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西班牙:12鄉鎮競逐高放中期貯存場址
字級設定: 預設
西班牙:12鄉鎮競逐高放中期貯存場址

  西班牙最近公開徵求高放射性用過燃料集中貯存場志願場址,結果有超過12處鄉鎮參加遴選。這些鄉鎮通常人數不滿500人,儘管民眾參加踴躍,但許多地方政府卻揚言否決。

    西班牙政府在1983年宣佈用過燃料將採取不經再處理的直接處置政策。當時規劃用過燃料先在各電廠內暫存10年,並在2010年左右移往Trillo核電廠內所設置的乾式集中貯存場,等待最終深地層處置場開始營運,處置廠地質曾考慮花崗岩、黏土或鹽岩。1984年,國會核准國家放射性廢棄物公司Empresa Nacional de Residuos Radiactivos, S.A., EnresaNational Radioactive Waste Company)成立,專責國內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處置與核電廠除役。其任務類似於荷蘭放射性廢棄物集中管理公司(Centrale Organisatie Voor Radioactief AfvalCentral Organisation for Radioactive Waste, COVRA)。

    2006年中,國會核准國家放射性廢棄物公司(Enresa)建議在2010年設置一座用過核燃料集中暫時貯存場的計畫,這座貯存場設計取法荷蘭的Habog高放廢棄物暫存庫,兩者都源自法國La Hauge再處理廠內暫存庫。同年,暫存庫設計獲得該國核能管制單位-核能安全委員會(Consejo de Seguridad Nuclear, CSN, Nuclear Safety Council)核准,工程經費預估為7億歐元(9.75億美元)。

    這座暫存庫設計壽限為100年,將貯放6,700噸用過燃料、12立方公尺高放射性廢棄物(Vandellos-1號機用過燃料再處理後衍生之玻璃固化體)及2,600立方公尺(相當於13,000桶)中強度放射性廢棄物。建廠工程將分3階段進行,每階段工期5年。200912月政府宣佈徵求志願場址,在貯存場營運期間,每年將提供780萬歐元(1,080萬美元)的回饋金。

    在今年元月30日的公告期滿,Enresa接到12處鄉鎮的志願申請書,其中包括3處核電廠鄰近鄉鎮與9處沒有核設施的小鎮,分別為:Ascó Ascó核電廠所在地)、Yebra(比鄰已除役的Zorita核電廠)、Zarra(比鄰Cofrentes核電廠);AlbalaCaceres省)、Congosto de ValdaviaPlanecia省)、 Melgar de ArribaValladolid省)、Santervas de CamposValladolid省)、Santiuste de San Juan BautistaSegovi省)、Torrubia de SoriaSoria省)、Villar de CanasCuenca省)與Villar del PozoCiudad Real省)

    西班牙的地方政府有相當大的自主權,因此儘管許多鄉鎮志願申請,許多地方當局卻揚言將阻止所屬鄉鎮獲選。

    SegoviSantiuste de San Juan BautistaOctavio Carmelo Esteban Fernández就揚言要求撤回該市作為用過燃料集中貯存場志願場址的申請。她說:雖然市議會在元月29日以多數決通過申請案,但沒有與鄰近地區或該地區的居民進行任何協商。由於這項申請已傳出反對聲音,所以她決定撤回申請案。

    位於西班牙中南部Castilla-La Mancha地方政府首長Jose Maria Barreda2個轄區內小鎮Melgar de ArribaSantervas de Campos申請志願場址一事深表不滿,要求其法律小組研究合法駁回申請的可能性,他表示:我將不惜代價採取一切政治、社會與法律措施。

    與此同時,西班牙東北Catalonia地方政府首長Jose Montilla Barreda則表示反對Ascó申請為志願場址;北部Castilla-Leon地區首長Jose Antonio de Santiago-Juarez也表示,如果中央政府改變在2009年所作在2013年關閉當地Garoña核電廠的決定,他就只核准轄區內3件申請案其中的1(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8 Febr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