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周松霖譯(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工程師)

一、Rancho Seco核能電廠除役作業

沙加緬度市政府公用事業部(Sacramento Municipal Utility District, SMUD)發佈Rancho Seco核能電廠除役作業完成的聲明。核能管制委員會(NRC)現已同意將Rancho Seco電廠大部分的土地釋出做非限制性的公眾利用。

「Rancho Seco電廠應公民投票決定關閉,並使此一設施之除役工作達到成本最低及環境衝擊最小的目標,是電廠從業人員努力近20年的最終成果。」,SMUD能源供應部協理Jim Shetler於新聞發佈時談到:「藉由這項工作,電廠從業人員完成了美國最有效投入的除役作業之一」。

在總數80英畝的場址土地上,剩餘污染物所造成的最高年輻射曝露現已低於NRC要求之25毫侖目(mrem)。根據SMUD提供的資料,美國平均每人每年由自然界或背景輻射所接受到的輻射曝露約為300毫侖目。

除已完成清除的土地之外,其餘的11英畝土地上有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貯存設施及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場仍在NRC監管下,在所有放射性物料完全移走前SMUD都將繼續確保其運轉安全。

NRC於1974年發出Rancho Seco電廠的運轉執照予SMUD,電廠於1975年正式運轉,並在1989年6月經由公民投票決定終止運轉。

二、EnergySolutions公司對輸入低放射性廢棄物合約簽訂之澄清

EnergySolutions公司已對國會議員提出該公司有關簽署引進義大利低放射性廢棄物合約的質疑做出回應,且進一步向核能管制委員會澄清該公司並沒有簽訂引進義大利低放射性廢棄物之相關合約。

眾議員Bart Gordon(田納西州)質疑EnergySolutions公司總經理Val Christensen:為什麼EnergySolutions公司於2009年6月提交的文件中指出若不授予許可兩萬公噸義大利低放射性廢棄之引進申請,將導致極大的經濟損失?Christensen表示,該公司尚未與義大利簽訂任何具法律約束力之合約及文件。 於提交核能管制委員會報告時,該公司表示:經過進一步審查,應將合約改為”協議備忘錄”,會使事實更明確呈現。

眾議員Bart Gordon(田納西州)及眾議員Jim Matheson(猶他州),贊成立法以禁止國外低放射性廢棄物之輸入。眾議員Jason Chaffetz(猶他州),亦贊同此一提議。 義大利的低放射性廢棄物一旦輸入,即將送至田納西州進行處理,所產生1600公噸之放射性殘餘物另將送至EnergySolutions公司所屬位於猶他州之Tooele場址進行處置。由於猶他州的反對,此項國外放射性廢棄物輸入事件已成為立法的議題。

三、法國送返壓縮金屬再處理廢棄物

法國將用過核子燃料經再處理程序所產生之壓縮金屬廢棄物,藉由鐵路運輸將其分別送返瑞士及荷蘭貯存。來自核子燃料組件的金屬材料-鋯合金管,經切割為35公厘長並溶解於硝酸溶液,藉以將鋯合金管內粉末化之鈾、鈽及多項分裂產物進行化學萃取與回收。然後,將此鋯合金管之金屬殼體及殘片從硝酸溶液中移除,進行沖洗、包裝並與特定之廢棄物共同壓縮。最後,此類壓縮後之金屬殘餘物放置於金屬罐,做法類似玻璃固化高放射性廢棄物。將再處理過後之金屬廢棄物送返原燃料使用國家,是依照法國法律規定執行。法國-Areva公司的主要再處理業務客戶:德國、日本、瑞士、比利時、英國及荷蘭,均被要求收回其用過核子燃料經再處理作業後產生之所有廢棄物。

兩桶裝載壓縮過之金屬廢棄物,自鐵路Valognes站(接近La Hague再處理廠)運出,並且已於2009年10月送達瑞士。此廢棄物將被運送至瑞士東北方靠近Würenlingen之Zwilag放射性廢棄物中期貯存設施。壓縮金屬廢棄物送返瑞士的運輸,是根據瑞士與Areva公司簽訂之用過核子燃料再處理合約進行。此合約是為再處理Gösgen核能電廠產生之用過核子燃料,第一批的壓縮金屬廢棄物運輸,已於2009年6月中旬執行。

2009年6月中旬及10月上旬,桶裝壓縮金屬廢棄物已自鐵路Valognes站送返荷蘭Zealand地區之國家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施(Covra)。兩批壓縮金屬廢棄物送回荷蘭的作業,是為送返由法國替荷蘭Borssele核能電廠產生用過核子燃料進行再處理所產生之殘餘物。

四、Ignalina廢棄物處置場設計契約

由法國Areva公司領軍的企業組織已取得立陶宛Ignalina核能電廠中、低放射性廢棄物近地表處置場的設計契約。處置場將可容納Ignalina電廠運轉及除役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將採用和法國蘆伯中、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相同的設計概念。蘆伯處置場自1992起,由法國國家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Andra營運迄今。

Ignalina電廠設有兩座蘇聯時期設計的1500 MWe RBMK反應器,立陶宛政府同意以關閉兩座反應器作為加入歐盟的交換條件,歐盟同意支付電廠的除役費用並提供部分補償直到2013年。Ignalina電廠的1號反應器於2004年底停止運轉,2號反應器則預訂在2009年底停止,這將使俄羅斯成為唯一還有RMBK反應器運轉的國家。

處置場已進行概念設計,並獲得立陶宛核能管制機關的核准。根據設計概念,處置場計畫採用細胞狀結構的加強混凝土建築,內含約50個隔間,可存放100,000立方公尺混凝土容器包裝的放射性廢棄物,廢棄物並以水泥固化。處置場設在臨近Ignalina電廠的Stabatiske地區,處置設施、附屬建物及管制地區全部占地約40公頃。

處置場接收的廢棄物,主要為Ignalina電廠兩座反應器運轉所產生的受汙染設備及拋棄式服裝。未來的數十年,電廠除役所產生的廢棄物,絕大部分為中、低放射性廢棄物,也將送入處置場處置。典型的廢棄物,為接近核反應流程的管線、使用過的過濾器及廠房混凝土。未來,廢棄物將持續運送至處置場直到2030年左右,預計那時Ignalina電廠的反應器應將完成拆除,並完成全部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作業。其後,處置場將以抗腐蝕的多重工程障壁覆蓋封閉,並繼續執行至少300年的處置場監測。

五、Hanford野兔的放射性廢棄物

根據西雅圖郵報報導,為了尋找具放射性的野兔排泄物,一架配備放射性偵測設備的直升機,被用來掃瞄美國Hanford核能保留區將近4,000公頃的土地,這架直升機能以GPS標定有輕微放射性的野兔排泄物位置。

Hanford場址地下貯存槽存放著含放射性銫鹽及鍶鹽成分的液體廢棄物,野兔在場址鑽洞並食用洩漏出來的放射性鹽類,導致排泄物中出現輕微的放射性。負責Hanford場址中區大部分環境清理作業的CH2M Hill公司發言人表示,相較於須耗費數個月的人工地面搜尋,採用直升機作業(約需費用30萬美元)可使放射性排泄物在幾天內被定位並移走,而蒐集的放射性排泄物將在Hanford場址進行掩埋處置。

Hanford曾是美國生產鈽元素的大本營,場址內設有九座核子反應器及相關處理設施,在美國國防上扮演關鍵的角色逾40年,Hanford場址現正由美國能源部負責進行環境清理作業。

資料出處:NEI、WNN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