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林君一等譯(台電核能安全處)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AEH公司揭穿核電成本太高論點全是謊言
2010/11/12

Vermont法學院能源及環境系教授Mark Cooper所作的研究結果「核能發電成本太高」根本就是謊言,Alternate Energy Holdings公司執行長Don Gillispie拆穿Mark Cooper的報告。他指出,Mark Cooper根本沒有任何設計、建造及運轉核能電廠的經驗,他的報告是取自許多人的文章而來。AEH公司準備在愛德荷州建設一座1700MW的核電廠,長期而言將會提供比風力、太陽能更便宜的電力。

亞洲地區正積極尋求核能發電
2010/11/4

世界核能協會(WNA)上週在英國倫敦舉辦年會,共有全球700多位代表參加,澳大利亞核能科技組織董事長Ziggy Switkowski也出席了會議,並且發表他的觀感。雖然目前全球440座核電廠中,有3/4座落在北美及歐洲,但是展望未來將建設的500座核電廠,卻有3/4將會座落在亞洲地區。其中又以中國和印度的發展最為快速。俄羅斯與南韓則在輸出核能反應器設備上具有優勢,可以想見的亞洲地區將會成為重要的核能市場,因此WNA下一次的年會將安排在北京舉行。

IAEA預測2030年有10.3%電力來自核能
2010/10/29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9月14日所公佈的最新預測數據顯示,2030年全球將有10.3%的電力供應來自於核能發電,比去年的預測數值9%還高。到2050年時,還會提升至11.9%。目前全球有60座反應器正在建設中,而表示將發展核能發電的國家,從43國增加至65國。

太陽能企業正名為核融合產品
2010/10/29

致力於太陽能發電的Energy Matters公司共同創辦人Max Sylvester表示,該公司的研究人員說,太陽就是最大的核能電廠,而且是核融合電廠,因此該公司將更名為核能發電事業機構,「太陽能集熱板」將改名為「核融合反應收集器」,「太陽能轉換器」則更名為「核融合電力轉換器」。

核能發電和再生能源之間是互補的關係
2010/10/27

法國Areva公司執行長Anne Lauvergeon表示,核能發電和再生能源之間是互補的關係。核能發電的建設期間很長,相對的再生能源卻很短,核能發電提供具有經濟效益的基載電力,而再生能源僅能斷斷續續的發電。核能必須和反對者之間建立對話機制,建立雙方的互信基礎,而非僅僅讓反對者接受。核能科技已經大幅提升至「後車諾堡、後三哩島、後911」的水準,過去25年來,核能發電已經不再有任何重大的事故發生。

WNA認為核能復甦已經來臨
2010/10/19

假使像德國反對核能的民意相當龐大的環境之下,都能夠決定延長核電廠運轉年限,那麼核能發電已確定進入新的時代,核能復甦已經真正來臨。事實上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NA)的資料,超過150座反應器正在規劃中,其中至少有8座將在2020年以前投入運轉。從德國的例子來看,若要認真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除了核能發電之外,沒有其他的選擇,唯一要注意的是,加強法規管制,別讓鬆散的管理所傷害到核能發電的前景。

研究報告建議義大利發展核能發電2010/10/18

研究報告指出,義大利應該發展核能發電,一則可以分散能源供應的來源,二則可以達成減碳的目標。參與研究的專家包括來自Enel和EDF電力公司人員,以及一些立場中立的專家,由來自巴黎的Fatih Birol能源顧問公司主導。報告中指出,義大利的電力供應有2/3來自於天然氣和石油,這是非常嚴重的警訊。如果從2020年開始引進核能發電,到2030年達到25%的比重時,將可為義大利省下690億歐元,減少3億81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報告中陳述兩項缺點,第一是龐大的前置投資成本,第二則是核廢料的處理問題。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亞美尼亞將建新核電廠2010/11/10

亞美尼亞Metzamor核電廠座落在首都Yerevan附近約30公里處,靠近土耳其東部邊境,採用蘇聯時代的VVER反應器,提供全國約40%的電力。此處屬於地震帶,曾經在1988年發生強烈地震,造成25000人死亡,以及電廠停機,在1993年才恢復一部機組運轉。今年8月間,俄羅斯同意協助亞美尼亞建設1部新機組,將從明年開始建造,此舉引起環保人士的強烈反對。但是對於Yerevan的居民而言,雖然長期都處於擔心地震以及恐懼核能災變的陰影之下,這個缺乏能源資源的地區民眾卻不願意再回到每天只有1至2小時電力供應的困苦時代。

