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立陶宛:民意肯定核能安全
字級設定: 預設
立陶宛:民意肯定核能安全

  立陶宛國家電力安全督察署(Valstybinę atominės energetikos saugos inspekciją, VatesiLithuanian State Power Safety Inspectorate)最近對1000位該國居民進行關於核能安全的最新民調結果,將近3/4的民眾相信安全營運核能電廠是可行的,顯示民眾對於核能安全信心十足。

    本次調查在去年10-12月,該國被迫關閉僅存Ignalina-2號機前夕進行的,結果有73%民眾認為核能電廠可以安全營運,比2006年由歐盟Eurobarometer所進行的官方民調的69%結果更好。

    其它結果包括:56%民眾贊同放射性廢棄物可以安全儲存,59%民眾認為安全運輸並無疑慮,兩者比例都超過半數。被詢及什麼是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主要顧慮時,37%民眾關心對於健康與環境的影響,36%民眾擔心放射性核種外釋。

    雖然有66%受訪者表示並未被告知所有關於核能安全議題,但與2006同類調查高達82%的比例相比,顯示3年來對於核能宣導成效卓著,另有1/4民眾認為核能資訊非常充分。受訪者認為應該提供關於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施「綜合與可理解的」資訊,包括處置策略、處置地點與施工方法等,以及關於Ignalina核電廠目前與未來對於民眾健康的影響。

    Ignalina核電廠是前蘇聯為整個波羅的海地區供電而建造,該廠有2RBMK-1500型反應器,原設計淨容量為1,380 MWe,後來降1,185 MWe提供立陶宛大部份的電力。前蘇聯瓦解後,立陶宛為求加入歐盟,而歐盟以RBMK型反應器有安全疑慮,要求立陶宛以關閉Ignalina為入盟條件之ㄧ,歐盟則提供6.3億歐元(相當於200億台幣)經濟援助。因此立陶宛相繼於20042009年底相繼關閉12號機。關閉2號機時,盡管該國曾在1012日舉行公民投票,希望避免關廠噩運、而且參加公投民眾有88%支持政府延後關閉的議題,但還是抵擋不住歐盟壓力。

    為彌補Ignalina關廠後的電力缺口,立陶宛的Lietuvos Energija AB、拉脫維亞Latvenergo愛沙尼亞的Eesti Energija與波蘭的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4家國營電力公司於20087月底決議,Ignalina電廠原址附近興建Visaginas新電廠。該廠計畫設置2部機組,總發電容量高達3,400 MWe,總投資額預估67億歐元(100億美元),首部機組預計於2018年商轉。(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9 - 25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