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瑞典:啟動新機組建設計劃
字級設定: 預設
瑞典:啟動新機組建設計劃

  前任瑞典外交部長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署長Hans Blix在瑞典舉行的一場討論會中表示:「在核能管制單位與國會支持新機組興建並修改相關申請法令程序之後,新核電機組的建設計劃已經排上國家發展的議程。」「瑞典絕對需要興建新機組!」這項由電力研究組織Elforsk所主辦,於元月21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研討會上,發現瑞典對待核能的氛圍與以往大異其趣。

    以往曾研究核能法規的管制法規專家Ingvar Persson特別建議:由於瑞典在1980年廢核公投後禁止興建新機組,現在應該用一種新的語言來闡釋允許興建新機組。他也特別強調現行瑞典法令對電力公司發失核子事故時,採無限賠償責任制,對於電力公司而言宛如沉重的枷鎖,現任政府計劃在322提出改變禁建新機組的法案,並希望在71之前完成立法。

    另一方面,瑞典輻射安全局Strål Säkerhets Myndigheten, SSMSwedish Radiation Safety Authority)已經從本月起展開制定新機組申請執照程序的作業。輻射安全局SSM)長Fredrik Hassel表示,新申請程序將於20112月獲得政府核准,並最早從2013年春天起開始進入實質執照審查階段。他也表示將投入更多預算並擴編60多個員額來完成這項作業。

    為因應氣候變遷,瑞典在去年放棄了奉行20多年的廢核政策,200925公佈新版能源政策白皮書《A Sustainable Energy and Climate Policy for the Environment, Competitiveness and Long-term Stability》其中直言:「目前氣候變遷才是環境問題的焦點,因此核能在可見的未來仍是瑞典電力供應中重要的一環。」這份能源政策白皮書不只勾勒瑞典在2050年達到零溫室氣體凈排放的強烈企圖心,也更明白宣示廢止非核政策:「我國正式廢止廢核政策,禁止興建新核電廠的法案也同時廢止。」(The Nuclear Phase-Out Act will be annulled. The prohibition against new construction in the Nuclear Activities Act will be lifted.)並宣佈「當現有機組繼續營運至其經濟壽命終點後,政府將逐步核准興建替代機組的建廠執照。」(Permission must be given to gradually replace the existing reactors as they reach the end of their economic life.)但政府現階段不會對核能業界提供直接或間接的協助。

    20069月,瑞典大選變天,自由人民黨(Liberal Peoples Party)、基民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溫和聯合黨(Moderate Party)與中央黨(Centre Party)等4中間偏右政黨所合組的執政聯盟,一舉把執政長達70年、一手炮製非核政策的左派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請下台。

    執政聯盟4黨中,3者支持核能的態度鮮明,只有中央黨(Centre Party)雖傳統持反核政策,但執政後即軟化動搖,執政之初就對核能議題說得非常巧妙:「基於意見平衡,主張非核政策。」更有趣的是,老牌執政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ic)選民,竟然也有逾半支持核能;而左派黨(Left Party)竟然是支持核能最力的政黨,居然有78%的支持率。只有永遠反核的綠黨(Green Party),雖有66%選民反對新建核電廠,卻不可能影響其他主流政黨的親核態度。經過數月折衝談判後,執政四黨對於核能政策步調漸趨統一,但為避免政治衝擊,各黨有在第一任內暫不規劃興建新機組的默契,只先在20073月默然擱置廢核政策。但是這項消極的「凍結廢核政策」也在去年2月正式揚棄。

    Hans Blix在研討會中說得非常明白:瑞典確實需要核能,我絕對確信這項事實。Blix又舉法國每年靠輸出核電給周邊的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與西班牙,來賺取大量外匯的例子,認為瑞典當然有成為區域電力輸出中心的條件,不僅可以賺進大筆鈔票、還能幫德國與丹麥減碳。

    瑞典可以說是全世界電業最環保的國家,有40%電力來自10座核電機組,還有將近55%電力來自得天獨厚的水電資源,祇有極少數來自傳統火力發電。30年來禁止興建新機組的禁令,反而使電力公司致力提升營運績效、功率提升與延長營運壽命。儘管瑞典先後於20042005年關閉Barsebäck- 12號機,損失1,200 MWe容量,但透過多次機組功率升級,增加了1,150 MWe,幾乎完全彌補先前關廠所損失的容量。興建新機組雖然短時間可能造成一些剩餘的備載容量,但長期確是建立減碳的戰略制高點。

    目前比較有可能增建新機組的Oskarshamn核電廠所在地市長Peter Wretlund就公開表示支持增建計畫,反而是該廠業主歐州電力巨擘EOn態度有些保守。Lennart Fredenberg表示,雖然Oskarshamn電廠有增設23部機組的空間,但新機組還是以替換從1972年就開始營運的1號機為最優先。只要能夠維持安全營運,瑞典對於機組營運壽命不設限, 因此該公司的首要任務就是維持現有機組繼續營運到不符合經濟效益為止。目前該公司在北歐的發展重心還是優先鎖定芬蘭6號機(即Fennovoima計畫)。

    Fennovoima Oy20076月由工業界與電力業者共組的新公司。成員包括不銹鋼工業大廠Outokumpu、礦業公司Boliden、電力公司Rauman Energia and Katterno Group、與歐洲電力巨擘EOn SuomiEOn的芬蘭子公司)等。這些工業用電超級大戶希望透過建電廠來直接掌握電源,擺脫從電力市場購買躉售電力的供應不穩定與售價波動風險。剩餘電力則交EOn出售獲利。該公司主要由Power Company SFEOn Nordic公司以66%34%持股比例成立。Power Company SF由芬蘭工業界投資55%股權,另外45%持股則來自當地電力與能源公司。這座新電廠規劃設置1,500 MWe2,500 MWe的容量。20092月,Fennovoima正式向政府提送《原則性決定申請,Decision-in-principle Application。如果政府能於2010年同意建廠,該公司可能於2012年開始動工,並於20202021年左右商轉。(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9 - 25 Jan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