德國綠色和平警告核電廠可能發生嚴重事故
2010/11/8

綠色和平組織警告,一旦德國發生類似車諾堡的嚴重核子事故,將導致德國部分領土數十年不可居住。綠色和平要求維也納大學,模擬3座核電廠發生核子事故的情境,分析結果估計將有470萬人必須遷移,德國東北部包括柏林在內,將有數十年不可居住。電力公司則駁斥,這種事故的可能性幾乎是零,核電廠安全系統的連鎖狀態,可以根本防止事故的發生。

Vermont Yankee核電廠工會聯盟支持執照更新2010/11/5

代表Vermont Yankee核電廠工會的勞工聯盟表示,儘管Vermont Yankee核電廠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但是整個電廠是安全的,請那些提出相關意見的人士要針對事實來評論。勞工聯盟也表示,本案應該交由管制單位來決定,是否同意讓Vermont Yankee核電廠延長運轉執照。Vermont Yankee核電廠從1972年開始商轉,執照到2012年為止,而Vermont州是全美國唯一賦與自己有權決定是否同意繼續運轉的州政府。

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舉辦核廢料運送公聽會2010/11/5

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NSC)將從9月28日起,一連3天在渥太華舉辦公聽會,議題為Bruce電力公司16只除役的蒸汽產生器,經由大湖區船運到瑞典進行處理的問題。公聽會中將邀請多達80個來自加拿大、美國以及瑞典的團體出席作證。Bruce電力公司發言人John Peevers表示,這些蒸汽產生器都是屬於低放射性廢料,每 100公噸中僅含有4公克的放射性物質,社會大眾的擔憂,其實是被少數反核團體的言詞過分喧染所致,而公司從4月份向社會大眾公布此訊息之後,以電話訪問的方式,只有收到大約6個問題的回應。

車諾堡事故現場成為秘密觀光景點2010/11/5

經過富比士的介紹,廢棄的車諾堡核電廠竟然成為新的觀光據點,2009年已經吸引了7500名觀光客造訪,只不過這些觀光客是透過特殊的管道,簽下同意書以每人100歐元的代價才能夠進入參觀。有的觀光客表示十分恐懼,甚至想把穿過的鞋子丟棄,但多數的人把此地當作是歷史遺跡,認為和過去的競技場並無差異。

民調顯示蘇格蘭民眾接受核能比例很低
2010/11/3

根據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僅有18%的蘇格蘭民眾支持核能發電,超過1/4的民眾則完全反對核能。蘇格蘭第一總理Alex Salmond表示,除非現有的Torness和Hunterston兩座核電廠完全除役,否則他不會同意增設新的核電廠。不過調查結果也顯示有22%的受訪者認為如果沒有核能發電,無法滿足未來20年的電力需求。

德國反對黨要求核能公投2010/11/1

德國在野的反對黨社會民主黨,9月20日要求對核能政策舉辦公投,這是向執政黨做出的直接挑戰。社會民主黨領袖Sigmar Gabriel顯然受到最新民調結果的鼓勵,民調顯示社民黨獲得29%的支持度,而支持企業界的自由民主黨則滑落10%成為37%,綠黨則達到18%創下新高。

反核人士認為核能發電仍將成為政治爭議焦點2010/10/26

隨著德國政府宣布延長核電廠運轉年限政策之後,國內政治圈內爭議逐漸升高。James Norman(國際廢除核武聯盟)和Dave Sweeney(澳大利亞廢核聯盟)兩位反核環保者撰文評論,認為未來一段期間內,核能發電仍將成為政治上爭議的焦點,無論是在德國、歐洲或澳大利亞,導致社區內意見的繼續分裂。

