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日本:Sellafield高放廢料返國
字級設定: 預設
日本:Sellafield高放廢料返國

  首批日本用過核燃料送往英國Sellafield再處理後衍生之高放射性廢棄物固化體已於日前運返。這批廢料只有1具運送護箱,包括28支裝有玻璃固化體不銹鋼包封容器,總重113噸,從Sellafield再處理廠經特殊鐵道運往Barrow港,由Pacific Nuclear Transport Ltd (PNTL)公司的Pacific Sandpiper號專用船隻負責運往日本,預計在3月底抵達青森守村

    日本用過核燃料曾分送英國與法國再處理,但以後者為大宗。再處理後將回收其中97%可用的鈽與鈾,只有3%的放射性物質必須以玻璃固化,製成高放射性廢棄物固化體。從1976年之後,所有英國的再處理合約,都規定廢料必須返回原產國,並從1986年開始執行。

    這項名為「玻璃殘餘物質運返計畫,Vitrified Residue Return program, VRR」,所有中、低與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都會運返原生產國,但是英國採取更彈性的廢棄物交換策略(waste substitution policy),也就是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可以不必運返日本,留在英國就地處置,但日本必須接收等放射強度的高放射性廢棄物。因此原本必須運返日本的廢料包括850支包封容器與12,000立方公尺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最後變成150立方公尺的高放射性廢棄物(約等於1,000支包封容器),大大減少總運輸量。

    VRR計畫適用於所有國外委託英國再處理的國家,如日本、荷蘭、德國、瑞士與義大利,為期超過10年,每年至少要運返一船次,多年來共有1,850具運送護箱的高放廢料運返各國。

    英國核能除役署(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 NDASellafield計畫主持人Ian Hudson表示:此次將高放廢料運返日本是履行雙方合約的重要里程碑。

    日本同時也委請法國Areva公司再處理,合約已於2007年結束。由於法國/日本合約沒有廢棄物交換策略,所以所有放射性廢棄物必須元搬運返法國,根據合約將從2013年開始。專門負責放射性廢棄物國際海運的PNTL母公司International Nuclear Services (INS)計畫經理Mark Jervis表示:廢棄物海運早已被證實為安全且受國際認同的方法。(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9 - 25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