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羅馬尼亞:AECL獲得Cernavoda-3、4號機顧問約
字級設定: 預設
羅馬尼亞:AECL獲得Cernavoda-3、4號機顧問約

  羅馬尼亞EnergoNuclear SA日前與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Canada Limited, AECL)簽訂該國Cernavoda核電廠34號機建廠工程顧問合約,總價8,000萬歐元

    根據合約,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負責提供這兩座Candu-6型重水壓水式反應器(Pressurized Heavy Water Reactor, PHWR)核島區工程顧問服務,包括電廠設計、現有廠內基礎建設與安全條件評估。EnergoNuclear SA羅馬尼亞國營核電公司(Societatea Nationala Nuclearelectrica SA, SNN)與數家國際大廠共同投資,專為完成Cernavoda-34號機建廠計畫而成立。

    這項重要合約對於即將面臨民營化重整命運的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CANDU反應器部門而言,是一項大利多。AECL董事長兼執行長Hugh MacDiarmid表示:該公司非常高興能與EnergoNuclear合作。我們CANDU-6型反應器的營運績效居於世界前列,我們相信Cernavoda-34號機一定會延續這種優良的傳統。

    EnergoNuclear總經理Dan Ionescu表示這項合約對於完成Cernavoda- 34號機建廠計劃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根據前兩部機組的經驗,我們預期新機組將會實質地增加我國核能發電容量,對於當地提供提供新的經濟與就業機會。

    羅馬尼亞只有這座Cernavoda核電廠,原本規劃興建5座機組,1980年代初期這些機組同時動工,蘇聯崩潰後導致東歐國家經濟蕭條,飽受影響的羅馬尼亞在1991年暫停其他機組,先集中全力完成1號機,終於1996年商轉。政府隨後於2000年開始興建2號機,並在2007年商轉。這兩部CANDU機組,單機容量655 MWe,營運後供應該國20%電力。

    20094月,羅馬尼亞國營核電公司(Societatea Nationala Nuclearelectrica SA, SNNCernavoda-34號機的建廠與營運召開國際標,最後由SNN7家公司合組EnergoNuclear SA。股權分配為SNN51%,捷克CEZ電力公司、比利時Electrabel、國營義大利電力公司(Ente Nazionale per l 'Energia Elettrica Enel)與德國RWE電力公司各持有9.15%;西班牙Iberdrola與世界最大鋼鐵廠ArcelorMittal分別持有6.2%

    Cernavoda-34號機投資金額約40億歐元(50億美元),單機容量720 MWe。建廠計劃分兩階段6年完成。AECL獲得的工程顧問合約是EnergoNuclear SA18個月先期作業的一部份,負責發展技術與商業規範、主辦招標作業、撰寫技術文件、廠址先期作業與評估主合約商投標資格等,Cernavoda-34號機計劃於20162017年相繼商轉。(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9-15 Febr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