環保人士認為核能沒有競爭力
2010/10/26

Harvey Wasserman是美國綠色和平的顧問,草根型反核運動的共同創始人,發表他對核能發電的看法,重點強調核能沒有競爭力。他舉出Vogtle核電廠3、4號機為例,在開始建設之前電力公司要求向用戶收取每月1.3美元的建設基金,現在卻要求調高將近3倍。整個計畫的總金額已經升高到145億美元,用戶及納稅人團體一直要求能夠公開資訊,但是管理部門卻保持機密。再以Vogtle核電廠1、2號機為例,總建設經費比原先規劃高出1263%,從6億6000萬增加為90億,施工期限則從7年變成16年。Exelon電力公司執行長John Rowe也認為,在目前天然氣價格的低迷下,至少會延後核能電廠建設計畫10至20年。

奧地利政府重申反對核能立場
2010/10/25

奧地利總理Werner Faymann在與來訪的斯洛伐克總理Iveta Radicova午餐會報時表示,奧地利重申反對鄰國繼續擴充核能電廠的立場,他認為此舉是破壞雙方友誼的做法。斯洛伐克政府五月間決定,將繼續完成Mechovce核電廠最後兩部機組的計畫,並且已做好環境影響評估,Mechovce核電廠距離斯洛伐克與奧地利邊境100公里處。

作家認為暴露於低放輻射下並無危險2010/10/21

「揭開加拿大原子小鎮(Port Hope)癌症迷思」的作者Bill Tuer,反駁John Miller所發表的論點,認為暴露在低放射線核廢料(LLRW)並無危險。Bill Tuer的書是在反對核能最為激烈的時期所出版,書中引用許多具有公信力的研究資料,包括受雇於「反對輻射暴露家族(FARE)」的鈾醫學研究中心的Durokovic醫生,當時John Miller還擔任FARE的發言人。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Bellefonte核電廠重大工程復建合約2010/11/8

美國田納西河流域管理局(TVA)與Areva公司簽約,續建阿拉巴馬州Bellefonte核電廠1號機(PWR)的工程與設計工作,Areva將採用最先進的數位儀器及控制(I&C)系統和先進的控制室。Bellefonte核電廠於1974年開始建造,1988年,TVA暫停了Bellefonte核電廠的建造,那時1號機組完成88%,2號機組完成了58%。2009年,TVA再次向NRC重新申請並獲得了建造許可證,並撥出2011年的財政預算2.48億美元,預計機組可在2018~9年啟動。

核子物質運輸協議簽署2010/10/29

俄羅斯,烏克蘭和斯洛伐克政府簽署了一項核子物質運輸協議,主要內容為核子物質在俄羅斯與斯洛伐克運輸將可通過烏克蘭,此項協議也讓俄羅斯可以繼續將核子燃料經由烏克蘭運往斯洛伐克的核能電廠。此項協議是由於俄羅斯國家核能公司副局長、烏克蘭核管制委員會主席及斯洛伐克經濟建設國務大臣於10月21日在斯洛伐克首都Bratislava所簽署。斯洛伐克共和國核電機組的核燃料是由俄羅斯TVEL公司提供,簽署此項合約代表俄羅斯和斯洛伐克將繼續彼此互利合作。

英國政府未來的核能政策2010/10/29

英國政府宣布新的能源政策,重大國家建設(如核能電廠興建)將繼續進行,並以如期商轉為目標。同時表示至2020年,英國將更新至少四分之一的發電機組,並開創優質投資環境,鼓勵民間企業投資能源市場。英國核能工業協會表示,這項聲明將有助於英國的基礎能源建設。

MIT發表核能分析報告2010/10/28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在9月16日發表一份最新的「核能分析報告」內容重點為核燃料循環和核廢料處理。報告建議,美國應該先退一步,重新組織後再出發,採取以科技中立的開放式策略。報告中認為,目前對用過核燃料的儲存方式,可以安全有效地等到長期處理方式確立之後。報告中指出,在沒有「再處理」的條件下,目前的鈾燃料供應,已經可以滿足現有以及即將增加的反應器需求。主導研究的Charles Forsberg教授表示,我們還不能確定用過核燃料是「廢料或資源」,如果是資源,那這將是最為寶貴的資源。

