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德國:廢料移出Asse處置場
字級設定: 預設
德國:廢料移出Asse處置場

   德國聯邦輻射防護局(Bundesamt für Strahlenshutz, BfS)日前宣佈將多達12.6萬桶原已處置於Asse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的低強度放射性廢棄物移出處置場,安放在地表臨時貯存設施中。這些低放射性廢棄物大部份為輕微污染的衣物、紙張或設備。在大多數國家,這類固化廢棄物處置於永久性的掩埋場,並有完善的工程障蔽系統與自然環境隔離。但Asse處置場利用以前廢棄岩鹽礦坑縱橫密佈的隧道來貯放設些廢棄物。

    建造於1960年代的Asse處置場曾經有未通過使用執照審查的不良紀錄,這些岩鹽的上部目前發現不穩定,而且有地下水滲漏跡象。最後可能腐蝕廢料桶而污染地下水。德國聯邦輻射防護局(BfS)曾考慮3種解決方案:1.以水泥填充岩鹽隧道與廢料桶之間空隙,藉以穩定結構;2.將廢料桶移到更深、更穩定的區域;3.把廢料桶移到地表暫時貯存設施。但BfS認為第一方案不能確定長期穩定性,第二方案必須要先確定更深層的岩鹽隧道是否符合法規要求,因此BfS決定先將廢料桶移到地表先經檢整後,再予暫存。但執行時發現每種方案都有其不確定性,由於地下水入侵造成岩鹽溶解,造成廢料桶腐蝕環境,對於檢整作業人員造成輻射安全的顧慮。由於廢料處置首重長期安全性,BfS正研擬計畫開啟貯存窖重新檢查廢料桶的實際狀況。(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2- 18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