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加拿大:Hydro-Quebec買下Point Lepreau核電廠
字級設定: 預設
加拿大:Hydro-Quebec買下Point Lepreau核電廠

   加拿大Quebec省與New Brunswick省最近達成能源協定,由Hydro-Quebec電力公司取得NB Power電力公司大部分發電部門資產,包括後者持有的Point Lepreau核電廠。

    這項能源協定是根據雙方總理於去10月簽定的合作瞭解備忘錄所簽定的。Hydro-Quebec電力公司將以32億加幣(30億美元)取得NB Power全球資產。其中Point Lepreau核電廠的讓售價格為14億加幣(13億美元),只要該廠大修完成,立即完成轉讓。Hydro-Quebec還取得NB Power包括7座水力發電廠、2座柴油發電機組,以及輸配電線路權利,包括將電力輸往美國新英格蘭地區(New England),這部份讓售價格總價18億加幣(17億美元)。但NB Power還是保留New Brunswick省內Point Lepreau核電廠用戶的輸配電權利。

    協議還規定Hydro-Quebec成為NB Power的電力躉售商,前者每年需供應140億度電力。除因Point Lepreau核電廠大修尚未完成外,所有資產轉移收續將在20103月底前完成。至於Point Lepreau的大修與延壽還是由NB Power負責申請,可望在明年元月1日左右獲得。

    Point Lepreau目前只有1座容量680 MWeCANDU型重水壓水式反應器,供應New Brunswick省近30%的電力需求。該廠於20083月暫時關閉,並投資14億加幣(13億美元)進行大修,已再獲得2530年的營運壽期。CANDU電廠雖然號稱具有線上更換燃料(on-line refueling)功能可提升可用率,但實際上卻每30年就必須徹底大修一次,包括更新所有380根燃料通道(fuel channel)與燃料退出管道(calandria tube)及燃料送入管道(feeder tube),根據加拿大經驗,這項龐大工程至少得花上34年時間,與每部機組約450-500億台幣的昂貴價格。Point Lepreau原本計劃在20097月完成這項作業,但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Canada Limited, AECL)執行長MacDiarmid卻在當年10月認為這項期程根本趕不及,比較可行的完成日期約在201010月。(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9 - 25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