TVA將分散能源政策增加核能發電2010/10/28

根據TVA電力公司內部的分析報告初稿,未來20年內,TVA將採取分散能源的策略,減少燃煤機組發電,預計最早在2018年投入核能新機組。這份初稿將公佈接受民眾的意見,然後在明年3月送給環境保護署審查,4月份再由董事會表決通過。

快中子增殖反應器計畫成員加強合作關係
2010/10/25

日本、法國和美國最近針對2008年快中子增殖反應器合作備忘錄重新簽署更新合作案,並在研究和開發方面擴大了合作關係,新修訂的備忘錄是於10月4日在南非的Pretoria第四代核反應器論壇會議時,在會議的空檔由法國原子能及替代能源委員會(CEA)、美國能源部(DOE)和日本原子能機構(JAEA)所簽署。日本和法國有發展液態鈉冷卻快中子增殖反應器(Sodium-cooled Fast Breeder Reactor, SFR)明確的時間表。日本一直在研究和設計第二代快中子反應器,目前也重新啟動文殊示範反應器(Monju prototype FBR)。法國則是開發第四代快中子反應器原型(Advanced Sodium Technological Reactor for Industrial Demonstration, Astrid)。美國則是將重點置於系統評估、材料議題、安全分析和SFR的用過燃料相關問題。依據新的備忘錄,成員目前計劃將分享資訊,並將協調關於SFR和核燃料循環有關的技術合作互補性研發。另外也將考慮如何共享資源,得以更有效地利用現有設施。備忘錄還包括計劃讓私人部門參與研發快中子反應器。快中子反應器除可燃耗錒系元素減少核廢料外,較傳統核反應器可更有效的利用鈾資源。

日本為了爭取國際間核能工程成立新公司
2010/10/25

日本為爭取國際間核能工程,在政府的支持下由九大電力公司結合日立、東芝、三菱等廠家共13家公司,於99/10/22合資成立「JINED:International Nuclear Energy Development of Japan Co. Ltd」,資本額為2億日圓,並由東京電力公司的武藤一郎擔任社長。

德國政府承諾保護核電廠財務
2010/10/22

德國政府在9月9日發布備忘錄給電力業者,將來如果核能電廠需要投資大量經費來更新電廠設備時,或者新政府要求延長徵收核燃料稅期限時,業者都會受到保護,從資料顯示,業者投資更新反應器設備的金額上限為5億歐元。德國政府同意延長核電廠的運轉年限,但同時要求業者必須設置再生能源基金,以及徵收核燃料稅到2016年。

EON對延長運轉表示歡迎但這是政治妥協
2010/10/21

德國E.ON電力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原則上歡迎政府對延長核電廠運轉期限所做的決定,該公司也願意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開發。執行長Johannes Teyssen表示,這項決定代表著核能對於未來安全、對抗氣候變遷、負擔得起的能源供給有非常重要的貢獻。不過延長期限的決定,並沒有任何科學上的根據,完全是一種政治上的妥協,事實上每一部機組都已經符合相同的、嚴謹的安全標準。

德國媒體分析延長運轉有利經濟
2010/10/20

德國政府通過將核電廠運轉年限延長的政策後,媒體做出詳細的分析。這項政策係配合政府所訂定,在2050年達成「潔淨、可靠、負擔得起的能源供應」目標,具體的目標包括:「再生能源佔比80%,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80%。在延長期間電力公司允諾將每年提供3億8千萬美元來資助再生能源和保護氣候變遷措施,總金額達到190億美元,以及從 2011年起每年付出30億美元的核燃料稅金,一共6年。」,不過反對黨誓言,一旦取得執政權後,將推翻這項政策。

RWE電力公司對延長運轉年限政策表示歡迎
2010/10/19

德國RWE電力公司董事會對於政府決定延長核能電廠運轉年限表示讚許。執行長Jurgen Grosmann博士表示,這項決定肯定核能發電為通往未來再生能源政策的重要支柱,它不僅提供能源的供給安全,而且有助於穩定電價。

德國宣布延長核電廠運轉年限
2010/10/18

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在9月6日正式宣布,將延長核能電廠的運轉年限。她表示,這是能源政策的改革,目標是運用延長核能電廠運轉年限作為「橋樑」,以進入到2050年再生能源的時代。能源部長Rainer Bruederle則表示,延長核電廠運轉年限是「進入新時代不可避免的橋樑」。環境部長Norbert Roettgen則稱,這是最具「雄心」的能源計畫。反對的綠黨共同領袖Claudia Roth宣稱,將給政府一個最不好過的秋季。

