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馮元亨譯(台電輸變電工程處政風組)

─ 專訪2008年世界核子物料管理協會(INMM)主席Ms. Nancy Jo Nicholas ─

摘譯自核子物料季刊雜誌2009年春季版「核能新聞」專訪

一個嶄新的組織「世界核能保安協會(World Institute for Nuclear Security, WINS)」的創立,目的是在協助增強全球放射性核子物料安全維護與保安反恐之實力。世界核子物料管理協會(Institute of Nuclear Materials Management , INMM)主席Ms. Nancy Jo Nicholas曾於2008年9月29日以其主席身分,與「核能威脅率先行動防制組織(NTI , the 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美國能源部及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等官員,共同出席了奧地利維也納的「世界核能保安協會」成立大會。


INMM2008年主席Ms. Nicholas與譯者於INMM 48屆年會會場合影。

世界核能保安協會(以下簡稱WINS)邀請全球核能保安專家、核能工業界專業人土、各國政府及國際間非政府組織相關領域等人員齊聚一堂,共同持續針對改善保安反恐而努力。透過WINS的積極運作,保安反恐專家們進行實務精實演練並將成果與同儕分享。WINS的終極目標是讓負責核能保安與放射性核物料營運的每一機構都能加入及參與相關活動,以期能將他們所學及所知的專業和知識技能與別人分享。根據美國前參議員Mr. Sam Nunn,也是「核能威脅率先行動防制組織(以下簡稱NTI)

 

」副主席的見解,這個新成立的組織(WINS)傳達給負責核子物料營運的每個人一項訊息,就是”不論核物料出自於何處,在世界上任何角落所發生的核子恐怖攻擊事件都將會使整個核能界蒙上黑雲,而在防範得宜,不使危險發生之情況下,我們才得以獲得核能的利益。要達到這個目標,端賴全球的通力合作與一致行動。”

「核能威脅率先行動防制組織」透過「Mr. Peter G. Peterson 基金會」的財務支持,承諾提供三百萬美元予草創初期的WINS,此外,美國能源部亦配合NTI的大禮,相對提供額外的三百萬美元,而挪威更誓言貢獻出10萬美元以為挹注。WINS盼望能從各國政府及全球核能界獲得更多的奉獻基金。為確保能與國際原子能總署(以下簡稱IAEA),保持密切的工作聯繫,WINS的總部將設在奧地利維也納,然而在基本活動的運作上絕不會與IAEA重複。

「世界核子物料管理協會(以下簡稱INMM)」自1958年創始迄今,始終朝著能從各方面激勵改進核物料管理專業領域邁進,同時INMM也在核物料管理、建立符合現有專業規範的作業標準的研究領域以及核物料管理及核子保防專業資格上,不斷地改進與成長。現任美國能源部拉斯阿拉摩斯國家實驗室防止核武擴散處處長Nicholas女士(曾兼任2008年INMM主席一職),也是在WINS成立大會中受邀的演講人。

關於WINS的Q&A:

l    WINS是什麼樣的組織?

為增強全球核能設施及放射性核物料安全防護及保安反恐實力而新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其創始活動之目標係以具有高危險性且易被恐怖分子用來製造核武的高濃縮鈾及鈽為其防護標的,然而,WINS最終仍會針對整個無法用來做成核武的核子物料及放射性核物料的方面,做專業核能保安反恐的研究發展。

l    WINS在其創設的宣傳作為上,用了多少時間?

NTI主席Mr. Charles Curtis在「世界核子物料管理協會(INMM)」第46屆年會開幕致詞中指出,他曾鼓勵INMM在核能保安反恐及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核物料或核武威脅之防範能力上應予加強。Curtis之所以特地蒞臨INMM48屆年會演講,是由於INMM會員分別都是核子保防、核物料管理及核能保安實體防護領域的專家與學者,他鼓勵INMM成立一個系統化且具備蒐集與傳遞全球。核能保安反恐優質作為的核物料管理精實演練資訊的組織,也就是現在的WINS。WINS在其創設的宣導作為上醞釀約2年時間。

l    INMM在成立WINS這個新組織上採取了什麼步驟?

我們(INMM高階管理者)賦與INMM若干同仁敘述核能保安反恐精實演練新組織(WINS)之特性的任務,並以「世界核能運轉協會(WANO)」為標竿,因WANO建立了全球核能電廠安全運轉的改良機制,WINS也參採WANO做法,如同業間審查、分享運營經驗,以及在專業技術的發展上提供支援與交換等方案。只是WANO所做的是核電廠安全運轉,而WINS則是針對核電廠保防與保安,兩者由於性質與目標不同,因而我們認為有成立一個新組織(WINS)的必要。核能保安反恐,顯然由於諸多有關防範核物料遭竊的事項具有機密性或敏感性而成為極其重要的主題。以WANO視為標竿,我們也與那些在NTI和美國能源部的工作人員,並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做了工作聯繫。在聯繫過程中,我們用了幾年時間分享意見,研討新組織(WINS)要如何推展工作,並且建立對WINS呈現出一個固定屬性的共識。

l    如何區分「世界核能保安協會(WINS)」與IAEA所轄屬之「核能保安處(Nuclear Security Office)」?

