠發現控制棒插入反應爐時動作不順,後來在205支CRDs(控制棒驅動機構)中發現18支有動作螺桿(driving screws)變形的狀況。中國電力公司認為這是因為爐水中的異物或是CRD螺桿本身內部的異物跑進動作螺桿中所致。目前所有 CRDs都已經移出反應爐,並退回至供應商Hitachi-GE Nuclear Energy清理並檢查。電廠將再次的清理反應爐並更換乾淨爐水,以避免CRDs回裝後又有相同的毛病產生。也因為如此,島根3號機將會延後裝填燃料時程3個月。相對的,正式商轉時間也會延後至2012年3月。

歐盟支持立陶宛核電廠建設計畫2011/2/22

根據立陶宛能源部長Arvydas Sekmokas的說法,歐盟已經將立陶宛建設新核電廠的計畫,認定為區域內的計畫,並且考慮給予財務上的支持。Arvydas Sekmokas表示,他接獲歐盟行政長官Guenther Oettinger的來信,證實了這件事。

2010年最新核能統計資料

2011/2/18

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NA)的資料,2010年新加入運轉行列的核電廠共有4座,總裝置容量為2839MW,分別為俄羅斯Rostov核電廠2號機、印度 Rajasthan核電廠6號機、大陸嶺澳核電廠3號機、秦山核電廠二期3號機等。2010年沒有1座核電廠關閉,雖然法國鳳凰核電廠正式宣布關閉,但是該電廠從 2009年起就已經停止運轉。反而有12座新電廠展開建設計畫,預估到2015年時將達到每個月超過1座核電廠的速度展開建設。12座新計畫中有8座在大陸,分別是福清3號機、寧德3號機、台山2號機、漳江1號機、海陽2號機、防城港1號機、陽江3號機、及漳江2號機。其他4部機組則為俄羅斯Leningrad II-2 and Rostov 4及印度Kakrapar 3、4號機。此外,巴西Angra 3號機及日本大飯核電廠則重新恢復建設計畫。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Oconee核電廠改善結果已獲美國核管會接受

2011/3/15

美國核管會第二區主管Victor McCree 1月26日宣布,由於Duke電力公司對機械問題及安全程序所採行的改善措施可被接受,問題已經解決,所以原先對 Oconee核電廠所實施的加強監管措施已經取消。Oconee核電廠在去年發生兩件違規事件,已經達到加強監管方案的「黃色警戒」條件,主因是1號機備用停機系統處於不可用狀態,其肇因則為管閥的填封材料碎裂脫落,將濾網給堵塞所引起。

Vogtle核電廠啟用新緊急計畫中心

2011/3/15

美國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耗資2百萬美元所建設的新緊急計畫中心兼公眾資訊中心,在1月26日正式啟用。這座建築緊鄰喬治亞電力公司Waynesboro辦公室,配備有萬一發生事故時,可供緊急計畫處理的簡報室、媒體中心、地方緊急救難人員的辦公室、核管會辦公室以及其他參與救難單位人員的辦公室等設施。南方電力公司執行長 Jim Miller表示,即使幾乎不可能會發生,公司仍然做了萬全的準備,Vogtle核電廠過去一直擁有良好的安全紀錄,將來新機組3、4號機也會繼續維持這項紀錄。

法國58座反應器同時運轉

2011/3/15

法國電力公司執行長Henri Proglio 1月26日在法國財經委員會的公聽會上表示,法電58座核電廠的容量因素還可以繼續提升,面對今年冬季電力的需求旺季,目前所有核電廠均處於良好的狀態,但是還有改善的空間,法電正在採行改善措施,設法再提升容量因素。他也表示,法電也在強化英國團隊的運作,以及考慮重返德國的電力市場。

Peach Bottom核電廠發生次氯酸鈉洩漏事故

2011/3/11

美國賓州Peach Bottom核電廠1月24日向核管會通報,廠內水處理系統的次氯酸鈉槽,發生次氯酸鈉滿出而釋放到地面的事故。次氯酸鈉是常用的漂白劑,這次洩漏事件一旦經由排水溝流入Susquehanna河內,將對河水造成衝擊,廠方除了立即採取圍堵的措施外,也通知環保救援隊來協助處理。

Palisades核電廠重新加入運轉

2011/3/10

Entergy電力公司Palisades核電廠在1月25日重新加入運轉,這是該電廠本月份第二次停機事件,主要的原因還是電氣設備故障。核管會發言人 Viktoria Mitlyng表示,Palisades核電廠在上週六因為發電機的電氣設備故障,導致汽機跳脫,停機過程中又發現一只從蒸汽產生器排放到冷凝器的管閥無法開啟,幸好後備的系統發生作用,將蒸汽排到大氣中。擔任顧問的Arnie Gunderson工程師表示,可能還有造成電氣設備故障的根本原因尚未找出。