4.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4.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Edf提出興建渦輪機招標案2010/11/15

法國電力公司Edf提出了一份興建EPR機組的渦輪機招標案,該案包含渦輪機之研究、採購、製造、運送、現場監督及系統設備安裝調校,預計將在法國Penly與英國 Hinkley Point C電廠建造,渦輪機可以將核島區產生的4500MW熱功率轉為1750MW電功率。該招標案之合約期限為10年,招標的截止日期為2010年10月29日。

蕭氏集團取得能源部顧問合約
2010/11/11

美國蕭氏集團宣布,該集團已經取得能源部的顧問合約,將協助分析及推廣核能發電,作為美國未來重要的能源供應來源。顧問工作項目包括:技術分析、概念設計、支援研發、策略建議、訓練等。蕭氏集團表示,該集團正與Areva公司合作,設計及建造第一座MOX核燃料製造工廠,一旦完成將可提供每年3.5公噸的鈽燃料,供商業反應器使用。

密西根州舉辦核能工業研討會
2010/11/8

在密西根州所舉辦的2010年核能工業研討會上,奇異日立公司(GEH)和當地的幾家企業,包括Energy Steel & Supply Co.、Curtiss-Wright Flow Control及CLYDEUNION Pumps等,簽下協議備忘錄(MOU),將展開供應美國及全球核能設備的協商。這次研討會也有許多政治人物參加,包括參議員Carl Levin、Debbie Stabenow,眾議員Kevin Elsenheimer等。GEH公司目前正和底特律電力公司(DTE)規劃建設新世代反應器ESBWR,預料明年將可獲得核管會的設計驗證。

Bellefonte與B&W將簽訂蒸汽產生器設計及製造合約
2010/10/22

B&W公司將承包Bellefone一號機蒸汽產生器之設計及製造工程,目前待田納西流域管理局(TVA)做最後裁定;若蒙同意,蒸汽產生器預定於2015年運至Bellefone一號機工地。該合約係延續B&W與Bellefone於1974年簽訂之興建合約,惟因故於1988年暫停施工。

4.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4.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Wylfa電廠延役2年
2010/10/29

Wylfa為英國最古老的核電廠,現已獲得2年的延役許可,核能機組除役審查會(NDA)表示電廠延役的審核工作從去年開始,審核工作包含延役期間營運作業要求與安全標準審查。未來延役期間電廠營運所得將提撥1.6億美元作為後續除役時所需費用支出。Wylfa的2座機組運轉至今已生產682 TWh的電力。

鈾礦進口推動印度反應爐運轉
2010/10/29

印度核能公司表示核能的發電量已超越目標,今年四到九月的發電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23%,根據此趨勢推估,今年的發電量將比預期目標多出10%。此重大進展歸功於國際合作,進口足夠的核燃料以及增加國內鈾礦的供應量,印度現有19座運轉中機組,總發電容量為4183 MWe。另有4座興建中機組。截至七月為止,印度已從法國、俄羅斯以及哈薩克進口約868噸的鈾礦。

4.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4.3核能新技術國際合作計畫

標 題

內容摘要

俄羅斯與中國合作開發核能計畫
2010/11/9

俄羅斯Rosatom公司發言人Sergei Novikov表示,Rosatom公司願意和中國合作,共同開發3項核能計畫,包括一座鈾濃縮工廠、田灣核電廠擴建計畫、和北京快中子實驗反應器計畫。Sergei Novikov表示,中俄雙方一直在進行核能合作,中方有意建立核能工業,而非僅是科學研究,這3項計畫都是對雙方有利的合作項目。

5.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核管會要求River Bend提出正確後端基金報告
2010/11/9

美國核管會(NRC)表示,經過查核後Entergy電力公司River Bend核電廠後端基金的帳面報告與實際情況不一致。根據美國法規要求,各核電廠在營運期間必須設置後端基金,並且維持至電廠除役。去年夏天核管會曾去函Entergy公司,要求提出完整正確的後端基金財務報告,並採取行動,以防止因為金融風暴導致基金受到損失。不實的財務報告可能會受到核管會的處罰,最高可達每天14萬4千美元的罰款。