國際原子總署(IAEA)被舉世公認為聯合國的核能監視者,主要是因為IAEA與各原子能會員國的政府有相關業務來往,而WINS則是直接與各該國家的核能公用事業做聯繫互動。WINS之所以應運而生,乃是因為在分享特定的保安反恐優良的實際作業案例經驗與成果上,目前並無國際性專業論壇做基礎。擁有核能機組的國家(未必全是IAEA會員國,部分為觀察員)可能會與IAEA商談相關專業,但彼此間卻無密切正式之溝通機制。IAEA有權檢查會員國(或觀察員)核子設施,甚至全國的核能營運狀況,卻無權整合重建所有那些國家的核子設施,以求共同分享珍貴的核能專業理念或門徑,而這就是WINS的專業領域。WINS的設立在醞釀發展時期,我們(INMM)已向IAEA密切諮商,這種具有高度建設性的互動關係也將持續。在各方面WINS都將尋求最佳途徑去支持IAEA,這樣做的確有助於提升IAEA各相關工作的預期成效。

l    目前WINS的領導人是誰?

Mr. Roger Howsley。他在WINS成立前受僱於NTI,擔任顧問,負責WINS組織架構發展的研究,在最高階層的核能保安反恐專業領域方面有非常多歷練。他曾經當過英國核能燃料公司保安防護暨國際事務處長,負責該公司核能保安防護機能之策劃、監督,以及該公司遍布國際間16國之17,000名員工的管理。維也納之所以被選定為WINS總部所在地,主要是因為能與總部也設在維也納的IAEA仳鄰,有來自各國的核物料保安反恐專家們在此匯聚聯繫,齊力推動IAEA的既定工作任務。

l    核子保防與核能保安間的差異為何?

核子保防之目標任務被設定為:確認核物料應該在嚴密且有效措施之場所(例如清點核物料數量,並做好應有措施,以確認物料清單所登載正確無誤)、沿廠界裝設輻射偵測器、監測通過檢查站之核物料等。而核能保安則與核子設施和核物料的實體防護、保安、反恐、反破壞之作為有密切關聯。

l    目前核子防護與核能保安的國際地位如何?

兩者間有十分充足的優良實例分享空間。全球各國政府及核能工業界近來年已普遍覺察到改善核物料保安反恐的需要,包括公眾安全與認知。任何核能設施一旦發生意外或保安事件,都將造成全球性的影響。WINS的成立與運作有助於改進核子防護的實際作業,並使得核能運轉人員與核能保安專家間的合作更趨於容易與和諧。

l    那麼,WINS要如何使得各國去分享他的專業資訊?

加入WINS成為會員是完全出於志願,無人會被逼迫他加入及分享資訊。加入後,會員們將可看到增強核能保安門徑所獲得的共同利益。各國已有同業間審查訓練的研討機制,也有將某一個領域的專家群帶去分享另一種已在其他國家執行過的理念與精實演練的經驗與成果之事實。

l    核能保安機密資訊要如何以電子作業方式進行分享?

機密資訊並無法以這種方式做分享,能夠被分享的資訊必屬可以公開討論者,比方說那些得以自INMM網站(www.inmm.org)中獲取的優良實例

(best practices),同列在WINS網站(www.wins.org)有關核子防護與核能保安方面之資訊,也可以自由取得。其實INMM資訊如同標準作業規範般,已被表列於其網站中。其中有許多表列資訊均係於2004年在捷克布拉格與NTI聯合舉辦的國際研討會中所訂定。NTI將來自世界各地、分屬不同核能設施的專家們匯集於此,一同分享個人經驗,並且討論各類專業工作執行的優劣情形。透過WINS的全面運作,如今必須將專業方式予以組織化,召開更多類似之研討會,並做出更多的專業資訊分享。

l    WINS具有管制者的角色嗎?

沒有,它倒更像專業性的協會。世界核能運轉員協會也是不具有管制者的角色。所以, WINS的角色與WANO非常類似。

l    您(INMM主席)對WINS的成立上貢獻良多,那麼您將來也會繼續從事相關的作為嗎?

當然,我會繼續下去。對於WINS而言,INMM會扮演技術顧問的角色,因為這是我們的堅定願望──以專業技術和科技發展來支持核能保安反恐。

l    WINS的往後發展為何?

WINS目前已經合法地在維也納成立了,未來發展包括設立相關部門,及召募工作人員等,至於規模大小,要由它的會員開會決定。

◎譯者的話:讀者如有興趣,可利用yahoo或google網站搜尋INMM後,進入分享INMM、WINS與NTI等最新資訊。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