Crystal River核電廠變壓器發生火災2011/3/8

美國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發言人Leah Bickley表示,該公司Crystal River核電廠廠內一只變壓器1月16日發生火災,廠內消防人員立即將火勢撲滅,沒有造成人員受傷,也不會對用戶之電力供應造成任何影響。該只變壓器位於燃煤機組內,並未波及核子反應器。

德國Kruemmel核電廠恢復發電的時程可能延後

2011/3/8

德國第4大電力公司Vattenfall發言人Steffen Herrmann表示,該公司Kruemmel核電廠恢復發電的時程可能要延到今年中,比原先的規劃較晚。主要的原因是,和E.ON電力公司間的磋商還未達成協議。Kruemmel核電廠以及另一座Brunsbuettel核電廠均由兩家電力公司所共有,因此後續重新恢復運轉的計畫必須經過協商後才能進行。

Diablo Canyon核電廠申請延長20年運轉案已有進展2011/3/3

美國核管會1月12日表示,加州Diablo Canyon核電廠申請延長20年運轉案,已經通過一項重要的測試作業,NRC工作人員已經核發一份安全評估報告,包括一項待解決事項,全案可望在今年9月作出最後的決定。Diablo Canyon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案是在2009年11月提出,NRC要求電廠必須在2月前對於待解決事項提出答覆。

Entergy電力公司設計工程師出席Vermont Yankee核電廠氚洩漏案的聽證會2011/3/2

Entergy電力公司設計工程師Timothy Trask,到Vermont州公用事業委員會出席關於Vermont Yankee核電廠氚洩漏案的聽證會,當被問到 地下管線破裂是否為造成氚洩漏的肇因時,他表示這是發生氚洩漏的因素之一。這些管線被發現有洩漏之時,已經有10年未曾被檢查,電廠已經改善其檢查計畫,同時準備將5處地下管線,修改為地面管線,以方便日後的檢查及維修。

大亞灣核電廠將加快公佈廠內事故資訊2011/3/2

廣東大亞灣核電廠將加快公佈電廠內發生事故的相關資訊給外界的民眾知道,以消彌外界民眾對於核能安全的疑慮。香港核能投資公司(大亞灣核電廠的共同投資者)發言人 Chan Siu-hung表示,今後向外界公佈電廠事故的時間,將在2工作天之內,不論事故的輕重與大小,同時也要向政府部門報告,目前則是每月提出一次報告,也是參照國際間的慣例。加快公佈事故的資訊,將有助於化解民眾對核能安全的疑慮,也是應去年5月23日發生燃料破損,造成冷卻水輻射升高事件後民眾的抗議。

FPL邀民眾旁聽核安文化做法

2011/2/23

美國佛羅里達電力公司(FPL)發言人Mike Waldron表示,FPL將在1月11日與核管會(NRC)官員舉行會議,說明FPL公司推動核安文化的具體做法,歡迎民眾參加旁聽,屆時NRC的代表將可回答民眾所關切的問題。這是FPL公司內各階層間公開、合作的對話管道,任何作業都要將安全擺在第一。例如該公司最近將Turkey Point核電廠「員工關懷活動」辦公室遷移至邁阿密附近,讓員工更方便利用。

Crystal River核電廠包封容器修復將完成011/2/22

美國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Crystal River核電廠,本週將進行修復後包封容器的預力鋼鍵鎖緊作業,電廠預計在3月底前恢復運轉。 Crystal River核電廠從2009年9月起停機大修,更換蒸汽產生器,原先估計需要3個月時間,但是在施工中發現厚達107公分的包封容器牆壁內有間隙,經過查證是在開始鬆脫鋼鍵預力時所產生,以至於工期往後延長了兩次。

NRC核准Oconee核電廠採用新防火法規 2011/2/17

美國核管會正式批准Oconee核電廠的申請案,將採用國家消防聯盟所訂定的以營運績效為主的新法規標準NFPA 805。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B. Jaczko表示,Oconee核電廠在進行設備改善之後,已經成為第2座引用新消防法規的核電廠。NFPA 805係採用風險告知、績效導向的管理模式,在執行時業主和電廠必須執行設計分析,評估其消防設備足以符合消防以及核能安全的功能,目前還有17家業主,共46座反應器向NRC申請轉換NFPA 805法規。

Oconee核電廠1號機更換數位化系統2011/2/17

Duke Energy電力公司發言人Robert Cook表示,該公司Oconee核電廠1號機預定在今年春季大修期間,將反應器控制系統更換為數位化系統,這將是全美國第一座更換數位化的核電廠。目前電廠員工正在接受訓練,核管會駐廠檢查官員Andy Sabisch表示,我們要確保數位化之後,所有安全功能能夠完全按照它所設計的 狀況執行。這項更新設備是Duke Energy電力公司投入20億美元經費的一部分,其他的改善還包括對抗龍捲風、火災和蒸氣管線破裂等。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