德國政府批准核廢料運送計畫
2010/11/3

德國政府核能管制部門已經正式批准,同意將一批高放核廢料運送至俄羅斯處理,預料此舉將引起兩國內反對人士的抗議行動。這批共有951支用過核燃料,將從德國西部Ahaus運往俄羅斯Mayak處理,是早期俄羅斯建在東德Rossendorf研究中心研究反應器中所使用的。

美國能源部顧問建議趕快處理核廢料2010/11/2

美國能源部高級顧問Victor Reis向政府提出建議,應該趕快採取行動,讓儲存在各核電廠內的用過核燃料運走。他也建議藍帶委員會不要勿略任何可能的方案。由於MIT專家評估認為再處理方式雖不符合經濟條件,即使目前暫不採行,也應該納入。他建議,可以採取已經在新墨西哥州Carlsbad附近地下鹽層所進行的儲存場先導示範計畫。

英國持續支出電廠除役所需資金
2010/11/2

英國進行數十年來最大的一波公共支出削減,然而核能工業未受影響,電廠除役計畫的預算維持著以往的水準。部門平均被刪除19%的預算,最多的是國防以及福利,政府不會提供補貼給核能新建計畫,但除役部分將獲得公共資金。依據能源法案在2005年成立的核能除役局(NDA),負責清理英國散佈在20個地點39座退役設施、5座燃料製造廠以及其餘燃料循環和研究設施,NDA估計需耗費1兆2千億美金。NDA的預算約一半來自政府,其餘來自NDA設施的商業收入。

西班牙可能選定Zarra村為核廢料儲存場
2010/11/2

西班牙Valencia地區的Zarra村,似乎極有可能會被選為核廢料的臨時儲存場。雖然尚未定案,但消息一出就引起Valencia地區不小的騷動。Zarra村共有511位居民,受到7億歐元的投資以及300個就業機會的吸引,當地居民大多數歡迎在此設置核廢料儲存場,真正反對者是附近區域的政治人物及環保團體。

Savannah River核廢料清理費高昂2010/10/27

位於南卡羅來納州Savannah River核子基地內的22個地下核廢料儲存桶,清空和清潔的費用將高達46億美元,比能源部原先的估計高出44%。對此,審計部認為能源部有失職之處。例如其中有6億美元的增加根本和清潔工作無關,而是用來支付經濟衰退期間SRS工人的退休金。同時完成的時程一直在延後,22桶核廢料未能按照合約的要求在2017年前清理完畢。能源部則表示,還需要進行新的技術研究,才能夠解決這些核廢料的處理問題。

俄羅斯民眾要求政府清除核廢料
2010/10/25

俄羅斯民眾要求政府趕快將蘇聯時代,位於西伯利亞海濱地區燈塔內遺留的核子發電機移除。這些核子發電機使用鍶90作為燃料,共有248座,早已廢棄不用乏人管理。移除的計畫已經展開,但是所費不貲,估計每一座要花費15萬美元,因此有145座還未排定時程。研究學者指出,核子發電機內的放射性物質足以造成100,000人死亡。

6.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俄羅斯提高核燃料出口量2010/11/15

俄羅斯正計劃在2010年底前,與國外簽訂合約之總價值達到2百億美元,合約內容包括提供核燃料以及濃縮鈾。目前已經與瑞士、南非與墨西哥簽訂合約,並以濃縮鈾供應商的身分成功打入美國市場,另外TVEL擊敗其競爭對手Westinghouse贏得烏克蘭燃料廠的合約,這項合約可持續供應核燃料給烏克蘭現有反應爐,直到其有效壽命為止,估計可達35年之久。在提高核燃料出口量的同時,俄羅斯藉由收購加拿大鈾礦採購商Uranium One來增加其鈾礦的儲備量,俄羅斯今年前九個月的天然鈾礦的出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

