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斯洛伐尼亞:選定Vrbina低放處置場
字級設定: 預設
斯洛伐尼亞:選定Vrbina低放處置場

  斯洛伐尼亞一項中、低放射性廢棄物於Vrbina處置的法案於今日生效,處置場將於2013年開始營運。這項法案的通過,象徵該國從2004年啟動的處置場址選址過程順利結束,該國在2008年從眾多志願場址中遴選出Vrbina Brezice 2處候選場址。這兩處場址都位於該國唯一的Krsko核電廠附近,相去只有1.5公里。當Krsko市政府於去年7月同意這兩處候選場址後,因水資源部(Department of Water)發表的一份報告排除Brezice,造成Vrbina最後出線。在選址過程中,政府每年提供510萬歐元(730萬美元)補償金給各處候選場址。

    建場工程將在2012年中展開,共興建兩座倉窖,可容納9,400立方公尺的中、低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足夠容納Krsko核電廠營運期間與除役所產生廢棄物總量的一半。

    由於Krsko核電廠為斯洛伐尼亞與克羅埃西亞兩國共有,所以Vrbina只處置屬於本國所產生的放射性廢料,所以只有總量的一半。Vrbina處置場也收容該國工業與醫療用放射性廢棄物,與位於Ljubljana Josef Stefan Institute250 kW小型研究反應器的廢棄物。

    Krsko核電廠擁有一部淨容量676 MWe的壓水式機組,從1981年前南斯拉夫聯邦時代開始商轉。1991年南斯拉夫解體之後,Krsko核電廠就由斯洛伐尼亞與克羅埃西亞兩國共有。該廠每年總發電量約為58億度,佔兩國電力需求的40%15%。近年來斯洛伐尼亞支持核能民意增加,並積極尋求在Krsko增建機組的可能性。拜宣導中心之賜,該國民意多支持核能。(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2- 18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