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斯洛伐尼亞:籌建Krsko-2號機
字級設定: 預設
斯洛伐尼亞:籌建Krsko-2號機

  斯洛伐尼亞國營GEN Energija電力公司日前向該國經濟部申請興建Krsko-2號機。

    GEN Energija表示將以技術評估與經濟分析佐證申請興建新機組符合能源、經濟與環境各面向的正當性。新機組將以長期穩定而低廉的價格,提供充足可靠而且安全的電力,而且發電過程不會排放溫室氣體。

    根據該國法律,任何設置超過1 MWe的電廠,在啟動選址程序之前,都必須經過政府核准。申請者須備妥關於電廠形式與容量、電廠供電狀況與營運壽限之後的除役計畫等資料後向經濟部申請執照。GEN Energija正式申請案中表示將在現有Krsko核電廠增建2號機。新機組容量規劃為1,600 MWe,該國國會將在今年稍後決定是否同意這項計畫。如果順利獲得國會同意,GEN Energija就要提出更詳盡的建廠計畫,這項計畫投資金額預計50億歐元(70億美元),新機組可能在2020-2025年之間商轉。

    Krsko核電廠為斯洛伐尼亞與克羅埃西亞兩國共有,現有一部淨容量676 MWe西屋設計的壓水式機組,從1975年開始建廠,1981年併聯,1983年正式商轉。1991年南斯拉夫解體之後,Krsko核電廠就由斯洛伐尼亞與克羅埃西亞兩國共有。該廠每年總發電量約為58億度,佔兩國電力需求的40%15%該廠營運壽限為40年,目前正計劃申請延壽20年。

    該廠由Nuklearna Elektrarna Krsko (NEK)公司負責營運,業主就是GEN Energija,屬於國營斯洛伐尼亞電力公司(Elektro-Slovenija, ELES)子公司。斯洛伐尼亞擁有新機組全部產權,克羅埃西亞也計畫在靠近斯洛伐尼亞東部邊境的Serbian再興建一座1,000 MWe級屬於該國的新機組。(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6 January - 1 Februar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