鈾礦開採處於利潤邊緣2010/11/9

Dave Forest撰文分析鈾礦開採的機會,他表示目前全球已經開採的鈾礦礦區,僅僅是在利潤的邊緣,而鈾礦市場急需找尋優質的礦區。但是,開發一處新礦區涉及政治立場問題,非常不容易。本月初,加拿大Nunavut地區政府宣布,將針對Areva公司Kiggavik礦區舉辦討論會,聽取各方的意見,此礦區屬於少數的優質礦區,因此有興趣者都在密切注視著後續的發展。

Paladin公司升級那米比亞鈾礦資源2010/10/29

Paladin能源公司宣佈位於那米比亞的Langer Heinrich鈾礦儲藏量有最新發現。根據修改過的測量方法重新調查,U3O8藏量增加了106%,如果更先進的製程研究有進展,這些鈾礦的價值能再向上提升,足以使該鈾礦場壽命增加20年,且讓該公司得以執行第四階段的升級計畫,但該公司尚未宣布時程表。

7.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Bellefonte3 4號機新建案將延後
2010/11/15

TVA電力公司向核管會提出要求,希望暫緩進行Bellefonte核電廠3、4號機合併建照的審查案。TVA表示,由於董事會將先審查Bellefonte核電廠1號機的復建案,一旦決定復建1號機,則勢必將會修訂3、4號機計畫,這需要花2年的時間。TVA公司將與核管會密切配合,讓執照審查作業適時地、有條不紊地進行。

伊朗Bushehr核電廠10月底裝填燃料2010/11/15

負責建造的俄羅斯Atomstroiexport公司表示,伊朗Bushehr核電廠預定從10月底之前開始裝填核燃料。Atomstroiexport公司發言人表示,核燃料已經運抵電廠,俄羅斯將協助運轉核電廠,將來產生的核廢料也將運回俄羅斯,俄羅斯也承諾,在2至3年後將全部控制權交還給伊朗。

Areva擔任Bellefonte核電廠設計公司2010/11/12

TVA電力公司已經和Areva公司完成簽約,將由Areva公司負責Bellefonte核電廠1號機核島區的設計工作。Bellefonte核電廠1號機已經停工多年,現在準備復建,預定在2018至2019年商轉,將更改為數位儀控系統,以及全新的控制廠房。

越南將和俄羅斯簽訂核能合作協議2010/11/10

預料11月下旬俄羅斯總統Dmitry Medvedev訪問越南時,雙方可能簽署核能合作協議。根據國營的越南電力公司(EVN)企劃部門主管Phan Minh Tuan表示,EVN正和Rosatom洽談合作細節,一旦確定之後,可望在2013年展開建設工作,廠址設在中部的Ninh Thuan,預定2020年完工商轉。越南規劃將在2030年前,在中部地區再建設6部核能機組。

中國秦山二期3號機進入商轉
2010/11/8

位於浙江省的秦山核能發電廠第2期的3號機與4號機,額定出力為650 MWe的CNP-600型壓水式反應器,兩部機分別於2006年及2007年開始興建。3號機是繼嶺澳核電廠第2期工程首部機組於9月商轉以來,成為今年中國大陸第2部商轉機組。中國現有23部正在建造中的機組,除了山門及海陽電廠共採用4部Westinghouse AP1000反應器,泰山電廠採用2部Areva EPR反應器外,大部分都採用中國國產設計的機組。

土耳其與南韓商洽合作建設第二座核電廠可能性2010/11/4

土耳其媒體引述能源及資源部長Taner Yildiz的談話表示,土耳其正在和南韓核能業者接洽,建設第二座核電廠的可能性,土耳其計畫在2023年完成兩座核電廠。目前,土耳其和俄羅斯Atomstroiexport集團合作,在地中海濱建設Akkuyu核電廠,共四部機組裝置容量4800MW,預計2020年完工,第二座核電廠則將建於黑海海濱的Sinop港。

科威特將規劃建設核電廠2010/11/1

科威特國家核能委員會(KNNEC)表示,科威特正在規劃建設4部1000MW核子反應器,最快將從明年開始施工。科威特的電力需求年增率為7%,秘書長Bishara表示,經過評估,石油價格維持在每桶45至50美元價格上,核能發電就變得非常重要,也可以增加石油的收入。

英國舉辦核能研討會
2010/11/1

英國倫敦舉辦一場研討會,討論新建核電廠的問題。研討會中發表者包括Horizon Nuclear Power的營運主管Alan Raymant、GDF Suez資深副總Paul Rorive以及EDF公司的Paul Spence等,參與的業界代表人數眾多,顯示對於核能計畫的熱烈關切。Horizon Nuclear Power和德國RWE、EON合組聯盟,目標定在2025年提供6GW發電容量,目前仍在研究將採那種反應器技術;GDF Suez將和西班牙Iberdrola、蘇格蘭、南方電力公司共同合作,2020年完成第一部機組;EDF公司則表示,將採用APR反應器,預定2017年開始建設。但是關鍵的因素仍然是價格問題,Paul Spence回答聽眾的問題時表示,「如果投資核能電廠等於財務自殺,那我們決不會去做」。

泰國放棄兩處廠址
2010/10/29

根據泰國能源部的資訊,原先被挑選為候選廠址的兩個地點Ubon Ratchathani及Nakhon Sawan,已經排除在外。由於這兩個位在南部的地區,反對的聲浪強大,無法達成調解,只好宣布放棄。能源部的官員表示,重新更換廠址時,也要評估適合的反應器技術。

FPL可向用戶收取核電廠建設基金
2010/10/20

佛羅里達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SC)以3-2投票通過,佛羅里達電力公司可以向用戶收取33美分的核電廠建設基金,比目前的收費減少34美分。建設基金總額高達3100萬美元,但附有退還條件,公用事業委員會明年度將再次就收費的合理性進行討論,不過5位委員的任期將在年底終止,而委員會已經決定不再續聘。

中國寧德核能四號機正式動工
2010/10/19

寧德四號機計畫正式於2010年9月29日宣佈啟動,共同參與者有中國廣東核能電力公司及大唐國際發電公司。CPR-1000反應器將由中國廣東核能電力公司與華興建設負責。汽機則使用Alstom's Arabelle汽機,並且由中國東方電器公司負責。寧德核能電廠目前正進行第一階段興建,四座機組同時建造。一號機於2008年二月開始,計劃2012年底正式運轉。未來第二階段至少將再規劃兩部機組。同時,浙江省唐家山的另一部CPR-1000只花了21個月就將反應器廠房屋頂結構完成,順利達成里程碑。另山東省海陽市AP1000機組在一年內完成CA01模組的安裝。該模組將擺放主要組件,包括反應器壓力槽與兩座汽機。

8.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Palo Verde核電廠順利通過炎夏考驗2010/11/15

美國亞利桑那州Palo Verde核電廠3部機組順利地達成今年夏季的發電任務,協助西南部地區用戶度過炎熱的夏天。3號機在連續運轉297天後,已經停機進行大修,1、2號機也分別連續全功率運轉109天及296天。APS電力公司執行副總Randy Edington表示,Palo Verde核電廠已經保持連續3年的夏季運轉紀錄,而且將繼續提供安全、有效率地穩定電源。

核管會要求保護告密員工2010/11/2

美國核管會9月21日發出指令給蕭氏集團,要求該公司必須依照聯邦告密法保護員工的權益,並且需要執行5項改善措施。本案起因於2004年蕭氏集團子公司(石威公司),將一名在TVA Browns Ferry核電廠工作的油漆領班James Speegle給解雇。因為該領班向NRC提出密告,認為油漆作業有問題,一旦油漆剝落後可能會阻塞安全系統管路,造成事故發生時不可用,James Speegle後來向勞工部訴願獲得成功。

核子反應器可以使用多久2010/11/1

核子反應器到底能夠使用多久?將會是一項重要的議題。目前全美國104座反應器,大多建造於1960及1970年代,其中過半數已經取得延長20年運轉的執照,下一步將要討論是否可以使用到80年。Constellation電力公司所屬Ginna和Nine Mile Point 1核電廠,在能源部的要求下,願意擔任先鋒,在明年大修期間接受技術專家的結構老化檢查。核管會、業界代表及研究學者也將在明年2月舉辦研討會,討論相關的法規及技術問題,其中兩項關鍵因素就是「安全」與「經濟」。EPRI專家Neil Wilmshurst表示,按照目前的技術來看,並無任何能夠阻止討論延長到80年的問題。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